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軍事思想形成於什麼時期,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形成和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2022-07-28 00:25:27 字數 3277 閱讀 8221

1樓:繼潤

形成於第一個奴隸制王朝夏朝。公元前21世紀(一說公元前22世紀),中國建立了奴隸制的夏王朝,從此戰爭成為階級鬥爭的最高形式。此時,儘管人們對於戰爭的認識處於低階階段,還是產生了以靠天命觀指導戰爭為中心內容的軍事思想。

奴隸主對外族發動掠奪戰爭,或用武力鎮壓本族奴隸的反抗,都是以征討“違天命者”、“弔民伐罪”、“敬天保民”相號召,並用占卜手段,假借神的旨意和嚴刑厚賞驅使士卒作戰。作戰方式是集團列陣正面衝殺。到商代以後,作戰逐漸以車兵為主。

對軍隊指揮,要求行動統一,嚴厲管理。這種思想,指導著夏、商、西周幾個王朝的軍事鬥爭。通過這一時期的戰爭實踐,人們已初步認識到審勢而動,量力而行,眾可以勝寡,強可以勝弱,反映了樸素的唯物主義觀念。

傳在西周時期,已出現《軍志》、《軍政》等軍事著作,雖早失傳,但在後來問世的《左傳》、《孫子兵法》等書中,還保留著一些片斷的引文。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形成和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2樓:充電器大俠

第一階段:初步形成時期--公元前21世紀至公元前8世紀(夏商西周時期)

軍事思想的主要特點:

1、以天命觀為核心的戰爭觀。

2、以“禮”和“刑”為治軍基礎。

第二階段:迅速發展時期--公元前8世紀至公元前3世紀末(春秋戰國時期)

軍事思想的主要特點:

1、形成較完整的戰爭觀。

2、提出了若干普遍的戰爭指導原則。

3、軍事鬥爭與政治鬥爭、外交鬥爭的結合。

第三階段:豐富發展時期--公元前3世紀末至13世紀(秦至五代時期)軍事思想的主要特點:

1、由創造學派向綜合各家之長轉化,對軍事思想進行了整理。

2、對先秦所提出來的一些軍事思想有所發展。

3、戰略思想趨向於完善和成熟。

第四階段:體系完善時期--14世紀至19世紀40年代(明至清朝後期)軍事思想的主要特點:

1、武學開始納入國家教育體系,並確立了兵書的正統地位。

2、兵書數量繁多,門類齊全,軍事思想研究向體系化發展。

3、火器對軍事思想的影響,在組織指揮方式上、軍事訓練方式上也有了相應的變化。

3樓:匿名使用者

複製贊貼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形成和發展經歷了四個階段:(一)初步形成時期(夏、商、西周時期);(二)趨向成熟時期(春秋、戰國時期);(三)豐富發展時期(秦至五代時期);(四)體系完善時期(宋至清前期)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形成於什麼時期?

4樓:讓勾子飛一會

軍事思想逐漸成熟,春秋、戰國時期,中國社會由奴隸制向封建制過渡,戰爭頻繁,戰爭規模不斷擴大,軍事技術不斷提高。

1、中國古代軍事思想

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異彩絢爛,在世界軍事思想發展史上具有傑出地位,這是戰爭經驗的總結,血染的理論財富,智慧的結晶。

2、指導思想

《孫子兵法·謀攻篇》中寫道:“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這不僅僅對戰爭有指導意義,而且對政治、外交、經濟乃至工作生活都有一定幫助。

3、全勝戰略

自古以來,戰爭的直接目的就在於儲存自己、消滅敵人。最高和最理想的目標就是以“全”爭勝——“不戰而屈人之兵”。《謀攻篇》中指出:

“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因此,“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站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毀人之國而非久也,必以全爭於天下。故兵不頓而利可全,此謀攻之法也。”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形成與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特點是什麼?

5樓:lsbko之王

經歷了跌宕起伏,經歷了輝煌,經歷了璀璨,經歷了低谷,經歷了失敗,經歷了成功,經歷了改變,經歷了紛爭,經歷了發展經濟的變革。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形成於哪個時期?

