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在夏日絕句中以什麼詩句表達了豪邁

2021-03-03 20:27:06 字數 375 閱讀 2146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

《夏日絕句》是宋代詞人李清照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

這是一首借古諷今、抒發悲憤的懷古詩。詩的前兩句,語出驚人,直抒胸臆,提出人「生當作人傑」,為國建功立業,報效朝廷;「死」也應該做「鬼雄」,方才不愧於頂天立地的好男兒。深深的愛國之情噴湧出來,震撼人心。

最後兩句,詩人通過歌頌項羽的悲壯之舉來諷刺南宋當權者不思進取、苟且偷生的無恥行徑。全詩只有短短的二十個字,卻連用三個典故,可謂字字珠璣,字裡行間透出一股正氣。

夏日絕句

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2樓:匿名使用者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夏日絕句是李清照何時寫的,《夏日絕句》是李清照在什麼情況下寫的?

夏日絕句是1128年李清照於烏江有感而作。具體背景 公元1127年,強悍的金兵入侵中原,砸爛宋王朝的瓊樓玉苑,擄走徽 欽二帝,趙宋王朝倉皇南逃。李清照夫婦也開始了飄泊無定的逃亡生活。不久,丈夫趙明誠被任命為京城建康的知府。一天深夜,城裡發生叛亂,身為知府的趙明誠沒有恪盡職守指揮戡亂,而是悄悄地用繩子...

夏日絕句的譯文,夏日絕句 李清照譯文

是李清照的 夏日絕句 吧!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意思是 活著就要作傑出的人,就算是死了,也要成為鬼中的豪雄 就如項羽一樣。項羽本可以活著回江東的,但他說無顏見江東父老,所以才自刎烏江。如今想到項羽的這種精神,我就不忍去江東了。夏日絕句 李清照譯文 夏日絕句原文 生當作人傑,...

李清照夏日絕句讀後感,為什麼李清照要寫《夏日絕句》?

作為一個女詞人,李清照被認為是婉約派的代表人物,但實際上,她也並不乏豪情大氣,這首 夏日絕句 就非常好地體現出了易安居士的這一面。這首詩作于靖康之亂後,其時,金人南下,擄走徽欽二帝,趙宋王朝被迫南逃。而李清照的丈夫趙明誠,在出任建康知府時城中爆發叛亂,趙明誠不思平叛,反而臨陣脫逃。國恥和家恥令李清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