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螞蝗的可怕特性,螞蝗有什麼用處

2022-07-02 03:10:19 字數 3426 閱讀 1365

1樓:

啊...世上居然有這種東東...好可怕啊

螞蝗有什麼用處

2樓:匿名使用者

螞蝗的用處:

螞蝗也叫水蛭,本身具有很高的入藥價值,經過乾燥全體入藥,含有水蛭素以及豐富的蛋白質,還有活血、散瘀、通經的功效。經常用在閉經、血瘀腹部疼痛、跌打損傷等症狀。

螞蝗主要含蛋白質。亦含鐵、錳、鋅等多種微量元素。新鮮水蛭唾液中含有一種抗凝血物質名水蛭素(hirudin),屬於多肽,由於其分子組成中沒有色氨酸和精氨酸,故有抗凝血作用。

但在乾燥藥材中水蛭素已被破壞。水蛭唾液中還分泌有組胺樣物質、肝素及抗血栓素等,與水蛭素有協同作用。

1.對血液的作用

水蛭素能阻止凝血酶對纖維蛋白的作用,阻礙血液凝固。水蛭素不受熱或乙醇之破壞。水蛭尚可分泌一種組胺樣物質,因而可擴張毛細血管而增加出血。

水蛭醇提取物抑制血液凝固的作用較虻蟲、蟲、桃仁為強,水蛭醇製劑的作用較水製劑的作用為強。水蛭素20mg可阻止100g人血的凝固。

水蛭水提取物對adp誘導的大鼠血小板聚集有明顯抑制作用,亦能明顯抑制正常人的血小板聚集,有抗血栓形成的作用。

實驗表明:水蛭在體外對纖維蛋白有較強的纖溶作用,其活性顯著高於丹蔘和大黃;在體內亦有纖溶活性,能使家兔優球蛋白溶解時間(elt)顯著縮短。因此水蛭能活化纖溶系統,溶解血栓。

亦有報告指出,水蛭素對實驗性血栓形成有明顯抑制作用,對凝血酶所致之實驗性靜脈血栓有溶解作用。

水蛭水提取液能降低大鼠的全血比黏度和血漿比黏度。縮短紅細胞電泳時間。臨床研究表明:水蛭對缺血性腦血管病患者因血液流變性異常而出現的濃、黏、聚狀態有改善作用。

2.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有報告指出,水蛭對心肌營養性血流量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作用;對組織缺血缺氧有保護作用。水蛭素能對抗垂體後葉素引起的家兔冠狀動脈痙攣,有抑制心肌缺血的**作用。水蛭能明顯消退主動脈粥樣硬化斑,使斑塊內膠原纖維增生,膽固醇結晶減少。

提示水蛭對防治動脈粥樣硬化有潛在的應用價值。

水蛭有擴張毛細血管、改善微迴圈、增加腎臟血流量的作用。其改善微迴圈的作用,與肝素相仿,只是作用時間短暫。實驗表明:

水蛭有擴張外周血管、增加血流量和減少血管阻力的作用,該作用與鹽酸罌粟鹼作用相似。

3.對妊娠的作用

實驗表明:水蛭對小鼠各個時期妊娠(包括著床及妊娠的早、中、晚期)均有終止妊娠作用。不同給藥途徑對早期妊娠均有良好終止作用。

若將外源性孕酮與水蛭同時注射,則可防止早產。水蛭對蛻膜病變有抑制作用。

4、其他作用

水蛭對實驗性高脂血症家兔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有明顯降低作用。

水蛭素對腫瘤細胞有抑制作用,對小鼠肝癌生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由於水蛭有高抗凝作用,因而有利於抗癌藥及免疫活性細胞浸入癌組織殺傷癌細胞。

請問螞蟥和水蛭有什麼區別?

3樓:小黑的貓咪

螞蝗和水蛭是同一種物種,沒有區別只是各地的叫法不同。

水蛭亦稱醫蛭,俗稱水螞蝗,分佈於世界各地,共有300 多種,我國有100多種。 寬體金線蛭、茶色蛭及日本醫蛭乾燥的動物全體被《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簡稱《中國藥典》)認定為中藥藥材。

擴充套件資料分佈情況

中國大部地區的湖泊、池塘以及水田中均有生產,主產于山東微山、東平、南陽湖等湖中,以微山湖產量最大,除**本省外,並銷售東北、河北、山西各地。

江蘇蘇州市郊、吳縣等地所產亦外銷一部分。此外浙江、安徽、湖南、湖北、四川、陝西、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等處亦產,均自產自銷。

4樓:時無間

螞蝗與螞蟥沒有區別,都是水蛭的俗稱。

水蛭屬環節動物蛭綱類,世界上有400—500種,我國約有100種,已發現89種。多生活在淡水中,少數生活在鹹水之中,還有一些陸生和兩棲的。它們中有以吸取血液或體液為生的種類,也有捕食小動物的肉食種類。

