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主動寫作業,如何讓孩子養成自覺寫作業習慣

2022-06-06 04:30:18 字數 5276 閱讀 2641

1樓:傅行雲時代

孩子非常享受和父母討論問題的過程,研究習題的做法和思路,孩子感知到被尊重和肯定的快樂,也就更能增加學習的興趣,以及學習上的成就感,從而增強自信心。

如果你的孩子對寫作業感到頭痛,討厭寫作業,對作業應付了事,你的家庭教育可能出現了問題,不要只從孩子身上找原因,該看看是不是自己**也沒做好。

給孩子營造適合學習的環境

好多家庭都是在孩子的臥室,放張學習桌。要知道臥室是睡覺的地方,有玩具,有太多幹擾孩子心靜的東西。有的孩子是在客廳的茶几上,或者是餐桌上完成作業的,家裡人走來走去,並不安靜,而學習是要求心無旁騖的。

有條件的家庭可以為孩子準備一間書房,一個充滿著書香的地方。一個清幽、沉穩、可以靜心潛讀的學習空間,處於其中心才不會浮躁,也才能氣定神閒,孩子不會分神,精神也能高度集中。

舒適充足的光源對保護孩子的眼睛非常有利。

書桌上再放一兩盆富有生命力的綠色植物,也有助於孩子舒緩精神,緩解視疲勞。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父母的陪伴即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

陪娃寫作業,本來是一段非常親密的親子互動時間,家長安心做好陪練即可,用相信的眼光鼓勵他,用有力的手掌支援他,然後看他慢慢長成一棵大樹!

2樓:漓櫻愛畫畫

我們要給孩子塑造一個出錯率

3樓:瘋子

第一招:控制寫作業時長

學校安排的上課時間,是非常科學的,每節課中間有休息時間,並且上課時間不超過45分鐘,是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對某件事情的注意力只能保持45分鐘左右,時間過長會讓孩子覺得疲乏。

由此看來,寫作業的時間也不能太長,父母要引導孩子學會合理安排時間。例如:先寫什麼科目的作業?

語文作業用多久?數學作業用多久?還要適當提醒孩子,寫40分鐘作業,就休息一下。

這樣做的學習效率明顯較高。

第二招:放大孩子的優點

孩子需要鼓勵和肯定。但有些父母因為「望子成龍」的心情過於急切,所以恨不得孩子毫無缺點,是非常完美的,以至於忽視了他們的優點,甚至要求孩子將缺點變成優點。

父母應當意識到,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人,多把目光集中在孩子的優點上,並適當「放大」他的優點,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適當放大孩子的優點,可以幫助他們營造良好的心理環境。心情舒暢了,孩子自然就願意去寫作業了。

第三招:學習不能操之過急

儘管學習非常重要,但父母不能刻意營造緊張的氣氛,這容易加重孩子的心理負擔,與其匆匆忙忙地寫作業,不如先讓他的心情平靜一些再做,這樣,孩子學習才有可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例如,孩子剛放學到家,不妨讓他先休息一會兒,再去寫作業。白天的課程已經消耗了他一部分精力,加上放學路途中,體力也有所損耗,短暫的休息後,孩子更容易集中精力。

此外,「操之過急」也會影響孩子的情緒,讓他們總是處於「著急」的狀態,心思就無法沉浸在課業中,時間久了,就會厭倦寫作業。

第四招:允許孩子把異性朋友帶回家

不同年齡段的孩子,都有自己的好朋友,很多父母對於孩子的「異性朋友」較為敏感,甚至狹隘地認為,他們不應該與異性朋友過多接觸。

實際上,孩子的世界相對簡單,他們只是對異性朋友產生好感而已,覺得和那個人在一起,是很開心的事情。如果父母過多幹涉,反而會讓孩子覺得這件事很神祕,好奇心越強,就越想探個究竟。

鑑於這種情況,父母不妨讓孩子大大方方地與異性朋友接觸,允許他們把對方帶回家,讓孩子們在一起寫作業,幫助他們保持良好的情緒,有助於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

我給父母的建議是:不要在孩子前面評判老師,因為小孩與大人的思維模式有差異,在他不理解的情況下,很有可能誤解老師和父母的用意。

總的來說,孩子是需要鼓勵和積極引導的,如果父母能夠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多輸入一些正能量,他們就會用積極的態度面對一切,其中就包括主動寫作業。

4樓:

那就得父母正確引導了。

如何讓孩子養成自覺寫作業習慣

5樓:優勝教育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在陪伴孩子,可我們的內心卻是在「監視」孩子!

