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種植葫蘆,葫蘆如何種植?

2021-04-09 14:29:15 字數 6553 閱讀 2686

1樓:子矜

培植方法如下:

1、 下種:選擇上年成熟、外觀漂亮的小葫蘆,取其籽在冷水中浸泡一晝夜後,把種子的小頭朝下插到事先準備好的疏鬆的泥土中,澆透水,放在照不到陽光的地方即可。

2、 幼苗培育:下種後數日,種子的殼開始向上頂起就可以放在陽臺的花架上,保持盆土溼潤,偏溼少肥培育。放出二片大葉就可以定植在口徑大於20公分的花盆中,在此期間除管住盆土不缺水外,要注意蟲或鳥把小葫蘆的主芽損壞了。

3、 搭架攀藤:當幼苗長到20公分高時, 在陽臺的窗外固定一根杆子,並在杆子上繞幾圈繩子繩頭到小葫蘆盆上固定,讓小葫蘆的藤按你的意圖攀沿,在攀延的過程中每天給主藤頭導向,就更加符合你的設計要求,具體根據你家陽臺的敞閉情況而定。請勿傷害主芽,杆子固定要牢固,注意安全。

4、 掐頭催果:主幹不長小葫蘆,分叉上結果,開始不要讓下部2-3節分叉,有分叉就掐掉,讓它上面結果。主芽長到2-3米,主芽掐掉,這樣結果多,果實好,欣賞位置佳。

5、 授粉結果:小葫蘆是夜開花植物,清晨太陽出來前開得頂盛,是授粉的好機會,用小毛刷刷一下雄花芯,再到雌花芯上刷一下,或者直接把雄花芯插到雌花芯中。有蜜蜂就免去這步。

6、 剪枝整容:為了保持小葫蘆藤葉常青美觀,經常地把枯枝敗葉剪去。

7、 刺字送情:小葫蘆是吉祥物,送給親朋好友極佳,

2樓:鄉村老西兒

小葫蘆種植技術分享,播種幾粒種子,秋天能收穫一大堆,值得收藏

葫蘆怎麼種植

3樓:孤燈挑盡思欲絕

很多花友不知道葫蘆怎麼種植,種植葫蘆可以在春季4~5月進行,需要將種子浸泡在溫水中催芽,選用土質深厚、肥沃度高、透氣保肥水性強的土壤種植,播種後需要將它放在散光處,每隔3~4天澆水,還要給它搭架定植,以便葫蘆生長。

1、選取種子

葫蘆在春季4~5月份生長的最旺盛,一般葫蘆最好在4~5月播種,成活率最高,首先需要選擇沒有任何病蟲害、優良品種的葫蘆種子,將種子浸泡在高錳酸鉀溶液中消毒,防止患上病蟲害。

2、浸泡催芽

將葫蘆的種子浸泡在40~50℃的溫水中,需要浸泡20~25分鐘左右,然後再將種子用衛生紙、紗布包裹起來,放入小點的容器中,在通風、溫暖的環境下進行養護,每天需要適量灑水,等待一週後種子就會生根了。

3、盆土選擇

葫蘆的根部發達,應當選用土質深厚、肥沃度高、透氣保肥水性強的土壤,我們可以選用田園土、腐葉土、粗沙按照6:3:1的比例混合,當中可以適量的新增點有機肥,增加土壤的肥沃度。

4、開始播種

播種葫蘆時,首先需要給盆土澆點水,保持土壤的溼潤度,將種子的根部種植在土壤裡,再鋪蓋一層土壤,溫度保持在15~20℃左右,放在散光處細心的養殖,等待一週後種子就會發芽了。

5、播種管理

葫蘆的種子播種後,需要等待3~4天澆水,不需要施肥,等待生根發芽後,要減少澆水量,保持土壤微溼即可,等待一個月後施一次氮、磷肥,放在充足陽光下養殖,如果陽光過於強烈,需要做好防晒工作。

6、搭架定植

葫蘆屬於爬藤植物,等待葫蘆生根發芽後,需要給它搭架定植,需要準備三根1~2米的木棍,以等邊三角形的位置插在葫蘆幼苗四周,然後用繩子將葫蘆生長較長的莖葉,固定在木棍就可以了。

4樓:徭綠柳展碧

找點棉布,要透氣性好的,最好是以前老工廠發的那種口罩,步驟如下1把棉布浸溼但不要太溼,,不能擰出水

2用浸溼的棉布將葫蘆種子包好

3每天加點水並看觀察種子是否發芽了,一直到發芽了才可以找個花盆種上,4葫蘆秧子長到100mm左右時在移到地裡栽種,並架好支架。支架別太小了,要朝陽。

給個採納和好評吧!

