什麼食物補腎

2022-07-15 20:10:25 字數 1818 閱讀 5331

1樓:無憂無慮

腎虛者宜吃下列食物。

芝麻甘平,有補肝腎、潤五臟的作用。如《本草經疏》中就曾記載:「芝麻,氣味和平,不寒不熱,補肝腎之佳谷也。

」尤其是腎虛之人腰痠腿軟,頭昏耳鳴,發枯發落及早年白髮,大便燥結者,最宜食之。

粟米又稱穀子、稞子。能補益腎氣。《名醫別錄》及《滇南本草》中都說到「粟米養腎氣。」明·李時珍還說:「粟,腎之谷也,腎病宜食之,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

豇豆又稱飯豆、長豆。性平,味甘,能補腎健脾,除脾虛者宜食外,腎虛之人也宜食用,對腎虛消渴、遺精、白濁,或小便頻數,婦女白帶,食之最宜。《本草綱目》曾這樣記載:

「豇豆理中益氣,補腎健胃,生精髓。」《四川中藥志》也說它能「滋陰補腎,健脾胃,治白帶,白濁和腎虛遺精。」

牛骨髓有潤肺、補腎、益髓的作用。《本草綱目》說它能「潤肺補腎,澤肌,悅面」。對腎虛羸瘦、精血虧損者,尤為適宜。

狗肉性溫,味鹹,除有補中益氣作用外,還能溫腎助陽,故腎陽不足、腰膝軟弱或冷痛,食之最宜。《日華子本草》認為:狗肉「補胃氣,壯陽,暖腰膝,補虛勞,益氣功。

」《醫林纂要》亦云:「狗肉補肺氣,固腎氣。」清代醫家張璐還說:

「犬肉,下元虛人,食之最宜。」下元虛者,即腎陽虛弱、命門火衰是也。

羊骨性溫,味甘,能補腎強筋骨。《飲膳正要》認為:「羊尾骨益腎明日,補下焦虛冷。

」《本草綱目》中記載:「羊脊骨補骨虛,通督脈,治腰痛下痢;羊脛骨主脾弱,腎虛不能攝精,白濁。」唐代《食醫心鏡》還介紹:

「治腎臟虛冷,腰脊轉動不得:羊脊骨一具,捶碎煮爛,空腹食之。」對腎虛勞損,腰膝無力怕冷,筋骨攣痛者,最宜食之。

豬腎性平,味鹹。唐·孟詵認為豬腎「主人腎虛」。《日華子本草》說它「補水髒,治耳聾」。水髒者實指腎臟而言。故凡因腎虛所致的腰痠腰痛、遺精、盜汗及老人腎虛耳聾耳鳴,宜常食之。

淡菜有補肝腎、益精血的功效。《隨宜居飲食譜》中說它「補腎,益血填精」。《本草匯言》亦云:

「淡菜,補虛養腎之藥也,此物本屬介類,氣味甘美而淡,性本清涼,善治腎虛有熱。」所以,凡腎虛羸瘦、勞熱骨蒸、眩暈盜汗、腰痛陽痿之人,食之最宜。

乾貝又稱江珧柱。性平,味甘鹹,能補腎滋陰,故腎陰虛者宜常食之,清代食醫王孟英認為:「乾貝補腎,與淡菜同。」《本草求真》中也說它能「滋真陰」,實則指滋補腎陰之義。

鱸魚又稱花鱸、鱸子魚。性平,味甘,既能補脾胃,又可補肝腎,益筋骨。《本草經疏》曾有記載:

「鱸魚,味甘淡氣平與脾胃相宜。腎主骨,肝主筋,滋味屬陰,總歸於髒,益二髒之陰氣,故能益筋骨。」《嘉枯本草》認為:

「鱸魚,多食宜人,作蚱尤良。」凡肝腎陰虛,或脾虛胃弱者皆宜。

桑椹俗稱桑果。性寒,味甘,有補肝、益腎、滋陰的作用。如《滇南本草》雲:

「桑椹益腎臟而固精,久服黑髮明目。」清·王孟英還說:「桑椹滋肝腎,充血液,健步履。

」故腎虛之人,尤其是腎陰不足者,食之最宜。

芡實性平,味甘澀,有益腎固澀、補脾止洩的雙重功效。《本草經百種錄》稱之為「脾腎之藥也」。《本草從新》亦說它能「補脾固精」。

《本草新編》中還說:「芡實不特益精,且能澀精補腎,與山藥並用,各為末,日日米飯調服。」凡腎虛之人遺精、**、帶下、小便不禁或頻多者,宜常食之。

栗子性溫,味甘,除有補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補腎壯腰之功,對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如唐代養生學家孫思邈曾說:「生食之,甚治腰腳不遂。

」明·李時珍亦曾記載:「治腎虛腰腳無力,以袋盛生慄懸幹,每旦吃十餘顆,次吃豬腎粥助之,久必強健。」

胡桃性溫,味甘,既能補肺止喘,又能補腎固精,還能潤腸通便。適宜腎虛喘嗽、遺精陽痿、腰痛腳弱、小便頻數、大便燥結之人服食。正如《醫學衷中參西錄》所說:

「胡桃,為滋補肝腎,強健筋骨之要藥,故善治腰疼腿疼,一切筋骨疼痛。為其能補腎,故能固齒牙,烏鬚髮,治虛勞喘嗽,氣不歸元,下焦虛寒,小便頻數,女子崩帶等症。」

吃什么食物補腎,吃什麼食物補腎

動物腎臟 食用動物腎臟具有補腎益精作用,是中醫學 以髒養髒 理論的具體體現。因其含有豐富的蛋白 蛋白補充產品,蛋白補充資訊 質 蛋白質產品,蛋白質資訊 脂肪多種維生素 維生素產品,維生素資訊 及某些稀有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產品,微量元素資訊 故既有滋補又有強壯之功。海蔘 可補腎益精 滋陰壯陽。富含碘 ...

補腎的食物什麼好,哪些食物補腎效果最好?

1.板栗 味甘性溫,含有脂肪 鈣 磷 鐵和多種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b c和胡蘿蔔素的含量高於一般乾果。栗子有補腎的功效,腎虛腰痛,雙腿無力的人最適宜食用。每天6至7個就可以了。2.琥珀核桃 補腎固精,溫肺定喘。治久病或老年人肺腎陽虛氣弱,小便頻數,腰痠腳弱,咳嗽氣喘。還可用於老年或體虛所致便祕。3....

吃什麼食物可以補腎壯陽,吃什麼食物可以補腎壯陽,固本培元?最好是生活中

腎臟功能的好壞直接關係著我們的身體排毒能力和性生活。下面美食網就為你介紹10種最養腎的食物。最滋陰補腎的食物乾貝性平,味甘鹹,能補腎滋陰,故腎陰虛者宜常食之。鱸魚又稱鱸子魚。性平,味甘,既能補脾胃,又可補肝腎,益筋骨。栗子性溫,味甘,除有補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補腎壯腰之功,腎虛腰痛者最宜食用。山藥味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