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的《夏日絕句》詩中的千古名句是

2021-03-04 07:55:25 字數 2282 閱讀 7264

1樓:李小熊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附密碼】

望採納。

2樓:秋天的黑童話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李清照夏日絕句千古名句

3樓:愛是錯怪

《夏日絕句》名句:生當作人傑,死亦

為鬼雄。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內」詩的開頭兩句破空而起容,勢如千鈞,先聲奪人地將那種生死都無愧為英雄豪傑的氣魄展現在讀者面前,讓人肅然起敬。這兩句詩是一種精髓的凝練,是一種氣魄的承載,是一種所向無懼的人生姿態,因其崇高的境界與非凡的氣勢成為千古傳誦的名句。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

註釋:①人傑:人中的豪傑。漢高祖曾稱讚開國功臣張良、蕭何、韓信是「人傑」。

②鬼雄:鬼中的英雄。屈原《國殤》:「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

夏日絕句詩中的千古名句是什麼

4樓:叛逆騎士王

《夏日絕句》詩中的千古名句是: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賞析:「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兩句破空而起,勢如千鈞,先聲奪人地將那種生死都無愧為英雄豪傑的氣魄展現在讀者面前,讓人肅然起敬。

這兩句詩是一種精髓的凝練,是一種氣魄的承載,是一種所向無懼的人生姿態,因其崇高的境界與非凡的氣勢成為千古傳誦的名句。

夏日絕句中的名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絕句中的名抄句是:生當做人傑,襲死亦為鬼雄。

夏日絕句

李清照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詩詞註釋

人傑:人中的豪傑。漢高祖曾稱讚開國功臣張良、蕭何、韓信是「人傑」。

鬼雄:鬼中的英雄。屈原《國殤》:「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

項羽:秦末時自立為西楚霸王,與劉邦爭奪天下,在垓下之戰中,兵敗自殺。

江東:項羽當初隨叔父項梁起兵的地方。

詩句譯文

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

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6樓:你係列

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 這是李清照對項羽的評價,對項羽充分肯定。全詩充滿陽剛之氣,與李的婉約風格大相徑庭,寫的相當有氣魄。

7樓:匿名使用者

生當做人傑,死亦當鬼雄

8樓:隗沛閎淑惠

《夏日絕句》詩中來的千古名句是:生自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賞析:「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兩句破空而起,勢如千鈞,先聲奪人地將那種生死都無愧為英雄豪傑的氣魄展現在讀者面前,讓人肅然起敬。

這兩句詩是一種精髓的凝練,是一種氣魄的承載,是一種所向無懼的人生姿態,因其崇高的境界與非凡的氣勢成為千古傳誦的名句。

李清照的千古名句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絕bai句》: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

du鬼zhi雄。

《聲聲慢》:dao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回,悽悽慘慘慼戚。答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

《醉花陰》:

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一剪梅》: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漁家傲》:

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漫有驚人句;

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孤雁兒》:

**人去玉樓空,腸斷與誰同倚?

《鳳凰臺上憶**》:

生怕離懷別苦,多少事、欲說還休。

《如夢令》: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武陵春》: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10樓:小咪大俠

莫道不消魂,

簾卷西風,

人比黃花瘦。

夏日絕句是誰什麼代誰的詩作室中的千古名句是哪一句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

11樓:火星鼠

清代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李清照詩借用西楚霸王項羽失敗後不肯苟且偷生、烏江自刎的歷史故事來諷刺南宋小朝廷的投降逃跑主義,表示了希望抗戰,恢復故土的思想感情.「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兩句,尤其鏗鏘有力

龔自珍的千古名句有哪些,古詩中的千古名句有哪些?

設想英雄垂暮日,溫柔不住住何鄉?出自 清 龔自珍 己亥雜詩 萬人叢中一握手,使我衣袖三年香。出自 清 龔自珍 投宋於庭 宋翔鳳 一簫一劍平生意,負盡狂名十五年。出自 清 龔自珍 漫感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出自 清 龔自珍 離京 里居然有去外婆女root哦toronto我咯lol摸頭某 學...

長歌行一詩中的千古名句是,《長歌行》一詩中的千古名句是哪一句?

少壯不努力 來,老大徒傷悲 源.本詩借物言理,以園中青青的葵菜作比喻.其實在整個春天的陽光雨露之下,萬物都在爭相努力地生長.因為它們都怕秋天很快地到來,深知秋風的厲害.大自然的生命節奏如此,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一個人少年時如果不趁著大好時光努力學習奮鬥,反而讓青春白白地浪費,等到年老之時後悔也來不及...

破陣子中的千古名句,破陣子中的千古名句

辛棄疾寫的 破陣子 裡,最千古流傳的一句 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這句話深刻的概括出了古人的價值觀和自我實現。生來就為了輔佐君王,成就霸業,封王拜相。最後一句,可憐白髮生,詩人隱約間覺得自己鬢已成霜,感嘆雄心還有,年華不再。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完成君王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