5樓:僑有福泥月

1、首先要挑選完好無缺的種子,然後將葫蘆的種子在水裡浸泡一下,之後將種子取出來放在溼布上蓋好,等待種子發芽即可。

2、之後需要準備一些土壤,需要保證保水性和透氣性,然後將種子埋在土壤中,保證種子可以順利成長。

3、另外種植還需要注意一些溫度,一般20來度即可,保證有充足的陽光。

4、還需要給小葫蘆搭一個架子,保證小葫蘆的藤蔓可以向上生長。

5、因為種植授粉會有影響,不過可以手動給花朵授粉,保證小葫蘆可以結出果實。

6、還需要給小葫蘆適當的施肥,因為葫蘆秧苗張的比較旺盛,需要充足的營養才可以正常生長。

7、還需要注意澆水,不要澆水太多,只要保持土壤溼潤,不要讓表面乾燥即可。

8、最後還需要注意小葫蘆的病蟲害,如果通風不暢,很容易生病,所以需要適當的噴灑農藥,保證秧苗的健康。

葫蘆種子怎麼種

6樓:a海角

種葫蘆種子如下

1.葫蘆種子處理

將葫蘆裡面的種子取出,挑選個大飽滿的,然後在30度左右的溫水中侵泡12小時以上,恆溫!撈出用溼潤的紗布包裹,一般1-2天左右出芽。

2.盆土容器選擇

葫蘆對盆土的適應性比較強,一般園土即可滿足生長,不過在配製園土的時候可以新增腐葉土和細沙,讓土壤變得更有肥力將土壤填滿然後澆透,放置2小時後,可將發芽種子埋在澆透水的盆土中,深度1釐米即可,每盆中種植1-2棵,然後在盆表面覆蓋塑料薄膜,用來保溫保溼,待長出兩對葉片之後取下薄膜。

3.光照溫度控制

擴充套件資料

順蔓、掐尖、打杈、人工授粉

1.順蔓每株留兩個主蔓,兩條主蔓均橫在空壓縮上。可培1次定向土,使瓜秧向順風方向傾斜,避免翻秧。

2.掐尖一級分杈,長到3片葉時,開始掐尖,看住並掐掉

二、**分杈,主蔓掐尖在8月以後。

3.人工授粉,一般甜葫蘆上午和雨天不開花,所以每天上午打杈、掐尖,下午16時開始授粉,過了處署(8月23日)就可停止授粉,一般兩條主蔓結瓜6—8個。

4.田間留車道,原則在道兩側各有2條瓜壠,以便於澆水和收瓜。

7樓:deat丶

葫蘆種子的種植方法

1、挑選種子:挑選顆粒飽滿的葫蘆籽泡在水裡,因為葫蘆籽的皮很厚,水分難以被吸收,所以種植前先浸泡24小時。

2、播種:用鐵楸挖幾個小坑,坑不能太深,太深的話不利於水分吸收及陽光的吸收。然後把浸泡過的葫蘆籽放到小坑裡用土埋好,埋得土也不能壓得太實。

3、移植管理:苗齡30—40天,幼苗長出4片真葉可移栽露地定植。選肥沃,向陽,排水良好的地方,施足基肥(為了土壤更好地吸收營養,施肥在葫蘆種植10日前進行),適當深翻,株行距50公分左右栽一株,澆足水,成活後及時施肥,每月1-2次,同時要及時搭建棚架,以利攀爬。

嫩果表皮有粘毛,遇到觸控即停止生長,可利用這一特點生產出整齊一致的葫蘆。

4、溫度:葫蘆瓜為喜溫作物,種子在15℃開始發芽,最適生長溫度為20—25℃,低溫時開花較多,結果率低,9~10℃生長髮育受阻,36—38℃蒸騰作用過強,易出現早衰。

5、水分:葫蘆瓜根系發達,吸水能力強,枝繁葉茂,蒸騰量大,遇天旱應及時灌水。開花結果期需水分最多。果實發育後期至採收之前,水分不宜過多。

6、光照:葫蘆瓜耐弱光,為確保高產優質,應選擇地勢開闊、向陽地段種植,過陰時影響瓜苗及果實正常生長。

種子白色,倒卵形或三角形,頂端截形或2齒裂,稀圓,長約20毫米。花期夏季,果期秋季。果實初為綠色,後變白色至帶黃色,由於長期栽培,果形變異很大,因不同品種或變種而異,有的呈啞鈴狀,中間縊細,下部和上部膨大,上部大於下部,長數十釐米。

