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採用了什麼的表現手法?《夏日絕句》

2021-03-03 20:27:06 字數 5355 閱讀 7496

1樓:獨行沒趣

《夏日絕句》裡詩人主要作用了對比,比興,借典的表現手法

2樓:做不了攻

《夏日絕句》中,詩人採用了借古諷今的表現手法。

3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採用了比喻,擬人誇張的修辭手法。

《夏日絕句》採用了的( )表現手法,詩人用了( )個典故。

4樓:寬寬的河

採用了借古諷今、抒發悲憤的表現手法。詩人運用了三個典故。

1、人傑:人中的豪傑。漢高祖曾稱讚開國功臣張良、蕭何、韓信是「人傑」。

2、鬼雄:鬼中的英雄。屈原《國殤》:「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

3項羽:秦末時自立為西楚霸王,與劉邦爭奪天下,在垓下之戰中,兵敗自殺。

江東:項羽當初隨叔父項梁起兵的地方。

夏日絕句這首詩採用什麼的表現手法讚頌了項羽的什麼什麼表達了詩人的什麼什麼?

5樓:陳黃久

《夏日絕句》採用了借古諷今的手法,借用西楚霸王項羽失敗後不肯苟且偷生、烏江自刎的歷史故事來諷刺南宋小朝廷的投降逃跑主義,表示了希望抗戰,恢復故土的思想感情。

《夏日絕句》採用什麼手法?

6樓:拻姑娘

《夏日絕句》採用了借古諷今的手法,借用西楚霸王項羽失敗後不肯苟且偷生、烏江自刎的歷史故事來諷刺南宋小朝廷的投降逃跑主義,表示了希望抗戰,恢復故土的思想感情。

7樓:匿名使用者

借古諷今

李清照詩借用西楚霸王項羽失敗後不肯苟且偷生、烏江自刎的歷史故事來諷刺南宋朝廷的逃跑主義,表示了希望抗戰,恢復故土的思想感情。「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兩句,尤其鏗鏘有滴。

8樓:13宇愛

採用了借古諷今、抒發悲憤的表現手法。作者還用了三個典故。

9樓:大頭抱大頭

]採用了借古諷今、抒發悲憤的表現手法。詩人運用了三個典故。 1、人傑:人中的豪傑。漢高祖曾稱讚開國功臣張良、蕭何、韓信是「人傑」。

10樓:無盡光芒

採用的是修辭語言手法

11樓:春花秋月

對偶,句式整齊,有韻律

12樓:賞罰殿暗影封

對比,對偶。李清照寫的,很好,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13樓:匿名使用者

用了借古諷今的手法。

14樓:七九勿勒

對比和用典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對比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用典

15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了借古諷今、抒發悲憤的表現手法。詩人運用了三個典故

16樓:以柔情

採用了借古諷今、抒發悲憤的表現手法。

《夏日絕句》全詩是運用什麼的手法?

17樓:海的第三稜瑞瑞

這首七言律詩中間四句組成一套山水畫屏。前兩句描寫遠景,用的是比喻手法:山峰戴上潔白的絮帽,樹枝掛著明亮的銅鑼,把晴天雲朵和初升的太陽寫得形象生動而富有神采;後兩句描寫近景,用的是擬人手法:

野桃花倚籬而笑,楊柳枝無風自搖,自然景物被賦予人的神態舉止,真是嫵媚極了。

進得山來,桃花笑,柳條舞,一路喜氣盈盈。新奇的比喻,巧妙的擬人,不僅描繪出山野花木之美,而且烘托出詩人山行之樂,內心之樂和景色之美互相影響,互相滲透。這就是人們最愛追求的那種藝術境界:

情景相生。

18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絕句》全詩運用了借古諷今的寫作手法。詩人借用西楚霸王項羽失敗後不肯苟且偷生、烏江自刎的歷史故事來諷刺南宋朝廷的逃跑主義,表示了希望抗戰,恢復故土的思想感情。

19樓:大道之行

這首詩運用了對比的寫作手法。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用生和死作對比寫出了自己的人生觀。

後兩句: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運用了項羽自刎烏江的典故,諷刺南宋當時的統治者沒有血性,貪生怕死,沒有一點點抱負和志向。