6樓:騎驢抓魚的貓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形成於哪個時期?中國古代的軍事思想,形成於春秋戰國時期,在那個時期就已經有了孫子兵法,孫武兵法,等一些著名的軍事著作。為什麼會形成於春秋戰國時期呢?

因為在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國之間的爭戰為軍事思想提供了用武之地。

7樓:牧馬人

中國古代的軍事思想形成的太早了,最早的姜太公就寫了一本書,就是寫軍事的理論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形成於春秋戰國時期,以《孫子兵法》和《吳子兵法》為代表,注重戰爭的形式。

9樓:紫水晶

這個肯定是很早就有了吧,按照後世說那武王伐紂時期那就有了,有六韜,不過估計是後人假託寫的,真正有軍事思想,可靠的肯定是春秋戰國了。

10樓:我八不開心

應該成行於戰國時期的孫子兵法了。

11樓:木森林者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形成和發展經歷了四個階段:(一)初步形成時期(夏、商、西周時期);(二)趨向成熟時期(春秋、戰國時期);(三)豐富發展時期(秦至五代時期);(四)體系完善時期(宋至清前期)

1.階段:初步形成時期--公元前21世紀至公元前8世紀(夏商西周時期) 軍事思想的主要特點: 1、以天命觀為核心的戰爭觀。 2、以“禮”和“刑”為治軍基礎。

2.階段:迅速發展時期--公元前8世紀至公元前3世紀末(春秋戰國時期) 軍事思想的主要特點...。所以,應該說春秋戰國時期是中國古代軍事思想形成的重要事情。

12樓:勾謐閻沛山

我國古代軍事思想形成於春秋時期,以《孫子》《尉繚子》等書的理論為標誌。

13樓:動植物知識分享

公元前21世紀,夏王朝時期。

中國建立了奴隸制的夏王朝,從此戰爭成為階級鬥爭的最高形式。此時,儘管人們對於戰爭的認識處於低階階段,還是產生了以靠天命觀指導戰爭為中心內容的軍事思想。

14樓:開心每一天天

我覺得應該是春秋戰國時期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形成和發展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15樓:想設定一個暱稱好難啊總是提示已經被使用了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形成和發展經歷了四個階段:(一)初步形成時期(夏、商、西周時期);(二)趨向成熟時期(春秋、戰國時期);(三)豐富發展時期(秦至五代時期);(四)體系完善時期(宋至清前期)

16樓:

第一階段:初見蓓蕾夏商周(形成階段)

第二階段:春秋戰國漸成熟(成熟階段)

第三階段:發展時逢秦五代(發展階段)

第四階段:自成體系宋嘉佑(體系階段)

中國古代教育思想有何特色,中國古代教育思想有何特色 怎樣繼承其積極因素和發揮其現代價值

中國古代教育思想的特色 一 綜合觀,即大教育觀 古代教育家很早就認識到教育是整個社會大系統中的一個子系統,許多教育問題實質上是社會問題,必須把它置於整個社會系統中加以考察和解決。而教育問題的解決,又必然促進整個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二 辨證觀,即對立統一觀 古代教育家強調要把道德教育放在首位,同時也不忽...

中國古代管理思想,中國古代管理思想主要包括哪些?

中國古代的管理思想極為豐富,百家爭鳴,以儒家 法家 道家為代表。儒家首先提出人性本善的基本假設,進而提出仁政 德治 禮制的管理方法,最後提出要實現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管理目標。法家首先提出人性本惡的基本假設,進而提出法制 刑治的管理方法,最後提出要達到崇君權和富國強兵的管理目標。道家首先提出人性自然的主...

中國古代思想家及其主要思想,中國古代思想家有哪些?

晏子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236383533 前500 名嬰,字平仲,春秋齊國人。在君臣關係上,他提出了和而不同的觀點,即君臣互補,取長補短,而非一味附和。他是一位無神論者,相信人民的力量,認為統治者應當親民愛民,採用 民本 的思想治理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