前兩天,因為工作上的事情需要向表哥商討,吃過早飯,我就把孩子們交給了優優爸爸。來到表哥家和嫂子簡單的聊了一下,我就和表哥進書房談工作了,過了一會隔著門就聽見嫂子的咆哮聲:「怎麼搞的,又做錯了,總是改不掉。

」「說過多少遍,就是記不住,氣死人了!」「一筆一劃的寫,寫的不好,就撕了重新寫。」……

這樣的數落聲此起彼伏,吵得我們工作都談不下去了,表哥多次出門去勸阻。不一會兒,嫂子又咆哮起來,最後表哥無奈的說:「你嫂子平時挺溫柔的,只要一陪孩子寫作業就控制不住體內的洪荒之力。」

1很多家長在陪孩子寫作業時,可能都遇過這樣的場景,前一秒還是和諧美滿的一家,突然就變得雞飛狗跳。大人喊,孩子叫。哄也不行,罵也不行,除了無奈還有種不知所措的無力感。

不陪孩子寫作業吧,孩子在那沒完沒了的磨蹭,一篇小楷恨不得能寫上一天。陪孩子寫作業吧,大人孩子鬧得不愉快,甚至影響親子感情,到底該怎麼呢?

其實大多數家長都不知道,造成這種「雞飛狗跳」原因,並不是「陪寫作業」這件事本身有什麼問題,而是你陪的「動機」和「方法」不正確。

2動機篇,陪孩子還是在監視孩子?

很多家長在陪孩子寫作業的時候總會忍不住對孩子指指點點,就像文章開頭那樣,我們這麼做真的是在陪孩子寫作業嗎?

優優剛剛進入小學的時候我也在陪孩子寫作業,看到孩子寫的不好或者速度跟不上時也總是會忍不住指指點點,結果優優每次寫作業一次比一次磨蹭,一次比一次潦草,即使一些很簡單的問題,她也總是心不在焉,答非所問。

我再也忍不住就找孩子談話,孩子卻跟我說:「媽媽,我不想讓你陪我寫作業了,你每次在,我都心裡很緊張,還有些害怕,感覺在被監視一樣,就總也寫不好,也不想寫。」我不禁心頭一震,自己勞心勞力陪女兒,給女兒的卻是這種感覺。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在陪伴孩子,可我們的內心卻是在「監視」孩子!

後來我再陪優優寫作業的時候,即使看到孩子磨蹭、寫的不工整時也忍住自己體內的洪荒之力,不加干涉,慢慢的從自己陪孩子的「動機」上改變自己,真正做到陪伴而非「監視」,孩子感受不到壓力,也就接受了我的陪伴,寫作業的時候也不再故意磨蹭,效率也提高了不少。

3方法篇,陪孩子寫作業陪的是什麼?

1.培養孩子主動寫作業的習慣。

放學回家先讓孩子適當的放鬆休息一下(吃點東西補充能量或者陪孩子一起聊聊天),時間不要太長,十分鐘左右,就立刻去書房寫作業,養成放學回家先完成作業才能做其他事情的習慣。

做作業之前也要提前跟孩子規定好作業時間,中間不要干涉孩子,安靜的陪在身邊即可。習慣成自然,慢慢的孩子回家後就有了寫作業的習慣。

家長在執行過程中,要有原則性,切忌說話不算數,無限放縱孩子玩耍的時間。

2.培養孩子正確的寫作姿勢和握筆。

做作業的過程中,不要把重點放在書寫的是否規範、計算結果是否正確上。要讓孩子養成正確的坐姿,正確的握筆姿勢。

3.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培養孩子「複習—寫作業—預習」的學習順序,並讓孩子學會整理作業,區分作業(哪些是需要計算的,哪些是背誦的,哪些是需要默寫的)。

回家先「趁熱打鐵」複習今天所學的功課,加深理解和記憶,然後開始寫作業,這時寫作業也會變得更加順暢,能增加孩子的學習信心。寫完作業,可以適當放鬆,然後開始預習明天要學的內容。

複習能幫助孩子找到相對薄弱的地方,並在這個地方多下功夫;預習能讓孩子提前找到下堂課的重點,從而帶著問題和重點去上課。如此,形成一個良性迴圈。

做完作業,我們和孩子要一起檢查作業,整理書包、學習資料、學習文具,養成良好學習習慣。

4在陪孩子寫作業的過程中,最重要的還是要幫孩子營造一個靜謐、溫馨的學習氛圍。在孩子做作業的時候,作為家長,我們也應該拿一本書閱讀學習,給孩子樹立一個好的榜樣,遇到孩子出現坐姿或習慣問題的時候小聲的指導下。切忌在旁邊玩手機,打遊戲,看電視,給孩子造成不好的影響和引導。

6樓:2跨跨

每個家長或許都有過催促孩子寫作業的痛苦經歷。孩子不能自覺寫作業,讓親子相處,只剩下作業的拉鋸戰。那麼如何讓孩子養成自覺寫作業的好習慣呢?

