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是不是黃豆,大豆和黃豆的區別是什麼

2022-07-02 02:50:20 字數 5525 閱讀 362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樣的!!

大豆原產於中國大陸北部,在西元前兩世紀的中國古墳遺蹟中可發現它的存在,歷史悠久。後來在繩文時代,經由朝鮮半島傳到日本。品種很多,顏色有黑色的、綠的、斑點的,可當作食料、飼料、工業原料,是世界上重要的作物之一,但目前以美國的生產量居世界第一。

大豆蛋白質的必需胺基酸之比例與動物性蛋白質相近,是重要的蛋白質**,它的脂肪與動物性脂肪不同,含有多量不飽和脂肪酸及卵磷脂,能夠使血液不易凝結。皁角具有清理血管、促進尿液排洩的功能。所以在預防高血壓、腦中風、心臟病上,大豆是不可或缺的食品之一。

此外,食物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含量也很多,所為為了預防便祕、預防疲勞、保持健康的身體,應該如同魚、肉一般的攝取大豆。

眾所皆知,大豆是出類拔萃的營養食品,即使在不肥沃的土地上也能生長。蛋白質約佔35%、脂肪約佔20%,也富含維生素b群。大豆不但含有植物中罕見的離胺酸、色胺酸,而且也含有多量有助於營養代謝的天冬胺酸,以及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的亞麻仁油酸、卵磷脂。

不過非常遺憾的,成熟的大豆不論怎麼煮、怎麼煎也不易消化,其豐富的營養成分也只有70%能夠為人體所吸收。於是人們就想出了各式各樣的加工食品、味噌、醬油、納豆、豆腐、豆皮、油豆腐等。

生大豆幾乎不消化,而且含有特殊的臭氣,一定要加熱後再食用。烹煮大豆時要先將大豆浸水一個晚上,然後與香菇、蔬菜等一起煮,用糖、醬油調味成甜甜鹹鹹的日本口味料理,或煮成中國風味的酸辣大豆。

近年來以訛傳的"吃豆類會使尿酸過高",經先進國家的研究,正常攝取適量的豆類並不會引發痛風。一位來自克羅埃西亞的美國醫師就在糖尿病世界聯合會上說,東方人吃大豆真好,不必花錢買卵磷脂,不幸臺灣豆制已在西方飲食強力的**之下沒落了。 適宜長期食用。

北方叫大豆 南方叫黃豆

2樓:匿名使用者

是! 大豆(學名:glycine max),中國古稱菽,是一種其種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的豆科植物。大豆呈橢圓形、球形,顏色有黃色、淡綠色、黑色等,故又有黃豆、青豆、黑豆之稱。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豆類有很多品種的哦1

大豆和黃豆的區別是什麼?

4樓:愛傑的橙子

1、大豆主要是指黃豆,但是它還包含黑豆和青豆。軟膠囊大豆營養全面,含量豐富,其中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高2倍,是雞蛋含量的2.5倍。蛋白質的含量不僅高,而且***。

2、大豆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和動物蛋白質近似,其中氨基酸比較接近人體需要的比值,所以容易被消化吸收。如果把大豆和肉類食品、蛋類食品搭配著來吃,其營養可以和蛋、奶的營養相比,甚至還超過蛋和奶的營養。

5樓:撩人的卷積雲

大豆與黃豆有何區別

1、沒有區別

大豆和黃豆是沒有區別的,因為黃豆是大豆的一種,具有大豆所有的特徵。一般在種植大豆時需要選擇合適的土壤,最好使用微量元素含量較為豐富、排水性較好的沙壤土種植,並且在種植前需要疏鬆土壤,提高土壤的透氣性。

2、提供水分

大豆適合生長在較為溼潤的環境中,所以在種植大豆時需要為植株提供適當的水分,保持土壤溼潤。同時在為大豆提供水分時需要注意澆水量,一般在土壤較為乾燥時需要增加澆水量,在土壤較為溼潤時則需要減少澆水量。

3、補充養分

大豆在生長的過程中對養分的需求較大,所以在養護大豆時也需要為植株提供適當的養分,提高植株的生長速度,並且在為大豆提供養分時需要注意施肥量,一般可以將肥料溶解在清水中後提供給植株,讓植株吸收更多的養分。

4、適宜光照

大豆在生長的過程中對光照的需求較大,光照不足就會導致大豆的葉片發黃,植株無法順利的結出果實,所以在養護大豆時還需要為植株提供適當的光照,讓植株正常的進行光合作用,保持葉片翠綠,讓植株結出更多的果實。

