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初中的交匯點上,我們應該如何做

2022-06-25 11:50:16 字數 4819 閱讀 5889

1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初中的學習還是要以培養好孩子的學習習慣與學習方法才是最主要的,其他的都是服藥的,自己應該努力的孩子

2樓:就一水彩筆摩羯

如何在初中物理教學中實施**性學習

什麼是研究性學習?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從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發現某個問題或專題,用科學研究的方式、方法去認識問題,獲取知識,以達到問題的認識深化或者最終解決,這就是研究性學習。在研究性學習中,研究方案的確定,資源的開發利用,合作者的確定均由學生自主解決。

研究性學習能突出學生在教育中的主體地位,為學生提供自由活動的空間,優化學生的智慧結構,在當前,它代表了教育改革的方向,那麼,在初中物理教學中,如何開發和實施研究性的學習呢?愛因斯坦有句名言:「提出一個問題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

」在物理研究性學習中,首先要解決的便是研究課題的提出,下面,結合初中物理教學實踐,我認為研究性學習應包括課題的提出,課題的選擇,探索課題和教師原則指導四個環節。

一、 課題的提出

由於研究性學習的開放性,我們往往是首先尋找課題,簡單的說,就是提出問題。我認為,它大致**於以下幾個方面:、

1. 物理教材內部

物理是一門以實驗為主的基礎性學科,在九年義務教育人教版初二物理教材中,物理的定義是:研究的是關於力的、聲的、熱的、光的、電的現象,找出它們發生的原因,並研究怎樣利用它們來為人類服務。在課本上,很多實驗或問題的**本身就是一個研究性學習課題,下面我列舉一些初二物理課本上出現的研究性課題:

類 別頁 面

課 題

實驗11

如何利用刻度尺和三角板測出硬幣的直徑

小實驗13

用自制的捲尺測量身高,要求比較起床後和臨睡前的身高有何不同。

習題14

怎樣用刻度尺測乒乓球的直徑

小實驗27

測自己的步行速度

小實驗42

用燒瓶和鈴鐺做真空不能傳聲實驗

小實驗60

紙鍋燒水

小實驗78

製作針孔像機和潛望鏡

習題79

用手電筒和平面鏡白紙做漫反射和鏡面反射實驗

小實驗97

自制平行光源和磨製冰透鏡、研究物體的顏色

小實驗112

自制天平和量筒

小實驗129

橡皮筋測力計

小實驗142

筷子提米,巧找重心

小實驗158

個人對地面的壓強是多大

小實驗173

觀察大氣壓強隨高度的變化

小實驗188

自制潛水艇模型和密度計

小實驗201

研究自行車的構造

小實驗218

比比誰的功率大

以上我列出了初二物理課本將近二十個實驗,都是課本提出來供學生進行**學習的。讓學生進行**性的學習,可以使學生在經過自己的一番努力之後,能夠嚐到成功的喜悅。

2. 物理學與其它學科的交匯點

由於物理是自然科學的基礎學科之一,它與其他學科的交匯點有許多可供研究的課題。這也與當前的跨學科綜合不謀而合。例如,我們可以讓初中學生適當的利用網際網路資源優勢,由老師佈置題目,如:

21世紀的交通、航天技術的發展、空間技術和我們的生活等為題。讓他們自己去尋找資料,自己研究,從而寫出這些方面的小**和自己對未來的設想。

3. 物理學科與新技術的交匯點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但總離不開物理學的基本原理,在講授第一章測量,講到奈米這個單位,我們可以藉機介紹一下奈米技術。並建議同學們努力學習本領,立志**這一高科技領域。

4. 物理學與社會生活的交匯點

學生學習了第3章噪聲之後,知道了人類的四大公害:水汙染、噪聲、大氣汙染和固體廢棄物汙染,只有人人遵守社會公德,共同保護環境,我們的家園才會藍天碧水。這時教師可以向學生布置課題:

①研究我們家鄉瀏陽河的汙染情況;②我們學校有哪些噪聲;③我們平常有哪些對環境汙染的不良習慣;④農村對垃圾的處理的方式科學嗎?等。

5. 物理學與生活的交匯點

物理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研究性學習應成為聯絡物理學和日常生活的紐帶。如吹肥皂泡,細心的人便會觀察:肥皂為什麼是球形的,吹出後為什麼總是先升後降,為什麼有時無色,其至是暗淡的?

所以在學習了「光的反射與折射」後可讓學生以肥皂泡為題,

站在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為了樹立負責任大國形象,中國應該怎麼做

3樓:無關風月

中國應當強烈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貢獻。中國的還要帶領各國進行經濟的復興。

4樓:蜘蛛

中國始終不渝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地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國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絕不干涉別國內政。

初中生一分鐘演講稿

5樓:戚廣利

我愛祖國演講稿

祖國是哺育我們的母親,是所有是生命的搖籃,我們應該因為自己是一箇中國人而感到驕傲。因此,我們要時常對自己說:「我是中國人,我為此而感到驕傲!」我堅信只有心繫祖國,才會健康成長!

