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和孩子交流經常會出現什麼樣的問題

2022-06-22 12:35:07 字數 5387 閱讀 6448

1樓:律俊友

父母和孩子在交流的過程中,最常出現的問題就是,對於同一件事情有著不一樣的看法,產生很大的分歧。

父母容易以自己長輩的身份去強迫孩子聽從自己的建議。總是越俎代庖去替孩子做決定。

2樓:

1、孩子說的家長不愛聽,認為不重要。反之亦然。

2、家長同意不聽孩子說完就直接接話,開始教育,缺乏耐心。

3、孩子認為家長根本不懂自己的世界,而拒絕溝通,甚至不說話。

3樓:小數點恐吵

確實,孩子的快樂的確是很簡單的。我孩子性格比較內向,平時不愛和別人溝通,對我和家裡人的態度也是比較高冷。作為父母我也總結了原因,就是平時對他的關注較少,後來是幼兒園老師要求家長和孩子一起完成一項繪畫的作業,藉著那次機會我正好找到了和孩子溝通的方式。

後來,給她報了美術寶1對1的小班課程,因為是小班課程所以老師會經常和孩子互動,孩子受到老師的重視也很開心!

4樓:蒙古族拋依

確實,我也很認同上面這位家長說的話,孩子的快樂的確是很簡單的。我家孩子性格比較內向,平時不愛和別人溝通,對我和家裡人的態度也是比較高冷。作為父母我也總結了原因,就是平時對他的關注較少,後來是幼兒園老師要求家長和孩子一起完成一項繪畫的作業,藉著那次機會我正好找到了和孩子溝通的方式。

後來,為孩子報名了美術寶1對1的小班課程,裡面的老師教學很好,然後因為是小班課程所以老師會經常和孩子互動,孩子受到老師的重視也很開心,而我每天抽空和孩子一起學習,還挺享受陪伴孩子的時光的!

家長和孩子之間的溝通出了問題,會有什麼表現呢?

5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比如孩子會賭氣不吃飯,因為孩子覺得這樣做會引起父母的注意。

6樓:我給你寫信

孩子跟家長有隔閡,孩子在家裡大多數的時間都把自己封閉在家裡,而不願意去跟家長交流。還有,平時的話,也不在家中面前表現自己的情緒,反應比較冷漠化。

7樓:小藍木時尚生活

孩子不願意和父母分享事情,你問他,他也不願意說,那麼雙方的溝通存在很大問題了,家長要及時補救。

家長經常脾氣暴躁和孩子溝通會怎麼樣

8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非常理解您的感受,相信您為了教育孩子,嘗試了各種方法,但孩子就是沒法聽我們的話,這讓您也感到比較沮喪。

二、具體化:您可以具體描述下孩子是怎樣脾氣大?以及平常家長都是怎樣與孩子溝通的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發脾氣」這件事情是有效的:無論對孩子的態度是軟還是硬,孩子在與爸媽的溝通中習得了「發脾氣」這種態度對父母是有效的,所以會一再運用。

解決:無論是發脾氣、耍小性子、還是哭鬧等,家長如果減少對這些行為的關注度,那麼孩子自然不會用這類行為來應對。但不關注,並不等於完全「漠視」,家長也要保持對孩子相對的關心,在孩子「鬧情緒」結束後,再和孩子一起**應該做什麼,怎麼做。

b 經常用負面語言教導,引得孩子逆反:如果家庭中父母對孩子評價、批評過多,不給孩子表達自己想法的機會,也可導致孩子不與他們交流。

解決:減少對孩子直接的評價,減少用負向語言批評孩子,和孩子站在同一層面上溝通,先建立與孩子的信任感。

c父母過於強勢與控制:無論是「軟話」還是「硬化」,父母無非都是想要告訴孩子「你得按照我說的做」,這就讓孩子有很不好的感覺。

解決:接納孩子,允許孩子表達自己的觀點,即使孩子表達的父母不認可,也要給予孩子表達自己觀點的權利,並認可他有自己的想法這件事,再討論問題應該如何解決。

9樓:匿名使用者

那樣只會疏遠父母跟孩子之間的距離,同時也會讓孩子不再喜歡跟父母在一起,產生叛逆等不好心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所有問題小孩的背後,都是問題父母。孩子會沉默的聽你的。慢慢的自閉,遠離你,不願意跟你說自己心裡的話,一切會讓你發脾氣的事情都會瞞著你。

父母應該怎樣和孩子溝通?