6樓:植物獵掱

黃豆僅僅是大豆當中的一種,我們可以把黃豆理解成為大豆,但是,別人跟你說大豆的時候,你卻不能夠僅僅想到是黃豆。

7樓:wdm戈壁紅柳

大豆和黃豆的區別區別是大豆,大黃豆小,再就是大豆是轉基因產品

8樓:折甜

大豆其實就是做豆腐的拉個黃豆 也有黑色的「黃豆」 及青色或者也叫綠色的「黃豆」 所以有很多人不明白大豆到底長啥樣

9樓:但方毋良

沒啥區別,大豆就是黃豆,比如大豆油就是黃豆油,只是叫法不同。

10樓:立人達人

大豆是豆類的總稱,包括黑豆,青豆等,可是黑豆,青豆非常少,久而久之,在人們記憶中逐漸的把黑豆,青豆都忘卻了,所以說現在人們常說的大豆就是黃豆了。

11樓:令楣

大豆不是黃豆,大豆要比黃豆大,它的型狀就和手指頭一樣像

大豆就是黃豆嗎?

12樓:

對,北方都這麼叫,但是南方和新疆管蠶豆叫大豆 黃豆與青豆、黑豆統稱為大豆。它既可供食用,又可以榨油。由於它的營養價值很高,只蛋白質一項就比瘦肉多1倍,比雞蛋多2倍,比牛乳多1倍,故被稱為豆中之王、田中之肉、綠色的牛乳等,是數百種天然食物中最受營養學家推崇的食物。

大豆發酵製品,包括豆豉、豆汁、黃醬及各種腐乳等,都是用大豆或大豆製品接種黴菌發酵後製成的。大豆及其製品經微生物作用後,消除了抑制營養的因子,產生多種具有香味的有機酸、醇、酯、氨基酸,因而更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更重要的是增加了維生素b12的含量。

13樓:耳環和範圍

大豆的含義包括黃豆和毛豆。學名是大豆。大豆古稱菽。

大豆是黃\青\黑\褐\雙色等各色大豆的總稱.約有5000多年的栽培歷史,起源於中國。中國種植約有九成是黃大豆。毛豆,就是新鮮連莢的黃豆,晒乾之後又稱大豆。

14樓:變啦

大豆(學名:glycine max (linn.) merr.

)通稱黃豆。為雙子葉植物綱、豆科、大豆屬的一年生草本,高30-90釐米。莖粗壯,直立,密被褐色長硬毛。

葉通常具3小葉;托葉具脈紋,被黃色柔毛;葉柄長2-20釐米;小葉寬卵形,紙質;總狀花序短的少花,長的多花;總花梗通常有5-8朵無柄、緊擠的花;苞片披針形,被糙伏毛;小苞片披針形,被伏貼的剛毛;花萼披針形,花紫色、淡紫色或白色,基部具瓣柄,翼瓣蓖狀。莢果肥大,稍彎,下垂,黃綠色,密被褐黃色長毛;種子2-5顆,橢圓形、近球形,種皮光滑,有淡綠、黃、褐和黑色等多樣。花期6-7月,果期7-9月。

15樓:書慧捷

1、大豆主要是指黃豆,但是它還包含黑豆和青豆。軟膠囊大豆營養全面,含量豐富,其中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高2倍,是雞蛋含量的2.5倍。蛋白質的含量不僅高,而且***。

2、大豆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和動物蛋白質近似,其中氨基酸比較接近人體需要的比值,所以容易被消化吸收。如果把大豆和肉類食品、蛋類食品搭配著來吃,其營養可以和蛋、奶的營養相比,甚至還超過蛋和奶的營。

營養價值:

大豆不單單指黃豆,它還包含黑豆和青豆。大豆營養全面,含量豐富,其中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高2倍,是雞蛋含量的2.5倍。

蛋白質的含量不僅高,而且***。大豆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和動物蛋白質近似,其中氨基酸比較接近人體需要的比值,所以容易被消化吸收。

如果把大豆和肉類食品、蛋類食品搭配著來吃,其營養可以和蛋、奶的營養相比,甚至還超過蛋和奶的營養。

大豆脂肪也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這種脂肪裡含有很多不飽和脂肪酸,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而且大豆脂肪可以阻止膽固醇的吸收,所以大豆對於動脈硬化患者來說,是一種理想的營養品。

大豆是不是也叫黃豆?

16樓:秀才坡上非秀才

大豆就是黃豆.

一、 大豆歷史與其演進:

大豆(學名為glycine max merrill)(亦稱為黃豆),系莢豆科一年生草本.早在數千年前,在中國最先栽培,將它作為食物並發現其營養價值而供為食品蛋白質的**,神農帝王把大豆列為五穀之一,古代中國藥草家也提及它的某些藥效,諸如腎疾病、**病、腳氣病、腹瀉、血毒病、便祕、貧血症等的**.爾後經由韓國傳到日本,即由素食者將豆腐帶到日本使其盛行東瀛.

據知目前日本有三萬家以上的豆腐店,每人每年攝食豆腐50磅以上.有人認為長期食用豆腐系使日本成為世界最長壽的國家的原因之一.進而再傳到歐洲、美國、南美州等,尤其在美國發揚光大,使美國成為世界的大豆王國.

