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城沈從文請用短語分別概括翠翠,儺送,爺爺,順順

2022-06-24 12:30:14 字數 4292 閱讀 3360

1樓:匿名使用者

儺送:勤勞勇敢、熱情大方、忠於愛情;翠翠:美麗純潔、天真無邪、乖巧活潑;船總順順:豁達灑脫、公正廉潔、慷慨好義;老船伕:忠於職守、慷慨豪爽、忠厚善良。

請用三個四字短語分別概括《邊城》中攤送、翠翠、船總順順、老船伕的性格特徵

2樓:匿名使用者

儺送:勤勞勇敢、熱情大方、忠於愛情;翠翠:美麗純潔、天真無邪、乖巧活潑;船總順順:豁達灑脫、公正廉潔、慷慨好義;老船伕:忠於職守、慷慨豪爽、忠厚善良。

沈從文<邊城>翠翠,爺爺的性格特點

3樓:

翠翠:天真,淳樸,善良,美麗,明慧,溫柔,孝順,乖順,好奇,孤寂

爺爺:忠厚,忠於職守,寬厚待人,安貧樂道,勤勞,堅強,慈祥,善良,以誠待人,老實,儉樸

4樓:果澄法師

後來,士兵死於暴病,女兒為之殉情……此處有誤。

此處的「士兵」,即翠翠的父親,並非「死於暴病」。而是服毒自殺而死。

……女孩子的母親,老船伕的獨生女,十五年前同一個茶峒軍人,很祕密的揹著那忠厚爸爸發生了曖昧關係。有了小孩子後,這屯戍軍士便想約了她一同向下遊逃去。但從逃走的行為上看來,一個違悖了軍人的責任,一個卻必得離開孤獨的父親。

經過一番考慮後,軍人見她無遠走勇氣自己也不便毀去作軍人的名譽,就心想:一同去生既無法聚首,一同去死當無人可以阻攔,首先服了毒……

5樓:小鬼_頭

翠翠——善良聰慧、溫婉多情

爺爺——忠於職守、古道熱腸、深愛至親

6樓:晉靜皖

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傑出代表。他善良、勤勞、樸實、憨厚、忠於職守、克盡本分。他生活雖然清貧,但卻從不貪心;樂善好施,卻從不索取。

終生為別人服務,卻不圖別人的一絲報答。對於自己的女兒和外孫女,他痛愛有加,把自己的整個身心都給了她們。十七年前,當他的獨生女揹著自己與駐防的一名綠營兵戀愛,有了小孩子後,他「卻不加上一個有分量的字眼兒,只作為並不聽到過這事情一樣,仍然把日子很平靜地過下去」。

後來,士兵死於暴病,女兒為之殉情,他又毫不猶豫地負起了撫養外孫女的責任。隨著歲月的流逝,轉眼間,外孫女已出落成了一個如她母親一樣美麗的少女。從此,在老船伕的心裡又多了一層心事:

為翠翠找一個如意郎君。為此他不辭辛苦,竭盡全力周旋於翠翠、天保、儺送、船總順順和楊馬兵之間。無意中為孫女的婚事設定了一些障礙,導致了一系列的誤會,最終釀成了儺送與翠翠的愛情悲劇。

他帶著萬般的無奈和無限的愧疚悄悄地離開了人世。老船伕慈祥、敦厚、善良、凡事但求心安理得的良好品德彷彿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化身;他對女兒、外孫女無私的愛彷彿就是我們炎黃子孫祖祖輩輩、生生息息得以繁衍的血緣紐帶。從他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中華民族那原始而又古老純樸的人性之美。

請概述《邊城》中儺送的主要性格特點

7樓:布吉島該叫啥

1、心地純樸善良,善解人意;

2、敢於追求自己的愛情;

