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洞形成於什麼岩石,溶洞形成於什麼岩石?為什麼是沉積岩?

2022-06-24 12:30:15 字數 1198 閱讀 4813

1樓:

溶洞的話,是形成於碳酸鹽巖,而不是一樓說的碳酸岩,碳酸岩是火成岩

因為碳酸鹽巖會被地下水溶蝕,所以,會由原來的小孔洞逐漸發展成溶洞,甚至出現多級溶洞

溶洞繼續擴大,最終會塌陷,形成二樓說的卡斯特地貌

2樓:空山浮雲

喀斯特溶洞形成於石灰岩、白雲岩一類碳酸鹽岩石中間,因為這類岩石中間的碳酸鹽礦物可溶於水。另外在一些砂岩或者礫岩中間也有可能形成水蝕溶洞。

3樓:

在地質角度來說是碳酸鹽巖,就是化學中的碳酸鹽,過程如下:

沒有配平,

caco3+ co2==cahco3

這個反應為可逆反應,

溫度降低,向正反應方向移動,溫度降低則反方向。

形成的溶洞也稱喀斯特溶洞,是一個外國名稱。

另外在一些砂岩或者礫岩中間也有可能形成水蝕溶洞。

不過都為碳酸鹽巖為主。常見於廣西,貴州等地

4樓:匿名使用者

碳酸岩。我國西南諸省常見溶洞,原因就是因為其巖性多為碳酸岩。

5樓:匿名使用者

可溶性的岩石,一般是碳酸鹽,如石灰岩、白雲岩等

還有一些透水性較好的岩石如砂岩等也可以形成溶洞

溶洞形成於什麼岩石?為什麼是沉積岩?

溶洞是什麼岩石

6樓:半山樹

石灰岩。

溶洞的形成是石灰岩地區地下水長期溶蝕的結果,石灰岩裡不溶性的碳酸鈣受水和二氧化碳的作用能轉化為微溶性的碳酸氫鈣。由於石灰岩層各部分含石灰質多少不同,被侵蝕的程度不同,就逐漸被溶解分割成互不相依、千姿百態、陡峭秀麗的山峰和奇異景觀的溶洞,由此形成的地貌一般稱為喀斯特地貌。

存在於地表以下風化殼和岩石的孔隙、裂縫、溶洞中的水是什麼?

7樓:冷染琦鬖

存在於地表以下風化殼和岩石的孔隙、裂縫、溶洞中的水統稱為地下水。

根據含水空隙的型別,分為孔隙水、裂隙水和岩溶水(喀斯特水)。孔隙水指存在於岩石孔隙中的地下水,如鬆散的砂層、礫石層和砂岩中的地下水。裂隙水是存在於堅硬岩石的風化裂隙、構造裂隙、成巖裂隙中的水以及某些粘土裂隙中的水。

岩溶水指存在於可溶性岩石(石灰岩、白雲岩等)的溶孔、溶洞和溶蝕裂隙中的地下水。

溶洞的形成原理,溶洞是怎樣形成的?

caco3碳酸鈣有這樣一種性質 當它遇到溶有co2的水時就會變成可溶性的碳酸氫鈣 ca hco3 2 caco3 co2 h2o ca hco3 2 溶有碳酸氫鈣的水如果受熱或遇壓強突然變小時溶在水中的碳酸氫鈣就會分解,重新變成碳酸鈣沉積下來。同時放出二氧化碳。ca hco3 2 caco3 co2...

皮影戲形成並興盛於什麼時候,皮影戲形成並興盛於什麼時期。

皮影戲的雛形形成與唐代晚期,到了宋代就發展的與當代的皮影戲近似了。清代最為興盛。那時 家中養戲班蔚然成風。皮影戲形成並興盛於什麼時期。皮影戲的雛形形成與唐代晚期,到了宋代就發展的與當代的皮影戲近似了。清代最為興盛。那時 家中養戲班蔚然成風。皮影戲是什麼時候出現的,主要在那些地方盛行。皮影bai 戲最...

於2023年左右,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形成全球覆蓋能力。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發展過程路線堅持了什麼統一

北斗bai衛星導航系統發展過du程路線堅持了事物發展是量變zhi與質變dao的統一。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由空內間段 地容面段和使用者段三部分組成,可在全球範圍內全天候 全天時為各類使用者提供高精度 高可靠定位 導航 授時服務,並具短報文通訊能力,已經初步具備區域導航 定位和授時能力,定位精度10米,測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