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石有什麼用,金剛石在工業上有什麼作用 用途? 詳細

2022-07-07 21:10:21 字數 5074 閱讀 2515

1樓:宗政英才允雪

金剛石的工業用途:

地質鑽頭和石油鑽頭金剛石、拉絲模用金剛石、磨料用金剛石、修整器用金剛石、玻璃刀用金剛石、硬度計壓頭用金剛石、工藝品用金剛石。

金剛石用於金屬、塑料、玻璃等材料表面生成金剛石膜。如半導體及半導體器件熱沉電阻、電絕緣層。

金剛石的顏色取決於純淨程度、所含雜質元素的種類和含量。

1.極純淨者無色,一般多呈不同程度的黃、褐、灰、綠、藍、乳白和紫色等;

2.在陰極射線、x射線和紫外線下,會發出不同的綠色、天藍、紫色、黃綠色等色的熒光;

3.純淨者透明,含雜質的半透明或不透明;

4.在日光曝晒後至暗室內發淡青藍色磷光;

5.金剛光澤,少數油脂或金屬光澤,高折射率,一般為2.40-2.48。www.nhclmh.com

2樓:小王**解答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金剛石用途:

1、製造樹脂結合劑磨具或研磨用等。

2、製造金屬結合劑磨具、陶瓷結合劑磨具或研磨用等。

3、製造一般地層地質鑽探鑽頭、半導體及非金屬材料切割加工工具等。

4、製造硬地層地質鑽頭、修正工具及非金屬硬脆性材料加工工具等。

5、樹脂、陶瓷結合劑磨具或研磨等。

6、金屬結合劑磨具、電鍍製品。鑽探工具或研磨等。

7、鋸切、鑽探及修正工具等。

更多6條

金剛石在工業上有什麼作用、用途? 詳細

3樓:匿名使用者

切割材料 主要是鑽頭, 金剛石砂輪,地質鑽頭和石油鑽頭金剛石、拉絲模而藍色的鑽石是二b型的,是半導體。 鑽石都有什麼作用?

4樓:

金剛石的用途

金剛石就是我們常說的鑽石(鑽石是它的俗稱),它是一種由純碳組成的礦物。寶石級金剛石(鑽石),要求晶體完美,無色或色彩鮮豔,透明度高,無裂隙和雜質,良好的琢磨效能。近年來,小的鑽石亦常用於首飾配鑲。

顆粒愈大,愈珍貴。

現今世界通用的鑽石評價四大要素是重量、顏色、淨度和切工,簡稱「4c」標準。

金剛石是自然界中最堅硬的物質,因此也就具有了許多重要的工業用途,如精細研磨材料、高硬切割工具、各類鑽頭、拉絲模。金剛石還被作為很多精密儀器的部件。金剛石與石墨同屬於碳的單質。

是一種具有超硬、耐磨、熱敏、傳熱導、半導體及透遠等優異的物理效能,素有「硬度之王」和寶石之王的美稱,金剛石的結晶體的角度是54度44分8秒。習慣上人們常將加工過的稱為鑽石,而未加工過的稱為金剛石。

工業用金剛石常用作刀具、鑽具、研磨、軸承、拉絲模、硬度計壓痕器、鋸片、光學精密儀器及修整器等。中國工業用金剛石的主要用項是石材加工、地質和石油鑽頭、磨料和修正砂輪、刀具等。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現代尖端科學技術領域的許多產品,如用於航空工業的陀螺儀、鐳射器中的金屬反射鏡,雷達的波導管內腔,鐳射印表機中的多面稜鏡,錄影機磁頭、影印機硒鼓、計算機磁碟基片以及太空望遠鏡中的大型反射鏡等,都要求得到超光滑的加工表面和高的加工精度。在現實需求的推動下,在已有的金剛石車削技術基礎上,天然金剛石刀具超精密鏡面切削技術得到迅速發展.

鑽石分為一型和二型兩種,這主要是根據它是否含有n元素:一型含;二型不含。而藍色的鑽石是二b型的,是半導體。

ⅱ型金剛石所具有的優異的光學、熱學、電學效能,在光學、電子、原子能、空間技術、高能物理及醫學等多種領域中起到不可取代的作用,特別在高新精尖技術領域得到愈益深入的研究和廣泛的應用。例如:利用其導熱性,製做超級熱沉材料;利用其透光性,製作各種視窗材料,如作高功率鐳射器視窗、紅外探測器濾光片;利用其光導性,用於核工業、自動化技術及醫學;利用其半導體效能,作高功能半導體材料等。

