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洞與溶洞有哪些區別,溶洞和土洞的地基處理

2022-06-24 12:30:15 字數 4399 閱讀 4147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成因不同

土洞:是由於地表水和地下水對上層的溶蝕和沖刷而產生空洞;空洞的擴充套件,導致地表陷落的地質現象。

溶洞的形成是石灰岩地區地下水長期溶蝕的結果,石灰岩裡不溶性的碳酸鈣受水和二氧化碳的作用能轉化為微溶性的碳酸氫鈣。由於石灰岩層各部分含石灰質多少不同,被侵蝕的程度不同,就逐漸被溶解分割成互不相依、千姿百態、陡峭秀麗的山峰和奇異景觀的溶洞。

2樓:匿名使用者

岩溶,是喀斯特地形的一種形態。它是可溶性岩石在地下水的溶(侵)蝕下,產生的像鐘乳石、石荀、石柱、溶洞等特殊地質現象;而土洞,是有覆蓋土的岩溶發育區,在特定的水文地質條件下,使巖面以上的土體流失而形成的土穴。土洞是岩溶地區的一種伴生現象。

溶洞和土洞的地基處理

3樓:中地數媒

岩溶區存在溶洞和土洞或岩溶塌陷,將嚴重影響建築地基的穩定性,降低地基的承載能力及加大地基的沉降變形。若對存在的溶洞、土洞或岩溶塌陷進行地基處理,可避免其對建築地基的所造成的不利影響。

5.1.1 岩溶地基處理的一般原則

在岩溶地區進行地基處理時,對於溶洞、土洞或岩溶塌陷地基,一般應遵循以下原則[46]:

(1)重要建築物宜避開岩溶強烈發育區;

(2)當地基含石膏、岩鹽等易溶岩時,應考慮溶蝕繼續作用的不利影響;

(3)不穩定的岩溶洞隙應以地基處理為主,並可根據其形態、大小及埋深,採用清爆換填、淺層楔狀填塞、洞底支撐、樑板跨越、調整柱距等方法處理;

(4)岩溶水的處理宜採取疏導的原則;

(5)在未經有效處理的隱伏土洞或地表塌陷影響範圍內不應作天然地基,對土洞和塌陷宜採用地表截流、防滲堵漏、挖填灌填岩溶通道、通氣降壓等方法進行處理,同時採用樑板跨越。對重要建築物應採用樁基或墩基;

(6)應採取防止地下水排洩通道堵截造成動水壓力對基坑底板、地坪及道路等不良影響以及洩水、湧水對環境的汙染的措施;

(7)當採用樁(墩)基時,宜優先採用大直徑墩基或嵌巖樁,並應符合下列要求:①樁(墩)以下相當樁(墩)徑的3倍範圍內,無傾斜或水平狀岩溶洞隙的淺層洞隙,可按衝剪條件驗算頂板穩定;②樁(墩)底應力擴散範圍內,無臨空面或傾向臨空面的不利角度的裂隙面可按滑移條件驗算其穩定;③應清除樁(墩)底面不穩定石芽及其間的充填物。嵌巖深度應確保樁(墩)的穩定及其底部與巖體的良好接觸。

此外,在建築結構措施中,應選用有利於與上部結構共同工作,並可適應小範圍塌落變位、整體性好的基礎形式,如配筋的十字交叉條形基礎、筏形基礎、箱形基礎等,同時採取必要的結構加強措施,如磚石結構加強圈樑設定、單層廠房基礎樑與柱連成整體,並加強柱間支撐系統等。

5.1.2 溶洞地基的處理方法

對地基穩定性有影響的岩溶洞隙,應根據其位置、大小、埋深、圍巖穩定性和水文地質條件綜合分析,因地制宜採取下列處理措施[21]:

(1)對洞口較小的洞隙,宜採用鑲補、嵌塞與跨蓋等方法處理;

(2)對洞口較大的洞隙,宜採用樑、板和拱等結構跨越。跨越結構應有可靠的支承面。樑式結構在岩石上的支承長度應大於樑高1.5倍,也可採用漿砌塊石等堵塞措施;

(3)對於圍巖不穩定、風化裂隙破碎的巖體,可採用灌漿加固和清爆填塞等措施;

