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如何種植紅豆杉,紅豆杉樹如何種植

2022-10-02 06:25:18 字數 5971 閱讀 8879

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紅豆杉苗木的幾種繁殖方法

1. 先育種植法

紅豆杉資源的儲存和種苗的快速繁育,是解決紫杉醇用材林建設的基礎,大面積營造紅豆杉人工林是解決紫杉醇原料的關健。

用紅豆杉種子繁育苗木時,要住意種子的儲存方式,要沙種混藏或控溫處理,這對越冬後出芽和打破休眠習性,具有很好的效果。播種前要搓傷種皮、溫水浸種、藥劑激素處理。出苗後遮陰是育苗的關健。

可防止苗木高溫灼燒保持溼潤、透光度在40%為宜。東北紅豆杉和南方紅豆杉出苗率均可達到70~80%,要求出苗溫度高於15度。

實生苗幼苗的動態生長情況是:實生苗的株高和莖粗在出苗的前兩年生長緩慢,株高一般年生長10cm左右,移栽一年以後生長加快。3~5年 年增加量可達20~30cm.

2. 組織培養繁育紅豆杉

組織培養是利用植物細胞的全能性、和可克隆性。利用紅豆杉植株的嫩莖、針葉、樹皮、形成層、假種皮、胚等做為植體進行培養研究。

(1).選用紅豆杉優良品種,如東北紅豆杉的優質器官(紫杉醇含量較高)做為外植體,接種培養基中,經過愈傷組織形成、生根、幼苗芽叢形成等驟,在實驗室可獲得大量的組培苗。在經過基質移栽、練苗、檢查防疫後成為生產用苗。

(2).紅豆杉的愈傷組織形成的遲與早的比率,在不同的種類和同一種類不同植株之間存在差異。同時與外植體型別、取樣部位及採集季節、光照條件、培養基種類等因素有關。

在誘導培養基上,東北紅豆杉、南方紅豆杉、雲南紅豆杉均能形成愈傷組織。但形成情況因紅豆杉的種類及植株的不同也有差異。

研究表明:一定程度的水解絡蛋白(ca)能促進東北紅豆杉、南方紅豆杉的傷愈組織生長,但濃度大於0.5%時不利於紫杉醇的形成和積累。

而當濃度大於1%時又能促進傷愈組織的的癒合,和形成新的生長點,又不影響紫杉醇的積累。

經比較,2、4d也有利於傷愈組織的形成,也可提高誘導率。在2、4d培養基中的愈傷組織顏色新鮮、塊大鬆軟,對紅豆杉的愈傷組織的誘導比較容易。但其它培養基新增物,如細胞懸浮培養、b5培養基、炭源蔗糖也可增加紫杉醇的含量。

但高農度蔗糖中的葡萄糖會抑制紫杉醇的合成。同時半乳糖對促進細胞生長顯著。

gibson的研究表明,無論是細胞懸浮培養還是誘導愈傷組織細胞生長以及紫杉醇含量的形成,在黑暗情況下好於光照條件下。

無論組培的方式用什麼品種和部位都要選擇中層增殖能力旺盛的細胞組成(表層細胞含大量的澱粉顆粒、中心細胞無核,容易出現分化的管狀分子)。這樣有利於形成細胞間的細胞鏈絲,從而形成大的細胞團,有利於細胞間小物質的訊號傳遞。從而使得紅豆杉的細胞以細胞團的形式存在,產生功能性細胞肌體,促進細胞團區域化,和細胞功能分化,這一點是使紅豆杉產生代謝物的前提。

3. 紅豆杉的人工扦插繁殖

隨著紅豆杉資源的日益減少,需求量的日益增大,合理利用紅豆杉、發展紅豆杉刻不容緩。在本著 「保證藥用,禁絕材用」的方針下,更有效的作好枝葉利用。在省**「紅豆杉工程」的大背景下,積極倡導全民造林植樹。

在保護現有野生紅豆杉資源的同時,人工扦插繁育栽種紅豆杉,目前還是最有效、最實用的手段。

葦河林業局多年來在這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積累了相當豐富的實踐經驗。並在84年最早在全國人工無性系扦插繁育紅豆杉獲得成功。並營造了世界上第一片人工紅豆杉林。

目前,葦河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紅豆杉苗木基地,擁有紅豆杉苗木數量是世界上紅豆杉總量的1/5 .

