髯什麼意思,長髯是什麼意思

2022-06-30 22:25:29 字數 2583 閱讀 3151

1樓:藩章

◎ 髯rán

〈名〉(1) (形聲。從髟,冉聲。髟( biāo),長髮下垂的樣子。本義:兩頰上的長鬚)

(2) 同本義;也泛指鬍鬚 [whiskers]

髥,頰鬚也。從須從冄,會意,冄亦聲。字亦作髥。——《說文》

奮髥抵幾。——《漢書·朱博傳》。注:「頰毛也。」

中峨冠而多髯者為東坡。—— 清· 魏學洢《核舟記》

(3) 又如:髯夫(指臉上多須的人);髯公(指年長多須的人);髯奴(指多須的奴僕);髯佛(稱仁慈多須的人);髯鬍(鬚髯和頜下的垂肉);髯翁(指年老多須的人);髯須(指鬍子);髯髯然(髯須動搖的樣子);白髮蒼髯

(4) 須多或須長的人 [a person with bushy whiskers]

羽美鬚髯,故 亮謂之髯。——《三國志》

(5) 動物的須 [beard hair]

[上申之山] 其鳥多當扈,其狀如雉,以其髯飛。——《山海經·西山經》。 郭璞注:「髯,嚥下須也。」

(6) 通「蚺」。蟒蛇 [boa;python]

越人得髯蛇以為上餚。——《淮南子·精神》

滿意請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髯原指兩腮上長的鬍子,現泛指鬍子。

3樓:舊癮昔年

兩腮的鬍子,亦泛指鬍子

長髯是什麼意思

4樓:硬幣小耗

長髯:兩頰上的長鬚

補充:詞語:長髯

拼音:cháng rán

出自:《行者無疆》自序:我在心裡早就熟知的哪些精神老宅,那些神聖長髯,那些黃銅般的誓言,那些黑色披風所裹卷的詩情。

拓展:我國古代婦女,很早就有留長鬢的習俗。鬢髮長垂,在漢、南北朝時期頗為流行。

晉顧愷之《女史箴圖卷》中,就描繪有長鬢的形象。至唐、宋、元、明各朝,長鬢是少年男女、孩童或侍婢、童僕的一種專項髮式,而年高稍長的婦女,已不多見

5樓:哦豁

詞語 長髯

拼音 zhǎng rán

怎麼讀 

什麼意思 釋義如下:↓

chán rán 兩頰上的長鬚

蓄髯有明志是什麼意思

6樓:山東萬通汽車學院

這句話的本意是說絕不刮鬍子直到事情有個結果,表明態度堅決.引申為做事做到底,不會半途而廢。指的是梅蘭芳的歷史典故。

2023年8月13日,日軍進攻上海,淞滬戰事爆發。日寇佔領上海不久,得知蜚聲世界的京劇第一名旦梅蘭芳在上海,就派人請梅蘭芳到電臺講話,讓其表示願為日本的「皇道樂士」服務。梅蘭芳洞察到日本人的陰謀伎倆後,便決定儘快離滬赴港,擺脫日寇糾纏。

於是他一邊給日本人帶口信說,最近要外出演戲,一邊攜家率團星夜乘船赴港。梅蘭芳來到香港後,深居簡出,不願露面。為了消磨時光,他除練習太極拳、打打羽毛球、學英語、看報紙、看新聞外,把主要精力用來畫畫。

他喜歡畫飛鳥、佛像、草蟲、游魚、蝦米和畫外國人的舞蹈。這些作品,家人和劇團人員看到後十分高興,都說給他們帶來了許多美感和歡樂。 2023年12月下旬,日軍侵佔香港,梅蘭芳苦不堪言,擔心日本人會來找他演戲,怎麼辦?

他與妻子商量後,決心採取一項大膽舉措:留蓄鬍子,罷歌罷舞,不為日本人和漢奸演出。他對友人說:

「別瞧我這一撮鬍子,將來可有用處。日本人要是蠻不講理,硬要我出來唱戲,那麼,坐牢、殺頭,也只好由他了。」2023年1月,香港的日本駐軍司令酒井看到梅蘭芳留蓄鬍子,驚詫地說:

「梅先生,你怎麼留起鬍子來了?像你這樣的大藝術家,怎能退出舞臺藝術?」梅蘭芳回答說:

「我是個唱旦角的,如今年歲大了,扮相也不好看,嗓子也不行了,已經不能再演戲了,這幾年我都是在家賦閒習畫,頤養天年啊!」酒井一聽,十分不悅,氣呼呼地走了。

髯的意思,髯怎麼讀

7樓:楓葉

髥,讀音為:rán

你好,本題以解答,如果滿意,請點右上角「採納答案」,支援一下。

8樓:晚風就是俺

髯 這個字

讀音:[rán]

部首:髟

五筆:demf

釋義:兩腮的鬍子,亦泛指鬍子。

9樓:匿名使用者

髯的解釋

[rán]

1. 兩腮的鬍子,亦泛指鬍子:美~。虯~。白髮蒼~。~口(演戲用的假鬍子。「口」讀輕聲)。

10樓:匿名使用者

髯拼音:

[rán]

[釋義] 兩腮的鬍子,亦泛指鬍子:美~。虯~。白髮蒼~。~口(演戲用的假鬍子。「口」讀輕聲)。

11樓:李增浩

髥,讀音為rán,形聲。從髟,冉聲。髟(biāo),長髮下垂的樣子。本義:兩頰上的長鬚,也泛指鬍鬚

望採納

12樓:米舞

長髥 cháng rán

【名】(形聲。從髟,冉聲。髟(biāo),長髮下垂的樣子。本義:兩頰上的長鬚)

同本義;也泛指鬍鬚〖whiskers〗

長智慧牙是什麼意思,長智齒是什麼意思啊?

相信很多人都被智齒折磨的苦不堪言 在人16歲以後牙床上下各一邊會長出一顆牙齒 我們稱為智齒 那你知道智齒的作用嗎?智齒在醫學上又稱為第三磨牙,由於它的咀嚼功能的退化和牙位通常長的不正,容易引起疼痛,炎症。智齒在沒有炎症的情況下可以來醫院拔掉。長智齒是什麼意思啊?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嗎?沒影響,每個人都會...

長的還順眼,是什麼意思,長的順眼,是什麼意思?

長得還順眼,就說長得還可以吧,不會歪瓜裂棗。基本上的意思就是五官長的還挺端正。我覺得這句話有可能是女生說的,可能對男生的有意思。長的還順眼,意思是,還可以,還行,不算漂亮,但也不是很醜。長的順眼那說明你長的不錯,別人對你有眼緣,而且也有人緣,總的來說,你給別人留下的是一個好印象,說明你的為人處事也不...

典獄長是什麼意思內,典獄長什麼意思

現在國內的標準官名叫監獄長。典獄長是國外的叫法 典獄長是 的叫法,叫獄長 典獄長什麼意思 現在國內的標準官名叫監獄長。典獄長是國外的叫法 是否可以解決您的問題?典獄長,那是國外的叫法。國內俗稱獄長,監獄長。看監獄的長官,監獄長 美劇越獄裡面的獄長而已 求告知 典獄長是什麼意思 典獄長就是 讓監獄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