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絕句的譯文,夏日絕句 李清照譯文

2022-05-30 03:10:25 字數 5914 閱讀 2157

1樓:註冊不上呵呵

是李清照的《夏日絕句》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意思是:活著就要作傑出的人,就算是死了,也要成為鬼中的豪雄、就如項羽一樣。(項羽本可以活著回江東的,但他說無顏見江東父老,所以才自刎烏江。

)如今想到項羽的這種精神,我就不忍去江東了。

夏日絕句 李清照譯文

2樓:中醫養生

夏日絕句原文: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3樓:匿名使用者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人傑:人中的豪傑。鬼雄:鬼中的英雄,指壯烈死去的人。

這句詩的意思是:活著的時候,應該做人中的豪傑;就是死了,也要成為鬼中的英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思:懷念。

這句詩的意思是:直到今天,人們還懷念思憶著項羽,他在慘遭失敗之時,寧可自殺,也不逃回江東。

4樓:我是歌手龍蝦

生時應當作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5樓:司空濟

活著活著的時候要當人中的豪傑,就是死了也要做鬼中的英雄。人們至今還思念著項羽,只因他不肯偷生回江東。

6樓:

活著的時候要做人中豪傑,死了也要做鬼中英雄,我們想項羽不肯苟且偷生,返回江東

7樓:蝶夢微醒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夏日絕句 古詩和意思是什麼?

8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夏日絕句》 李清照

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

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9樓:博郇

譯文:活著的人當作人中的豪傑,死了也應該是鬼中的英雄。人們到現在還思念項羽,只因為他不肯偷生回江東。

10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

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11樓:匿名使用者

夏熱絕句

【宋】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生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都還在懷念項羽,他不肯走過江東。

12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絕句古詩是什麼意思?絕句是絕句,分五言絕句和七言絕句古詩部分字數只要押韻就可以

13樓:匿名使用者

活著的當作人中的豪傑,死了也應是鬼中的英雄。人們到現在還思念頂羽,只因他不肯偷生回江東。

14樓:旋風管家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詩意:活著的人當作人中的豪傑,死了也應該是鬼中英雄。人們到現在還思念項羽,只因為他不肯偷生回江東。

夏日絕句 李清照:宋代

15樓:鮮雨嘉姥姥姥姥

《夏日絕句》唐代 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

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

不肯過江東。

人活著的時候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人們至今還懷念著項羽,因為他不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16樓:我家有龍也有鳳

譯文 活著的時候要做人中的豪傑,死了也要做鬼中的英雄。人們現在還在追憶項羽 , 只因為他不肯偷生回江東。

17樓:匿名使用者

發簡訊來得及記得幫我這

18樓:匿名使用者

尖頭的心一下

夏日絕句是李清照何時寫的,《夏日絕句》是李清照在什麼情況下寫的?

夏日絕句是1128年李清照於烏江有感而作。具體背景 公元1127年,強悍的金兵入侵中原,砸爛宋王朝的瓊樓玉苑,擄走徽 欽二帝,趙宋王朝倉皇南逃。李清照夫婦也開始了飄泊無定的逃亡生活。不久,丈夫趙明誠被任命為京城建康的知府。一天深夜,城裡發生叛亂,身為知府的趙明誠沒有恪盡職守指揮戡亂,而是悄悄地用繩子...

李清照夏日絕句讀後感,為什麼李清照要寫《夏日絕句》?

作為一個女詞人,李清照被認為是婉約派的代表人物,但實際上,她也並不乏豪情大氣,這首 夏日絕句 就非常好地體現出了易安居士的這一面。這首詩作于靖康之亂後,其時,金人南下,擄走徽欽二帝,趙宋王朝被迫南逃。而李清照的丈夫趙明誠,在出任建康知府時城中爆發叛亂,趙明誠不思平叛,反而臨陣脫逃。國恥和家恥令李清照...

夏日絕句宋李清照是為誰寫的,李清照是誰夏日絕句夏日絕句是不是他寫的?

項羽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為他丈夫寫的,因為他丈夫當時做了棄城而逃的人 李清照是誰夏日絕句夏日絕句是不是他寫的?是她寫的。李清照bai du1084年3月13日 約1155年 號易安居zhi士,漢族,dao齊州濟南內 今山東省濟南市容章丘區 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 千古第一才女 之稱。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