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災是怎樣形成的,洪水是怎樣形成的?

2022-03-30 10:02:21 字數 4783 閱讀 9637

1樓:雙槍老椰子

洪災是指一個流域內因集中大暴雨或長時間降雨,匯入河道的徑流量超過其洩洪能力而漫溢兩岸或造成堤壩決口導致氾濫的災害。

長江流域的洪水基本上由暴雨形成,除青藏高原外,流域內到處都可能發生暴雨,流域年平均降雨量約為1100mm。降雨量集中在每年的4~10月,佔年平均降雨量的70%。雨季的一般性規律是中下游早於上游,江南早於江北,湘贛兩省南部在4~5月,北部在5~6月,沅水、烏江在6~7月,川江各支流在7~8月,漢江在7~9月。

年雨量的分佈趨勢,自東南向西北遞減。各支流發生洪水的季節與雨季分佈相一致,一般年份夏季長江中下游沿江一帶及鄱陽湖、洞庭湖水系先後出現洪峰,水位逐漸**,7~8月雨區西移至四川,形成上游宜昌以上的強大洪峰,此時中下游沿江水位已普遍升高,江湖調蓄容積已大部充滿,隨著上游川水下洩,中下游常連續出現洪峰,長江干流的年最高水位基本上都發生在這個期間,防汛最為緊張,因此人們把7、8月稱為長江的主汛期。9月以後雨帶北移,漢江流域降雨佔重要地位,北岸支流洪峰出現機會較多,其餘支流的水位一般回落,10月份江湖水位逐漸下降,汛期結束。

長江洪水主要概括為兩大型別:一種型別是區域性的也稱集中性區域性洪水,是由上游若干支流或中游漢江、澧水以及幹流某些支流發生強度特別大的集中暴雨而形成的大洪水,歷史上的2023年、2023年及2023年、2023年、2023年洪水即為此類;另一種型別為全流域型也稱全江性大洪水,是流域天氣反常,中下游一些支流雨季偏離一般性規律提前或推遲,雨季延長,使上、中、下游干支流雨季相互重疊,形成全流域洪水很大、持續時間長的大洪水,2023年、2023年、2023年和歷史上的2023年、2023年、2023年洪水即屬此類。由於長江中下游幹流及中下游支流承洩能力有限,故無論哪一類洪水對中下游都會造成很大的威脅或災害。

此外,由短歷時、小範圍特大暴雨引起的突發性洪水,往往產生山洪、泥石流、滑坡、山崩、城市漬水、圩垸內澇等災害。這種洪水災害範圍雖小,卻會造成鐵路、公路、通訊中斷,人員**、毀壞房屋和農田等嚴重災害,長江下游颱風風暴潮洪水也屬此類。

2樓:落魚油紙傘

形成洪水除了地形、降雨量大之外還要降雨強度也要大才有可能形成洪水.

(注意:降雨量不同於降雨強度)降雨強度是位時段內的降雨量。以毫米/分或毫米/時計。

我國氣象部門一般採用的降雨強度標準為:小雨:12小時內雨量小於0.

2-5毫米,或24小時內雨量小於10毫米;中雨:12小時內雨量為5-15毫米,或24小時內雨量為10.1-25毫米;大雨:

12小時內雨量為15.1-30毫米,或24小時內雨量為25.1-50毫米。

當降雨強度和降雨量很大時,大量雨水迅速匯入河中,使河中水量猛增、水位急劇**,即形成洪水

.一般在平原,丘陵,盆地多水災,它是當地多暴雨而且比較集中,時間長而形成的,再加上當地水流慢,排水困難,就形成了災害

洪水是怎樣形成的? 5

3樓:你愛我媽呀

洪水是由暴雨、急驟融冰化雪、風暴潮等自然因素引起的江河湖海水量迅速增加或水位迅猛**的水流現象。當流域內發生暴雨或融雪產生徑流時,都依其遠近先後彙集於河道的出口斷面處。

當近處的徑流到達時,河水流量開始增加,水位相應**,這時稱洪水起漲。及至大部分高強度的地表徑流彙集到出口斷面時,河水流量增至最大值稱為洪峰流量,其相應的最高水位,稱為洪峰水位。