11樓:家教丶

有好多父母反應,和孩子不會溝通,讓幹什麼就不幹什麼,不讓幹什麼就非要幹什麼,就是不聽話。其實,孩子也希望自己的所作所為能讓父母高興,也不想處處和父母作對的。主要是父母的行為話語沒有讓孩子感到,你們和他是在「同一條船上」的,所以,孩子也認為父母什麼事都不順著他,故意和他作對呢。

方法不對,就會出來好多的誤會,事實是,父母和孩子之間產生誤會了。幼師寶媽來教你幾招和孩子溝通相處的技巧:

1、父母要和寶寶建立良好關係,做朋友

把重心放在培養彼此關係上來,蹲下來和孩子做朋友,想你孩子的「合作點」,把你對孩子所犯小錯誤的嘮叨換成一種句型:「..............但是..............

或...................如果..............」給孩子多一些正面的評價,要讓孩子做一些對比,真正的意識到自己錯誤啦,才能改正的。

否則,嘮叨再多的話只會加重孩子對錯誤的認識。無論什麼事情都有兩面性,先說好的一面表揚好的一面,再提出錯誤的一面,怎麼改正。比如:

你畫的畫真漂亮,但是,畫外面的地方很髒很亂;你對待你的娃娃真溫柔,如果給他洗洗澡,娃娃就邊漂亮啦等等。無論你工作多忙,每天一定要抽時間多陪陪孩子,陪孩子做他喜歡做的事情,別讓手機和電視取代了陪伴時間。

2、父母要做寶寶的鼓勵者

多多放手讓他獨立完成事情,解決事情。在每個遇到困難的時候,多多鼓勵和提建議,不要去幫寶寶做決定。比如:

我知道你很生氣,但是,你可以好好跟小朋友說話,而不是這麼大聲嚷嚷的。用這些簡單的句子或者小提示幫助孩子解決問題,鍛鍊孩子的獨立性格,自理能力。

3、父母對孩子要時刻保持冷靜

假如你讓孩子關電視,而孩子卻屢勸不聽的時候,你要保持冷靜,怒火或暴力是解決不了問題,也不能讓孩子跟合作點,只會讓你更加憤怒,讓孩子對你更加抗拒的。所以,你可以找到和孩子共同關心的事物,比如:電視好燙呀,讓電視休息一會吧,你也不希望電視壞掉吧?

付過電視壞掉,我們全家都不能看電視啦?等等。你一定要控制不要輕易地向孩子宣洩你的憤怒和沮喪。

寶寶有時也會發小脾氣,當寶寶發你小脾氣的時候,你不能發火,相反,應該「借」你的冷靜給孩子。比如:你發脾氣是解決不了問題的,需要把問題說出來才能解決;你可以告訴我你生氣啦,但是不需要踢東西等告訴他他做了什麼不對的事情,並給他另外的一個選擇。

4、父母要學會諒解

父母要學會忍耐孩子的一些小頂嘴,這是孩子宣洩情緒的方式,每個人都有宣洩情緒的方式,所以孩子也需要把自己的情緒宣洩出來,否則,對身體不好的。所以,父母要用諒解的方式表達你的態度,比如:孩子說不要睡覺,父母要告訴孩子我知道你還想玩玩具,但現在是時候去睡覺了,玩具也需要睡覺休息呀。

5、父母要學會用轉變責備的用語方式

「不要再讓我聽到你這樣稱呼別人!」這種命令方式可能導致你的孩子更加叛逆,你可以這樣說「這樣叫人家是不對的。」同樣道理,你可以改變說話的方式,讓孩子更樂於遵循它。

比如:你的房間亂得一團糟「可以改為」你地上這麼多玩具啊。

6、父母對孩子要多用「我」

用「我」來陳述句子,讓孩子明白,他們的行為對你產生什麼影響。比如:看到你這樣扔東西,我感到不開心;如果你再這樣扔食物,我會拿掉你的盤子;你這樣跟媽媽(爸爸)說話,我會很傷心的。等等。

12樓:漓櫻愛畫畫

家長學會這三句話,老師會越來越喜歡孩子的

13樓:睿爸育兒記

家長如何和孩子溝通?#星知計劃#

父母應該如何與子女進行有效溝通?

14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和子女進行有效溝通,首先家長要首先放下架子,把自己的孩子當做朋友,就像朋友和朋友之間溝通一樣,只有這樣孩子才能把內心深處的想法和你進行溝通。

15樓:匿名使用者

1、學會傾聽

傾聽是溝通的前提,只有通過傾聽才能瞭解孩子的想法和需要,才能針對性的對孩子進行引導。很多家長在和孩子溝通的時候都沒有認真傾聽孩子,都是以自己的想法去理解孩子,這樣往往會造成誤會,從而影響親子關係。因此,當孩子向你傾訴的時候,家長一定要耐心傾聽,要表現出自己很感興趣的樣子。

