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棺定論是什麼意思

2021-04-25 09:35:27 字數 872 閱讀 2656

1樓:nm牛虻

蓋棺定論的意思是:指一個人的是非功過到死後才能做出結論。

1、拼音:gài guān dìng lùn2、用法:作謂語、定語;多用於比喻句。

3、近義詞:塵埃落定、蓋棺論定、蓋棺事定

5、引證解釋:明·呂坤《大明嘉議大夫刑部左侍郎新吾呂君墓誌銘》:善惡在我,譭譽由人,蓋棺定論,無藉於子孫之乞言耳。

(白話文:為善還是作惡由我決定,毀損與讚譽由他人評判,是非功過到死後才能做出結論,不藉助於子孫的請求。)

擴充套件資料一、近義詞:蓋棺論定

1、拼音:gài guān lùn dìng2、釋義:蓋上棺材蓋,才能下結論。

3、出處:清·作者《明史·劉大夏傳》:人生蓋棺論定,一日未死,即一日憂責未已。(白話文:人的一生蓋上棺材蓋,才能下結論,只要還沒死,擔負的責任就還沒結束。)

二、反義詞:塵埃落定

1、拼音:chén āi luò dìng2、釋義:事情經過了曲折變化終於有了結果。

3、用法:作賓語、定語;多用於書面語。

4、出處:現代·阿來《塵埃落定》:我看到土司官寨傾倒騰起了大片塵埃,塵埃落定後,什麼都沒有了。

2樓:簡丹秋緱旭

蓋棺定論,指一個人的是非功過到死後才能做出結論。同「蓋棺論定」。

3樓:匿名使用者

「蓋棺定論」,從字面的意思就很明顯了,棺是棺材的棺,指人死後蓋上棺材,這個人的一生就到此為止了,在人世間所有的故事都停止了,就可以概括、總結他的一生,下一個結論。現在的意思大概是種貶義,不要對某個人蓋棺定論,意思是不要片面的總結一個人,定論一個人。

4樓:手機使用者

一個人的是非功過到死後作出結論。

蓋棺定論是屬於封建思想嗎

不是,蓋棺定論從某種程度上只是對於一個人生前行為的總結,人物評價是歷史研究中的重要內容。由於諸多因素的影響,蓋棺定論 思想在中國社會根深蒂固。但從歷史學的發展史上看,很少有歷史人物能有定論。從評價客體的複雜性及其活動價值隨著社會發展而不一致方面來講,蓋棺定論 是不可能的。從評價主體要受到各種因素的制...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 li nb o 宋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是什麼意思 連保 li n b o 宋 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手機全國連保是什麼意思 只要是你手機品牌的服...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在物理中,就是兩個數的差 比如 t就是t1 t2 前後兩個時間差 判別式!b的平方 4ac b 4ac,稱作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當 0時,方程有兩個不同的根 當 0時,方程有一個根 當 0時,方程沒有解 是 b的平方 4ac 是判斷拋物線與x軸有幾個交點 小於0時 與x軸無交點 此式無解 0時 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