到暴雨停止以後的一定時間,流域地表徑流及存蓄在地面、表土及河網中的水量均已流出出口斷面時,河水流量及水位回落至原來狀態。

4樓:衛玉枝釗璧

你好!洪水,是一種最為常見的現象。洪水是山區溪河由暴雨引起的突發生暴漲暴落洪水。

當流域普降暴雨時,流域所形成的地表徑流,依其遠近先後彙集於河道,就某一斷面而言,當近處的地表徑流到達該斷面時,河水流量開始增加,水位相應**,這就是洪水起漲之時。隨著遠處的地表徑流陸續流到,河水流量和水位繼續**,及至大部分高強度的地表徑流彙集到此斷面時,河水流量增至最大值,即為此處洪峰流量,其相應的最高水位,稱為洪峰水位。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河、湖、海所含的水體**,超過常規水位的水流現象。洪水常威脅沿河、濱湖、近海地區的安全,甚至造成淹沒災害。自古以來洪水給人類帶來很多災難,如黃河和恆河下游常氾濫成災,造成重大損失。

但有的河流洪水也給人類帶來一些利益,如尼羅河洪水定期氾濫給下游三角洲平原農田淤積肥沃的泥沙,有利於農業生產。

洪水一詞,在中國出自先秦《尚書·堯典》。該書記載了4000多年前黃河的洪水。據中國歷史洪水調查資料,公元前206~公元2023年間,有2023年有較大水災的記錄。

在西亞的底格里斯-幼發拉底河以及非洲的尼羅河關於洪水的記載,則可追溯到公元前40世紀

6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一段時間的驟降雨,山頂積雪融化過快等原因,使得大量的水瞬間匯入河流,湖泊,且超過其洩洪能力,即水太多了水在河道里流都流不過來,水就會從河道或湖泊裡向外溢位來,大量的水都匯到地勢較低的地方,在那裡就會成為洪水!~

洪水的是怎樣形成的?急啊!!!!

7樓:匿名使用者

形成洪水除了地形、降雨量大之外還要降雨強度也要大才有可能形成洪水.

(注意:降雨量不同於降雨強度)降雨強度是位時段內的降雨量。以毫米/分或毫米/時計。

我國氣象部門一般採用的降雨強度標準為:小雨:12小時內雨量小於0.

2-5毫米,或24小時內雨量小於10毫米;中雨:12小時內雨量為5-15毫米,或24小時內雨量為10.1-25毫米;大雨:

12小時內雨量為15.1-30毫米,或24小時內雨量為25.1-50毫米。

當降雨強度和降雨量很大時,大量雨水迅速匯入河中,使河中水量猛增、水位急劇**,即形成洪水.

8樓:

洪水是由於短期內的強降雨引起的地表徑流,河流產生瞬時的洪峰流量,當河流堤壩標準小於洪峰流量時,就產生洪水,淹沒沿岸的民房和莊稼.

9樓:楊鵬愛知識

洪水,是一種最為常見的現象。洪水是山區溪河由暴雨引起的突發生暴漲暴落洪水。當流域普降暴雨時,流域所形成的地表徑流,依其遠近先後彙集於河道,就某一斷面而言,當近處的地表徑流到達該斷面時,河水流量開始增加,水位相應**,這就是洪水起漲之時。

隨著遠處的地表徑流陸續流到,河水流量和水位繼續**,及至大部分高強度的地表徑流彙集到此斷面時,河水流量增至最大值,即為此處洪峰流量,其相應的最高水位,稱為洪峰水位。

10樓:

1、強降雨

2、冰山融化

3、堤壩決口

11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水在一起,就成了洪水.

12樓:

關於這個問題,你可以去翻閱下《大英百科全書》,那裡的說明很具體

洪水是怎麼形成的?

1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水在地球上是最有用的資源之一。我們每天都要飲水、用水洗澡、洗衣和做飯。在大部分時間裡,水是非常溫和而友善的。

但是,如果水量足夠大,被我們用來漱口刷牙的相同物質就會衝翻汽車、毀壞房屋,甚至造成**。僅僅在最近一百年中,洪水就奪去了人類數百萬條生命,超過了其他任何天氣現象。洪水的形成是由於暴雨、融雪、融冰和水庫潰壩等引起河川、湖泊及海洋的水流增大或水位急劇**的現象;洪水超過了一定的限度,給人類正常生活、生產活動帶來的損失與禍患,簡稱洪水災害。

