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種植蓮藕

2022-05-30 16:40:21 字數 1466 閱讀 5658

1樓:匿名使用者

1、選址:藕池要選在陽光充足,沒有樹木廕庇的村頭荒地、荒宅、廢舊坑塘以及鹽鹼地、澇窪地等。

2、備料:每畝藕池需用石灰5噸、水泥5噸、砂子30噸、8絲薄膜800餘平方米,50釐米×70釐米、厚5釐米預製塊230塊左右,每畝總造價4000~5000元。

3、建池。①挖池:利用挖土機或人工,池深60釐米,池壁斜度60度。

②錘底砸幫:將石灰撒入池底,用旋耕犁旋2~3遍,深20釐米,土灰混合均勻後,用機械將池底整平壓實,用3∶7灰土將池壁壓實夯實。③鋪膜:

錘底砸幫後,用薄膜將池底、池壁鋪平鋪好。④鋪底:鋪膜後,用2~3釐米厚的混凝土抹平。

③立斜板:將準備好的斜板立在池壁上,用水泥將縫抹好,這樣,藕池就做好了。

整地施肥

1、鋪秸稈:種藕之前,將麥秸、玉米秸或雜草鋪入池內,厚度30~40釐米,每畝需用1.25~1.5萬公斤,約25畝的作物秸稈。

2、施肥:在排藕之前,現將土雜肥5000公斤、磷酸二銨75公斤、硫酸鉀50公斤、尿素20公斤,與蓋土混合均勻後均勻蓋在秸稈上,厚12釐米左右。

選藕栽植

選藕:淺水藕要選擇藕及葉均較小的早熟品種,如濟南白蓮藕、鄂蓮

四、五號等品種。種藕一般於臨栽前挖出,選符合本品種特性並帶有子藕的整藕做藕種,子藕必須向同一方向生長,使蓮鞭有規律地伸長。挖藕時注意勿損傷頂芽。

種藕一般在第二節節後半寸處切斷,切忌用手掰,以防泥水灌入藕孔引起爛種。挖藕後,向種藕噴400~500倍的50%多菌靈藥液,悶一天後備用,以防腐敗病發生。

排藕:在清明到穀雨進行排藕,不要過晚,每畝用藕300公斤左右,行距為150~200釐米,株距為60~100釐米。排藕方法:

按規定的株行距排藕,一般藕頭埋入秸稈中12~15釐米深,後把節稍翹在水面上,以利用陽光提高溫度,促進萌芽。排藕方式很多,有朝一個方向的,也有幾行相對排列的%a

2樓:匿名使用者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在種植蓮藕之前,我們得選擇一塊池塘作為蓮藕種植的基地,基地的大小均可,需要在露天的條件下,而且池塘水的流動性要大。

2、然後,池塘底下應該是泥土,在池水的浸泡下會成為淤泥,比較適合蓮藕的種植,也能夠讓蓮藕的口感更佳。一般來說,野生的池塘種植蓮藕會比較好,因為比較生態,種植出來的蓮藕也更加粗大。

3、選擇好種植蓮藕的池塘以後,就到了挑選藕苗的階段了。這個過程比較考驗經驗,因為新手種植者和沒有太多經驗的種植者無法準確的選擇蓮藕苗,所以在選擇蓮藕苗的時候需要找老司機幫忙,才能更好的選擇到優質的藕苗,為後期的種植提供諸多幫助。這也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因為能夠為後期蓮藕的生長和發育做好鋪墊。

6、這樣就算完成了藕苗初期的種植過程,大概過去半個月的時間,我們就能看到水裡長出了藕的細苗了,而且會保持比較快的生長速度,讓蓮藕能夠更加茁壯的成長。此後的生長過程大家都比較熟悉了,那就是開花、結果,然後在地裡慢慢生長蓮藕。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祝您生活愉快!

如果對回答感到滿意的話,辛苦點個贊哦!謝謝!

更多4條

如何種植葫蘆,葫蘆如何種植?

培植方法如下 1 下種 選擇上年成熟 外觀漂亮的小葫蘆,取其籽在冷水中浸泡一晝夜後,把種子的小頭朝下插到事先準備好的疏鬆的泥土中,澆透水,放在照不到陽光的地方即可。2 幼苗培育 下種後數日,種子的殼開始向上頂起就可以放在陽臺的花架上,保持盆土溼潤,偏溼少肥培育。放出二片大葉就可以定植在口徑大於20公...

紅薯如何種植,如何種植紅薯?

甘薯栽培技術要點 甘薯是高產 穩產 耐旱 耐瘠薄的糧經作物。隨著科學的進步,甘薯的產量大幅提高,脫毒甘薯春薯產量可達5000公斤以上,夏薯產量可達3000公斤以上。為進一步做好大田管理工作,我們彙總了以下主要技術要點 一 正確選擇脫毒紅薯種苗,增產幅度可達30 以上,澱粉型品種 商薯19 徐薯22 ...

芹菜如何種植,如何種植芹菜

1 播種育苗。多數地區為育苗移栽,少數地區以直播為主。夏播育苗要注意遮蔭降溫和防止雨澇水衝。春播時用冷床或溫床保溫育苗。應選擇較高的地塊採用高畦育苗,做到能排 能灌。香芹播種材料為果實,因皮厚而堅,並有油腺,難透水,發芽慢而不整齊,所以必須進行浸種催芽。浸種約12 14小時後用清水沖洗,邊洗邊用手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