3、蔑視錢財,恪守傳統道德。

儺送有著他母親的美好品格,細膩。儺送孤獨地追求著愛情,和哥哥的"決鬥",夜半唱情歌,卻並不為心上人所知。最後也孤獨地出走,不知飄泊到什麼地方。

擴充套件資料

《邊城》是沈從文(現代**家,散文家,歷史文物研究家,京派**代表人物)**的代表作,是我國文學史上一部優秀的抒發鄉土情懷的中篇**。

它以20世紀30年代川湘交界的邊城小鎮茶峒為背景,以兼具抒情詩和小品文的優美筆觸,描繪了湘西地區特有的風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愛情悲劇,凸顯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與心靈的澄澈純淨。它以獨特的藝術魅力,生動的鄉土風情吸引了眾多海內外的讀者,也奠定了《邊城》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特殊地位。

《邊城》內容簡介:

在川湘交界的茶峒附近,小溪白塔旁邊,住著主人公翠翠和她爺爺老船伕。茶峒城裡有個船總叫順順,他有兩個兒子,老大叫天保,老二叫儺送。

端午節翠翠去看龍舟賽,偶然相遇相貌英俊的青年水手儺送,儺送在翠翠的心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時,儺送的兄長天保也喜歡上了翠翠,並提前託媒人提了親。

天保告訴儺送一年前他就愛上了翠翠,而儺送告訴天保他兩年前就愛上了翠翠,天保聽了後也吃了一驚。然而此時,當地的團總以新磨坊為陪嫁,想把女兒許配給儺送。而儺送寧肯繼承一條破船也要與翠翠成婚。

兄弟倆沒有按照當地風俗以決鬥論勝負,而是採用公平而浪漫的唱山歌的方式表達感情,讓翠翠自己從中選擇。儺送是唱歌好手,天保自知唱不過弟弟,心灰意冷,斷然駕船遠行做生意。

碧溪邊只聽過一夜儺送的歌聲,後來,歌卻再沒有響起來。老船伕忍不住去問,本以為是老大唱的,卻得知:唱歌人是儺送,老大講出實情後便去做生意。

幾天後老船伕聽說老大坐水船出了事,淹死了。碼頭的船總順順因為兒子天保的死對老船伕變得冷淡。船總順順不願意翠翠再做儺送的媳婦。老船伕只好鬱悶地回到家,翠翠問他,他也沒說起什麼。

夜裡下了大雨,夾雜著嚇人的雷聲。第二天翠翠起來發現船已被沖走,屋後的白塔也沖塌了,翠翠去找爺爺卻發現老人已在雷聲將息時死去了, 老軍人楊馬兵熱心地前來陪伴翠翠,也以渡船為生,等待著儺送的歸來。

8樓:筠濘

《邊城》是沈從文創作的用來表現他追求的桃花源式生活的一部作品,儺送是**的主人公,他是船總順順的二兒子,長得英俊,諢名「岳雲」,他性格像他的母親,不愛說話,但為人風趣,溫柔體貼,大度善良,鍾情於翠翠,寧願繼承一條渡船也不要碾坊,最後因為自己的愛得不到翠翠的迴應,一氣之下外出闖蕩,歸期不定。

9樓:鴿子最純

儺送含蓄,內捻。他與翠翠從見面的第一句話開始就產生誤會,再加上爺爺的誤解,兩人的愛情悲劇是人性的悲劇。

《邊城》考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邊城 閱讀思考題

11樓:橘子不如橙子

一、邊城以小鎮茶峒為背景,景物特點:萬物生機勃勃,描繪了湘西地區特有的風土人情;人物特點:表現邊民淳良的心靈,借船家少女翠翠的愛情悲劇,凸顯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與心靈的澄澈純淨。

二、翠翠天真善良、溫柔清純。她和外公相依為命,對外公關心備至。因為外公不理解她的心事,她就幻想出逃讓外公去尋她,可是想到外公找不到她時的無奈,又為外公擔心起來,為自己的想法的後果害怕自責。

她愛上了儺送,感情純潔真摯。節選部分以後,儺送遠去,她又矢志不渝地等待著心上人的歸來,表現了她對愛的執著。

爺爺保有著中國傳統的美德,他對孫女翠翠親情無限。為翠翠的親事操心擔憂,盡力促成翠翠愛情的實現。在生活上,對翠翠也是無比關懷,不讓翠翠坐熱石頭,惟恐翠翠生病;在感情上盡力體諒翠翠的心思,翠翠憂傷寂寞時為她講故事、說笑話、唱歌。

