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薯如何種植,如何種植紅薯?

2021-06-07 00:00:32 字數 5098 閱讀 5197

1樓:紅薯的

甘薯栽培技術要點

甘薯是高產、穩產、耐旱、耐瘠薄的糧經作物。隨著科學的進步,甘薯的產量大幅提高,脫毒甘薯春薯產量可達5000公斤以上,夏薯產量可達3000公斤以上。為進一步做好大田管理工作,我們彙總了以下主要技術要點:

一、正確選擇脫毒紅薯種苗,增產幅度可達30%以上,澱粉型品種:商薯19、徐薯22、徐薯32、秦薯5號,鮮食、燒烤、加工型:龍薯9號、煙薯25、北京553、遺字138、西農431、秦薯8號、秦薯9號;個、特色品種:

紫羅蘭、浙紫薯1號;蔬菜型:臺農71

二、深耕改土,高壟栽培,深耕25-35釐米,整平起壟,壟距85-100,壟高25-30釐米。起壟蓋地膜結合滴灌水肥一體,可顯著增加產量和品質。

三、增施農家肥,培肥地力。每畝腐熟有機肥4-5方,天脊紅薯專用複合肥(9-11-22)每畝40-60公斤。

四、合理密植,適時早栽。春薯栽培時間陽曆4月中下旬,密度3000-3500棵/畝,夏薯6月上中旬,密度4000-4500棵/畝。

五、栽培方式:提倡平栽、斜栽。栽法:

刨大坑、澆足水、水抹苗、平斜栽,乾土蓋面。栽苗深度:沙壤土8-10釐米,兩合土5-8釐米,粘土地3-5釐米,原則保證成活率的前提下儘可能淺栽。

六、合理灌溉

1、澆足底墒水,起壟前洇地蓋黑地膜,一水一膜。

2、用足栽苗水,點穴水、噴灌、滴灌。膜下滴灌效果較好。

3、澆膨大水,如天氣乾旱,影響塊根形成及時澆膨大水。

七、因地制宜,科學管理

1、前期管理:紮根緩苗期,查苗補苗,苗全苗壯。中耕除草,防止草荒。

2、中期管理:穩健生長,促控結合,防病治蟲。

3、後期管理:合理水肥,增施葉面肥,滿足塊根膨大營養,控制莖葉徒長,防止早衰。

八、病蟲防治:

地下害蟲:螻蛄、蠐螬、金針蟲、地老虎等,土壤處理用3%辛硫磷顆粒劑2-3公斤穴施,25%毒死蜱微膠囊懸浮劑5倍液蘸根。

地上害蟲:甘薯天蛾、甘薯卷葉蛾、斜紋夜蛾、甜菜夜蛾、土蝗等害蟲,建議噴灑藥劑用甲維鹽、高氯·甲維鹽、高效氯氟氰菊酯等按使用說明稀釋相應的倍數用藥。

病害防治:黑斑病、軟腐病、病毒病、莖線蟲病,選擇抗病品種,採用高剪苗,輪作倒茬,預防為主,綜合防治。

九、及時收穫上市,根據市場需求及時收刨。輕刨、輕裝、輕運。

十、脫毒紅薯苗是高產的關鍵,一定要慎重選擇,建議選擇禾下土紅薯苗。

2樓:倴幔

紅薯埋地裡 長出來紅薯苗 把紅薯苗種地裡就可以了

如何種植紅薯?

3樓:一顆心的距離麗

選種、建床、等待發芽後種在土裡。

要育好薯苗首先要選用無病無傷、未受凍的薯種,夏薯生活力強,感病害輕,出苗快而多,所以生產上應選用夏薯作種薯。

採用陽畦加溫雙保險方法,選朝陽的地方做成高畦,用火炕或電熱絲加溫,陽畦上搭小薄膜拱棚。

育苗前期應做好提溫和保溫工作。床內放溫度表。出苗前高溫催芽,提高床溫,以抑制黑斑病的發生。

調節水分,如土幹可掌握澆小水,若澆水過多,則明顯的降溫,延遲出苗時間,如果水份不足,則會引起床溫過高,造成秧苗凋萎,薯種 糖心,掌握輕、勤、勻、澆小水,溼潤床面。

薯苗成活後將壟面整細拍平,以利保溫保墒。春薯不可栽插過早,也不可過晚,栽插適期到後,每晚栽一天減產1%左右,夏薯更為嚴重,每晚載插一天減產2%以上。

怎麼種植紅薯?