在中國被稱為大豆,意指"greater bean".美國人因大豆之應用廣泛,而稱之為神奇的豆(miracle bean).今天,大豆除了直接食用外,大豆油亦是世界上使用最多的食用油脂,提油後所餘之大豆粕繫世界上最大宗的植物性蛋白,為所有畜產、水產養殖不可或缺的飼料原料.

1920-2023年間"美國大豆之父"h. a. horvath博士盡力推廣種植大豆,並於2023年創立國家大豆生產者協會(the national soybean growers' association, 為american soybean association的前身),更促進大豆有效生產與用途,使美國大豆大放異彩.

於2023年在美國大豆種植面積僅為5萬英畝,而到了2023年,其種植面積增加為70倍.目前美國大豆生產量已達約7,500萬公噸,約佔世界產量的一半,嘉惠人類.除了大豆蛋白以外,大豆又提供品質良好,營養豐富的油脂(大豆油)做為價廉物美的食用油脂**.

於2023年在美國芝加哥舉行的世界博覽會,世紀大豆展,更宣導促進大豆做為飼料用、食用、工業用、廣泛的用途與其地位.

17樓:彩豬兒

大豆就是黃豆,屬於蝶形花科,學名大豆,別名黃豆。南方人一般叫黃豆;北方人一般叫大豆。

18樓:匿名使用者

黃豆和大豆是一種東西。

蠶豆寬約1.3cm,長約2.0cm,類似橢圓形

19樓:我的有機工坊

是的,大豆是黃豆,屬於蝶形花科,學名大豆,別名黃豆。

20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就是一個東西。

21樓:林敏視覺

大豆可以做成一道菜,也可以入藥。

黃豆是大豆嗎?

22樓:米格戰鬥機

是。大豆通稱黃豆。大豆是中國重要糧食作物之一,已有五千年栽培歷史,古稱菽,中國東北為主產區,是一種其種子含有豐富植物蛋白質的作物。

大豆最常用來做各種豆製品、榨取豆油、 釀造醬油和提取蛋白質。

23樓:哞哞

我們說的大豆就是黃豆

大豆也可以泛指所有豆類

請確認一下啊

大豆是黃豆還是蠶豆?

24樓:雙木林

大豆也是我們平時說的黃豆,古稱「菽」,被稱為「田中之肉」、「綠色牛乳」,是數百種天然食物中最受營養學家推崇的食物之一。我國是黃豆的故鄉,是世界黃豆的發源地,被世界譽為「大豆王國」。

發達的農業背景使得穀類和大豆食品成為東方農耕民族的主要食物,而以豆腐、豆漿為代表的大豆食品,可以說是人類飲食譜中最優秀的代表之一。

大豆一般都指其種子而言。根據大豆的種子種皮顏色和粒形分為五類:黃大豆、青大豆、黑大豆、其它大豆、飼料豆。

黃大豆是大豆中種植最廣泛品種。黃大豆最常用來做各種豆製品、 釀造醬油和提取蛋白質。豆渣或磨成粗粉也常用於禽畜飼料。

黃豆被稱為「腎之谷」,中醫認為它具有補腎強身、解毒、潤膚的功效,對腎虛、浮腫有較好的食療作用。

大豆只限於黃豆嗎 黑豆紅小豆屬於大豆類的嗎 營養價值有什麼不

黑豆和紅小豆除了有大豆的主要成分蛋白質外,還具有特殊的保健功能。紅豆具有很高的藥用和良好的保健作用,紅豆藥用可以清熱解毒 健脾益胃 利尿消腫 通氣除煩,可 小便不利 脾虛水腫 腳氣症等,自古以來就為人們所關注,李時珍稱紅豆為 心之谷 如將紅豆和鯉魚煮湯食用,對水腫 腳氣 小便困難等起食療作用,還能 ...

黃豆粒屬於大豆這種植物的哪一器官

你說的是那個可以發芽的地方吧,那就應該是繁殖器官 你好,黃豆粒兒屬於大豆這種植物的種子,也是這種植物的果實。黃豆屬於大豆,這類植物的果實不是氣管 植物的組成部分有根 莖 葉 花朵 果實和種子。黃豆莢是大豆的果實,那麼黃豆粒就是大豆的種子。種子。常見的綠色開花植物由根 莖 葉 花 果實 種子六大器官組...

野生大豆具有什麼優良的品質,野生黃豆可以吃嗎?

中國野生大豆屬國家2級保護植物,屬中國野生資源,不能進行交易等,特別是不能落入外國人手裡。野生大豆是基因寶庫!在大豆育種中很重要。野生黃豆可以吃嗎?可以吃。野大豆全株為家畜喜食的飼料,可栽作牧草 綠肥和水土保持植物。莖皮纖維可織麻袋。種子含蛋白質30 45 油脂18 22 供食用 制醬 醬油和豆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