(4)對規模較大的洞隙,可採用洞底支撐或調整柱距等方法處理。

5.1.3 土洞地基的處理方法

土洞一般埋藏淺,發育快,頂部強度低,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塌陷,對建築物威脅較大,特別是對高層建築,由於基礎埋置深,上部荷載大,造成的危害更大。有時建築物施工時,由於地質勘察布孔有限而未發現土洞,但在建築物使用後,由於改變了地下水的條件,如人工降低地下水位,就會產生新的土洞和地表塌陷。土洞對建築物的影響有時比溶洞還要大,因此在岩溶地段進行建設時,應查清土洞的分佈、形狀、深度,以及它們的發育程度,可採用釺探的方法(桂林岩溶區採用釺探進行驗槽,對查清土洞或塌陷的分佈很有成效)。

對地基中存在的土洞,應根據土洞在地基中所處的位置、土洞大小及形狀、埋深、水文地質條件等,綜合採取處理措施[15,47,48]:

(1)挖填法:清除洞內軟土後,鋪填塊石,上做碎石層,其上部用灰土或粘土夯實。一般對地下水形成的土洞,多以疏導為宜,避免堵截,又形成新的土洞,或使原土洞擴大。一般適用於淺層土洞。

(2)灌填法:在洞體範圍的頂部地基基坑面上鑽孔,可採用多個鑽孔(但至少兩個以上,以便土洞排氣),一般直徑φ100~150mm,將砂或礫石灌入洞內,然後再灌入水泥漿,或直接灌入混凝土。適用於埋藏深、洞徑大的土洞。

(3)樑板跨越法:對埋置較深和直徑較小的土洞,且土洞周邊土體的承載力和穩定性較好時,可在洞頂上部用樑板跨越,對洞體本身不再處理。

(4)樁基法:對重要建築物,當土洞較深時,可用樁穿過土層直抵基岩。也可在土洞中灌注混凝土樁,直至建築物基礎底部,以承受上部結構荷載。

(5)處理地表水及地下水法:由地表水滲入地下而形成土洞,或地表塌陷,做好地表水疏流、防滲等工作是**土洞的基本措施。對形成土洞的地下水,一般應控制人工降低地下水位。

地基處理應適當考慮地基、基礎與上部結構的共同作用,要適應上部結構的選型,同時結構也要適應地基的變形。例如,在岩溶塌陷灌漿時,是否考慮在灌漿塌陷體的頂部預留10~20cm空間,做成砂墊層(褥墊層),以調整灌漿塌陷體與周圍地基的差異沉降。

5.1.4 岩溶塌陷的治理

5.1.4.1 岩溶塌陷治理的原則

(1)對於土洞和塌陷,除已充分論證其確屬穩定不再發展的以外,一般都需要進行治理,未經治理不宜選作為建築物的天然地基持力層。

(2)治理措施應堅持「標本兼治」,因地制宜。如由於岩溶地下水位升降波動引起的塌陷,一般應疏導地下水流通道;對於地表水滲漏引起的塌陷,應注意完善地表排水系統,防止地表水滲漏等。

(3)由於岩溶塌陷影響因素很多,一般應採取綜合治理措施,如填堵結合灌漿,灌漿結合排水等,以符合既經濟又安全的原則。

(4)在治理階段,應結合監測和地基土測試工作,以檢驗治理措施的效果,以便發現問題及時補救。

5.1.4.2 岩溶塌陷的治理措施

對於岩溶塌陷,一般可採用以下處理措施[9]:

(1)換填法:首先清除塌陷體中的鬆土,填入塊石、碎石或中、粗砂,做成反濾層,然後上覆粘土夯實。對於重要建築物,一般需要將坑底或洞底與基岩面的通道堵塞,可開挖回填混凝土或設定鋼筋混凝土板,也可灌漿處理。

(2)跨越法:用於塌陷坑或土澗較深大,開挖回填有困難的處理方法。一般以樑板跨越,兩端支承在可靠的巖、土體上。

據廣西岩溶區的處理經驗,每邊支承長度不小於1.0~1.5m。

(3)強夯法:把10~20t的夯錘起吊到一定高度(10~40m);讓其自由下落,造成強烈的衝擊對土體強力夯實。一方面是夯實塌陷後鬆軟的土層和塌陷坑或土洞內的回填上,以提高上體強度;另一方面可消除隱伏土洞和軟弱帶,是一種處理結合預防的措施。