4樓:探險哆啦啦

一、育苗。選向陽,背風土層深厚肥沃的土壤作苗床地,精細整地。薯種一般平窖,薯表平面略低於土面並保持一致,以達到齊苗。

出苗後,待晴天及時揭開兩頭農膜降溫,晚上又必須覆蓋農膜,起保溫作用。齊苗後及時揭膜,澆水追肥,以農家肥為主。並噴施新高脂膜,保墒防止水分蒸發、保溫防凍、隔離病蟲害。

待溫度穩定在20攝氏度以上不蓋膜,把農膜去掉。

二、合理密植、適時早栽。小滿到夏至是栽種紅苕的最佳季節。晴天栽植紅薯苗,先澆水,然後栽植。

栽植密度根據壟寬,合理密植,達到畝栽3000到3500株以上。然後噴施新高脂膜,可有效防止地上水分不蒸發,苗體水分不蒸騰,隔絕病蟲害,快速適應新環境,健康成長。

三、肥水管理。紅薯是喜鉀肥作物,特別不能亂施如大量氮肥,以免造成紅苕藤生長過旺,影響產量和澱粉含量。注意:

施肥必須掌握時間,最好在栽苗後15-20天。同時噴施新高脂膜,能防止病菌侵染,提高抗自然災害能力,提高光合作用強度,保護禾苗茁壯成長。薯塊膨大期,噴施地果壯蒂靈,使地下果營養運輸導管變粗,提高地果膨大活力,果面光滑,果型健壯,優質高產。

四、蔓藤管理。紅薯屬長蔓型作物,肥水條件適宜,苕藤可以長到4-5米,如果不加控制,會嚴重影響產量。具體方法是:

及時中耕鋤草培土及實行短切法,並噴施促花王3號,能把植物營養生長轉化成生殖營養、抑制主梢瘋長,促進花芽分化。注意,不得剪掉整條紅苕藤,每次短切後把苕藤提動,放在原位,苕藤不準全面翻苕藤,避免打亂葉面係數,有利於光合作用,促進高產。

5樓:植物網

1.優選白薯苗,放到盆裡浸泡,以剛沒過苗根為好。

2.地裡施好肥,翻土,打成20釐米高、20釐米寬的壟。

3.用小鎬在壟面上勾出溝,深15釐米為好,溝裡倒上水,將白薯苗抹在溝裡,間隔20釐米。

4.用土將溝埋好。

5.以後就打打秧子就可以了,秧子長到10個多葉就把尖掐掉.

6樓:生命有尊嚴

種紅薯選用鬆軟的土,便於紅薯生長,同時後期在收穫的時候也不會太吃力。在種植之前,先把土翻一次,搗碎大塊泥巴,然後把裡面的雜草去除。最好攪拌一些農家肥放裡面,也可以放一些複合肥。

然後買幾個紅薯回家,洗乾淨泥土,放在裝滿水的盆裡泡,每1-2天換一次水,防止腐爛。大概1-2周,地瓜就會冒出白色的根系。

準備一個至少是直徑25釐米以上的花盆,或者花臺把紅薯髮根的一端豎著,種進土裡,上端不用完全埋住,可以露出一點點頭,土質沒有要求,種完後澆一次透水。

過一段時間後,紅薯上端就會發芽,這時候就要讓它多晒太陽,保持不幹不澆

當瓜蔓長到5-8釐米長的時候,可以把它的頂端掐掉,掐掉之後兩邊會長出新蔓,等新蔓長到3釐米的時候再把頂端掐掉。紅薯葉掐下來洗乾淨炒菜吃,對身體大有好處,一邊掐一邊長都吃不完的。

等到秋天的時候,把瓜蔓的莖都撤掉,倒出盆土土,就能收穫滿滿的紅薯啦!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紅薯育苗技術 】

1、選種

8樓:竭智褚修謹

紅薯種植技術:

紅薯需在移栽種植前2個月育苗,即春薯在1月下旬開始育苗,秋薯在6月中下旬育苗,早冬薯在8月上中旬育苗。可採用一次性育苗,也可以分次繁殖。

每年進行選種育苗提純復壯。要在無病毒病和瘡痂病病區,且品種一致的田塊選種,選擇薯形長、勻、無稜溝、直、皮光滑、無病蟲斑和傷痕的中型種薯做種,種植前用1.0%硫酸銅液或2%的氫氧化鈉溶液浸5~10min,也可用bt、白僵菌等有機生產允許的生物菌劑浸泡種薯2h,最好採用紗網大棚無蟲條件繁殖脫毒苗。

苗床基肥要施足,一般每667平方米施自漚制有機肥500~1000kg、礦質鉀鎂肥50kg。下種前用石硫合劑或石灰對苗床進行消毒或悶棚消毒。

紅薯育苗期間根據苗情適時追肥,肥料用經有機認證的或經有機認證機構許可使用的生物有機肥(npk養分總含量≥6%,有機質含量≥40%),育苗期追肥總量每667平方米一般為250kg。第1次“紅芽”期,一般施稀薄肥水;當苗高10~13cm時,可進行第2次追肥。每次施肥後,都要用清水潑澆洗苗,防止肥料粘附幼苗而引起燒苗現象。

培土可分2~3次進行,苗高10cm左右,即可進行第1次培土,隔7d進行第2次培土,共培土3~5cm。培土最好用肥沃疏鬆細土拌和焦泥灰或腐熟堆肥,均勻撒入苗床中。培土可與施液態肥料結合進行,做到先培土後施肥,使土壤和幼苗基部密切結合,以利早發、多發新根。

