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醫保,機關事業單位醫保政策

2022-07-06 21:05:21 字數 2281 閱讀 9383

1樓:abc保險網

事業單位醫療保險繳納比例為單位繳費比例20%,個人繳費比例8%。

省直機關事業單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大病醫療保險費和單位補充醫療保險費的繳費比例分別為8%、0.5%和7%。

基本醫療保險費、大病醫療保險費和單位補充醫療保險費繳費基數為:在職在編人員上年度工資總額(機關單位為基本工資加津貼補貼、事業單位為基本工資加績效工資)。職工年工資總額高於上年度職工年平均工資300%的,個人和單位均以職工年平均工資300%為基數繳納醫療保險費。

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其中:用人單位繳納6%,職工個人繳納2%(退休人員個人不繳費),職工個人繳納部分由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稅前列支,不計徵稅費)。

大病醫療保險費和單位補充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繳納。

省級財政對原公費醫療統管單位按上年度在職在編人員工資總額的13.5%(用人單位繳費比例)進行補助。對原公費醫療自管單位根據單位性質、現行財政補助比和用人單位繳費比例進行補助。

其中:公務員單位、全額撥款事業單位補助13.5%,差額撥款事業單位按財政現行制度規定給予60%補助,自收自支事業單位經費自籌。

2樓:吉林中公事業編資訊

事業單位醫療保險繳納比例為單位繳費比例20%,個人繳費比例8%。省直機關事業單位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大病醫療保險費和單位補充醫療保險費的繳費比例分別為8%、0.5%和7%。

基本醫療保險費、大病醫療保險費和單位補充醫療保險費繳費基數為:在職在編人員上年度工資總額(機關單位為基本工資加津貼補貼、事業單位為基本工資加績效工資)。職工年工資總額高於上年度職工年平均工資300%的,個人和單位均以職工年平均工資300%為基數繳納醫療保險費。

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其中:用人單位繳納6%,職工個人繳納2%(退休人員個人不繳費),職工個人繳納部分由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稅前列支,不計徵稅費)。

大病醫療保險費和單位補充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繳納。省級財政對原公費醫療統管單位按上年度在職在編人員工資總額的13.5%(用人單位繳費比例)進行補助。

對原公費醫療自管單位根據單位性質、現行財政補助比和用人單位繳費比例進行補助。其中:公務員單位、全額撥款事業單位補助13.

5%,差額撥款事業單位按財政現行制度規定給予60%補助,自收自支事業單位經費自籌。

機關事業單位醫保政策

3樓:abc保險網

機關事業單位(全額財政撥款單位),加入城鎮職工(居民)社會醫療保險是改革的產物,其他們個人部分繳與不繳其單位都得由財政按單位職工工資總額劃撥給職工醫療保險所…退休後的所有費用也得由財政預算按照退休養老總額劃撥付…這種說話對否?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機關事業單位醫保報銷

4樓:abc保險網

(1)在職人員門診費用報銷比例(年度內校內、校外醫藥費合併計算):

≤3000元:公費醫療報銷80%,個人負擔20%;

>3000元:公費醫療報銷90%,個人負擔10%;

在職人員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年度內):

≤10000元:公費醫療報銷90%,個人負擔10%;

>10000元:公費醫療報銷94%,個人負擔6%;

(2)退休人員門診費用報銷比例(年度內校內、校外醫藥費合併計算):

≤3000元:公費醫療報銷90%,個人負擔10%;

>3000元:公費醫療報銷95%,個人負擔5%;

退休人員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年度內):

≤10000元:公費醫療報銷95%,個人負擔5%;

>10000元:公費醫療報銷97%,個人負擔3%;

(3)享受公費醫療的學生門診費用報銷90%,個人負擔10%;住院費用報銷95%,個人負擔5%。

(4)離休人員、醫療照顧人員的報銷比例仍按原有關規定執行。

南京2023年起取消公費醫療

2023年1月起,南京市將取消公費醫療制度,所有機關事業單位全部參加職工醫保,實現機關事業人員和企業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統一制度政策、統一參保繳費、統一繳費比例、統一待遇標準、統一經辦流程、統一醫療服務。

據介紹,目前南京有參加企業職工醫保人員330萬名,有約20萬名機關事業單位人員享受公費醫療。公費醫療制度改革後,機關事業單位參保人員將和企業參保職工一樣在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持卡就醫、購藥,按照職工醫保和大病醫療救助的相關政策規定享受相應的待遇。同時,根據國家和江蘇省相關規定,各參保單位可在參加職工醫保外,另行建立單位補充醫療保險。

此前,江蘇省除南京以外的其他12個省轄市已取消公費醫療。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細則,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指的是什麼

職業年金 1 是一種補充養老保copy障制度,主要特點有 職業年金既不是社會保險,也不是商業保險,而是一項單位福利制度,是企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 薪酬福利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職業年金的責任主體是事業單位及其職工,職業年金是事業單位及其職工依據自身經濟狀況建立的保障制度,事業單位及其職工承擔因實施職業...

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的政策解讀,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從什麼時候開始執行

改革養老 雙軌制 時機成熟 勢在必行 決定實施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是改革條件逐漸成熟 社會共識逐漸凝聚的結果。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建立,國有企業由原來的統收統支逐漸成為自主經營 自負盈虧的市場主體,被賦予用人和工資分配的充分自主權。在這一背景下,再延續企業自管職工退休的制度,難以...

事業單位病假績效工資怎麼發放機關事業單位病假與事假工資是怎麼發放的?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病假期間工資待遇如下 一 病假在兩個月以內 含公休節假日,下同 的,原工資照發。二 病假超過兩個月不足6個月的,從第3個月起按下列標準發給病假期間工資 工作年限10年及以下的,發給本人基本工資的90 按天計發,下同 工作年限11年及以上的,原工資照發。三 病假超過6個月的,從第7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