總之,更深層次地研究和發揮ⅱ型金剛石的特殊效能與作用,將更有助於促進國家經濟的發展,更大地造福於人類。

5樓:天地乖離開闢之星丶

工藝品、工業中的切割工具

當人服食下金剛石粉末後,金剛石粉末會粘在胃壁上,在長期的摩擦中,會讓人得胃潰瘍,不及時**會死於胃出血,是種難以讓人提防的慢性毒劑。文藝復興時期,用金剛石粉末製成的慢性毒藥曾流行在義大利豪門之間。

此外還有:地質鑽頭和石油鑽頭金剛石、拉絲模用金剛石、磨料用金剛石、修整器用金剛石、玻璃刀用金剛石、硬度計壓頭用金剛石、工藝品用金剛石。

若塗在音響紙盆上,音箱音質會大為改善。

觀賞用途

鑽石由於折射率高,在燈光下顯得閃閃生輝,成為女士最愛的寶石。巨型的美鑽可以價值連城。而摻有深顏色的鑽石的價錢更高。目前最昂貴的有色鑽石,要數帶有微藍的水藍鑽石。

鑽石分為一型和二型兩種,這主要是根據它是否含有n元素:一型含;二型不含。而藍色的鑽石是二b型的,是半導體

金剛石有什麼用?

6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石的用途非常廣泛,例如:工藝品和工業中的切割工具。

7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石俗稱「金剛鑽」。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鑽石的原身,它是一種由碳元素組成的礦物,是自然界由單質元素組成的粒子物質,是碳元素的同素異形體(金剛石,石墨烯,富勒烯,碳奈米管,朗斯代爾石等)。

金剛石是目前在地球上發現的眾多天然存在中最堅硬的物質,同時金剛石不是只有在地球才有產出,現發現在天體隕落的隕石中也有金剛石的生成態相。

金剛石的用途非常廣泛,例如:工藝品和工業中的切割工具。可以去金銳金剛石工具看看,現在除了可以用來裝飾加工做成戒指首飾,還可以做成金剛石工具用於各種行業的切割打磨拋光作業。

金剛石的用途

8樓:demon陌

用途:1、製造樹脂結合劑磨具或研磨用等。

2、製造金屬結合劑磨具、陶瓷結合劑磨具或研磨用等。

3、製造一般地層地質鑽探鑽頭、半導體及非金屬材料切割加工工具等。

4、製造硬地層地質鑽頭、修正工具及非金屬硬脆性材料加工工具等。

5、樹脂、陶瓷結合劑磨具或研磨等。

6、金屬結合劑磨具、電鍍製品。鑽探工具或研磨等。

7、鋸切、鑽探及修正工具等。

9樓:濟寧鈦浩機械****

金剛石不僅可以加工成價值連城的珠寶,在工業中也大有可為。它硬度高、耐磨性好,可廣泛用於切削、磨削、鑽探;由於導熱率高、電絕緣性好,可作為半導體裝置的散熱板;它有優良的透光性和耐腐蝕性,在電子工業中也得到廣泛應用。

1、製造樹脂結合劑磨具或研磨用等。

2、製造金屬結合劑磨具、陶瓷結合劑磨具或研磨用等。

3、製造一般地層地質鑽探鑽頭、半導體及非金屬材料切割加工工具等。

4、製造硬地層地質鑽頭、修正工具及非金屬硬脆性材料加工工具等。

5、樹脂、陶瓷結合劑磨具或研磨等。

6、金屬結合劑磨具、電鍍製品。鑽探工具或研磨等。7、鋸切、鑽探及修正工具等。

10樓:林雲明與公差

金剛石硬度之王。很珍貴南非盛產。主要用途作首飾品(鑽石)和低品位金剛石用來作切削刀具,可以加工幾乎所有的金屬材料。僅供參考!

11樓:吳田田

金剛石現在的主要用處卻不再是用來做寶石,由於它是人們已發現的一種最堅硬的物質,已被用來作為製作切割、鑽孔、研磨等工具的非常重要的工業材料。

鑽石的礦物名稱叫金剛石,人們一般稱經過琢磨的金剛石為鑽石。金剛石的化學成分是純碳,硬度為10,是自然界中最堅硬的物質,比重3.47至3.

55,折光率2.42。為八面或十二面體的結晶。

性脆、透明,不怕強酸強鹼的侵蝕。

金剛石的化學成分是純碳,石墨的化學成分也是純碳,金剛石堅硬無比,而石墨質地非常軟。這是因為石墨中的碳原子是成層排列的,原子間的結合力很小,金剛石中的碳原子則是交錯整齊地排列成立方體結構,每個碳原子都緊密地與其它4個碳原子直接連線,構成一個牢固的結晶體。要使碳原子形成這樣的結構,需要2千攝氏度高溫和5萬個大氣壓。

