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棺定論是屬於封建思想嗎

2022-07-10 13:50:34 字數 1397 閱讀 7817

1樓:剛榮

不是,蓋棺定論從某種程度上只是對於一個人生前行為的總結,人物評價是歷史研究中的重要內容。由於諸多因素的影響,「蓋棺定論」思想在中國社會根深蒂固。

但從歷史學的發展史上看,很少有歷史人物能有定論。從評價客體的複雜性及其活動價值隨著社會發展而不一致方面來講,「蓋棺定論」是不可能的。從評價主體要受到各種因素的制約以及認識要不斷的反覆方面來講,同樣不可能有「蓋棺定論」。

「蓋棺定論」限制了史家主體意識的發揮,弱化了人們的思維,因此要改變「定論」模式,充分發揮主體的主觀能動性,以寬容的態度研究歷史人物,方能使歷史人物評價不斷向真理方向發展,並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封建思想

蓋棺定論,gài guān dìng lùn,指一個人的是非功過到死後才能做出結論。出自《魏書.鄭羲傳》。

3樓:米蘭加油

蓋棺定論是指一個人的是非功過到死後才能做出結論。這個適用於所有人,任何人死後都會有後人給他做總評。

4樓:珍惜你

蓋棺定論不算封建思想,也就是對某件事有了確切的結論,或者說是對某件事的獨斷看法。

5樓:鴻瑞化工曹全新

不屬於封建思想,蓋棺定論是指對一個人的最終肯定的一生定論。

為什麼要在網上給人算命呢?這不是傳播封建迷信思想嗎?

6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算命人家的前提是:僅供娛樂,這幾個字很多人視而不見,卻相信裡面的內容,現實的人總是喜歡逃避現實

7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叫封建迷信,這個必須要弄清楚,別人云亦云,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人有命運這是毋庸置疑的,要不然也不會有這個詞的存在。既然承認有命運就有規律,這個規律就是所算的結果,至於準確與否是水平高低的關係,與命運的存在沒有一點的關係。

簡單的講生老病死就是人生一般的規律,通過一些錯綜複雜辦法算出何時生病、凶災車禍等加以預防這是賦予算命的使命,這本身沒有半點的錯誤。

在網上算命這本身就給封建迷信的論調一個有力抨擊,只要提供的出生時間準確,不用見人,也免去了察言觀色的嫌疑,就能知道某人這一生前前後後的諸多事情,難道這就是封建迷信嗎?

8樓:濮軒閉力

命是前業所造在今世的體現,命是先天的,算命可以被看做是一個解讀資訊的過程。影響人一生的因素有一命二運三風水四要積德五讀書,除了命、運、風水之外,行善積德和讀書提高自己同樣重要。何況2023年7月1日的刑法修正案中已經去除了「算命、算卦、看相是封建迷信」的條文。

只是有部分人打著論命改運的幌子來騙取錢財罷了。

古代皇帝的名號問題

楊廣的功與過?

蓋棺定論是什麼意思

蓋棺定論的意思是 指一個人的是非功過到死後才能做出結論。1 拼音 g i gu n d ng l n2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多用於比喻句。3 近義詞 塵埃落定 蓋棺論定 蓋棺事定 5 引證解釋 明 呂坤 大明嘉議大夫刑部左侍郎新吾呂君墓誌銘 善惡在我,譭譽由人,蓋棺定論,無藉於子孫之乞言耳。白話文 ...

妄下定論的猜測這句話是病句嗎

是。首先妄下定論是動詞性短語,這裡也沒有形容詞性質,所以不能作為定語修飾名詞 猜測 其次是 妄下定論 本身含有 猜測 的意思,語義重複 僅代表個人觀點,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不明白其中的意思就妄下定論是哪個成語的意思 不明白其中的意思就妄下定論是哪個成語的意思 妄下斷語 妄下斷言 滿意的話請採納呦!下列...

西紅柿是屬於蔬菜還是屬於水果,西紅柿屬於蔬菜類,還是水果類

想要真正弄清楚西紅柿到底屬於蔬菜還是水果,我們應該從水果和蔬菜各自的定義出發。首先我們來看下水果的定義,根據韋氏詞典的說法,水果通常是指種子植物可食用的生殖體。用通俗的話來說,就是它可以是植物身上任何一個部位,只要這個部位裡面包含有種子,那麼它就是水果。因此,根據這個定義,能夠繁殖的西紅柿果實可以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