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說說如何選擇養魚濾材,請問養魚達人,魚缸的過濾材料都該如何放置?

2022-10-02 06:15:18 字數 4566 閱讀 2421

1樓:紋小身

養魚先養水,養水重要的就是濾材了,很多新手養魚的朋友對於濾材或是過濾並不清楚,所以先來了解下過濾。魚缸過濾要把物理、生物、化學過濾結合起來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

一、物理過濾:是以濾棉的絮凝作用,吸附懸浮或沉積在缸中的肉眼可見的顆粒物和部分活的微生物。這些東東不但能引起水渾濁,影響觀賞,還消耗水中氧氣,黏附在魚身上,對魚的鰓部也有一定的破壞作用。

主要材料:各種過濾棉。 像老魚匠的蜂窩過濾棉、ac過濾棉都有很多魚友在使用。

二,化學過濾:通過化學反應方式來消除水中廢物和有害物質。反應後產生的無毒沉澱經物理過濾排出缸外,或轉化成一些無毒或毒性相對低的元素。

主要材料:水質穩定劑、ph調節劑、清水劑等。另外,活性炭也是一種化學過濾材料,還有吸氨氣的石頭等等。

常聽的有喜尊水質穩定劑、博特硝化細菌等

三、生物過濾 :魚每天的新陳代謝,首先會被缸內的細菌分解成有毒的氨鹽和亞硝酸鹽,達到一定濃度,可以致魚中毒死亡。只有讓這些有毒物質保持在較低的範圍內,才能保證魚的生存,一個解決辦法是經常換水,另外就是生物過濾。

生物過濾就是使用帶有不同孔隙、大空隙可以讓水順暢流過,而小孔隙則供硝化細菌附著,給硝化細菌提供良好的生長、繁殖溫床,讓硝化細菌能夠更好的繁殖、生長。然後通過多重生化過程,讓其分解有害物質為無害的物質。

有一點需要注意,硝化菌是「高氧厭光」菌,怕光,還需要大量氧氣,所以把生化材料直接扔到缸底是沒什麼效果的,只能吸附滿厭氧菌,大肆製造有害物質。

主要材料:生化棉、生化球、過濾環、珊瑚砂、細菌屋等。濾材的使用有很多講究及門道,錯誤的使用方法不僅會影響正常的硝化系統的建立,並且會無形之中增加大量的人力負擔,即便是增加了更換的頻率,有些時候效果是不一定好的,所以我們要詳細瞭解濾材的作用以及選擇方法,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

瑪豆優菌庫生化球有魚友使用,還有山樹的也有使用

這三層過濾步步緊跟,為魚缸中的良好水質保駕護航。

濾棉是最基本的使用率最高的過濾材料,不管是哪種的過濾器,基本都是必不可少的,主要的功能就是過濾掉水中錦鯉魚的排洩物等大量的廢物,將他們從魚缸中過濾出來,也讓後面其他的濾材發揮作用。

濾棉主要是物理過濾的功能,雖然也能存在一些硝化細菌,但數量有限,而且還要經常的清洗,所以生化過濾的功能基本沒有了。

濾棉要選購通水性好,不易損壞的,而且不易掉落,不掉色,不會對水質造成二次汙染的,平時要多注意維護,經常檢查水流量,避免異物過度造成堵塞,清洗的時候最好用缸裡的水,或者用自來水清洗,不要放洗滌劑之類的清潔劑,濾棉有一定的使用壽命,根據自己的使用情況定期的更換。

生化棉也是一種使用範圍很廣的濾材,主要是起到生化過濾的效果。相對於濾棉來說密度大,不容易損壞,而且要厚得多,這樣就有足夠的空間來寄生硝化細菌。而且也可以過濾掉一些大的異物,所以可以說生化棉是物理過濾及生化過濾都有的一種濾材,但因為一般生化棉的上面為濾棉,所以物理過濾有限,生化棉被廣泛的應用到上濾,外接,內濾過濾器當中。

生化棉的選購很重要,首先要注意濾水性,使水流能順利通過,不會明顯的減緩水流,選購那種密度大,孔隙多的,現在市場上有一種黃色的海綿狀的,濾水性差,會使水流減緩很多,手感很軟沒有彈性,這樣的儘量不要選購,其生化效果並不好。 生化棉的維護次數要比濾棉少很多,一般一到兩個月左右,也要看自己的具體情況來定,每次清洗的時候要用缸裡的水,輕輕搓洗幾下就可以了,切忌不要用自來水,因為生化棉裡面寄生了很多的硝化細菌,如果反覆沖洗,容易把硝化細菌洗掉,這樣大大降低了硝化效果,引起水質的波動。生化棉不需要經常的更換,如果發現彈性減弱,內部破損,洗得過爛了就需要更換。

