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為什麼被稱為母親河,黃河為什麼被稱為我們的母親河?

2022-07-01 19:45:24 字數 5491 閱讀 2618

1樓:祺顏九

早在遠古時期,中國境內的原始先民就生活、奮鬥和繁衍在黃河流域。在數千裡的黃河流域,由於氣候溫和,水文條件優越,有利於農作物生長,先民們便定居在這裡。中國文明初始階段的夏、商、週三代以及後來的西漢、東漢、隋、唐、北宋等幾個強大的統一王朝,其核心地區也都在黃河中下游一帶;反映中華民族智慧的許多古代經典文化著作,也產生於這一地區;標誌古代文明的科學技術、發明創造、城市建設、文學藝術等也同樣產生在這裡。

所以,黃河孕育了中華文明,黃河哺育了中華兒女,人們常說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其意義就在這裡。 黃河的水質有三大特點,一是水少沙多;二是水資源時空分佈不均,即徑流地區分佈不均,徑流年內年際變化大;三是水沙異源。黃河水沙**地區不同。

水土流失是指由水力、重力和風力等外力引起的水土資源和土地生產力的破壞和損失。 在中國歷史上,人們除了覺得黃河是一個祝福,也覺得它是一個詛咒。因此,黃河有中國的驕傲和中國的痛這兩個別名。

在歷史記錄當中,這些資訊首次出現在602年,直到現在。河流的所經區域已經有5次關於方向的大轉變。黃河現在的流經是從2023年的最後一次變化而產生的。

黃河的黃色是由於河裡的泥沙引起的。過往幾百年的淤泥淤積,令河水流在周圍的農地上面。因此,洪水對於居民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歷史上有很多村莊被洪水破壞的例子。 在中國的歷史上,黃河對兩岸居民有很大的影響,既有好處,也有壞處。但無論如何,黃河一直養育了很多中國人,所以中國人又稱黃河為「母親河」。

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喝黃河水什麼的不靠譜,根源應該在現在的河南地區,河南地區一直是中國的糧倉所在地,雖然黃河氾濫什麼的,但是黃河氾濫帶來的也不全是災害,氾濫過後的土地會變得肥沃,更適合糧食生長,這才應該是母親河的真面目

3樓:秒兔**

源遠流長的黃河和生生不息的生命,構成了我們祖國的歷程。這一刻我也知道了,為什麼黃河被稱為母親河。

4樓:淘歷史

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世界長河之一,中國第二長河(也有稱第二大河流)。

黃河為什麼被稱為我們的母親河?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黃河流

域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黃河流域創造了燦爛的夏、商文明,所以黃河被稱為我們的母親河。

黃河孕育了中華文明,早在石器時代,就形成了中國最早的新石器文明,比如藍田文明、半坡文明出現在黃河支流渭河;龍山文明出現在山東半島等等。6000多年前,流域內已開始出現農事活動。

大約在4000多年前,流域內形成了一些血緣氏族部落,其中以炎帝、黃帝兩大部族最強大。後來,黃帝取得盟主地位,並融合其它部族,形成「華夏族」。世界各地的炎黃子孫,都把黃河流域認作中華民族的搖籃,稱黃河為「母親河」,為「四瀆之宗」,視黃土地為自己的「根」。

黃河北源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支脈查哈西拉山南麓的扎曲,南源發源於巴顏喀拉山支脈各姿各雅山北麓的卡日曲,西源發源於星宿海西的約古宗列曲。呈「幾」字形,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黃河中上游以山地為主,中下游以平原、丘陵為主。由於河流中段流經中國黃土高原地區,因此夾帶了大量的泥沙,所以它也被稱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但是在中國歷史上,黃河下游的改道給人類文明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6樓:devil小豬蹄子

中國境內的原始先民就生活、奮鬥和繁衍在黃河流域中原地區。在數千裡的黃河流域,由於氣候溫和溼潤,四季分明,水溫條件優越,有利於農作物生長,先民們便定居在這裡。黃河孕育了中華文明,黃河哺育了中華兒女,人們常說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

7樓:蠢貓

黃河,是我國的第二大河,早在幾十萬年以前,在這裡就有了人類活動的痕跡,所以這裡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

從遠古時期到進入階級社會之後,歷史上很長的一段時間,黃河流域都是中華政治,經濟,文化活動的主要地區,被人們視作中華文明的搖籃。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河流是締結中華文明的源頭,黃河,作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哺育著中華幾千年的歷史文明,從夏商周到春秋戰國都是圍繞著黃河流域,而且同期在研究古代典籍時對黃河流域的記載多不勝數。