(4)灌注法:把灌注材料通過鑽孔進行注漿,其目的是強化土層或洞穴充填物、充填岩溶洞隙、隔斷地下水流通道、加固建築物地基。灌注材料主要是水泥、碎料(沙、礦渣等)和速凝劑(水玻璃、氧化鈣),水泥標號一般應大於450號,灌漿方式可採用低壓間歇定量式或迴圈式灌注。

(5)深基礎法:對於一些深度較大,跨越結構無能為力的土洞、塌陷,通常採用樁基,將荷載傳遞到基岩上。

(6)旋噴加固法:在淺部用旋噴樁形成一「硬殼層」,在其上再設定基礎。「硬殼層」厚度根據具體地質條件和建築物的設計而定,一般可達5~20m。

(7)地表水的疏、排、圍、改治理:在塌陷的治理階段,對地表水的治理不能忽視或放鬆,應在預防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

土洞與溶洞有哪些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成因不同

土洞:是由於地表水和地下水對上層的溶蝕和沖刷而產生空洞;空洞的擴充套件,導致地表陷落的地質現象。

溶洞的形成是石灰岩地區地下水長期溶蝕的結果,石灰岩裡不溶性的碳酸鈣受水和二氧化碳的作用能轉化為微溶性的碳酸氫鈣。由於石灰岩層各部分含石灰質多少不同,被侵蝕的程度不同,就逐漸被溶解分割成互不相依、千姿百態、陡峭秀麗的山峰和奇異景觀的溶洞。

土洞(溶洞)對公路路基的影響

地質上何為土洞?何為溶洞?

5樓:

土洞……地質上有這個概念?一般是指粘土沉積中存在的洞穴;溶洞一般指在岩層中由於溶蝕而形成的較大空間,多見於灰巖中

溶洞及土洞對地基承載力的影響

遇土洞溶洞衝孔鑽機怎麼避免塌孔流漿

6樓:有不吃貓的魚

這裡面學問就大了,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不過通常小溶洞的都是先拿石頭回填,超過溶洞高度後再繼續打,如果漏漿了,就繼續回填,再打。大的溶洞就不好說了,一根樁幹半年的、鑽機掉進溶洞的都有。

土洞及溶洞的地質符號怎麼表示

7樓:大愛袁寶寶

主要是成因不同 土洞:是由於地表水和地下水對上層的溶蝕和沖刷而產生空洞;空洞的擴充套件,導致地表陷落的地質現象。 溶洞的形成是石灰岩地區地下水長期溶蝕的結果,石灰岩裡不溶性的碳酸鈣受水和二氧化碳的作用能轉化為微溶性的碳酸氫鈣。

含溶洞岩石地基穩定性分析

種植土跟營養土的區別,營養土和種植土有什麼區別

營養土來已經含有肥料在裡面,自種植土只是一bai 般的稱呼。營du養土 nutritional soil 是為了zhi滿足幼苗生長dao發育而專門配製的含有多種礦質營養,疏鬆通氣,保水保肥能力強,無病蟲害的床土。營養土一般由肥沃的大田土與腐熟廄肥混合配製而成,可為植物根系提供健康的生長環境 清潔 無...

簡述粗粒土與細粒土結構有何區別

一 結構不同 1 粗粒土結構 由於粗粒土中顆粒的大小可以相差很大,小顆粒填充了大顆粒形成的孔隙,級配好的粗粒土密度高於級配好的粗粒土。另一方面,不規則顆粒可以降低密度,增加孔隙率。2 細粒土結構 細粒土的骨架主要是形態各異 大小不一的集合體。集合體的型別主要由凝聚體 疊聚體 絮凝體和外包顆粒等。二 ...

火字旁和土字旁的字有哪些,含有土字旁和火字旁的漢字都有哪些?

火字旁的字有 燦 爛 燃 燒 煙 滅 土字旁的字有 在 地 坪 埋 坡 坤 壇 含有土字旁和火字旁的漢字都有哪些?部首為 火 的漢字 共401個漢字 總筆畫數4 火 總筆畫數5 滅 總筆畫數6 燈 灰 灮 灳 灱 灲 總筆畫數7 燦 灸 靈 灺 煬 災 灶 灼 災 灻 灴 灹 灷 總筆畫數8 爐 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