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金光菊需要注意什麼,種植天麻需要什麼條件?需要注意什麼?

2021-03-04 06:08:24 字數 4728 閱讀 5302

1樓:芥末留學

黑心復菊花語:獨樹一幟的愛,不制畏別人的目光,相信自己的愛情會結果  黑心菊,全名:黑心金光菊(rudbeckia hirta l.)菊科,金光菊屬,一二年生草本。

花心隆起,紫褐色,周邊瓣狀小花金黃色。

花期自初夏至降霜。

栽培變種邊花有桐棕、慄褐色,重瓣和半重瓣型別。

花心有橄欖綠的「愛爾蘭眼睛」,及花序徑大至15釐米的四倍體,花色除黃色外,有各季紅花和雙色。

原產美國東部地區。

耐寒性不強,華中地區尚可秋播,露地越冬。

亦可作切花。

種植天麻需要什麼條件?需要注意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自我介紹下我是來自湖北宜昌天麻之鄉的種植戶歡迎大家交流啊 下面是我自己總結和收集的一些資料希望可以幫到需要的朋友

天麻生長習性:適宜於疏鬆、溼潤的砂質壤土中生長,生長最適溫度為15-28度,當地溫低於8度、高於30度即停止生長。天麻不能自養,必須依靠蜜環菌提供養分而生長髮育。

即蜜環菌生長在木材上,天麻再吸收木材上的蜜環菌再生長。

天麻種植基本條件是:

①有適宜天麻種植的原料資源——木材,除開鬆、杉樹外,其它雜木材樹種都可以用於種植天麻。

②沙土, 沙性土壤,疏鬆、透氣、瀝水的土壤。也可以用河沙。氣溫自然

引種天麻與引進其它農作物種子相比存在很大差異,農戶在引種時,必須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當地氣候是否適宜。天麻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20~25℃。溫度過高、過低,天麻都會生長變慢甚至出現休眠。

特別是溫度過高時,還容易出現爛麻。因此,天麻最適宜在海拔稍高、林木茂盛、夏季氣候冷涼、空氣溼度較大的山區種植。其它地區種植天麻,必須設法改善區域性氣候條件。

尤其是低山種植天麻,夏季要能通風、降溫、保溼,防止天麻腐爛。如果環境不適,最好不要輕易引種天麻。

二、有沒有合適的資源與栽培場所。種植天麻,需要栓皮櫟、麻櫟、槲櫟等木質堅實耐腐,且樹皮粗、不易脫落的樹木做菌材,同時需要富含有機質、略偏酸性、疏鬆透氣、不帶病蟲的天然闊葉林間腐殖土做培養土。引種天麻前,要先考察周圍是否有此類資源。

另外,種植天麻栽培場所也很重要,要求四周清潔、少雜菌,空氣新鮮、溼度較高。如果環境過於乾燥,初種植者噴水不當,很容易引起爛麻。

三、菌床是否準備妥當。天麻與一般植物不同,屬嚴格的異養生物,自身不能製造養分,只能依靠其伴生菌——蜜環菌為其提供養料才能生長。因此欲種天麻,首先必須準備好蜜環菌床。

一般秋末冬初引種天麻,6~8月份即需要著手引進菌種、培養菌材,這樣天麻引種回來後可順利播種。如果在引種同時準備菌床,不僅會使投資加大,而且第一年產量較低,效益欠佳。

四、引種季節是否適當。由於天麻有性繁殖種子儲存期較短,且擴繁難度較高,目前農戶種植天麻,基本上都是引進白頭麻、米麻做種。天麻一般隨收隨播,最佳播、收季節在秋末冬初11月份前後。

冬季引種天麻,需防麻種凍傷;春季引種天麻,若氣溫已高,天麻已開始萌動生長,卻無蜜環菌及時提供養料,則天麻生長不良,產量明顯降低。其它季節,不宜引種天麻。

五、供種單位是否可靠。目前天麻供種單位較多,但虛假廣告、資訊也多,農戶引種時需慎之又慎。有條件的農戶,最好到國家正規科研院校找有關專家引種,或者直接到天麻主產區引種。

如果當地有野生天麻,也可收購野生天麻做種。千萬不可相信寄發或散發的小廣告,未經現場考察就輕易郵購。

六、購買麻種數量要與菌床面積匹配。以山區常見的天麻窖栽為例,如果每窖鋪兩層菌材,每層用菌材10根,每根菌材旁放5粒20克左右的天麻種子,則每窖需20克左右的天麻種2公斤。由於天麻品種、麻種大小不一,所以具體購種時還需要靈活變通。

紅天麻每窖用種量可略小,烏天麻每窖用種量宜略大。麻種小,每窖用種量可略小;麻種大,每窖用種量應適當加大。如果購進麻種過多,會使種植成本提高;麻種過少,則會影響到當年產量。