葫蘆屬葫蘆科、葫蘆屬植物,它是爬藤植物,一年生攀援草本,有軟毛,夏秋開白色花,雌雄同株,葫蘆的藤可達15米長,果子可以從10釐米至一米不等,最重的可達一千克。

葫蘆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作物之一,中國考古在浙江餘姚河姆渡遺址發現了2023年前的葫蘆及種子,是目前世界上關於葫蘆的最早發現。葫蘆在中國古代有許多記載,種盛酒盛飯的器皿,因葫蘆的形狀和用途都與之相似。

8樓:張反修戰士

最好的辦法是:穀雨前後至初夏,將葫蘆種挑揀一下,選籽粒飽滿、誠實的種子,泡一小時撈出,用溼布包起一天後檢視一下,看看是否咧嘴,直到看到剛剛露出白芽,此時將翻好的土地刨窩澆水待水浸透後,把葫蘆種露芽的一頭,朝下放入土中,然後覆蓋3----5公分潮溼土層,靜等出土即可。

9樓:沒事逛逛雙子

葫蘆籽是很難發芽的種子之一,因為葫蘆籽的外殼是木質,水分很難浸入,因而很難發芽。

我種過幾年葫蘆了,現在種不算晚。

給你個小訣竅,將葫蘆籽在石頭上磨,將其堅硬木質外皮磨掉一部分,但注意不要傷到內種了。

然後放到小杯子之內的東西里,水僅僅浸到種子表面就可以了。

浸泡一天或者幾個小時都可以,然後就可以直接埋土裡了,別埋太深,兩公分即可,便於種子破土。

至於用溼布包裹發芽,大可不必,因為在發芽之後,埋土時比較容易傷到嫩芽。

另外如果是大葫蘆,出芽快。如果是手捻小葫蘆種子的話,時間就很慢了,快則要二十多天才出芽,慢則一兩個月都有可能。

10樓:葛金勝

ology, geolo

11樓:匿名使用者

makes ah tang up

12樓:趙麗豔

ot only did they turn

13樓:梔欣

不要著急葫蘆種子一般在7~10天發芽。

如何讓堅硬的葫蘆種子更快發芽:

1、先溫水泡一天。用鉗子在種子尖的一頭夾一下,聽到啪的一聲鬆手,掰開一小塊殼,紙巾打溼,種子整齊地排列放好。

2、上面再蓋一層,噴霧器打溼,一直保持溼潤。

3、用的是一個閒置的冰箱。找個玻璃杯用布裹著,倒半杯開水,杯口保鮮膜蓋住,把盤子置於杯子上,關冰箱門。(也可以找個塑料箱替代舊冰箱,冰箱可是沒插電的!)

4、每天早晚換次開水,我用了5天,出芽了。(這麼做的目的是溫度溼度可以長期比室外高,利於種子甦醒)

5、接下來就準備土壤可以種植了(再過兩三天它就破土而出了)。

蘆筍如何種植

1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育苗。

①播種量。

②整地施肥。選土質疏鬆,肥水條件好,透氣性強的壤土或沙壤土。深翻30釐米左右,每667米2施基肥2000~3000千克,將肥料翻入土中,整平地面後,做東西畦,畦長10~15米,畦寬1.

2米,壟高20釐米,耙平畦面。

③播種時間。5釐米土層溫度達到10℃以上即可播種,可在保護地中育苗,苗齡70天左右即可定植,根據茬口的不同,從春到秋均可播種。

④種子處理。蘆筍種子皮厚堅硬,外有蠟質吸水困難,故播前必須浸種催芽。方法是:

先用涼水漂種,除去癟種和蟲蛀種等。然後用30℃左右溫水浸泡2~3天,每天換水2~3次,種子充分吸水後,將水濾去,盛入盆中,在20~25℃下進行催芽,每天用清水投洗1~2次,以防爛種,當種子有10%左右出芽時即可播種。

⑤播種。播種前需灌足底墒水,待水滲下後,按株行距10釐米打好直線,將催好芽的種子單粒點播在植位上,覆過篩細乾土2釐米厚。

⑥覆膜。播後立即覆蓋地膜,可提高地溫保持溼度,對出苗有利,但齊苗後應及時撤去。

⑦幼苗生長期間要注意防治地下害蟲等。

(2)定植。

①栽培地的選擇。對栽培地的要求同育苗地。

②整地、挖定植溝、施肥。經清園、深翻平整後,按白蘆筍1.8米,綠蘆筍1.