下種後每隔15d噴施1次bt等有機生產許可的生物菌劑和300倍茶麩水,撒1次草木灰;並在苗床周圍或育苗棚外放性激素誘捕器。

苗床管理還要抓好保溫、保溼、通風等措施,以溫度為主。出苗前,晚上要蓋草簾,保持床溫25~35℃。出苗後溫度控制在20~25℃,要防止高溫灼苗,如膜內溫度超過30℃,要及時通風散熱,防止燒苗。

寒潮來臨時要做好保溫工作。

人工種植紅薯。請問如何種輕鬆? 20

9樓:植物網

溫度紅薯喜溫怕冷,栽秧時5-10釐米、地溫在10℃左右不髮根,15℃需5天髮根,17-18℃髮根正常,20℃3天髮根,27-30℃只一天即可髮根。

氣溫25-28℃時莖葉生長快,30℃以上時莖葉生長更快,但薯塊膨大慢。38℃以上呼吸消耗多,莖葉生長慢,20℃以下時莖葉生長也快,15℃時停止生長,10℃以下持續時間過長成遇霜凍,莖葉枯死。

地溫在21-29℃之間溫度越高,塊根形成越快,數目越多,但薯塊較小。22-24℃的地溫較有利於塊根的形成。20-25℃的地溫最適宜於塊根膨大,低於20℃或高於30℃時膨大較慢,低於18℃有的品種停止膨大,低於10℃易受冷害,在-2℃時塊根受凍。

塊根膨大期間較大的日夜溫差有利於塊根膨大和養分的積累。

光照紅薯喜光,在光照充足的情況下,葉色較濃,葉齡較長,莖蔓粗壯,莖的輸導組織發達,產量較高。如果光照不足,則葉色發黃,落葉多,葉齡短,莖蔓細長,輸導組織不發達,同化形成的有機營養向塊根輸送少,產量低。

每天受光時間長對莖葉生長有利,莖蔓變長,分枝數增多。每天受光12.5-13小時較適於塊根膨大。每天受光8-9小時對現蕾開花有利,但不適於塊根膨大。

水分紅薯是耐旱作物,但是,水分過多過少均不利於增產。紅薯怕淹,特別是在結薯後受淹對產量影響很大。土壤乾溼不定造成塊根內外生長速度不均衡,常出現裂皮現象。

總之,紅薯既怕澇,又怕旱,群眾說:"幹長柴根,溼長鬚根,不幹不溼長塊根。"要獲得紅薯高產,應根據具體條件適時適量灌水,及時徹底排澇,旱地要加強中耕保墒。

養分紅薯吸肥能力強,耐瘠薄,但要高產必須施足肥料。除氮、磷、鉀外,硫、鐵、鎂、鈣等也有重要作用。在三要素中紅薯對鉀的要求最多,氮次之,磷最少。

據分析,每1000斤紅薯中含氮3.5斤,磷1.75斤,鉀5.

6斤。因此,增施鉀肥,適時適量施用氮、磷肥有顯著增產作用。

土壤以土層深厚,含有機質豐富,疏鬆、通氣、排水效能良好的沙壤土與沙性土為好。土質粘重時,塊根皮色不好,粗糙,薯形不整齊,產量低,不耐貯藏。但沙壤土和沙性土一般肥力較低,保水力差,應通過施肥等措施逐步培肥地力,方能獲得高產。

紅薯較耐酸鹼,適應ph值範圍約為4.5-8.5,但以5.

2-6.7為宜。土壤含鹽量超過0.

2%時,不宜栽種紅薯。

紅薯如何種植能高產,紅薯的高產栽培技術

肥水管理。紅薯是喜鉀肥作物,特別不能亂施如大量氮肥,以免造成紅苕藤生長過旺,影響產量和澱粉含量。注意 施肥必須掌握時間,最好在栽苗後15 20天。同時噴施新高脂膜,能防止病菌侵染,提高抗自然災害能力,提高光合作用強度,保護禾苗茁壯成長。薯塊膨大期,噴施地果壯蒂靈,使地下果營養運輸導管變粗,提高地果膨...

用水培法如何種植紅薯水培紅薯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具體操作有如下幾個步驟 一 幼苗是從紅薯的芽點中長出來的嫩芽,所以首先就需要挑選無病害的紅薯。二 紅薯是一種熱帶作物,所以適合在天氣較熱的南方地區種植。如果要自己種植,可以在 三 四月的時候培育紅薯藤。然後等到 五 六月份再移栽到地裡。三 把健康的紅薯放入水槽中洗乾淨。然後一切兩半。如果紅薯特別大,...

如何種植葫蘆,葫蘆如何種植?

培植方法如下 1 下種 選擇上年成熟 外觀漂亮的小葫蘆,取其籽在冷水中浸泡一晝夜後,把種子的小頭朝下插到事先準備好的疏鬆的泥土中,澆透水,放在照不到陽光的地方即可。2 幼苗培育 下種後數日,種子的殼開始向上頂起就可以放在陽臺的花架上,保持盆土溼潤,偏溼少肥培育。放出二片大葉就可以定植在口徑大於20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