三、不會

四、表現了她對出嫁的期待 以及激動的按捺不住的心情 想要早早和心愛的人在一起的心情

五、表現在相互尊重,在競爭中又不失兄弟情誼,他們公平地、正大光明地做了競爭,哥哥走了車路佔了先,就一定讓弟弟走馬路先開口,結果一唱定乾坤,這裡沒有裁判,沒有評委,沒有公證人,只有良心和道德,再加上血濃於水的手足深情。為了成全弟弟,哥哥帶著失戀的憂傷遠走他鄉。

六、二老儺送覺得自己對哥哥的死負有責任,拋下翠翠出走他鄉;翠翠獨自面對絕望、悲痛與憂傷。

分別用一個詞語概括翠翠,儺送,天保和祖父的形象特徵,並說明理由

12樓:匿名使用者

《邊城》的生活是真實的,同時又是理想化的,這是一種理想化了的現實。「純粹的美」和「清潔的靈魂」是這篇**的人物特徵:

翠翠的形象是清純。十五歲的純美少女她純真聰慧、像一隻小鹿那樣活潑健美。恬靜、溫柔、純淨、靈動、忠貞,如水滴般明澈清透,又充滿青春活力,從外表到內心都姣好無比。

這樣美的人性的悲劇就更令人傷感和哀婉。她對愛情的追尋卻總是在夢境狀態,如同期待那每夜都會入夢而來的儺送的歌聲。

儺送的形象是勇敢。他是一個心地善良、敢於追求、蔑視權財、責任感強的人。他和翠翠是一見鍾情,不走車路,執著地為翠翠唱歌求愛。

對王團總陪嫁的碾坊,毫不動心,敢於追求自己的最愛。當知道哥哥闖灘而死的時候,他心懷愧疚,捨棄一切,遠走他鄉。

祖父的形象是淳樸。他是一位勤勞、善良、堅強、古樸、帶點狡猾的老人,是中國傳統美德的典範。對孫女愛憐備至,為其親事操心擔憂,盡力促成其愛情的實現。

13樓:匿名使用者

翠翠天真善良,溫柔清純。她和外公相依為命,對外公關心備至。因為外公不理解她的心事,她就幻想出逃外公去尋她,可是想到外公找不到她時的無奈,又為外公擔心起來,為自己的想法的後果害怕自責。

她情竇初開,愛上了儺送,感情純潔真摯。而節選部分以後儺送遠去,她又矢志不渝地箸著心上人的歸來,表現她愛的執著。

沈從文為什麼取名叫邊城,為什麼沈從文的邊城要用悲劇結尾?

在湘黔川的交界處,地勢較偏遠,民風淳樸,遠離塵囂卻也有自己的悲歡離合。為什麼沈從文的邊城要用悲劇結尾?1.我一直在想是什麼讓沈從文先生將這麼一個善良的童話描畫的這麼悲傷,先生出生在19世紀初,在當時,中國面臨著嚴重的民族危機,剛在西方列強虎視眈眈下結束了長達1000多年的封建奴役統治,又正處於軍閥混...

求沈從文《邊城》的書評,至少,求沈從文《邊城》的書評,至少800字

邊城 的書評 夜闌人靜的夜晚,躲開白天城市的喧囂,讓自己沉浸在一片靜穆之中,在屬於自己的小天地裡細品沈從文先生的 邊城 思緒隨著書中人物的變化發展起起伏伏 邊城寫的是一個戀愛的故事,情節簡樸優美,湘西山城茶峒掌水碼頭順順的兩個兒子天保和儺送,同時愛上了城邊碧溪老船伕的孫女翠翠.但翠翠心裡愛的卻是儺送...

沈從文的代表作《邊城》為什麼叫《邊城》

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之下,社會動盪,人民苦難,邊城裡所描繪的畫面對人們來說無疑是世外桃源,可望而不可即。沈從文如此命名,一是 所描述的故事發生在遠離當時主流社會的小鎮,二是說明這個故事也只能發生在 邊城 邊城 寄託著沈從文 美 與 愛 的美學理想,是他的作品中最能表現人性美的一部。這部 通過對湘西兒女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