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種植天麻,天麻怎麼種植?

2021-04-01 04:49:13 字數 6151 閱讀 5832

1樓:匿名使用者

天麻生長習性:適宜於疏鬆、溼潤的砂質壤土中生長,生長最適溫度為15-28度,當地溫低於8度、高於30度即停止生長。天麻不能自養,必須依靠蜜環菌提供養分而生長髮育。

即蜜環菌生長在木材上,天麻再吸收木材上的蜜環菌再生長。

1.備料:多種闊葉樹(除松樹、柏樹等含油性以外的硬雜木不可使用)均可用做培養蜜環菌的木材,常用的有青槓、板栗、榆樹、刺槐、楊柳、樺樹等。

2.選地:選擇溼潤透氣和滲水性良好、疏鬆、腐殖質含量豐富的壤土或沙壤土,挖深35釐米,長寬各85釐米的坑穴栽培。

3. 選種、拌種、栽種:

天麻可以作為有限繁殖和無限繁殖兩種,在選擇麻種時選取當年挖出的天麻,除去商品麻,把所有麻種選出再篩選,揀除爛麻、畸形麻等劣質麻種,最後確定為個頭相當、健壯、外觀整齊、個頭大、成色好、無創傷的天麻作為次年使用的麻種。

栽前, 用新高脂膜10-50倍液拌種,防止病害侵入。將坑底挖鬆,整平後鋪上一層闊葉樹樹葉及腐殖土,然後把事先準備好的木材均勻擺在坑底,材間距離 6-8釐米,每窩放6-8根木材。栽時把郵寄給你的密環菌枝緊靠放在木材兩側魚鱗口處,再把天麻種子放在菌枝和木材處,以便使兩者很快建立營養(共生)關係。

之後把剩餘的白色蜜環菌種分成黃豆大小的顆粒,均勻散放在木材中間。之後用腐殖土或細沙填平,輕輕壓緊,不留空隙。若種子和菌種、菌枝數量多,可以在第一層上面再栽培一層,方法同上,但注意上、下木材方成「井」字形。

最後在上面覆蓋細土15釐米左右,上蓋枯枝落葉,成龜背形,略高於地面,已利排水。

4.栽後管理:天麻栽種後不需要施肥,不用鬆土除草,保持野生狀態。

應經常保持土壤含水量在40%左右,地溫15-28度。在根莖膨大期噴施藥材根大靈溶液於葉面,可促使葉面光合作用產物(營養)向根系輸送,提高營養轉換率和鬆土能力,使根莖快速膨大,有效物質含量大大提高。夏季高溫季節應用遮陽網或樹枝遮光降溫,防止人、畜踩踏。

若遇乾旱,可適量澆水。同時在雨季注意防止積水。

5、蟲害防治:天麻病害主要有亂根病,發生亂根病兩個原因: 一是雜菌侵樑天麻亂根;二是生長期雨水過多使天麻亂根。

防治方法:選擇排水良好的地栽天麻。菌材無雜菌感染,菌材間隙要填好。

經常注意排水。防治方法:噴施針對性藥物+新高脂膜800倍液進行滅殺。

蟲害主要有蠐螬、螻蛄。防治方法:噴施針對性藥物進行滅殺或用燈光誘殺成蟲。

6、採收加工:一般在春季秋季10-11月採挖。挖出後用淘米水洗淨泥沙和天麻表面的菌索,然後放蒸籠蒸10-25分鐘,根據天麻大小而定。蒸好直接晾晒或烘乾即可,注意陰雨天防止黴變。

2樓:我是北京小車

前景這東西沒法說,有的專案在電視上面很火爆,但不一定不是有人炒的,或者前面的人掙錢,後面的賠錢,建議少種實驗,成功了再加大

天麻怎麼種植?