藤棉產品使用適宜硝化菌生長的高階環保材料製作,呈粗絲狀,質地較硬,適宜作為中層鋪設材料。◎ 採用日本進口生化過濾材料;◎ 具有耐藥性,耐水性,耐光性,難燃性,透水性,透氣性等特點;◎ 有超性的透水性,可多次沖洗,迴圈使用;◎ 使用壽命長,可保證在水中使用5年以上不鬆脫;◎ 該產品不含氯等有害物質,因而經處理後不會危害環境;◎ 密度:40千克/立方米;◎ 也可根據客戶的要求任意切割。

日常維護與生化棉相同。

毛刷的作用是消音降噪,粗過濾.獨特的放射狀結構可以有效降低水迴圈中產生的水流聲,讓您的水族箱更安靜的同時,還可以初過濾水族箱的大顆粒糞便,這樣會有助於保證下一級過濾的功效。另外增加氧容量.

氧容量不僅關係到魚的健康,還關係到生化過濾的質量。滴濾方形刷緊貼容器壁,這樣保證更多的水通過滴流經過十字毛絲,使得水體得到充分切割,讓水流更細化,以提升與空氣的接觸面積,從而增加氧容量。

細菌屋作用:生物淨化水質,增加魚兒所需的微量元素,促進魚兒新陳代謝。爆孔式螺旋細菌屋具有高滲透性和吸水性,表面可以培養好氧菌,裡面可以培養厭氧菌,螺旋狀結構極易形成漩渦抽動細菌屋內外,更有利於好氧菌與厭氧菌的平衡,從而保證長期有效生物淨化功能。

陶瓷環、玻璃環是目前使用率和普及率最高的生化濾材,因為採取不同的原材料燒製而成,所以有不同的稱呼,陶瓷環屬於比較早期的產品,由於其功效有效,現在逐漸的被玻璃環取代。現在也延伸出來很多不同的品種,普通玻璃環,呼吸玻璃環,根據大小不同,又出現大環,小環,包括瓷珠等等,不過主要的原理都是一樣,就是利用其特殊的結構,孔隙來寄生更多的硝化細菌。但不具備物理過濾功能,所以一定要使用在濾棉這樣的材料後面。

生化球一般採用塑料製成,多數為球形,方形,或不規則形狀,很多突起,黑色。  生化球也是一種使用比較廣的生化濾材,但使用的範圍有限,其特殊的結構造成在很多過濾方式當中並不適用,不能發揮很高的效率,在外接,內建,上部過濾器當中就不適合使用,使用了會使生化效果大打折扣,一般最適用的是滴流過濾器,使用的時候儘量不要把生化球全部泡在水中,而是讓水流從上面衝過,這樣帶來更多的氧氣,寄生更多的硝化細菌,從而能夠達到更好的生化效果,不過要有一定的生化球數量才行。  生化球的選購,一般注意材質和做工等方面,現在又新推出了內部帶有生化棉的,這樣寄生更過的硝化細菌,進一步提高了生化球的生化能力。

珊瑚沙為珊瑚蟲死亡後留下的骨骼經過長年的積累而形成,珊瑚蟲死亡後,留下很多小的孔隙,一般結構比較緊密,通透性較強,其內部結構適合寄生各類的硝化細菌,當水從其上面流過的時候,寄生的硝化細菌就可以達到生化過濾的效果了。  珊瑚沙選購要注意選擇那些大小適中,單位重量輕,孔隙豐富的為好,引起來自於海洋,要挑選清潔,無汙染的。珊瑚沙成鹼性,所以並不是所有的缸都適合,一般適用於偏鹼性的水體,如三湖慈鯛缸,不但可起到生化過濾的作用,還可以起到穩定偏鹼性水質的效果,在海水缸的過濾當中也被大量的使用。

麥飯石因其內部含有很多種有益的可溶性的微量元素,在早期在人用的飲水裝置中被大量的使用,在國外很早以前就被應用於水族箱的過濾系統中用來調節水質。國內近幾年才開始時興起來,多數人還沒認識到它的重要性。麥飯石具有很輕的吸附能力,對水的ph值具有雙向的調節作用,並釋放出大量的有益微量元素,對觀賞錦鯉魚的養殖,幼錦鯉魚的孵化等各方面有很大的好處,使用的時候,放在等同玻璃環的位置即可。

  目前市場上有盒裝的,散狀的麥飯石,選購大小適中,不破碎的為好。

今年的cips廣州水族展會也要在本月27號開始了,到時會有很水族商家來參展,也會有線上線下的活動以及龍魚、羅漢、鬥魚、金魚等的比賽,感興趣的魚友可以去看看,門票是100元,龍巔魚鄰送票,已經開始送了,可以關注下。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流量選擇物理濾材。根據水質及飼養物件的要求選擇生物濾材。再根據具體需要選擇水質調節濾材。

請教一下養金魚的高手,過濾裡面濾材怎麼搭配?比例是多少?謝謝

3樓:瀦瀦褚

這很簡單,從粗到細放就行。

請問養魚達人,魚缸的過濾材料都該如何放置?