在多雨季節容易發生洪水。雨水降到地面後,其中一部分有的滲透到地底下去了;有的蒸發到空中去了;還有一部分,就順著地面流,經過小溝、小溪,進入江河。流入江河水量的多少,就要先看雨量大小。

雨下得越大,時間越集中,流入江河的水也就越多。如果在短時間內有大量的水流入江河,如果水量超過了江河的最大輸送能力時,就會發生洪水,造成水災。而且洪水的形成也受當地的氣候、下墊面等自然因素及人類活動等因素的影響。

2023年7月,孟加拉國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水災。連日的暴雨,狂風肆虐,這突如其來的天災,使毫無任何準備的居民不知所措。短短兩個月間,孟加拉國64個縣中有47個縣受到洪水和暴雨的襲擊,造成2000多人死亡,2.

5萬頭牲畜淹死,200多萬噸糧食被毀,兩萬公里道路及772座橋樑和涵洞被沖毀,千萬間房屋倒塌,大片農作物受損,受災人數達2000萬人。

2023年8月,在一場由颱風引發的特大暴雨中,河南省駐馬店地區板橋、石漫灘兩座大型水庫,竹溝、田崗兩座中型水庫,58座小型水庫在短短數小時間相繼垮壩潰決。滾滾而至的洪水,把村莊夷為平地,良田刮地三尺,大樹連根拔起,鐵軌扭成麻花,在這次被稱為「75·8」大水的災難中,河南省有29個縣市、1700萬畝農田被淹,其中1100萬畝農田受到毀滅性災害,1100萬人受災,超過2.6萬人死難,倒塌房屋596萬間,沖走耕畜30.

23萬頭,豬72萬頭,縱貫中國南北的京廣線被沖毀102公里,中斷行車18天,影響運輸48天,直接經濟損失近百億元。成為世界最大的水庫垮壩慘劇!

洪水總是發生在人口稠密、農業墾殖度高、江河湖泊集中、降雨充沛的地方。洪水常威脅沿河、濱湖、近海地區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甚至造成淹沒災害。自古以來洪水給人類帶來很多災難,我們永遠都不能阻止洪水的發生,它是我們大氣的複雜氣候系統中無法避免的因素。

洪水是怎麼形成的

14樓:沒事逛逛雙子

自然因素 :①洪水來量大:氣候溼潤、流域廣、支流多、汛期長、水量大.

若氣候異常,流域內普降暴雨,南北支流及川江三方面洪水同時襲來,長江干流勢必出現特大洪水;②中游沒有足夠的調洪、滯洪場所,滯洪能力較差;③中下游河道洩洪(過洪)能力不足.

人為因素——由於人類不合理的活動:一是在長江中上游山區濫伐森林,使植被減少,導致:流域涵養水源、調節徑流、削減洪峰能力降低;水土流失加劇,河床淤高,洩洪能力降低.

二是在中下游地區圍湖造田,泥沙淤積,導致湖泊萎縮,調蓄洪峰的功能削弱.

宇宙是怎樣形成的,宇宙是怎樣形成的?

目前一種主流觀點是大 說 大 宇宙學是現代宇宙學中最有影響的一種學說,與其它宇宙模型相比,它能說明較多的觀測事實。它的主要觀點是認 為我們的宇宙曾有一段從熱到冷的演化史。在這個時期裡,宇宙體系並不是靜止的,而是在不斷地膨脹,使物質密度從密到稀地演化。這一從冷到熱,從密到稀的過程如同一次規模很大的爆發...

月食是怎樣形成的,日食月食是怎樣形成

月食是怎麼形成的,你看懂了嗎,趕緊收藏起來吧 月全食的過程分為初虧 食既 食甚 生光 復圓五個階段。初虧 月球剛接觸地球本影,標誌月食開始。食既 月球的西邊緣與地球本影的西邊緣內切,月球剛好全部進入地球本影內。食甚 月球的中心與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生光 月球東邊緣與地球本影東邊緣相內切,這時全食階段...

日環食是怎樣形成的,日食是怎樣形成的?

所謂 食 就是指一個天體被另一個天體或其黑影全部或部分掩遮的天文景象。日食主要有日全食 日偏食及日環食三種。日食發生的原理是地球上的區域性地區被月影所遮蓋而造成的。日食必發生在朔日,即農曆的初一 朔 這是因為只有在那一天,月亮才會出現在太陽與地球之間的連線上,這樣才有可能使月球擋住太陽而形成日食。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