3樓:匿名使用者

室內栽培天麻有四方面的優點:一是易控制溫、溼度,能給天麻生長創造適宜的環境;二是防止雜草孳生;三是便於管理;四是栽培出來的商品麻個體大、品質優。現將筆者近10年的栽培經驗介紹如下:

1.建造廂框。在選好的室內,用磚砌成方框。方框寬、高各為1m,長以室的長度而定,框與框之間留有50cm的走道,便於日常管理。

方框砌好後,在廂框內填上10―15cm厚的土,填土時,要將土中的蠐螬、螻蛄等地下害蟲清除乾淨,以防這些害蟲日後對天麻造成危害。同時,室內要有窗戶,以利於通風。

2.精選種麻。選擇新鮮的白麻和米麻,嚴格剔除破傷、蟲害、雜菌感染、菌絲纏繞的種麻。選好的種麻在栽培前平攤在地上,用溼潤的細土或樹葉覆蓋,以防種麻乾癟壞死。

並注意操作時要輕拿、輕放,並防止用汗手拌種。

3.選好菌材。天麻為蘭科植物,不能自已製造營養物質,必須蜜環菌共生才能得到營養而繁殖生長。蜜環菌是一種寄生菌,一般寄生在死樹朽木上,所以在栽培天麻時,必須選好密環菌材。

蜜環菌材要選發育正常、菌絲緊緊地連在魚鱗口且無雜菌感染的新菌材。

4.備足樹葉。將各種樹葉收集起來,含油脂類的樹葉(如鬆、杉、柏等)除外,特別以半腐的樹葉為最好。收集樹葉時,切忌將被各種黴菌感染的樹葉收集,以防雜菌進入廂框內蔓延傳播,造成天麻種腐爛。

5.栽培方法。在建好的廂框內,先撒一層樹葉,以10―15cm厚為宜,然後在樹葉上擺放蜜環菌材,把菌材擺成「工」字形,並根據菌材的長短,每隔8―10cm放1個種麻,隨之用樹葉填滿菌材間空隙,並用樹葉將其覆蓋20cm厚。用同樣的方法播種第2層,但菌材要與第1層錯位,最後覆蓋樹葉至與廂框口齊平即可。

栽培時間一般以10月至次年3月為宜。

6.管理措施。①定時澆水,一般10―15天澆一次水,要輕澆,切勿潑灑,以免水分過多使天麻種腐爛;②控制好室內溫度,使室溫度保持在20℃―25℃之間,同時要保證室內通內透氣;③防止老鼠打洞偷吃種麻;④在天麻進入膨大後期,即成熟期,須5―7天檢查一次,發現箭麻、白麻顏色變黃,個別的有腐爛洞,天麻被蜜環菌纏住,說明天麻已不能再生長,必須及時起挖加工,否則就會爛掉。

4樓:北京農林科學院資訊所

您好,天麻栽培主要技術要點是:

1、播種期在春天,在0℃-10℃條件下進行。

2、要與共生菌蜜環菌同時播種,在天麻生長時,能夠得到蜜環菌分解的營養,兩者為共生關係。

3、菌材用量:每平方米用20-30kg。

4、用箱式栽培,箱的規格1000×1000×20cm。天麻菌棒與木材1﹕1擺放。在天麻菌棒與木材間填滿填充物,如腐殖質土等物,以便促進生長。

5、木材和填充物不能用生石灰消毒,這樣會抑制蜜環菌生長。木材和填充物可以用必潔仕牌二氧化氯消毒劑5000倍液消毒,效果很好。消毒在裝箱前進行。

配製藥液時,不要用金屬容器,避免影響藥劑效果,最好用塑料容器配製藥液。噴藥要均勻。填充物要進行充分攪拌,以便提高藥效。

經過消毒,天麻菌棒不容易汙染。

5樓:玥兒兒兒兒兒兒

適種條件:天麻無根無葉,不能進行光合作用,依靠蜜環菌**營養生長繁衍。因而種植天麻的第一步是培育出一定數量的優質蜜環菌材,第二步才是引購天麻種,並及時與蜜環菌材伴栽。

適種範圍:雜交天麻較傳統無性繁殖的繼代天麻適應性強,凡是馬鈴薯栽種地域均適宜種植,其方法與栽種馬鈴薯一樣粗放簡單,不與農作物爭地、爭肥、爭勞力。

適種環境:天麻生長的適宜溫度10℃~30℃,空氣相對溼度80%左右,土壤含水量50%~55%,ph值5~6,即偏酸性的生態環境。

菌材培育:蜜環菌生長可常年進行,一般在天麻播種前90天引購優質蜜環菌試管母種,經擴繁移植培養成蜜環菌材,其工藝流程為:母種(1級種)→原種(2級種)→栽培種(3級種)→蜜環菌材(天麻生長培養基),再引購雜交天麻種伴栽種植。