4樓:z全球變冷

第一個格子 放過濾棉和生化棉 (過濾棉是過濾魚缸裡的髒東西 生化棉可以培養硝化細菌)

第二個格子 放細菌屋 環 生物環 陶瓷環 (主要是培養硝化細菌)第三個格子 放水泵 加熱棒 氣泵

新買的魚缸養魚需要注意什麼

需要先養水 養幾天水再養魚比較好。先把魚缸洗乾淨,在魚缸裡放水養幾天,然後在放石頭或種點水草,最後在開始養魚。對於養魚的人來說,水分四種:

一是新水,也就是剛剛晾好的自來水或新打的井水水。這種水儘管十分乾淨,但卻與自然界中魚生活的環境相差很大。由於水中沒有硝化細菌群落, 魚兒的排洩物、散落的食物殘渣腐敗變質後分解為氨,魚兒極易中毒。

二是老水,呈淺綠色或是淡琥珀色,富含腐殖質和有益的微生物及藻類,建立起了良好的生態迴圈系統,經過氮迴圈,分解為對魚無害的硝酸鹽。這種水對魚的生長極為有利。三是綠水,水中的有機質含量過多,於是藍藻、綠藻及褐藻大量繁殖,細菌微生物的含量暴增,水的呈濃濃的綠色,有時會發出臭味,極易造成整缸的魚死去。

四是回清水,又叫咬清水,是綠水中藻類和微生物含量太多,將水族箱裡的氧氣消耗殆盡,造成藻類和嗜氧性細菌的死亡,使水變成清澈無比、沒有氧氣而且有大量的厭氧性有害細菌的死水。

5樓:匿名使用者

過濾桶的進水口-過濾棉(粗-細)-陶瓷環或玻璃環-泵-出水口。還可以前面加生化球,後面加活性炭(濾掉顏色和氣味)。過濾系統的作用,物理方面是可見的,濾除魚便和多餘的飼料;化學方面的作用,是儘可能附著有益細菌(硝化細菌)分解水中的氨類。

就像我們的「窗明几淨」和「清新空氣」。對應的維護也是物理和化學兩方面:適度清洗過濾棉(太髒的話水流不痛快),使用殺菌藥劑後別忘了重新培養硝化細菌群。

一般情況下,有這些知識就夠了,水美魚美人更美。祝,養魚好心情!

6樓:匿名使用者

過濾棉\生化棉\陶瓷環

請教養魚養龜用什麼濾材?

7樓:王慶華

瓷環,細菌屋,生化棉。

選擇食材,新鮮和凍品,如何辨別?

可以通過食材的顏色辨別,可以通過食材的新鮮程度辨別,也可以通過食材的氣味辨別,這樣就可以辨別出來食材的新鮮程度。我覺得你可以摸一摸,如果比較的硬,並且比較凍手的話,那麼可能就是凍品。一般可以根據外表來進行判斷,如果是特別新鮮的話,紋理比較清晰,顏色也是特別好的,光澤度也比較高,肉也會有彈性。冷凍食物...

如何升級CPU那 高手說說

你應該告訴我們你是什麼的主機板 sy4不如syd 你先看看你的主機板是怎麼的,支援不支援 再來問吧 硬碟升級攻略 478介面的cpu選擇有 賽揚2.8 500元 賽揚d 就看主機板支援不 2.93 478介面 560 盒裝 你的cpu本來就是塞揚4的!只是沒有加d!所以2級快取小點!只有128!如果...

請高手交如何選擇保險

你可以買份定期壽險,附加意外險,你爸爸可能別的保險不好買了,只能考慮意外險。你媽媽45歲,可以補充重疾,住院醫療,意外險,條件可以的話也可以考慮養老險的補充。lz請注意,首先你要明白要買什麼型別的。是單純保險還是手裡邊錢富裕了想弄個理財型的,還有綜合型的。單純的就不用多說了,買哪家的都行,不過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