水蛭在《神農本草經》中已有記載,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在內陸淡水水域內生長繁殖,是中國傳統的特種藥用水生動物,其乾製品泡製後中醫入藥,具有**中風、高血壓、清瘀、閉經、跌打損傷等功效。近年新發現水蛭製劑在防治心腦血管疾病和抗癌方面具有特效。

擴充套件資料

水蛭為無脊椎軟體動物,無骨架結構,全體均可利用。由於化肥、農藥等威脅其生存環境,加之人類進行掠奪性捕捉,螞蝗的野生資源日益減少。為滿足市場需求,螞蝗的人工養殖業正在快速發展。

水蛭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多肽、微量元素等:

1、蛋白質

水蛭乾粉中氨基酸的含量高達62%,是肌肉蛋白質含量23.3%的2.7倍;同時在這17種氨基酸中,以穀氨酸、天門冬氨酸、賴氨酸、亮氨酸的含量較高,它們在水蛭的保健中起著很重要的作用。

在水蛭所含的17種氨基酸中,其中7種為人體必需氨基酸,其含量為1535mg/100g乾重,佔全部氨基酸總數量的72%。

2、多肽

吸血水蛭中含有由多個氨基酸組成的低分子多肽,它是吸血水蛭發揮藥效和保健功能的主要活性成分。

5樓:匿名使用者

水蛭和螞蝗不是同一種動物,螞蝗比較小,水蛭比較大,都會吸血。嘴巴都有一個吸盤。水蛭遇到危險,它就會成為一個皮球。他們完全不是一種動物

6樓:洪經滸洪經滸

這個您大可以放心是不會鑽進人體的,吸食血液也只是部分黑色螞蟥會,您手上這個屬於鵝螞蟥是無害的放心使用。

7樓:書名號水墨畫

為環節動物水蛭科的螞蟥 whitmania pigra (whitman) 和水蛭 hirudo nipponica whitman 及柳葉螞蟥 whitmania acranulata (whitman) 等的全體。中國各處都有。

沒有區別,都是一樣東西。

8樓:廉梓潔

沒有區別,都是一樣東西。 因為他們屬於同一種動物。

9樓:

螞蟥可以鑽進人的身體裡。我小姑小時候就被鑽過。

後來用香油塗在人中上才把它引出來的,人被螞蟥鑽了之後就黃黃瘦瘦的,吃的多長不胖還沒精神。

螞蟥和水蛭是一種東西。

10樓:楊飯

只不過吸附在**上而已.撒把鹽在它身上,它自己就可以掉下來了.

11樓:

應該是一種東西,

聽老人說,水蛭鑽進人的身體裡,

就會向心髒的方向爬行,要用板子之類的東西打它爬行的前方,把它打出體外就好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等同於父親和爸爸的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能。但它不會在人體繁殖,因為它是生活在冷淡水中。進去人體後它會在身體裡面遊走,吸食肝血!

14樓:湛嫚僑飛鸞

一個有毒,

一個沒毒~

裝修問題 彩鋼板是做什麼用的?有什麼特性

彩鋼板,是指彩塗鋼板,彩塗鋼板是一種帶有有機塗層的鋼板。彩鋼六大特點 1.重量輕 10 14千克 平方米,相當於磚牆的1 30 2.隔熱保溫 芯材導熱係數 0.041w mk。3.強度高 可作天花圍護結構板材承重,抗彎抗壓 一般房屋不用樑柱。4.色澤鮮豔 無須表面裝飾,彩色鍍鋅鋼板防腐層保持期在10...

口袋妖怪白金巨鉗螳螂技師特性有什麼用

技師特性是當使用技能威力不高於60時,使用技能時攻擊威力提升為1.5倍。如有問題,歡迎追問 希望對您有幫助 技師特性是什麼樓上都已經說了,螳螂為什麼要選技師特性而不是蟲警呢?因為螳螂有招牌先制技能色彩拳,40威力的色彩拳在螳螂手裡本系1.5修正加上技師特性1.5修正威力為90,再加上螳螂那130物攻...

石粉粘土的特性,石粉粘土能幹什麼用?

特性 1 幹後堅固,宜用作大面積的板面,也可用來製作需要的細部雕飾。2 其收縮性較小,作品完成後不致會太縮水。3 適合製作動物 物件 人物 食品 蔬菜 瓜果和果籃等,也可用來雕刻。4 石粉粘土通常是在幹後上色,顏料可選水彩 丙烯顏料和油畫顏料等。5 所剩的粘土,可放入密封的容器或薄膜袋內密封儲存,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