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洞的形成原理,溶洞是怎樣形成的?

2021-05-01 11:35:58 字數 1106 閱讀 1909

1樓:

caco3碳酸鈣有這樣一種性質:當它遇到溶有co2的水時就會變成可溶性的碳酸氫鈣[ca(hco3)2] caco3+co2+h2o=ca(hco3)2 溶有碳酸氫鈣的水如果受熱或遇壓強突然變小時溶在水中的碳酸氫鈣就會分解,重新變成碳酸鈣沉積下來。同時放出二氧化碳。

ca(hco3)2 =caco3↓+co2↑+h2o 在自然界中不斷髮生上述反應於是就形成了溶洞中的各種景觀。世界上最大的溶洞是北美阿巴拉契亞山脈的猛獁洞,位於肯塔基州境內,洞深64km,所有的岔洞連起來的總長度達250km。洞裡寬的地方象廣場,窄的地方象長廊,高的地方有30m高,整個洞平面上迂迴曲折,垂向上可分出三層。

雨季,整個洞內都有流水,成為地下河流在坡折處河水跌落,形成瀑布;旱季,區域性地區有水,成地下湖泊,可能還有積水很深的潭,不妨稱無底潭

溶洞是怎樣形成的?

2樓:夜璇宸

溶洞是可溶性岩石中因喀斯特作用所形成的地下空間,溶洞的形成是石灰岩地區地下水長期溶蝕的結果,石灰岩裡不溶性的碳酸鈣受水和二氧化碳的作用能轉化為可溶性的碳酸氫鈣。由於石灰岩層各部分含石灰質多少不同,被侵蝕的程度不同,就逐漸被溶解分割成互不相依、千姿百態、陡峭秀麗的山峰和奇異景觀的溶洞,由此形成的地貌一般稱為喀斯特地貌。

擴充套件資料中國著名溶洞

一、梅山龍宮

位於湖南省婁底市新化縣資水河畔,是一個集溶洞、峽谷、峰林、絕壁、溪河、漏斗、暗河等多種喀斯特地質地貌景觀於一體的大型溶洞群,有九層洞穴,探明長度2870餘米,已開發遊覽路線1896米,其中包括長466米世界罕見的神祕地下河。整個洞府分為龍宮迎賓、碧水蓮宮、玉皇天宮、龍宮仙苑、龍宮風情、龍鳳呈祥六大景區。

二、白車溶洞

此洞有雙重洞口,門口洞口可以清晰看到雞鳴三省交界處的景象,洞口上的巖壁上有一小縫,即為白車溶洞的二重洞口。洞裡十分狹窄,非身材細小者不能如裡。裡面路途黑暗無光,無光源不能進入。

洞里路途崎嶇,處處碰壁。非爬而不能進入,有一關卡很小,為一個坎,爬上坎腳先入。蠕動一兩分鐘,方能到達美麗迷人的溶洞大廳。

廳裡溫度稍比外面高,冬天也可讓人出汗。洞裡金碧輝煌,恍如置身於人間天堂。

溶洞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溶洞形成於什麼岩石,溶洞形成於什麼岩石?為什麼是沉積岩?

溶洞的話,是形成於碳酸鹽巖,而不是一樓說的碳酸岩,碳酸岩是火成岩 因為碳酸鹽巖會被地下水溶蝕,所以,會由原來的小孔洞逐漸發展成溶洞,甚至出現多級溶洞 溶洞繼續擴大,最終會塌陷,形成二樓說的卡斯特地貌 喀斯特溶洞形成於石灰岩 白雲岩一類碳酸鹽岩石中間,因為這類岩石中間的碳酸鹽礦物可溶於水。另外在一些砂...

土洞與溶洞有哪些區別,溶洞和土洞的地基處理

主要是成因不同 土洞 是由於地表水和地下水對上層的溶蝕和沖刷而產生空洞 空洞的擴充套件,導致地表陷落的地質現象。溶洞的形成是石灰岩地區地下水長期溶蝕的結果,石灰岩裡不溶性的碳酸鈣受水和二氧化碳的作用能轉化為微溶性的碳酸氫鈣。由於石灰岩層各部分含石灰質多少不同,被侵蝕的程度不同,就逐漸被溶解分割成互不...

冰山溶洞的林克咋捉要圖,冰山溶洞的林克咋捉要圖

用波克爾手下留情,然後大概5箇中級膠囊就可以了,也可以用3個高階膠囊 日本校園七大不可思議事件 世界上有鬼的證據 1 在美國科學家們做過一個實驗。他們找來一個人,將他催眠,他竟能說出自己的前生的情況和今生死時的模樣 2 我的一個朋友就這麼不幸死去。她有一次在家無聊地用自己家 撥通自己家 很多次後終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