七、麻種質量要高。最好能引進有性繁殖後種植1—2代的天麻種子,這樣的天麻種活力旺盛,生長快、產量高。用小白麻、米麻做種均可,麻種大小最好在20克左右。

此外,麻種應新鮮,呈黃白色,無病蟲、無創傷,凡老化、損傷、帶有病蟲的天麻不宜再做種用。

八、要確保運輸安全。麻種運輸,需要用保溫透氣材料包裝,每層麻種間用苔蘚等材料隔開,並保持一定的溼度,防止麻種在運輸過程中失水、凍傷,或受到機械損傷。切不可將麻種用不透氣的塑料袋直接包裝運輸,以免造成損失

如何防止菌材感染雜菌

1、選地:選擇透氣性良好的砂土和砂壤土種植天麻,另外不能連作,應消滅老窩。

雜菌種類較多,有的在土壤粘重、通氣不良的條件下容易生長,有的在澆不到水的地方易生長。如室內栽的天麻,澆水不勻,常在澆不到水的地方長雜菌。水分適宜的地方蜜環菌生長旺盛,雜菌就受到控制。

所以不管是田間栽植或室內用鋸末沙配土栽植都應澆水均勻,室外栽要注意選排水良好的土壤,另外不要在雜菌窩中連栽,山區土地面積大,可選生荒地栽天麻。減少重茬引起雜菌危害天麻。

2、培養菌枝、菌棒、菌床時所選用的菌種一定要純。如果培養出的**固體菌種或菌枝本身就帶雜菌,那麼由它們培養的大量菌材也都易受雜菌感染。

3、一穴中培養菌棒的數量不宜過多。一般要控制在100-200根之內,如果感染雜菌,可棄而不用,減少到最低損失。這是防止雜菌汙染最好的一種方法。

4、因雜菌營腐生生活,選用新鮮木材培養菌棒最佳,同時應儘可能縮短培養時間。新鮮木材不宜晒乾使用。如果無新鮮木材,只有幹木材,那麼也應選擇未朽爛,無雜菌的木棒樹枝預先浸透水後再用。

5、菌坑不易過大過深,特別是水位高的地方或降雨量大的地區,易造成過溼、淹窖、且地溫低,都不利蜜環菌的生長。

6、土壤或填充物一定要乾淨未有汙染。用土填空時應實而不緊,也不可虛浮。

7、注意坑內溼度變化,應保持坑內適宜溼度。溼度過大,要去掉覆蓋物通風或周圍挖滲水溝。

8、如發現菌棒上有雜菌,輕者刮掉,日晒1-2日,重者拋棄不用。

9、加大接菌量。菌枝或菌種放的多,菌長的快,就能抑制其它雜菌生長。

10、採用純菌種伴栽、伴播方法,因菌種純,無雜菌汙染,用砂覆蓋,都可大大降低雜菌汙染的機率

天麻的主要蟲害有螻蛄、蠐螬、介殼蟲、蚜蟲和偽葉甲。

防治病蟲危害

(一)蟲害

1、螻蛄:

土名拉拉蛄。以成蟲或若蟲在天麻窩表土層下開掘縱橫隧道,咀食天麻塊莖。防治方法:

主要利用藥劑進行毒餌誘殺。用50%氯丹1斤,炒香的麥麩50斤,加水15斤拌合後作成毒餌。於傍晚時分撒於天麻窩表面。

2、蠐螬:

土名又稱地蠶和土蠶,是金龜子的幼蟲,以幼蟲在窩內咀食天麻塊莖,將塊莖咬成空洞。防治方法:在播種或栽植前窩內土壤可進行藥劑土壤處理。

用50%辛硫磷乳油,用水稀釋30倍,噴於窩面再翻於土中,在生長期用該藥700-1000倍在窩內澆灌。有條件的地方,在天麻地附近設定電燈、馬燈、黑光燈誘殺成蟲(金龜子)。

3、介殼蟲:

主要是粉介為害天麻塊莖。一般是由菌棒上帶入麻窩內的。收穫天麻時,常見到白麻或箭麻塊莖上有粉介扒在表面如繫個別穴發生,應將菌棒放在原穴中架火燒焚,白麻、米麻和箭麻一齊水煮加工,不能與其他種麻混合,更不能作種用。

如果大部分麻窩都遭介殼蟲危害,就應將天麻全部加工,這塊地也要停止再種天麻,所有的菌棒進行燒燬防止蔓延。

4、蚜蟲:

俗稱膩蟲。危害花苔及花。蚜蟲危害時應用40%的氧化樂果配成1000倍液噴霧殺滅。

5、偽葉甲:

以成蟲危害天麻果實,在果實上蛀孔。因為蟲口數量不多,可早晚人工捕捉能起到很好的防治效果。

天麻的田間管理

一、防旱

根據天麻生長習性,春季天麻剛萌動生長需水量小。6、7、8月份是其生長旺盛時期,需水量較大。9月下旬後,天麻定型,處於養分積累階段不需要大水。

在我國長江南岸及沿長江地區栽天麻,雨水較多,一般不進行灌水。但夏季遇伏旱時,也要注意澆水保芽。因為7月份正是新生麻迅速生長的季節,幼嫩的芽子還不能抵抗不良環境條件的威脅。

在長江北岸及北方地區,尤其是一些土層脊薄的地區,夏季更應注意防旱。

在山地栽種的天麻灌水時要沿坡的斜面,並於天麻窩的上方挖一洞穴,看到菌棒的一頭,即可澆水待水滲入後再覆土填平洞穴。平原地區澆水,不能採取大水漫灌的方式,尤其是種子發芽的原球莖,大水漫灌會使大量原球莖死亡。應用噴水方式只要將上層乾土層噴溼和下層溼墒接上就可以,並且應勤澆,輕澆。

二、防澇

一般情況下,夏季雨水大些對天麻生長是有利的。但遇大暴雨後應檢查容易積水的天麻窩,注意及時排水。尤其是底層土壤排水不良和低窪的地方以及在平原地區栽天麻,大雨後都需注意排水。

對天麻生長影響最大的不利因素是秋澇。秋季氣溫和地溫都逐漸降低,天麻生長緩慢,將要進入休眠期。水分大,蜜環菌則會破壞了種麻的防禦結構。

在環境條件不利天麻生長而蜜環菌仍能生長的情況下,侵染麻體的蜜環菌則進一步深入內層,突破天麻消化層而進入中柱層,引起麻體腐爛,新生麻就停止生長。因此,在9、10月份要特別注意開好排水溝,防澇、防止天麻窩內積水。

三、防凍 天麻一般來說能耐低溫。如2023年,北京引種的天麻窩,在20釐米深栽植層的土壤地溫在-3℃條件下能越冬,雖周圍土壤已凍結,但天麻塊莖仍未受凍。我國寒冷的吉林省撫松縣,海拔774.

2米的地區,元月份平均溫度為-15.7℃,最低溫度可達-34.7℃,仍有天麻分佈。

但這些地區必須有40-50釐米厚的自然積雪覆蓋,天麻分佈層的土壤溫度在-5℃以上,天麻不至於受嚴重凍害。通過實地觀察,頭一年栽種的天麻,冬季未進行採收的要比當年新栽種下去的天麻抗寒力強,東北地區,當地野生分佈的天麻要比由南方引種去的天麻抗寒力強。另外驟降低溫,在有的情況下也會造成天麻受凍。

如果-10℃的低溫發生在冬季10-11月份,天麻容易受凍害。如果是1-2月降溫,天麻受凍害就輕微。因為天麻已經過了幾個月的低溫鍛練,提高了天麻抗逆能力。

但是如將天麻暴露在空氣中則抗寒力降低。於零下2-3℃的條件下只放置半天或一夜,天麻塊莖表面就會變為鮮紅色,遇暖解凍後麻體內呈現白漿狀。故冬季翻栽天麻的時間不宜太晚,以防止天麻暴露在空氣中遭受凍害。

種植牙手術做完後,需要注意什麼,種植牙手術後要注意哪些問題

您好,一般種植牙術後7天左右創口即已癒合,此時創面介面處仍較脆弱。可食些如粥 麵條 蛋花等半流質食物。種植牙修復後吃東西要注意什麼14天以後創面介面處已經堅韌,可以承受一定的外力,可以開始正常飲食。種植牙手術後可多吃點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和蔬菜,可加快牙周疾病的 鞏固牙齒健康。注意口腔衛生,飯後可以用鹽...

種植北冬蟲夏草需要注意哪些環節,種植北冬蟲夏草需要注意哪些環節,

南昌適合種植北冬蟲夏草 這個 上有偶 冬蟲夏草種植方法 又叫蟲草,是蟲和草結合在一起長的一種奇特的東西,冬天是蟲子,夏天從蟲子里長出草來。蟲是蟲草蝙蝠蛾的幼蟲,草是一種蟲草真菌。怎麼長出來的呢?夏季,蟲子將卵產於草叢的花葉上,隨葉片落到地面。經過一個月左右孵化變成幼蟲,便鑽入潮溼鬆軟的土層。土層裡有...

種植小麗花花海需要注意什麼,種植小麗花花海哪些程式

小麗花是很皮實的花!注意土質別鹼,排水良好就可以!小麗花的花期是很長的,並且由於各個地區的氣候環境條件不同,花期也是不同的,一般花開可以持續4個月 5個月。小麗花繁殖的時間不是那麼固定的,可以分期進行,如果養護的條件符合小麗花生長的需求,基本上可以四季有花。小麗花的花期控制 播種繁殖的小麗花,在長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