同樣長江也孕育了中華兒女,長江作為中國第一大河,世界上第三大河,據考古證實,長江流域也是中國古代民族和文明發源地。

從古代早期,陸陸續續發現長江流域有人類生活的蹤跡,也出土了許多遺物,遺址,遺骸,應運而生的有巴蜀文化、荊楚文化等蓬勃發展的文化。

8樓:英麟昌

長江是長江流域人民的母親河,她養育了長江兩岸的人民。不是有《長江之歌》麼?歌詞唱到:

「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兒女;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我們讚美長江,你是無窮的源泉;我們依戀長江,你有母親的情懷。」長江水如母親的乳汁,哺育了各族兒女,喝長江水長大的各族兒女,可以稱長江為母親河。

每個人都可以把生於茲,養於茲的河流稱為母親河,這是就個體而言,但作為整個中華民族,其根卻在黃河流域。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是整個中華民族的母親河。

中華民族從古至今,在很長的歷史過程中,都是以中原地區為中心,在黃河流域繁衍生息,演繹著一幕幕偉大的歷史劇,不斷傳承和發展著偉大而精彩的中華文化。

在中華文化已經高度發達的時期,長江流域還被稱為蠻荒之地,還沒有得到近代意義上的巨大開發,那時的江南,還是中原地區失志的文人和士大夫避難或被流放的地方。所以就整個中華民族而言,長江不是中華文化之根,並不能稱為整個中華民族的母親河,而只有黃河才是整個中華民族當之無愧的母親河。

9樓:sunny柔石

在人類文明誕生之始,黃河流域的氣候土壤條件更利於農耕的發展,因此黃河能夠成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

10樓:無崖子浪逍遙

黃河是我們以前的祖先,第1條生活的河流,在那裡經常喝水,而且他們也孕育了很多的生命,那麼之前就叫做這個母親河了。

11樓:楓橋映月夜泊

因為在遠古時期,整個華夏民族發源於黃河流域,所以黃河叫母親河,這就是**,黃河可以說孕育了整個中華民族。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古時候的人民都住在黃河上游,黃河流經整個華夏大地,千百年來她孕育著中華兒女,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所以,稱為母親河。

13樓:秋若馨晨

在遠古時期,中國境內的原始先民就生活、奮鬥和繁衍在黃河流域。在數千裡的黃河流域,由於氣候溫和,水文條件優越,有利於農作物生長,先民們便定居在這裡,就是因為黃河養育了我們,所以被稱為我們的母親河。

14樓:抉擇誰吧

黃河它是一條遠古文明的河流,在這裡誕生了很多的歷史文明,所以才會叫做母親河,才會這麼稱呼的,也是實至名歸的一條河流。

黃河為何被稱為母親河?

15樓:你又知道了啊

你好,早在遠古時期,中國境內的原始先民就生活、奮鬥和繁衍在黃河流域中原地區。

在數千裡的黃河流域,由於氣候溫和溼潤,四季分明,水溫條件優越,有利於農作物生長,先民們便定居在這裡。

中國文明初始階段的夏、商、週三代以及後來的西漢、東漢、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宋、金等幾十個強大的王朝,其政治經濟活動的核心地區也都在黃河中下游一帶;反映中華民族智慧的許多古代經典文化著作,也產生於這一地區;標誌古代文明的科學技術、發明創造、城市建設、文學藝術等也同樣產生在這裡。

所以,黃河孕育了中華文明,黃河哺育了中華兒女,人們常說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其意義就在這裡。

希望能夠幫到你。

16樓:秒兔**

源遠流長的黃河和生生不息的生命,構成了我們祖國的歷程。這一刻我也知道了,為什麼黃河被稱為母親河。

17樓:火娃書寫

因為黃河流域是中華文明的發源地,如人文始祖伏羲就出自甘肅天水

18樓:淘歷史

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世界長河之一,中國第二長河(也有稱第二大河流)。

黃河為什麼被稱為母親河? 5

19樓:秒兔**

源遠流長的黃河和生生不息的生命,構成了我們祖國的歷程。這一刻我也知道了,為什麼黃河被稱為母親河。

20樓:悟空聊八卦

為什麼黃河被稱為母親河?看黃河的成長史,瞭解黃河的前世今生

21樓:淘歷史

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世界長河之一,中國第二長河(也有稱第二大河流)。

22樓:

你說黃河為什麼被稱為母親河?這個問題你難道不知道嗎?你小時候應該學過歷史吧?

