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語文作文描寫取材,淺談語文高考作文如何快速取材

2022-07-02 08:20:20 字數 4948 閱讀 1127

1樓:一刀見血

基本上沒有完整的文章.但是我幫你找到了椰子的相關資料,你作文條件裡要求的東西也都有介紹,你可以用自己的話組織一下,寫成文章.材料已經具備,其實不難寫,好好構思組織一下.

材料如下:

椰子為熱帶喜光作物,在高溫、多雨、陽光充足和海風吹拂的條件下生長髮育良好。要求年平均溫度在椰子開花24-25℃以上,溫差小,全年無霜,椰子才能正常開花結果,最適生長溫度為26-27℃。一年中若有一個月的平均溫度為18℃,其產量則明顯下降,若平均溫度低於15℃,就會引起落花、落果和葉片變黃。

水分條件應為年降雨量1500-2000mm以上,而且分佈均勻,但在地下水源較豐富或能進行灌溉的地區,年降雨量為600-800mm也能良好生長;乾旱對椰子產量的影響長達2-3年,長期積水也會影響椰於的長勢和產量。椰子適宜在低海拔地區生長,我國海南島在海拔150-200m以下的地方才能生長髮育良好。適宜的土壤是海淀沖積上和河岸沖積土,其次是砂壤土,再次是礫土,粘土最差。

地下水位要求1.0-2.5m,排水不良的粘土和沼澤土不適宜種植。

就土壤肥力來說,要求富含鉀肥。土壤ph值可為5.2-8.

3,但以7.0最為適宜。椰子具有較強的抗風能力,6-7級強風僅對其生長和產量有輕微的影響。

8-9級颱風能吹斷少數葉片,並撕破小葉。10-12級以上強颱風對椰子有嚴重的危害。條件適宜,椰子植後了年開始給實,15-18年為盛產期,單株結果40-80個,多者超過100個,經濟壽命超過80年。

椰樹每年產生的葉片數,隨樹齡不同而異,盛產期前,有隨樹齡增加而增加的趨勢,盛產期後略有降低,但仍可保持恆定。大致幼苗期年抽葉約3片,未結果幼樹10-13片,幼齡結果樹14-15片,成齡樹12-13片。隨著植株衰老,年產生葉片數相應減少。

一年內,由於季節的變化,每月的抽葉數也有一定的變化。幼齡結果樹每年抽出的花苞數較成年樹少,前者平均為10.6個後者為12個。

一年中,抽苞數以5-6月為最多,11-12月最少。花苞抽出後經3.5個月露出花序,稱為開花,開花最多的7-9月,並且所開放的花苞中雌蕊最多,11月至次年3月最少。

椰子自受精至果實發育成熟需12個月時間。

2樓:匿名使用者

1 秋天,是金色的季節,椰子樹長滿了累累的果實,圓圓的椰子和籃球一樣大,只是長著厚厚的一層層絲一樣的皮。皮的裡面還有一層層硬殼包著。椰子先是深綠色,隨後變成淡綠色,最後幾乎變成淡灰色。

其實也不是灰色』,因為綠得實在太淡了,無法形象表達這種顏色。

2 椰子的外皮是青綠色的,很厚,比一本字典還厚。外皮的裡面裹著一層黑色或棕色的殼,這層殼雖然薄,但很硬,爸爸說一般的刀是切不開它的,只有很厚很厚的刀才能把它切開。椰子的殼很硬是因為它要使椰子最裡面的肉和汁不幹。

椰子的那層肉也是又硬又厚,雖然沒有外皮厚,但比殼厚多了。在椰子的最裡面是空的,但並不是全是空的,那裡面還有可口的椰子汁。椰子汁是透明的,它和椰子肉是分開的,先是一層厚厚的肉,然後是椰子汁。

椰子是長在海邊的水果,雖然是水果,但是它和其它的水果不同——肉和汁是分開的。

**語文高考作文如何快速取材

3樓:匿名使用者

積累寫作素材字跡工整立意要新多向發散恰當引用抓住細節 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寫作**於生活。寫作時要關注生活,熱愛生活,通過生活中的所見所聞來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要把生活經驗融入到寫作中去,更好地把自己的真實想法和真實的感受通過寫作表達出來。在平時的語文學習過程中也可以進行大量的素材積累。

比如在平時的閱讀學習中可以從課本上進行語句積累,不斷地增加自己的課外閱讀量,也可以擴寬自身的知識面,有效增加寫作內容和素材,使自己寫出來的文章具有更加突出的色彩,從而切實提高寫作水平。作文閱卷第一眼,看的是字跡。因此,寫作文必須要把字寫好。