夏日絕句這首詩表達了詩人的什麼感情

20樓:金果

表達了作者人活著就要作人中的豪傑,為國家建功立業;死也要為國捐軀,成為鬼中的英雄的思想感情。

出自:《夏日絕句》是宋代詞人李清照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

原文:夏日絕句

宋代: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活著就要當人中的俊傑,死了也要做鬼中的英雄。

人們到現在還思念項羽,只因他不肯偷生回江東。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公元2023年(靖康二年),金兵入侵中原,擄走徽、欽二帝,趙宋王朝被迫南逃。李清照之夫趙明誠出任建康知府。

後城中爆發叛亂,趙明誠不思平叛,反而臨陣脫逃。李清照為國為夫感到恥辱,在路過烏江時,有感於項羽的悲壯,創作此詩。

李清照《夏日絕句》中用了3個典故:

1、人傑:人中的豪傑。漢高祖曾稱讚開國功臣張良、蕭何、韓信是「人傑」。

2、鬼雄:鬼中的英雄。屈原《國殤》:「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意為:身已死亡啊精神永不死,您的魂魄啊為鬼中英雄!

3、項羽:秦末時自立為西楚霸王,與劉邦爭奪天下,在垓下之戰中,兵敗自殺。

全詩只有短短的二十個字,卻連用三個典故,可謂字字珠璣,字裡行間透出一股正氣。

作者介紹: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約2023年),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濟南(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

金兵入據中原時,流寓南方,境遇孤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

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21樓:雅心

《夏日絕句》表達了作者人活著就要作人中的豪傑,為國家建功立業;死也要為國捐軀,成為鬼中的英雄的思想感情。

《夏日絕句》是宋代詞人李清照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這是一首借古諷今、抒發悲憤的懷古詩。詩的前兩句,語出驚人,直抒胸臆,提出人"生當作人傑",為國建功立業,報效朝廷;"死"也應該做"鬼雄",方才不愧於頂天立地的好男兒。

深深的愛國之情噴湧出來,震撼人心。最後兩句,詩人通過歌頌項羽的悲壯之舉來諷刺南宋當權者不思進取、苟且偷生的無恥行徑。全詩只有短短的二十個字,卻連用三個典故,可謂字字珠璣,字裡行間透出一股正氣。

22樓:蔬樂惠有機蔬菜

活著應當成為人中的豪傑,就是死了也要做鬼中的英雄.直到現在還使人想起楚霸王項羽,他不回江東的英雄氣概令人感動.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思念項羽、敬佩英雄的感情。

望採納,謝謝了

23樓:不愚不樂

夏日絕句

宋·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①,

死亦為鬼雄②。

至今思項羽③,

不肯過江東。

■註釋①人傑:人中的豪傑。漢高祖曾稱讚開國功臣張良、蕭何、韓信是「人傑」。

②鬼雄:鬼中的英雄。屈原《國殤》:「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

③項羽(公元前232-前202):秦末下相(今江蘇宿遷)人。曾領導起義軍消滅秦軍主力,自立為西楚霸王。後被劉邦打敗,突圍至烏江(在今安徽和縣),自刎而死。

編輯本段【詩歌譯文】

活著的時候當作人中的豪傑,

死了也應是鬼中的英雄。

人們到現在還思念項羽,

只因他不肯偷生回江東。

編輯本段【作者相關】

李清照 (1084.2.5.

-1155.4.10.

) 號易安居士,南宋傑出女文學家,山東濟南人,生於北宋元封七年,山東章丘,逝於臨安,享年七十二歲。歷史上與濟南歷城人辛棄疾並稱「濟南二安」。其父李格非是北宋著名的學者和散文家,幼承家學,早有才名。

以詞著名,兼工詩文,並著有詞論,在中國文學史上享有崇高聲譽。早年生活安定、優裕,詞作多寫相思之情;金兵入侵後,遭遇國家鉅變,詞作多感慨身世飄零。她的詩文感時詠史,與詞風迥異。