黃河是中國的第一條大河。長江是中國第一條,大江。它們的面積都非常的寬廣。

黃河,就像母親的懷抱一樣。擁抱的祖國。

23樓:

早在遠古時期,中國境內得原始先民就生活,奮鬥和繁衍在黃河流域。在數千年的黃河流域,由於氣候溫和,水文條件優越,有利於農作物生長,先民們便定居在這裡。中國文明初始階段的夏,商,周,三代以後及後來的西漢,東漢,隋,唐,北宋等幾個強大的統一王朝,其核心地區也都在黃河中下游一帶,反映中華民族智慧的許多古代經典文化著作,也產生於這一地區,標誌古代文明的科學技術,發明創造,城市建設,文學藝術等也同樣產生在這裡,所以,黃河孕育了中華文明,黃河哺育了中華兒女,人們常說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是中華名族的母親河,其意義就在這裡。

24樓:山澄鹿涵蕾

因為黃河流域孕育了我們華夏文明。所以我們稱她為母親河。

25樓:阿芬

早在遠古時期,中國境內的原始先民就生活、奮鬥和繁衍在黃河流域中原地區。

在數千裡的黃河流域,由於氣候溫和溼潤,四季分明,水溫條件優越,有利於農作物生長,先民們便定居在這裡。

中國文明初始階段的夏、商、週三代以及後來的西漢、東漢、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宋、金等幾十個強大的王朝,其政治經濟活動的核心地區也都在黃河中下游一帶;反映中華民族智慧的許多古代經典文化著作,也產生於這一地區;標誌古代文明的科學技術、發明創造、城市建設、文學藝術等也同樣產生在這裡。

所以,黃河孕育了中華文明,黃河哺育了中華兒女,人們常說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其意義就在這裡。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流域形成發育的地理、地質條件及水文情況,黃河干流河道可分為上、中、下游和11個河段。

上游:河源至內蒙古自治區托克托縣的河口鎮為上游,河道長3471.6公里,流域面積42.8萬平方公里,佔全河流域面積的53.8%。

中游:黃河自河口鎮至河南鄭州市的桃花峪為中游。中游河段長1206.

4公里,流域面積34.4萬平方公里,佔全流域面積的43.3%,落差890米,平均比降7.

4‱。下游:黃河桃花峪至入海口為下游。流域面積2.

3萬平方公里,僅佔全流域面積的3%,河道長785.6公里,落差94米,比降上陡下緩,平均1.11‱。

下游河道橫貫華北平原,絕大部分河段靠堤防約束。

關於黃河一母親河,關於黃河一母親河300字

黃河自古以來就是中copy 華民族的搖籃,黃河流bai域的中游則是中華文du明史的主要發祥地。但是zhi現在,關於黃河我們聽 dao到的更多的是她日深一日的泥沙與日甚一日的乾涸。河床不斷抬升,乃至黃河河底的沙土竟然開始在城市的上空漂浮。這是多麼嚴峻的現實!黃河流域曾經是森林密佈,土地肥沃,氣候溼潤的...

肖邦為什么被稱為鋼琴詩人,肖邦為什麼被稱為鋼琴詩人

因為他創作的鋼琴曲比詩還要美 肖邦為什麼被稱為鋼琴詩人 首先,從動機上看,真正的作家 詩人與寫手的區別在於,前者的作品不帶附加條件和目的,只是吶喊出自己內心真實聲音,是真實情感的自然流瀉與抒發,而後者的作品通常是一定目的或者計謀的產物,可能違心,甚至虛假。肖邦堪稱一個純粹的詩人,他真誠地強烈地表達著...

白酒為什么被稱為「百藥之首」白酒為什麼被稱為「百藥之首」?

因為酒有一定的治病 養生 保健和防病作用。酒為 百藥之首 自古以來,酒與醫有不解緣。醫的繁體寫法 醫 中有個 酉 酉者酒也。醫家喜好用酒,是取其善行藥勢而達於臟腑 四肢百骸的特性。酒在醫學上的應用,是中國人對世界醫藥學的一大貢獻。中國古代用酒治病非常普遍,在浩如煙海的醫學典籍中舉不勝舉。內經 中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