人們現在已經能夠利用高溫高壓製造出人造金剛石。

金剛石一般是無色的。經過琢磨的金剛石可以產生耀眼的光芒。一般認為1克拉以上的為大金剛石,100克拉以上的為特大金剛石。

特大塊的金剛石極為罕見,目前世界上僅三十餘塊,其中最大的「庫利南」重3106克拉,是2023年在南非發現的(庫利南鑽石是世界上最大的金剛石,發現於2023年,產地為南非德蘭士瓦的普雷米爾礦山。發現此礦山的人姓庫利南,金剛石即此得名。庫利南鑽石無色,重3106克拉,約合621克。

此鑽石被當地**購買後作為禮物贈給當時的英王愛德華七世。後由著名的阿姆斯特丹公司切割成9塊大鑽石和96粒小鑽石,這些鑽石全部無瑕,其中最大的一顆取名非洲之星(也叫庫利南一號),重530.2克拉,被加工成梨形鑲在英國國王的令牌上,第二大的叫庫得南二號,重317克拉,鑲在英王王冠上)。

評價鑽石的標準稱為四c標準,即重量、顏色、潔淨和琢磨(這四個詞的英文第一個字母都是c)。其它條件相同,越重則越珍貴;鑽石因各種原因,常有顏色方面的不同,各國的分級標準也不統一。最常見的為白色、淡黃色,有些藍色、粉紅色、綠色、紫色等,被視為特殊色,由於稀有,成為鑽石中的珍品;多數鑽石中都有程度不同的瑕疵,如外面的擦痕、蹦碴、刻痕等,內部的裂痕、白花、黑點等。

瑕疵自然是越少越好,瑕疵越靠近中間越不好;對金剛石的加工很有講究,標準的鑽石冠部角度應是34°30,亭部角度應是40°45,這樣才能充分利用鑽石的折光率,顯示出耀眼的光輝。

金剛石原生於金伯利岩中,除金剛石外,金伯利岩中還可含鎂鋁榴石和貴橄欖石。金伯利岩屬於岩漿型礦床,金剛石晶體不均勻地散佈在金伯利岩的基質中,以小晶體為主,平均重量為百分之幾克拉到十分之幾克拉。實際選礦**的是大小在0.

5至1毫米以上的金剛石顆粒。最大的含金剛石的金伯利岩礦床位於赤道非洲和南部非洲。金伯利岩,又稱藍地。

是一種深色的、重的、常常經過蝕變和角礫化的(破碎的)侵入岩,是已知的唯一在母巖中找到原生金剛石的岩石。

關於金剛石的成因有多種說法,最值得注意的是深部岩漿成因的概念。這種概念認為金剛石是早期岩漿礦物,因金伯利岩漿中壓力不斷增高而結晶出來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石主要應用於珠寶首飾和工業用途。寶石級和近寶石級金剛石大部分作為寶石用於珠寶首飾。部分寶石級和近寶石級金剛石以及工業級金剛石應用於工業和高科技領域。

金剛石具有許多特殊的優良性質:①高熱傳導率,②低熱膨脹係數,③低摩擦係數,④高硬度,⑤在可見光和紅外光下高透明性,⑥高折射係數,⑦化學和放射性惰性等。因此,它廣泛應用於工業和科研的特殊領域,例如,可作為切割工具、研磨料、不利環境中的熱探頭、放射性檢出儀、壓力敏感器、熒光顯增器、光學窗、微型機械元件,以及高密度、高能量電子元件等。

金剛石是什麼顏色的,金剛石什麼顏色

鑽石,也叫金剛石,俗稱 金剛鑽 化學式為c,與石墨同屬於碳的單質。是一種具有超硬 耐磨 熱敏 傳熱導 半導體及透遠等優異的物理效能,素有 硬度之王 和寶石之王的美稱,金剛石的結晶體的角度是54度44分8秒。習慣上人們常將加工過的稱為鑽石,而未加工過的稱為金剛石。在我國,金剛石之名最早見於佛家經書中。...

金剛石由什麼組成,金剛石是由什麼組成的?

是一種由碳元素組成的礦物 是自然界由單質元素組成的粒子物質 是碳同素異形體 金剛石是由什麼組成的?金剛石也叫鑽石,俗稱 金剛鑽 金剛石的化學成分是碳,碳12 碳12是原子型別,當然金剛石是由很多的碳12構成,一般除含碳元素外,還含有少量諸如sio2 mgo cao feo,fe2o3 tio2等雜質...

有沒有金剛石刀頭焊接工人用什麼焊接金剛石刀頭在那裡學

氣焊關鍵是調bai 火焰和du掌握火候。我說說我是怎zhi麼焊的 先把刀dao杆焊刀頭的地方燒紅,撒 內少許硼沙後容滴一點焊水,再把焊條和刀頭正上面焊連起來。焊條和刀頭連起來後在焊刀的時候就可以隨意掌握刀頭的角度,注意連線的時候刀頭不能燒得太紅了只要能接上就可以了。之後再把刀杆燒紅,先燒四周不要先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