她還擅長書畫,兼通音律。現存詩文及詞為後人所輯,有《漱玉詞》等。主張「詞,當別具一家也」。

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名字被用作外太空環形山的女性。

編輯本段【寫作背景】

據載:公元2023年,強悍的金兵入侵中原,砸爛宋王朝的瓊樓玉苑,擄走徽、欽二帝,趙宋王朝倉皇南逃。李清照夫婦也開始了飄泊無定的逃亡生活。

不久,丈夫趙明誠被任命為京城建康的知府。一天深夜,城裡發生叛亂,身為知府的趙明誠沒有恪盡職守指揮戡亂,而是悄悄地用繩子縋城逃跑了。叛亂被定之後,趙明誠被朝廷革職。

李清照深為丈夫的臨陣脫逃感到羞愧,雖然並無爭吵,但往昔的魚水和諧已經一去不返,她從此冷淡疏遠了趙明誠。

2023年,他們向江西方向逃亡,一路上兩人相對無語氣氛尷尬。行致烏江,站在楚霸王項羽兵敗自刎的地方,李清照不禁浮想聯翩,心潮激盪。面對浩浩江水,隨口吟就了這首詩。

趙明誠站在她身後,聞聽之後愧悔難當,深深自責。從此便鬱鬱寡歡一蹶不振,不久便急病而亡。

編輯本段【詩歌賞析】

這首詩起調高亢,鮮明地提出了人生的價值取向:人活著就要作人中的豪傑,為國家建功立業;死也要為國捐軀,成為鬼中的英雄。愛國激情,溢於言表,在當時確有振聾發聵的作用。

但南宋統治者不管百姓死活,只顧自己逃命;拋棄中原河山,但求苟且偷生。因此,詩人想起了項羽。項羽突圍到烏江,烏江亭長勸他急速渡江,回到江東,重整齊鼓。

項羽自己覺得無臉見江東父老,便回身苦戰,殺死敵兵數百,然後自刎。詩人鞭撻南宋當權派的無恥行徑,借古諷今,正氣凜然。全詩僅二十個字,連用了三個典故,但無堆砌之弊,因為這都是詩人的心聲。

如此慷慨雄健、擲地有聲的詩篇,出自女性之手,實在是壓倒鬚眉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絕句

(李清照五言絕句)

編輯 討論18

《夏日絕句》是宋代詞人李清照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這是一首借古諷今、抒發悲憤的懷古詩。詩的前兩句,語出驚人,直抒胸臆,提出人「生當作人傑」,為國建功立業,報效朝廷;「死」也應該做「鬼雄」,方才不愧於頂天立地的好男兒。

深深的愛國之情噴湧出來,震撼人心。最後兩句,詩人通過歌頌項羽的悲壯之舉來諷刺南宋當權者不思進取、苟且偷生的無恥行徑。全詩只有短短的二十個字,卻連用三個典故,可謂字字珠璣,字裡行間透出一股正氣。

 [1-2]ta說

沁園春雪寫景時採用了哪些表現手法

上闋,借景抒情 下闋託物言志。沁園春 雪 分上下闋。上闋因雪起興,借雪景抒寫情懷。起筆不凡,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不先寫 雪 字,而首推 北國風光 不僅突出了詩人對北方雪景的感受印象,而且造境獨到優雅,可以冠結全篇。接著是對雪景的大筆鋪陳,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 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大雪覆蓋了...

《蜀相》這首詩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表現手法 情節交融,靜動相襯,設問自答,以實寫虛,敘議結合,結構起承轉合 層次波瀾。文學賞析 這首七律 蜀相 抒發了詩人對諸葛亮才智品德的崇敬和功業未遂的感慨。融情 景 議於一爐,既有對歷史的評說,又有現實的寓託,在歷代詠贊諸葛亮的詩篇中,堪稱絕唱。古典詩歌中常以問答起句,突出感情的起伏不平。這首詩...

看完電視以後閱讀答案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恩 確實是有機會了 你首先要做的是找個工作 變的成熟一些 和她在一起不要做做 然後估計你就很有機會了 追的時候努力一點 不要輕言放棄 有些時候 女孩 可能是為了考驗你會不會放棄的 要堅持到底 堅持到你真的不喜歡她了 倒敘,先放結果然後倒回去講述這件事情發生的過程 看完電視以後。給這篇短文加一個題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