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種植天麻?種天麻需要什麼的土壤

2021-03-04 04:09:34 字數 4880 閱讀 4147

1樓:匿名使用者

1.培養蜜環菌材選擇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天麻專業種植戶,天麻種植需要偏酸性的疏鬆沙質土壤,

如何種植天麻?種天麻需要什麼土壤?

3樓:遠空的鷹

天麻種植

的步驟如下:

1.場地選擇

太陽直接輻射較差的地方是種植天麻的最佳場地。 室內、室外、地下室三種不同的環境下均可進行種植,可人工為其創造適宜的生長條件。有性繁殖的麻種,一穴產的麻種可分栽10—15穴,在山上種植省工、省料。

高寒區,海拔1000m以上要選擇陽坡種植。海拔500m以上選擇半陰半陽坡種植。500m以下最好選擇陰坡種植。

2.菌種拌種

將萌發菌葉用手慢慢撕碎,把成熟的天麻朔果8—10個,分3次掰開貼緊樹葉均勻將種子拌入菌葉中(最好2人操作,一人撕菌葉,一人播種子),攪拌次數不少於3遍。

3.播種造穴

穴大小為60x70cm,平地;材料最好用磚,其它亦可,但必須通風、保溼、瀝水。山上開穴,要注重保水瀝水。坡度5—10度,最好順坡開,15度以上最好橫開穴,但切記要開排氣孔。

4.原材料的處理

把準備好的幹樹葉頭一天浸泡在清水中,將新鮮樹棒砍成魚鱗口,深度以砍到木質部為宜,把指頭粗細的長2cm的1kg樹枝,在種前同時浸泡於0.2%的硝酸銨水中10分鐘。

5.穴種

先鋪5cm厚的沙,在沙土上均勻鋪放泡好的溼樹葉250g,將1/2拌有種子的萌發菌均勻撒於樹葉上,然後放新棒5根,間距8cm,棒兩頭留8cm空,再放1/2的蜜環菌(放魚鱗口處),再放上泡好的細樹枝,然後填上沙,以遮住菌棒為好,第二層種法同上。種好後用5—6cm厚的沙封項。在山上種時,種好後將頂部覆土踏實,以防種後穴頂部下陷積水,種後上面用編織袋蓋好,或先培菌柴(床),再用萌發菌、種子種植也可。

6.天麻種後管理

天麻栽種後不需要施肥,不用鬆土除草,保持野生狀態。應經常保持土壤含水量在40%左右,地溫15-28度。在根莖膨大期噴施藥材根大靈溶液於葉面,可促使葉面光合作用產物(營養)向根系輸送,提高營養轉換率和鬆土能力,使根莖快速膨大,有效物質含量大大提高。

夏季高溫季節應用遮陽網或樹枝遮光降溫,防止人、畜踩踏。

天麻生長的最適宜的土壤是含水量50%-55%,ph值5-6,即偏酸性的生態環境,忌黏土和澇窪積水地,忌重茬。宜選半陰半陽的富含有機質的緩坡地、谷溝地栽種,土質以疏鬆的壤土、排水良好的砂壤土或砂土,尤以生荒地為好。

天麻屬於菌類蘭科植物,主要靠吃蜜環菌生長,蜜環菌主要生長在樹棒上面,我們日常生活中看到的200至300種樹木都適合蜜環菌生長;蜜環菌長好了天麻自然也就長好了,所以種植天麻的原材料也是比較容易採集的。

參考資料

楊先義,施金谷,餘剛國,李永荷,左豔.天麻種植技術.知網:知網,2016

天麻怎麼種植?

4樓:匿名使用者

室內栽培天麻有四方面的優點:一是易控制溫、溼度,能給天麻生長創造適宜的環境;二是防止雜草孳生;三是便於管理;四是栽培出來的商品麻個體大、品質優。現將筆者近10年的栽培經驗介紹如下:

1.建造廂框。在選好的室內,用磚砌成方框。方框寬、高各為1m,長以室的長度而定,框與框之間留有50cm的走道,便於日常管理。

方框砌好後,在廂框內填上10―15cm厚的土,填土時,要將土中的蠐螬、螻蛄等地下害蟲清除乾淨,以防這些害蟲日後對天麻造成危害。同時,室內要有窗戶,以利於通風。

2.精選種麻。選擇新鮮的白麻和米麻,嚴格剔除破傷、蟲害、雜菌感染、菌絲纏繞的種麻。選好的種麻在栽培前平攤在地上,用溼潤的細土或樹葉覆蓋,以防種麻乾癟壞死。

並注意操作時要輕拿、輕放,並防止用汗手拌種。

3.選好菌材。天麻為蘭科植物,不能自已製造營養物質,必須蜜環菌共生才能得到營養而繁殖生長。蜜環菌是一種寄生菌,一般寄生在死樹朽木上,所以在栽培天麻時,必須選好密環菌材。