只有這樣,孩子才會願意繼續和家長溝通,從而讓以後的溝通變得更加容易。

2、尊重孩子

很多家長在討論孩子的時候都會無視孩子的感受,總是將孩子的糗事當成玩笑,把孩子的缺點展示給其他人看。因此,家長在和孩子溝通的時候,要尊重孩子的隱私,平等地看待孩子。此外,當孩子在場的情況下,家長不要向他人提及孩子的缺點,給孩子留有一定的隱私。

如果到處宣揚孩子的隱私,那會對孩子的自尊造成傷害,從而影響親子關係,並使得以後的溝通更為苦難。

3、多讚美,少批評

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時候都會習慣性地批評孩子,但是他們忽略了這些批評帶給孩子的影響。這會讓孩子產生逆反、自卑等負面情緒,從而對親子關係造成破壞。因此,家長在和孩子溝通交流的時候要少批評,多讚美,讚美是親子關係的潤滑劑,能夠促進孩子主動和家長溝通。

此外,讚美能夠讓孩子增強孩子的自尊和信心,讓孩子養成自信樂觀的積極性格,幫助孩子在人生上取得成功。

舉報/反饋

16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在於子女溝通之前,請先傾聽子女的傾訴,讓子女把自己的心裡話,自己的想法如實的告訴你,傾聽的過程,不要打斷子女的說話,不要發表自己的言論,當子女把自己的所有的話告訴你後,在發表自己的言論,但是一定要注意說話的語氣,雖然是家長,但是也要心平氣和的說話,雖然對子女是愛,但是說話的方式、溝通的方式,一定要溫和,經常和子女溝通,緩和和子女之間的代溝。

17樓:心繫遙遠故鄉

與孩子有效的溝通首先一點就是要擺正自己的位置,不要總是居高臨下訓孩子,其次就是多聽取孩子的意見,尊重孩子的選擇,最後就是對孩子要有耐心,正確引導孩子的好習慣不足之處慢慢改進!

18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孩子不是一點問題沒有,但更多的問題可能出在父母身上。父母內心的擔憂語氣的急促,使談話變得不講究方法和效果而只有情緒的宣洩,如此,便容易使聽者產生排斥、逆反心理,溝通被迫受阻。

尊重和信任是溝通的前提,交流只能在這一基礎上進行和完成。這一基礎意味著溝通雙方是平等的,代表著彼此是可以相互接納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避重就輕,不要只談學習成績,對於學生講,無論學習是否用功都是敏感問題,學習好壞又如何,歸根結底就是生存問題,360行幹什麼都是幹,只要不討論這個問題,就好溝通,在交談中,就會發現他的興趣~愛好,之後就能引導他專一,這樣一來,今後的出路就會逐漸清晰了。

20樓:非0常0好

要尊重孩子的隱私,平等地看待孩子。此外,當孩子在場的情況下,家長不要向他人提及孩子的缺點,給孩子留有一定的隱私。如果到處宣揚孩子的隱私,那會對孩子的自尊造成傷害,從而影響親子關係,並使得以後的溝通更為苦難。

在和孩子溝通交流的時候要少批評,多讚美,讚美是親子關係的潤滑劑,能夠促進孩子主動和家長溝通。此外,讚美能夠讓孩子增強孩子的自尊和信心,讓孩子養成自信樂觀的積極性格,幫助孩子在人生上取得成功。

經常人悶在屋裡,看電視,玩電腦,不喜歡交流,經常人用頭撞牆壁,心裡難受發洩不出來

我在爸媽前很懂事,就是心理難受,沒有目標,不知道幹什麼,這一點我最近也是這樣,但是我沒你勇敢,你竟然敢自殘,說實話我可是很膽小的,對於任何威脅我人身安全的我都害怕,都不會去做,對於這情況,你找點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乾乾吧,太無聊了的確不是好事,千萬要好好活著,因為只有活著才有好吃的,ps 嘿嘿,我是很愛...

父母只有孩子,和父母之間不願意交流,學習方面壓力大,有事情不願意於別人交流,會不會產生抑鬱症

想要孩子多與人進行交流,父母需要去了解孩子不願意與別人交流的原因是什麼。是孩子聽了大人教他遇到外面的人不要跟他們說話?還是孩子本身的性格有點內向不敢與人交流?還是孩子的交流溝通能力等問題,爸爸媽媽需要了解清楚,然後針對相應的問題,耐心的去教孩子,去與孩子進行溝通。如果是孩子的性格比較內向,遇到生人就...

14歲孩子不願和父母溝通交流怎麼辦

現在來升學確實對於一自部分孩子造成了bai不小的壓力,尤其是du對於成績不好的初zhi中高中學生dao 來說 可能家長越是要求學習 學習成績越差,甚至厭煩學習,產生牴觸 如何堅決這種情況,有兩個方案可以嘗試 1.家長以引導為主,瞭解孩子為啥不願意學習的原因 對症下藥 培養小孩的學習興趣 2.如果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