一、培養自動自發習慣要趁早 當孩子是低年級時,要趁早培養他自覺寫作業的習慣。每天他放學回家,先陪他坐下來看看功課是什麼。在輕鬆的氛圍下讓孩子明白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寫功課。

低年級孩子的功課很快就能寫完,這時,你最好再揀本好書讀給他聽,儘量讓孩子維持回家有三十分鐘坐在書桌前的習慣。 遇到不懂的功課,陪著孩子找工具書,和他討論。在孩子習慣養成前,你得讓他知道遇到困難時,他可以從**尋求幫助。

二、善用定時器,不必再生氣 孩子小,往往還不懂得把握時間,這時你可以請定時器來幫忙。 先幫孩子測一次時間,這樣就有了依據。然後把孩子寫作業的時間,切割成兩三個「小節」,節與節間,休息一下。

隨著孩子年紀漸長,適度拉長每小節的時間,略減休息時間。讓孩子瞭解,只要專心做一件事,事情就能很快做完。 先要求孩子專心寫功課,再要求他全都要寫對,最後才要求他把作業寫得又快又好,循序漸進。

三、同理心讓孩子甘心練習 現在的孩子,不僅有學校的功課,還有各種補習、課輔、才藝班的練習作業。被這麼多的作業壓著,孩子能對它感興趣麼? 想讓孩子快樂上學、快樂練習,那就應該鼓勵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只有這樣,他們才肯為它流汗苦練,衣帶漸寬終不悔。

如何讓孩子主動寫作業

7樓:漓櫻愛畫畫

我們要給孩子塑造一個出錯率

8樓:匿名使用者

讓孩子體驗學習的快樂、成功的樂趣,讓學習變成快樂的事!!

9樓:

寫完作業,有好吃的,然後還有好玩的。

10樓:這次我後悔了

激勵孩子,要鼓勵誇他

11樓:小蜜蜂

給孩子一個舒適的環境

孩子寫作業的環境怎麼樣,直接影響孩子是否願意寫作業。孩子寫作業的房間最好不要有電視、電腦、玩具等分散孩子注意力的東西。孩子的自制能力一般都是比較差的,給孩子創造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是非常有必要的。

給孩子制定寫作業的計劃

小孩子自己一般是沒有學習計劃的,做家長的就要幫助孩子制定一個學習計劃。比如,放學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寫作業,寫作業的時間要根據當天的作業量而定,如果作業特別多的話,就先做一部分,然後有一段時間休息或者玩,然後再寫作業。

寫作業的姿勢要正確

俗話說坐有坐樣、站有站樣,寫作業也一定要有正確的姿勢。正確的寫作業的姿勢,不僅可以保護孩子的眼睛,還可以讓孩子養成好的寫作業的習慣,更加有利於孩子的身心健康。

寫作業要書寫規範

孩子寫作業的時候,不僅要提醒孩子要有正確的寫作業姿勢,還要教育孩子書寫要規範。不能為了應付公事而寫作業,要認真仔細的去書寫,這對孩子以後的學習是非常有幫助的。書寫規範了,也有利於孩子養成好的學習習慣。

教育孩子要獨立完成作業

有很多孩子為了應付老師的檢查,就拿別人的作業抄襲,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家長要時刻注意孩子的這些問題,孩子寫作業的時候遇到不會的問題家長要耐心的講解,獨立完成作業可以讓孩子養成獨立思考的好習慣。

託管班如何讓孩子提高寫作業的效率

一個託管機構要有bai屬於託du管流程。讓孩zhi子有強烈的時間觀念dao。晉級託管的流程細緻版,這權樣孩子就清楚的意識到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到了作業時間自覺寫作業。託管導師也要時督促孩子寫作業。運用積分管理辦法。同時平時也進行教研,加強業務能力。讓她對每科產生興趣愛好 寫作業過程中,無論遇到什麼問...

如何讓不愛寫作業的人乖乖寫作業,如何讓一個不愛寫作業的人乖乖寫作業

帶點獎勵。循循善誘。可以和老師商量一下。在學校多鼓勵小孩子。多和老師溝通。平時可以陪著孩子學習。不要自己看電視讓孩子在一邊學習。這樣容易養成不好的習慣 孩子乖的話用懲罰,不做將加重作業,家長看著,寫潦草了重寫。不乖的給他佈置有意思的作業,或者讓他習慣作業很多的狀態 一個星期就夠的 然後減少一點,讓他...

如何解決孩子寫作業磨蹭,孩子寫作業磨蹭怎麼辦

孩子學習拖拖拉拉,寫作業磨磨蹭蹭,親子關係雞飛狗跳 孩子寫作業很磨蹭怎麼辦?這裡有一個很好玩 的現象是這樣的 父母曾經答應過孩子 你寫完作業我就 給你什麼東西 很多父母在孩子寫 完作業的時候 就跟孩子說 你這麼早寫完作業 不如再寫一點 孩子會看到你說話 不可信 放學後給孩子規定一段時間,20 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