蜜環菌材要選發育正常、菌絲緊緊地連在魚鱗口且無雜菌感染的新菌材。

4.備足樹葉。將各種樹葉收集起來,含油脂類的樹葉(如鬆、杉、柏等)除外,特別以半腐的樹葉為最好。收集樹葉時,切忌將被各種黴菌感染的樹葉收集,以防雜菌進入廂框內蔓延傳播,造成天麻種腐爛。

5.栽培方法。在建好的廂框內,先撒一層樹葉,以10―15cm厚為宜,然後在樹葉上擺放蜜環菌材,把菌材擺成「工」字形,並根據菌材的長短,每隔8―10cm放1個種麻,隨之用樹葉填滿菌材間空隙,並用樹葉將其覆蓋20cm厚。用同樣的方法播種第2層,但菌材要與第1層錯位,最後覆蓋樹葉至與廂框口齊平即可。

栽培時間一般以10月至次年3月為宜。

6.管理措施。①定時澆水,一般10―15天澆一次水,要輕澆,切勿潑灑,以免水分過多使天麻種腐爛;②控制好室內溫度,使室溫度保持在20℃―25℃之間,同時要保證室內通內透氣;③防止老鼠打洞偷吃種麻;④在天麻進入膨大後期,即成熟期,須5―7天檢查一次,發現箭麻、白麻顏色變黃,個別的有腐爛洞,天麻被蜜環菌纏住,說明天麻已不能再生長,必須及時起挖加工,否則就會爛掉。

5樓:北京農林科學院資訊所

您好,天麻栽培主要技術要點是:

1、播種期在春天,在0℃-10℃條件下進行。

2、要與共生菌蜜環菌同時播種,在天麻生長時,能夠得到蜜環菌分解的營養,兩者為共生關係。

3、菌材用量:每平方米用20-30kg。

4、用箱式栽培,箱的規格1000×1000×20cm。天麻菌棒與木材1﹕1擺放。在天麻菌棒與木材間填滿填充物,如腐殖質土等物,以便促進生長。

5、木材和填充物不能用生石灰消毒,這樣會抑制蜜環菌生長。木材和填充物可以用必潔仕牌二氧化氯消毒劑5000倍液消毒,效果很好。消毒在裝箱前進行。

配製藥液時,不要用金屬容器,避免影響藥劑效果,最好用塑料容器配製藥液。噴藥要均勻。填充物要進行充分攪拌,以便提高藥效。

經過消毒,天麻菌棒不容易汙染。

6樓:玥兒兒兒兒兒兒

適種條件:天麻無根無葉,不能進行光合作用,依靠蜜環菌**營養生長繁衍。因而種植天麻的第一步是培育出一定數量的優質蜜環菌材,第二步才是引購天麻種,並及時與蜜環菌材伴栽。

適種範圍:雜交天麻較傳統無性繁殖的繼代天麻適應性強,凡是馬鈴薯栽種地域均適宜種植,其方法與栽種馬鈴薯一樣粗放簡單,不與農作物爭地、爭肥、爭勞力。

適種環境:天麻生長的適宜溫度10℃~30℃,空氣相對溼度80%左右,土壤含水量50%~55%,ph值5~6,即偏酸性的生態環境。

菌材培育:蜜環菌生長可常年進行,一般在天麻播種前90天引購優質蜜環菌試管母種,經擴繁移植培養成蜜環菌材,其工藝流程為:母種(1級種)→原種(2級種)→栽培種(3級種)→蜜環菌材(天麻生長培養基),再引購雜交天麻種伴栽種植。

農戶也可提前40天引購優質蜜環菌栽培種直接培育菌材,蜜環菌材的培育可全開放操作,無技術難度。

產品銷售:種植收穫的商品天麻最可靠的銷售途徑是就近自銷,或交當地藥材收購部門。初引種者應就地考察藥材市場**和需求量,避免因銷售受阻造成經濟損失。

7樓:成功者

天麻栽培要「三要」 1、要選好場地:理想的栽培場地要溫暖、溼潤,不要陰冷乾燥或者積水,一般在野外荒地、林間空隙、山坡陰面及沙質土壤地,也可充分利用室內、地下室、窯洞、庭院、藤本植物隱蔽空地栽培,總之人工創造適合天麻生長的環境,任何地區均可栽培天麻。 2、要科學管理:

天麻栽培技術比較簡單,文化程度高低都可學會基本操作,天麻播種後,只是溼度、溫度上的管理,但是,要堅持科學管理,具體的栽培管理要做到:第一,場地土壤要保持一定的含水率,天旱時及時澆水;第二,栽培畦(池)內溫度不高於28℃;第三,控制水分,連續陰雨要清溝排水;最後,搭棚遮蔭,避免高溫爛麻。 3、要適時收穫:

實踐證明:及時收穫,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但是,這一點在天麻栽培中,往往易被忽視,最後導致「空心麻」等情況出現;一般在11月份以後栽培的天麻,歷時一年必須進行收穫,春季栽培的,更不要延誤收穫時間,以免造成爛麻、蟲蛀,如果一旦發生抽薹,就沒有了商品價值。病害防治黴菌病:

①選擇陰山和有樹林遮蔭的地段,土壤透水、透氣性好的砂壤土栽培天麻。②在培育菌材或栽種天麻時一旦發現有雜菌感染的菌棒,應及時剔出,輕者將雜菌刮掉並經日晒1-2天,重者棄之不用。③栽培天麻與培養密環菌時,菌材間的間隙要用沙土填實,否則,殘留的空隙在下雨時會積水,易引發雜菌。

④栽種時適當加大菌材用量,促使密環菌旺盛生長,形成優勢菌群,抑制雜菌的生長。⑤培養密環菌時為防止雜菌感染,可用多菌靈或高錳酸鉀溶液消毒。 腐爛病:

①選擇個體完整、無破損,顏色黃白而新鮮、健壯,無病蟲害的白麻或米麻作種麻,在採挖、運輸和栽種時嚴防碰傷和日晒。②注意溫溼度的調節,創造密環菌生長的最佳條件,以便抑制雜菌繁衍。密環菌在6-30℃能正常生長,最適溫度為18-25℃,超過30℃就會停止生長,空氣相對溼度80-90%,土壤含水率50-55%時生長最好。

③栽培天麻的培養料最好應進行堆積、消毒、晾晒處理,把內部的蟲、蛹及雜菌殺死,減少危害。 日灼病:這是一種生理性病害,主要影響地上部的生長。

莖稈由於受陽光照射易受害而變黑。特別是陰雨天,侵染黴菌後病部倒伏死亡。故在天麻出土前就要搭棚遮陰。

蟲害防治 螻蛄:螻蛄能在天麻窖的土層內開挖縱橫隧道,咀食天麻塊莖,可用50%氯丹0.5公斤,麥麩 炒香 25公斤,加水7.5公斤左右拌和後於傍晚時分散置於天麻窖表面作誘餌毒殺。 蠐螬 俗稱「地蠶」、「金龜子」,常在窖內咀食天麻使之成為空洞。

可用敵百蟲碾碎加蜜糖,放置在碟上誘殺,也可用紅薯切成火柴盒大小,浸入0.2%濃度的40%樂果液中12-14小時,攪動1次後再浸10小時,撈出晒乾後備用,毒殺時在每窖放置3-4塊,藥效期為7天,一次殺不完的可多投放幾次。在晒制、貯藏和投放毒薯時應嚴防小孩誤食。 蟻類:

螞蟻可用滅蟻淨藥殺,同時,可用肉皮和骨料埋入有蟻害的天麻附近,過2天后拔出,當蟻群聚集時用開水澆殺。天麻栽種時應做好白蟻的預防工作,可用3%氯唑磷 米樂爾 顆粒劑拌入細土中,大田每畝用量2.5-3公斤,窖栽每穴用量約1公斤。也可用毒死蜱、 樂斯本 、進行防治。

蚜蟲:天麻開花期有蚜蟲危害時可噴灑40%樂果乳劑2000倍液防治。 鼠害:

可用0.005%溴敵隆或0.005%氯鼠酮或0.02%綠亨鼠克毒餌,加水適量稀釋後拌入新鮮大米、小麥等放在麻窖附近毒殺。

種植金光菊需要注意什麼,種植天麻需要什麼條件?需要注意什麼?

黑心復菊花語 獨樹一幟的愛,不制畏別人的目光,相信自己的愛情會結果 黑心菊,全名 黑心金光菊 rudbeckia hirta l.菊科,金光菊屬,一二年生草本。花心隆起,紫褐色,周邊瓣狀小花金黃色。花期自初夏至降霜。栽培變種邊花有桐棕 慄褐色,重瓣和半重瓣型別。花心有橄欖綠的 愛爾蘭眼睛 及花序徑大...

鐵棍山藥種植,需要什麼方法?鐵棍山藥如何種植?

鐵棍山藥需要選擇,平坦的土地和,肥沃的土地,進行種植。鐵棍山藥如何種植?1 選擇山藥種 俗稱山藥嘴子,山藥結的種子播種後長成的 無病 健壯,一致。2 開溝或打孔 深度50釐米 寬30釐米左右的溝,將挖出的土與優質有機肥混勻回填,必須將有機肥充分腐熟。3 播種 將山藥嘴子打孔植入,株距15釐米,行距米...

如何種植無公害蔬菜,種植無公害蔬菜需要什麼設施

首先,是選擇來好環境條件,確保無公害自蔬菜生產的基本要求。1 作為生產無公害蔬菜地塊的立地條件,應該是離工廠 醫院等三公里以外的無公害汙染源區。2 種植地塊應排灌方便,灌溉水質符合國家規定要求。3 種植地塊的土壤應土層深厚肥沃,結構性好,有機質含量達2 5 4 基地面積具有一定規模,土地連片便於輪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