記住,考作文考的是內容,而不是書法,切忌字跡潦草。學會確定文章的具體表達和我們分析問題的視角。審題時可以採用多向發散的思維方法,圍繞材料多角度立意。

適當的詩詞引用能夠為文章增添很多色彩注重個體與總體、區域性與整體關係的和諧

江蘇高考語文作文可以寫雜文嗎

4樓:馬狗子

當然可以寫,是個最好不要寫,成功率低。

雜文只要說得過去不會太低分的。

一、命題**

1.一箇中心

2023年的高考作文命題仍將充分體現「寫作教學應貼近學生的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生活,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的新課標精神,可以預見,高考作文命題堅持著作文命題的「一箇中心」不動搖,這就是抒寫「我」的真情實感為中心,在這一中心的統帥下寫「我」的所思、所想、所感、所議。

2.兩種情思

2023年高考作文的命意取材,**為「兩種情思」,即「哲思」與「情趣」。「哲思」就是考生對自然、社會、人生、民族、國家的種種思考。這種思考表現在社會國家方面的就是接力傳統、和諧生活、創新發展等,表現在人聲方面就是思考青春、思索幸福、思辨智慧、平凡與高尚等,表現在自然方面就是詩意的棲居(清純之美、恬淡之美、閒適之美、高潔之美)、綠色生活等。

而「情趣」就是抒寫「我」與自然、社會、家庭、他人的關係,在這種關係中,抒寫親情、「愛」情(愛國家、愛父母、愛社會、愛自然、愛社會、愛鄰里)、友情等。這些情思都是有可能成為2023年高考作文命意的熱點的。

3.三樣題型

2023年的高考作文命題可以**為「三樣題型」,即新材料作文、標題作文、材料+標題作文。同時可能會兼顧半命題的作文,而話題作文出現的可能性不會太高。這種格局可能延續多年。

新材料作文重點是培養自己的閱讀、歸納能力,能夠準確、快速地從所給材料中提煉出一個適合自己寫作視角,包括立意、寫作素材的使用、文章形式與內容的統一等。考生審題時要抓住材料的關鍵語句,找準材料的主體物件,理清材料的邏輯關係,合理聯想,推廣到社會其他領域,不能就事論事。

標題作文不存在擬題的問題,主要應該在審題與題材的新鮮度上做文章,日常加強審題訓練,注重典型事例、名人名言的積累、記憶,還可以多借鑑課本與報刊上優秀作家、知名人士的文章,取長補短,揚長避短。不提寫作時,可以用深刻的思想、濃烈的感情、不凡的構思、精美的語言打動閱卷老師。

材料+命題型的作文,寫作時不能僅僅看到標題,更應兼顧材料,不能將材料捨棄,否則將可能下筆千言離題萬里。而話題作文和半命題作文,考生應該抓住話題或者半命題的提示或限制,加以聯想,選取自己最熟悉的材料加以發揮,這樣就不至於脫離話題或半命題的範圍。

二、備考策略

1.四個意識

第一,「明確」意識。即準確審題,巧妙擬題,快速入題,試試扣題。

首先,審題是作文的第一關,只有清楚命題者的意圖,才能更好地作文。要做到準確審題要做到以下幾點:

(1)不能偏離題旨。

即對題目提供的概念內涵和外延要有周密的界定。例如標題作文「臉」。可以就其基本義寫某人的臉,父母的臉、老師的臉、劉翔的臉……以臉寫人。

可以就其比喻義寫臉,如城市的臉、鄉村的臉、地球的臉等,突出環保意識。可以就其引申義寫臉,如寫面子,包括正面寫尊嚴,反面寫愛面子、圖虛榮等。如果把「臉」寫成一雙慧眼、一對聰耳就離題了,如果寫成「笑對人生」也就離題了,因為,「笑對人生」其實是「樂觀」的代名詞。

(2)不能否認命題的題旨。寫文章可以運用逆向思維,可以**琵琶,但命題者的意圖不可以否定,如果否定命題者的意圖,否定其價值取向的意義,就是遊離於題旨之外。

(3)設定一個明確的中心。也就是確定、設定一箇中心詞進行聯想。例如標題作文「節奏」。

首先應該明確何為節奏,節奏指的是**或詩歌中交替出現的有規律的強弱、長短的現象,也比喻均勻的、有規律的程序。這樣的話,自然地、社會的、人生的現象均有節奏。進而可以聯想到:

自然——「雨的節奏」。「天街小雨潤如酥」,那是一種春雨來到人間的微笑;「春潮帶雨晚來急」,那是雨對於春天的一種豪放;「清明時節雨紛紛」,那是一種細雨愁緒綿綿、哀思紛紛的悲傷。又或是:

人生——「生命的節奏」。新生:就像花苞綻放時的微鳴,嫩芽吐出時的低顫,雛鳥破殼時的啾啾叫聲;成長:

像唐古拉山流出的聖水長江,在平靜寧和的上游結束後,開始激起了點點浪花;中年:來自青藏的長江在流經高聳的橫斷山,與洶湧的雅魯藏布江擦身而過之後,步伐平緩了許多;老年:生命的樂音急轉而下,因為變得莊重、艱難、停頓……

其次,隨著新材料作文的增多,巧妙擬題就更加不容忽視,因為「題好一半文」。

巧妙擬題要求做到:

巧用修辭來裝飾標題。2023年福建高考滿分作文和優秀作文即是巧擬標題的典範。例如「熱愛誕下創造的嬰孩」「夢想為帆,工作為漿」等;湖南優秀作文的擬題同樣如此,例如「向日葵沒有眼淚」「低姿態的高貴」等,這些標題的擬製,或比喻,或擬人,或對比,可謂「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再次,考場作文如題一定要快,不要在題外繞圈子。入題之後還得時時扣題,也就是開篇點題,段中明題,結尾應題。段中明題可以敘述扣題、議論扣題、描寫扣題、抒情扣題。

例如2023年浙江滿分作文《我的時間》中的一段文字即是如此:

「正值盛年卻高位截癱的史鐵生也曾抱怨命運不公,也曾在地壇公園終日無所事事。然而,當不幸的陰霾逐漸散去,當母愛的光輝照亮一顆陰暗的心,當人生的道路在遠方斷斷續續地延伸,他終於握住了『我的時間』,選擇寫作,既完善自己生命的年輪,又潤澤著他人的心靈。他用殘缺的身體說出了最為健全而豐滿的思想,他將生命的苦難轉為滿眼的明朗和快樂,他用睿智的言辭著涼了世人日益幽暗的心,也照亮了自己前進的道路。

當他在2023年的最後一天用完了『人生的時間』時,他又捐出了自己全部器官,這不就是他『做好該做的事』的一生最好總結嗎?」

第二,「明白」意識。

此點容易理解,但提醒一句就是考場作文不好太含蓄,意義一定要顯豁。

第三,「明晰」意識

就是要求文體鮮明,結構清晰。考生考場作文的文體意識一定要鮮明,與**就是議**的樣子,記敘文就是記敘文的樣子,不要弄成四不像,導致問題不明。

考生一定要記住,記敘文主「情」,要注重細節的構建;議**主「理」,要注重邏輯推理。

結構明晰,要求注意四點:

(1)運用對立比照結構,體現思維的辯證性,論證力度的深刻性。

(2)運用並列鋪排的結構,體現思維的發散性,顯示取材的豐富性。

(3)結構邏輯要合理,邏輯關係順暢,思路流向通達。古今中外,由中而外;由物而人,由人而己;由表及裡,由實而虛。不能語無倫次,不能顛倒錯亂。

(4)段落構建要靈活。就是段落要短,層次要多;善用獨立段抒情,善用排比段論理;反對長段落,反對三段論;反對「松鼠式」結構,反對「蝌蚪式」篇章。

小學語文作文,淺談小學語文作文修改的幾點做法

紫蝶夢 自行車 或摩托 輪胎不是三角形,不是長方形,不是橢圓形,而是兩個圓形 不過要小心 關愛生命,快樂成長 成長是人一生中必經的道路,可以走向成熟,通向成功 成長是一個五彩斑斕的夢,那麼美麗 那麼真實 成長像是桌上的各種菜式,甜 酸 苦 辣應有盡有 成長是痛苦中的淚水,也是初嘗成功的甜蜜。人的一生...

語文 作文修改技巧,淺談小學語文作文修改的幾點做法

首先自已要有感覺,要熱愛寫作,要具有大情懷。文貴真情,要對自已有信心。至於技巧,我認為無關謹要,經驗和情感才彌足珍貴 平常,同學們在練習寫作時,必須注意在修改上多下功夫。有人說,好的作文是 改 出來的,這是很有道理的經驗之談。魯迅先生也認為 文章寫完以後至少要看兩遍,竭力將可有可無的字 句 段刪去,...

語文關於實驗的作文

有一次,我正在吃雞蛋,突然靈機一動 能不能在蛋上寫字呢?於是我像發現新大陸一樣,急急忙忙去問爸爸 爸爸,在蛋能不能寫字啊?當然可以!爸爸疑惑地說。可以教我寫的方法嗎?我迫切地問 我興奮地向廚房跑去 我先拿出一直一隻雞蛋,將它洗乾淨,然後小心翼翼地把它擦乾 再拿來蘸取酸醋的毛筆在蛋殼上 小試牛刀 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