5米的行距打直線,沿線挖定植溝,溝深30~40釐米,寬40~50釐米。溝底施基肥,每667米2施農家肥5000千克,磷酸二銨20千克,上面蓋土至距地面7~10釐米處即可定植。

③定植時間。定植宜在休眠期進行,春栽在3~4月間。

④起苗。蘆筍苗的地上莖達3根以上即可定植,起苗時要帶土坨,防止傷根。按30釐米株距,植於溝中,使苗的根盤低於溝面12~15釐米,把著生鱗芽群的一端,順溝朝同一方向,以利日後培土。

後覆土5釐米左右,蓋住根盤稍鎮壓,使根盤與土密接。然後澆水,緩苗後結合中耕,再覆土2次,每次3~5釐米,使根盤埋在土下10~15釐米。

(3)田間管理。

①澆水。蘆筍定植緩苗後,要根據墒情適時澆水。

②追肥。在7月中旬和8月中旬每667米2追施複合肥30千克,追肥後要及時澆水。

③10月中下旬澆水後培土10~15釐米,保墒、保溫,以利幼苗安全越冬。

④培土。白蘆筍須在定植後的第二年春天,幼莖抽生前培土,使嫩莖軟化。培土應在採收開始前10~15天,10釐米土溫達10℃以上時進行。

過早,因土溫升得慢而出筍遲;過晚,則部分嫩莖已出土,會見光變色。培土應選擇在晴天土壤乾溼適中時進行,培成的土壟寬度要大,厚度以使地下莖埋在土下25~30釐米處為準。

綠蘆筍採收前不需要培土,地下莖上面有15釐米土層即可。

(4)採收。

①前一年春天定植的蘆筍,可採收40天左右的春筍,然後每株留3支母莖生長,再發的筍芽繼續採收30天左右的夏筍。

②前一年夏天定植的蘆筍,第二年春天每株先留足3~4支母莖,然後開始採筍50~60天。

③成齡筍田,一般春天先採收60天春筍,於6月中旬每株留2~3支母莖進行生長,其餘的筍芽繼續採收,直到8月上旬,停止採收。

④一般採收結束後,應有約3個月的生長期,以便製造充足的養分,供第二年採筍。在營養生長期間,要加強肥水管理和病蟲防治工作。

⑤採收方法。白蘆筍每天早晚採割1次,發現土面有裂縫或溼潤圈,即可定位採筍,往下直挖,在17~18釐米處割斷,不可傷及地下莖和鱗莖,收後用土把孔洞填平。產品立即裝箱,蓋上潮溼黑布防止嫩筍見光變綠。

綠蘆筍一般早上採收,將高達21~24釐米的嫩莖齊土面或於地下1~2釐米處割下。氣溫高時每天採收2次,以防筍頭鬆散,組織老化。

(5)及時防治病蟲害。蘆筍的常見病害有:莖枯病、根腐病、立枯病、菌核病、褐斑病等。害蟲有:蚜蟲、薊馬、地下害蟲等。

如何種葫蘆,葫蘆怎麼種植

葫蘆在生活中應用廣泛,比較好種植並且具有較高的經濟效益,那麼葫蘆該怎麼種植和注意哪些事項呢?今天櫻桃 小妹教大家葫蘆種植八個簡單步驟,對葫蘆種植感興趣的朋友隨櫻桃小妹一起來看看!1 因為葫蘆籽種皮厚,水分很難吸收,所以在種植前最好浸種24小時。3 鐵鍬挖坑,將葫蘆籽種入,因為已經進行催芽,種子種植方...

如何種植西葫蘆,西葫蘆怎麼種植才好

1 水肥管理。定植後根據墒情澆一次緩苗水,促進緩苗,緩苗後到根瓜坐住前要控制澆水。應及時追施有機肥施,但特別注意在生長盛期和果實膨大期,還應及時澆水防旱,遇澇要隨即排水,並配合噴灑新高脂膜保墒防水分蒸發,隔離病蟲源。2 花果期管理。在西葫蘆開花期 幼果期 果實膨大期各噴灑壯瓜蒂靈一次,能使瓜蒂增粗,...

紅薯如何種植,如何種植紅薯?

甘薯栽培技術要點 甘薯是高產 穩產 耐旱 耐瘠薄的糧經作物。隨著科學的進步,甘薯的產量大幅提高,脫毒甘薯春薯產量可達5000公斤以上,夏薯產量可達3000公斤以上。為進一步做好大田管理工作,我們彙總了以下主要技術要點 一 正確選擇脫毒紅薯種苗,增產幅度可達30 以上,澱粉型品種 商薯19 徐薯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