紅豆杉的扦插繁育,春季以嫩枝為好,秋季以硬枝為好。一般扦插時要做低棚遮蔭處理。一般扦插成活率可達 70%以上。

而常規扦插只有3%~20%左右。遮陽率不低於60% .扦插基部要做謹慎的生根處理。

溼度開始時要間歇式保持在75~85%左右。避免通強風造成失水。

影響扦插成活率的因素一般有:樹齡、溫度、藥劑處理濃度、基質、季節、溼度、品種、和其它人為因素等。資料表明:

幾種紅豆杉的扦插成活率一般最高為:東北紅豆杉95%、南方紅豆杉95%、雲南紅豆杉90%、中國紅豆杉86% .

廣東乳源大面積人工栽培種植紅豆杉獲得成功:這些人工栽培的紅豆杉種植在乳源縣洛陽鎮深洞村,離韶關市區西南方約八十公里。只見一個個山頭上,成行成片的紅豆杉生機盎然。

人工栽培紅豆杉非常不容易,單育苗就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然後再選擇水土、氣候等都適宜的好地方,挖好帶穴和配好營養土料,方能移植栽培。

乳源縣洛陽鎮深洞村這個地方,海拔七百米以上,晝夜溫差約

五、六攝氏度,自然條件基本達到紅豆杉生長的要求。

2樓:匿名使用者

挖個坑、埋點土、數個一二三四

五、自己的土、自己的地種啥都長人民幣。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工育苗,再移植山地栽種。 非常不容易,單育苗就需要1年左右的時間,然後再選擇水土、氣候等都適宜的好地方,挖好帶穴和配好營養土料,方能移植栽培。

乳源縣洛陽鎮深洞村這個地方,海拔700米以上,晝夜溫差約5-6攝氏度,自然條件基本達到紅豆杉生長的要求。

紅豆杉在南方可以種植嗎?

4樓:偵探小子

可以紅豆杉有南方品種的

5樓:琅琊釣叟

當然可以,紅豆杉主產地就在南方。

南方紅豆杉的怎麼種植和養護?

6樓:公叔菊

天天花木網上有詳細介紹,你可以去看看

紅豆杉樹如何種植

7樓:小偉說三農

造型美觀養殖簡單的紅豆杉,該如何種植呢,小偉道出其中緣由

紅豆杉要如何種植 紅豆杉種植方法

8樓:科普小星球

紅豆杉種植方法如下:

1、選地

選擇疏鬆、富含腐殖質、呈中性或微酸性的高山臺地、溝谷溪流兩岸的深厚溼潤性棕壤、暗棕壤為好。深翻、整平,按株行距0.4米×1.

0米或0.4米×0.4米開穴,穴深40釐米,備栽。

選圃整地。一般因地制宜在松樹林下育苗移栽較好。選擇鬱閉度在0.

6-0.7且無病蟲害的溼地松或馬尾松成林地作圃地,要求坡度平緩、上層深厚、排水良好。在8-9月份將林內雜草和灌木清除掉,整理成水平梯面,深挖20-30釐米,於11月份淺翻細耙。

整地時,施入腐熟基肥40-60擔/畝(1畝二1/15公頃,),分廂作床,床高15-20釐米,寬1.2米,整平廂面後用15釐米寬的木板壓出播種溝,深2釐米,播種溝距離20釐米。

2、移栽

一般種子育苗的1-2年,扦插繁殖的1年左右,當苗高長至30-50釐米即可移栽。移栽在10-11月或2-3月萌芽前進行,每穴栽苗1株,澆水,適當遮萌。

3、管理

種子出苗後,要經常拔除雜草。每年追肥1-2次,多雨季節要防積水,以防爛根。定檀後,每年中耕除草2次,林地封閉後一般僅冬季中耕除草,培土5次。

結合中耕除草進行追肥,肥源以農家肥為主,幼樹期應剪除萌櫱,以保證主幹挺直、快長。

擴充套件資料

紅豆杉的病蟲防治措施如下:

一、即於夏秋間降低苗床土壤表層溫度,防止灼傷苗木莖基部,以免造成傷口導致病菌侵入;

二、增施肥料,以促進扦插苗生長和增強其抗病能力。

三、採用五氯硝基苯粉劑+敵克鬆粉劑以5g/ kg濃度混合兌水澆灌,其防治效果最佳達89% ,或用多菌靈+ 甲基託布津可溼性粉劑以4g/ kg濃度混合兌水澆灌,其防治效果達83%。

四、大面積防治該病以上述2 種方法交替應用, 可基本控制扦插苗莖腐病的發生。

9樓:小t學姐

1、種植條件

紅豆杉原產長江流域,性喜溫暖溼潤的環境,是強陰性的樹種,適宜生長在土質疏鬆肥沃、富含有機質的土壤中。

紅豆杉的選地,需要選擇疏鬆、富含腐殖質、呈中性或微酸性的高山臺地、溝谷溪流兩岸的深厚溼潤性棕壤、暗棕壤為好。深翻、整平,按株行距0.4米×1.

0米或0.4米×0.4米開穴,穴深40釐米,備栽。

很多人在盆栽養殖時,會自行調配營養土,使植株生長在適宜的環境,種植地區要求溫度在20-30度,在冬季時最低氣溫不得低於5度,在光照充足的環境生長較快,但是幼苗不耐強光,在種植時要注意到這些。

2、繁殖方法

紅豆杉有播種和扦插兩種繁殖方法,播種時要對種子進行催芽處理,這時因為紅豆杉的種植種皮滲透性差,不宜發芽。將種子露天混沙貯藏後,待其大部分露白時即可進行播種,這個過程要持續一年以上。

播種時將種子經過藥劑拌種消毒後,再將按1:3的比例和溼沙混合均勻後播種。扦插繁殖用紅豆杉嫩枝扦插和硬枝扦插均可,不過最好使用植株當年生的嫩枝,這樣成活率高,扦插時可用萘乙酸溶液浸泡2-3小時,這樣有利於髮根。

3、澆水施肥

紅豆杉是喜溼潤、但怕水澇的植物,所以要時刻保持土壤溼潤,尤其在乾旱時,要記得及時澆水。

但是在夏季多雨時則要做好排水防澇措施,在秋季氣溫開始下降,要少澆水,保持土壤不幹不溼最宜,在冬季封凍前澆一次封凍水,使其安全越冬。

施肥時要根據植株的生長狀況進行,一般在成株在每年秋季9-10月,每株要施入100-200斤腐熟的畜糞肥,早春時每株施入1-2斤的複合肥。

4、後期管理

紅豆杉需要將花盆放在通風、陰涼、有光照的環境中養護,等待一個月左右種子即可完全的生長,之後就控制好澆水以及施肥,等待小苗長出之後就進行日常的養護即可。

10樓:小偉說三農

造型美觀養殖簡單的紅豆杉,該如何種植呢,小偉道出其中緣由

11樓:農夫的故事

種植紅豆杉,配土滿足2點就行了,植株越長越旺

紅豆杉怎麼種

12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

紅豆杉的種植方法

一、花盆的選擇

花盆選擇要適當大點,盆下部要多打幾個孔,主要是增強花盆的滲水性和透氣性。

二、土壤的選擇

盆栽的土壤以壤土最好,保水、保肥、透氣,有利於紅豆杉的生長。粘土雖然保水、保肥,但不透氣,不利於紅豆杉根系的生長髮育。砂土雖透氣,但保肥、保水性差,也不利於紅豆杉生長。

當然,也可以選擇草炭土(草木灰)、珍珠岩等與壤土配成混合基質進行栽培。

三、水分的要求

澆水要適量,澆水次數因土壤乾溼程度而定。盆栽土壤水分含量以30%-40%為宜,平時只用在葉面上噴灑一些水保持葉面溼潤即可。紅豆杉澆水過多過勤會引起爛根,導致死亡(室內養植盆景死亡的原因大多是澆水過多引起的)。

特別是夏天雨水大時,室外擺放的要把多餘的雨水及時排出去,以防止紅豆杉在水中長期浸泡。盆栽土壤含水量太少,長期保持乾旱缺水,也不利於紅豆杉的正常生長。每年的四月初至十月底為其生長期,這期間在室外擺放的每15天至20天澆水一次,在室內的每20天至25天澆一次