我們要想心繫祖國就一定要確立一個遠大的志向,樹立和培育正確的理想信念,對自己的未來充滿希望。我們要珍惜和抓緊童年的每一秒,抓緊鍛鍊身體培養高尚道德,掌握豐富知識,為祖國建設振興中華時刻做好準備。

其次,我們要從身邊的點點滴滴做起,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當一面鮮豔的五星紅旗伴隨著國歌緩緩升起時,我們都必須停下腳步,一邊注視著國旗行隊禮。平常生活中要愛護紅領巾,應該為自己是少先隊的一員而感到驕傲。

同學們,愛國是一種堅定的民族精神,更是一種振興中華的責任感。我們青少年要用這種強大的精神力量去描繪祖國未來的巨集圖,將一片丹心獻給祖國。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大陸徘徊。為了對這個幽靈進行神聖的圍剿,舊歐洲的一切勢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國的激進派和德國的警察,都聯合起來了。

7樓:手機使用者

l「uàl「t痞e╬輔鄆丕e╬輔鄆丕c瞍huàc瞍

如何做好初中語文預習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在進入正題之前,我想先強調一下態度和興趣的問題。

態度決定一切,在素質教育逐步深化,學生自主學習變得尤為重要的情況下,學習態度問題將會對學生產生極大的影響。

所以,首要問題是端正態度,明確學習的目的所在,將學習與自己的生活、生命、成長、發展聯絡起來。

再者,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想要取得成績,就必須對所學的東西有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很多同學對語文不感興趣,覺得這門學科枯燥乏味,需要記憶的東西太多且非常零碎。

培養對語文興趣的最佳途徑是閱讀,在閱讀中感受語文的魅力。

學會預習

預習是學習的第一步,也是關鍵的一步

語文的預習重點在於讀課文,在讀的過程中發現提出問題、自我解決問題、記錄遺留問題。

預習文章應該分為三個步驟,分別是:

⑴粗讀,整體感知。

粗略閱讀課文,畫出文中重點的詞語,也就是自己把握不準或完全陌生的詞語,然後查字典掌握這些詞語的讀音或解釋。

讀完第一遍後,要提出這樣一個問題,就是這篇文章寫了什麼內容,從而對文章內容有一個整體的把握。

⑵細讀,問題研究。

畫出文章中自己認為寫得好的語句,試著從語言、結構、表現手法等角度進行賞析;對文章中難以理解的或重點敘寫的部分用問題的形式反映出來。

能自己解決的問題就一帶而過,不能解決的問題就重點記錄下來,留到課堂上解決。

⑶回讀,總結反思。

再完整朗讀一遍課文,將預習的成果系統化,就文章中一些深層次的問題進行思考。

這裡提供這樣幾種方法可供選擇:

①標題聯想法,如胡適的《我的母親》,由標題聯想到為什麼要寫我的母親?我的母親有哪些優秀品質?

②重點內容聯想法,如魯迅《藤野先生》,寫到「我」與藤野先生交往的幾件事情時,對藤野先生做了哪些描述?每件事分別體現了藤野先生的什麼品質?

③疑難問題追想法,再如《我的母親》,熟讀課文,在對文章有所把握的情況下,就會發現文章前三段基本上沒有提到我的母親,那就要深入考慮一下這幾個問題:這幾段寫的什麼內容呢?為什麼沒有提到我的母親?

是不是離題了呢?如果沒有離題,那這幾點對於表現我的母親起到了什麼作用呢?

如此追問,那文中這些比較深層次的問題的答案就會慢慢的揭開神祕的面紗,在你面前表露無疑。

有了這個充分的預習過程之後,那麼課堂上的聽課就變得簡單有效多了,預習中沒有解決的問題作為上課聽講的重點,已經理解的內容,要在聽課過程中進行自檢,查缺補漏,並做一次重複記憶,這樣既能提高效率,又能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感。

在預習的過程中,我認為還應該培養這樣一種意識,那就是角色轉換意識。

面對一篇嶄新的課文,不要總是把自己放在一個學習者的角度去加以觀照,要試著站在一個考察者的角度去思考:假如我是命題人,如果要以這篇文章為藍本做一個閱讀理解的練習題,我應該從哪些方面去考察學生,應該如何命題?

然後將自己考慮的問題挨個兒加以解答,最好是按答題標準以書面形式作答,這樣,不僅可以加深對文章的理解,還可以訓練做題能力和答題規範性,一舉兩得。

擴充套件資料

預習是一種學習方法,指在學習某件事情之前進行自學準備以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

詳細解釋

學生事先自學將要講授的功課。

夏丏尊葉聖陶 《文心》十一:「 樂華 的小小的書櫃裡有著《辭源》,他預習功課時常常請教它。」

事先演習。

《**選刊》2023年第6期:「為了做到心中有數,我決定晚上搞一次預習發言會。」

讀課文至少3遍。

看課後的問題,回答後一定要寫在書上,二類字組詞,生字注音標偏旁,預習完以後一定要讓家長簽字。

站在頂峰上的人都是孤獨的成語

高不可攀 拼音 g o b k p n 簡拼 gbkp 解釋 攀 抓住高處的東西向上爬。高得手也攀不到。形容難以達到。也形容人高高在上,使人難接近。才高運蹇 拼音 c i g o y n ji n 簡拼 cgyj 解釋 蹇 不順利。才學很高,但命運不好,無法施展才華。含懷才不遇之意。高處不勝寒 非成...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作文該怎麼寫

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們的肩膀上。牛頓如是說。是的,在科學領域裡善於假借別人力量的人往往是聰明的也是最成功的。第谷一生之中窮數十年之功觀察星相,留下了大量的星體執行規律有關的記載,然而由於能力所限,他沒有根據這些資料發現其中的記憶體規律,而是由他的學生開普勒在他多年多的觀察記錄的...

女生初中畢業上什麼技校好,初中畢業的女生,上什麼技校好

1全部女生初中畢業選擇的專業比較廣,但還是取決於自己的愛好和目前的就業形勢,本人推薦幾個比較好的專業 1 學前教育專業 學前教育專業非常適合初中畢業的女生,一般幼兒園對學歷的要求不是很高,而且初中畢業之後去學習這個專業,也算是中專畢業,現在很多幼兒園都會聘用這樣的老師。幼兒現在是社會重點關注的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