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2022-06-25 19:20:15 字數 2905 閱讀 3916

1樓:泜水布衣

這就是傳說中的對偶修辭,非常工整。

2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這兩句運用了對偶(對仗)的修辭手法。

對偶,在不同的領域有著不同的詮釋。在詞語中,它是一種修辭方法,兩個字數相等、結構相似的語句表現相關或相反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動靜結合的表現手法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寫了哪些景物?營造了怎樣的意境?

4樓:匿名使用者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寫詩人初離驛站之所見。這裡,詩人用感情的紅線穿起了一串名詞之珠,為我們構成了一幅別具情彩的早行圖:雄雞啼鳴,昂首啄開了新的一頁日曆,正在此時,一輪殘月卻仍懸於西天上方,清冷的月光伴隨著早行人的腳步踏上旅途。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鋪滿銀霜的店前木板小橋上 ,已經留下行人的依稀可見的足跡。經過詩人這樣一詞一景緻的層疊皴染,一幅悽清有致的霜晨圖便躍然紙上了

5樓:℡你是窩≮的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這兩句詩描繪了這樣兩幅畫面:五更時分,雄雞報曉,天邊的明月照著那山鄉的茅店旅舍;結滿白霜的板橋上,已留下了一雙雙清晰的腳印。

這兩幅畫面的組接,既簡練又含蓄,突出了早行的特點,刻畫了旅人凌晨趕路的淒冷感受和寂寞心情

6樓:

十種景物: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營造了了旅人凌晨趕路的淒冷感受和寂寞心情的意境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的景物描寫 5

7樓:霜葉墨竹

雄雞啼鳴之時,一輪殘月懸於西天上方,出門人取道板橋,層霜的路面上留下了行人的足跡

8樓:薛鹹

清晨,旅店,雞鳴,下玄月,早行人,板橋,白霜

9樓:匿名使用者

你想說什麼?想要問什麼?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的全詩是什麼?(急)

10樓:卷洽

你是精神病院人人買膠裝的古的古詩是古詩是一首詩吧,我也不知道叫什麼名字

雞聲茅店月 人跡板橋霜描繪出什麼景象照應了詩歌題目中的哪一個字

11樓:

商山早行

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

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12樓:剛玥銀念之

出自唐代溫庭筠的《商山早行》: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這兩句詩歷來膾炙人口。這兩句詩可分解為代表十種景物的十個名詞: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在詩句裡雞聲,茅店,人跡,板橋都結合為「定語加中心詞」的偏正片語,但做定語的都是名詞,保留了名詞的具體感,把幾個名詞排列連綴起來,構成一幅早行的清冷圖景,向為傳誦的名句。後人常引此形容遊子早行的景象和心境。如雞和聲結合在一起很可以使人聯想起雄雞引頸長鳴的視覺形象。

古時旅客為了安全,一般都是「未晚先投宿,雞鳴早看天」詩人寫的是早行,雞聲和月都是有特徵性的景物,而茅店也是山區有特徵性的景物。「雞聲茅店月」把旅人住在茅店裡,聽見雞聲就爬起來看天色,看見天上有月,就收拾行裝,起身趕路等許多內容,都有聲有色的表現了出來。

這兩句詩描繪了這樣兩幅畫面:五更時分,雄雞報曉,天邊的明月照著那山鄉的茅店旅舍;結滿白霜的板橋上,已留下了一雙雙清晰的腳印。這兩幅畫面的組接,既簡練又含蓄,突出了早行的特點,刻畫了旅人凌晨趕路的淒冷感受和寂寞心情。

13樓:匿名使用者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歷來膾炙人口。這兩句詩可分解為代表十種景物的十個名詞: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在詩句裡雞聲,茅店,人跡,板橋都結合為「定語加中心詞」的偏正片語,但做定語的都是名詞,保留了名詞的具體感。如雞和聲結合在一起很可以使人聯想起雄雞引頸長鳴的視覺形象。茅店,人跡,板橋也與此相類似。

古時旅客為了安全,一般都是「未晚先投宿,雞鳴早看天」詩人寫的是早行,雞聲和月都是有特徵性的景物,而茅店也是山區有特徵性的景物。「雞聲茅店月」把旅人住在茅店裡,聽見雞聲就爬起來看天色,看見天上有月,就收拾行裝,起身趕路等許多內容,都有聲有色的表現了出來。

同樣,對於早行者來說,板橋,霜和霜上的人跡也都是有特徵性的景物。作者於雄雞報曉,殘月未落之時上路,也算的上是早行了;然而已經是「人跡板橋霜」這真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了,寫早行的情景宛然在目,確實稱得上意象具足的佳句。

這是一首抒發個人仕途失意的感慨之作。開頭兩句寫早行引起了對故鄉遙念。中間四句寫景,處處突現一個「早」字。

末尾二句說雖然途中觀賞著景色,但頭腦中卻在回想著「鳧雁滿回塘」的「杜陵夢」境,表達了對長安的留戀之情和孤獨失意之感。「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二句,把幾個名詞排列連綴起來,構成一幅早行的清冷圖景,向為傳誦的名句。後人常引此形容遊子早行的景象和心境。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這兩句詩描繪了這樣兩幅畫面:五更時分,雄雞報曉,天邊的明月照著那山鄉的茅店旅舍;結滿白霜的板橋上,已留下了一雙雙清晰的腳印。

這兩幅畫面的組接,既簡練又含蓄,突出了早行的特點,刻畫了旅人凌晨趕路的淒冷感受和寂寞心情。

14樓:手拿戒尺眼中有光

溫庭筠《商山早行》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15樓:旺旺五金店

天剛矇矇亮,雞聲嘹亮,使得我穿衣出門,看到了茅草店被皎潔的月光所籠罩,板橋上凝結出了霜,霜上有客人的足跡

16樓:輪流轉哈哈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指的是什麼動物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描繪了怎樣的情景

這句詩描寫的場景是 雞聲嘹亮,茅草店沐浴著曉月的餘輝 足跡依稀,木板橋覆蓋著早春的寒霜。出處 唐 溫庭筠 商山早行 原詩 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譯文 黎明起床,車馬的鈴鐸已震動 一路遠行,遊子悲思故鄉。雞聲嘹亮,茅草店沐浴著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