四、光照的要求

紅豆杉喜蔭耐旱,因此不宜全光照,夏天要適當遮光,特別是每年7月至8月全光照和強光照下,葉片的葉綠素受破壞而導致幼樹死亡。冬天在零下20攝氏度不需保溫,但在冬眠期(當年12月初到翌年2月底)不宜澆水。紅豆杉最佳的光照是每天上午7點到11點,光照4個小時左右,夏天光照時間短一些,在秋天和春天光照時間可以長一些。

但無光照也影響紅豆杉的光合作用和生長。

五、土壤的肥力

紅豆杉適宜生在土壤肥沃、疏鬆、溼潤、排水良好、有機質含量高的泥土中,有機質含量在3%以上生長特別良好。因此盆景土壤必須施肥,施肥量以有機肥每株0.2斤和複合肥0.

02斤左右,也可視情況適量施一些農家肥、餅肥(如棉籽餅、花生餅、麻餅),施肥時儘量沿盆壁施,勿接近紅豆杉根部。

六、盆景的移栽

盆景種植二年後,樹苗逐漸長大,根系更加發達,原來的花盆就不能適應生長的需要,必須換大盆栽培。移栽換盆時一般選擇紅豆杉休眠期,抓住陰天進行盆景移栽和換盆定植,這時移栽成活率高。移栽過程中必須保持幼樹的根系完整和根毛的含水率,定植時保證根系和土壤緊密結合,最好把舊盆打爛,不要損壞原來的土球,將其慢慢移入新盆中,並澆水定根。

如有條件,可把紅豆杉樹苗移植到大田生長,其生長速度會更快。

七、病蟲害防治

紅豆杉在雨季時個輥幼樹會發生根腐莖腐和爛根。可用70%敵克鬆50-800倍液;在高溫和乾旱季節個別幼樹會發生葉枯病和赤硒病,可噴施1%的波爾多液防治。

八、盆景修整

紅豆杉生長旺盛,耐修剪,可任意造型。通過人工可以交其修剪成傘型、塔型、圓型等多種形狀的紅豆杉盆景。同時為了保持紅豆杉冠幅優美,可以適度適度摘除頂芽和部分側芽,關鍵還是根據個人愛好的要求何做,只是紅豆杉相當於其它的花木比較嬌貴,應該有細心、耐心、恆心。

種植紅豆杉前景怎麼樣,種植紅豆杉前景如何

從長遠效益看,人工栽培紅豆 杉具有很大的開發價值,從紅豆杉中分離提取的回紫杉醇,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答抗癌藥物之一,是國際市場最暢銷 最熱門的抗癌新藥。近來,紅豆杉備受我國專家青睞,已被納入最有開發價值的植物 排行榜 紅豆杉作為苗木,一般培育3年可以出苗圃,定植4年後就可收剪枝葉,隨著樹齡增大,採量增...

怎樣吃紅豆杉樹皮,紅豆杉的樹皮 樹枝該如何食用?

紅豆杉的枝葉 皮 根在冷水中浸泡幾分鐘後,倒掉水。然後加100 200毫升水煮沸30分鐘左右就可以喝了,再就象喝茶一樣沖泡著喝。注意不能用鐵器。科學研究表明,紅豆杉毒性很大,在沒有醫生的指導下,長期大量食用後,可能會產生抑制骨髓造血功能 白細胞下降等嚴重毒 聽了是不是嚇一跳?紅豆杉這類植物近年來是植...

如何辨別紅豆杉真假,紅豆杉手串怎麼識別真假

紅豆杉為紅豆杉科紅豆杉屬植物,該屬均為常綠喬木或灌木,雌雄異株 異花授粉。球花小,單生於葉腋內,早春開放。雄球花為具柄 基部有鱗片的頭狀花序,有雄蕊6至14枚 雌球花有一頂生胚珠,基部託以盤狀珠託,下部有苞片數枚。種子堅果狀,球形,著生於紅色肉質杯狀假種皮中,當年成熟。紅豆杉為典型的陰性樹種。常處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