農戶也可提前40天引購優質蜜環菌栽培種直接培育菌材,蜜環菌材的培育可全開放操作,無技術難度。

產品銷售:種植收穫的商品天麻最可靠的銷售途徑是就近自銷,或交當地藥材收購部門。初引種者應就地考察藥材市場**和需求量,避免因銷售受阻造成經濟損失。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栽麻的時間為秋季10~11月份,春季3~4月份。春秋季節栽麻的好處是:蜜環菌生長起點溫度比天麻低4~5℃,由於溫度低,天麻停止生長,處於休眠狀態,而蜜環菌仍可繁殖,有利於建立正常的生態關係,這種正常的生態關係,被稱之為「接菌」或「供菌」。

當氣溫轉暖,天麻萌動生長時,便有菌供給營養。春秋栽麻成功率和產量都較高。夏季栽麻效果最差,原因是氣溫高,天麻和蜜環菌都處於生長期,栽麻後不能立即建立起正常的生態關係,在沒有供菌的情況下,天麻處於飢餓狀態,消耗自身養分,易於腐爛,成功率及產量均較低。

7樓:芒永修夔綢

天麻種植基本條件

①有適宜天麻種植的原料資源——木材,如青岡、櫟樹、白樺、水冬瓜、櫻桃樹、合歡樹、化香樹、慄樹、槐樹、楊樹、榆樹、柳樹、桑樹、各種果木樹等,其樹幹、樹枝、樹葉都可以用於種植天麻(秋冬落葉後,來年春天又發芽的樹種都可以)。

②沙土,

沙性土壤,疏鬆、透氣、瀝水的土壤。

滿足以上2個條件就可以種植天麻。

種植天麻需要那些條件

8樓:驚嘆

天麻高產栽培技術要點

天麻屬蘭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以塊莖入藥,是載入中國藥典的名貴中

藥,在我國中藥市場長期暢銷品種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除用於巨大的中藥

市場外,近年大量用於製藥、保健、食品、飲料、發酵、航天等產業,港、澳、

臺及東南亞、西歐、北美大量進口中國天麻,噸價20萬美元,經精心包裝後再

**轉銷。我國加入wto後,國際中藥市場對天麻的需求會大幅度上升,價

格將會連年攀升,據專家**:我國天麻今後相當長的時期內,栽培面積與產

量不會像平菇、香菇、金針菇那樣大,那樣多,**自然在長期內不會下降。

據國家醫藥總局公佈的數字表明:我國年產天麻約50萬公斤,年需求量75萬

公斤,銷售走勢力求大於供。現就天麻高產栽培技術要點介紹如下:

一、培育優質健壯的菌材

一要選用優質、健壯的密環菌,具有「三高三新」的特徵。即:成活率高、

發芽率高、產量高;新菌材、新麻種、新方法。

二要選擇和製造培養菌材的段木。以青槓、麻櫟、栓皮櫟、小板慄、錐櫟

等亮鬥科樹種為好,直徑以6——15公分為宜,直徑大於10公分的應劈開,同

時用刀斧每4——5寸砍一小口。

三要講究培養方法。即採用堆培、坑培和半坑培等方法,接種量應適當多

些,同時在培養期間,要經常檢查、澆水和注意通氣。培養溫度保持在15℃左

右,菌材含水量在80%左右,2——4個月便可成熟。

四要選取良好的菌材,優質菌材的特徵是:①木質較硬,不易腐爛;②菌

絲體生長旺盛,尖端有白色生長點,菌絲分佈均勻;③菌材新鮮未腐爛。注意

菌素變黑的菌材不能用於栽培。

二、選擇麻種與場地

用於栽培的麻種最好是白麻,個體要完整,沒有損傷,單個以20——50克

為宜。麻米也可以作種,用種少,繁殖快,但收穫較晚。用於作種的天麻應貯

藏在地下室或涼爽的地方,地溫不能高於15℃,否則會萌動。運輸時既要止撞

傷,又要嚴防強光暴晒。

理想的場地要溫暖溼潤,不要陰冷乾燥,一般是林間空隙荒地,沙質土緩

坡地,並要有稀疏廕庇。也可充分利用室內、地下室、窯洞、庭院、房前屋後、

木本與藤本植物隱蔽下等空閒隙地栽培,每分地可挖6穴,每穴可種三層,可

產幹品17——20公斤。也可利用**、短棒、細材,人工創造可適應任何地區

的氣候、環境等新的種植方法。

三、確定適播期

天麻栽培技術較栽培平菇、金針菇、木耳要難掌握一些,但同栽花菇相比,

技術上、工藝上要容易的多,有無專業技術及文化程度高低都能學會。天麻栽

培播種後,只是溼度、溫度上的管理,勞動強度低。一般民房、防空設施、大

棚、空閒地面與廠房都能用於栽培,所需的沙子、樹枝、木棒、樹葉都是易得

到的材料。栽培的方式更是多種多樣,盆、箱、筐、床架、地面均可。無性栽

培每年11月至5月;有性栽培每年4——6月,全國氣候溫差較大,但因地制

宜均可栽培,男女老少均可上陣。

無性栽1平方米天麻,需投樹棒15千克,沙子、鋸沫20千克,密環菌2—

—3瓶,米麻0.3千克,白麻0.75千克,6個月後,每平方米產成品麻和小

麻約15千克,價值400元。有性栽培每平方米投蒴果10只,密環菌2——3瓶,

萌發菌2瓶,樹棒15千克,沙子鋸沫(或棉殼、玉米芯)20千克,6個月可收

零代米麻價值500元。當年無性、有性繁殖的麻種與菌材可做第二年的

栽培種,不再購麻種,僅此可減少80%開支。

天麻以冬播為主,也可春栽。冬播要在氣溫15℃時播種為佳,過早會影響當年

產量,過晚(如10——11月)會影響下年產量。春栽一般在3——4月,氣溫

在10℃左右時就要播種。此時種麻雖未萌動,然而密環菌已緩慢生長,隨著氣

溫的回升,天麻與密環菌則很快建立共生關係,進入生長旺季。從種到收150

天左右,播種期為9月至來年5月末之間。

四、加強栽培管理

天麻大面積以窖栽、溝栽較好,新區小面積則採取菌床栽培;山高、溼度

大和土質粘的地方,宜採用高廂栽培,以提高地溫,防止溼度過大;室內栽培

則多用木箱播種。具體的栽培管理要做到:1)場地上保持土壤含水量在50%左

右,天旱時要及時澆水,溫度高於20℃時則應在夜間澆水,防止蒸壞天麻;2)

控制溼度:連續陰雨要清溝排漬,扒除淤泥;溼度過大時,要耙鬆表層土,加

大蒸發量;暴露出的菌材,要及時覆土;3)搭棚遮蔭,避免高溫爛麻;4)防

治蟲害、鼠害和雜菌,菌材感染少量雜菌時,可通過暴晒去殺菌;受害嚴重的

菌材可剔除;5)禁止在天麻場地上放牧,避免家畜、野獸踐踏。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如何種植天麻?種天麻需要什麼的土壤

1 培養蜜環菌材選擇 我是天麻專業種植戶,天麻種植需要偏酸性的疏鬆沙質土壤,如何種植天麻?種天麻需要什麼土壤?天麻種植 的步驟如下 1.場地選擇 太陽直接輻射較差的地方是種植天麻的最佳場地。室內 室外 地下室三種不同的環境下均可進行種植,可人工為其創造適宜的生長條件。有性繁殖的麻種,一穴產的麻種可分...

種植天麻到底賺不賺錢,種植天麻能有錢賺嗎?

1 天麻是名貴中藥材,中國特產。天麻燉雞補體虛,常食天麻粥和將鮮天麻象山藥 土豆那樣炒食或煮食 燉食,可增強人體抗體和免役功能,預防視力失常 眼炎 乾燥 粘膜失去分泌能力,並可抵抗某些呼吸系統的消化感染,和減輕頭暈 目眩 關節炎 風溼病 腰病等病痛的危害。2 天麻還能保護人體青春活力,延年益壽,防治...

放完天麻上面蓋多厚的土,天麻怎麼種植?

覆土的厚度通常約為種子直徑的2 4倍,宜選半陰半陽的富含有機質的緩坡地 谷溝地栽種,土質以疏鬆的壤土 排水良好的砂壤土或砂土,天麻怎麼種植?室內栽培天麻有四方面的優點 一是易控制溫 溼度,能給天麻生長創造適宜的環境 二是防止雜草孳生 三是便於管理 四是栽培出來的商品麻個體大 品質優。現將筆者近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