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描繪了怎樣的情景

2022-06-25 18:55:17 字數 1699 閱讀 8345

1樓:教育細細說

這句詩描寫的場景是:雞聲嘹亮,茅草店沐浴著曉月的餘輝;足跡依稀,木板橋覆蓋著早春的寒霜。

出處:唐·溫庭筠《商山早行》

原詩:晨起動徵鐸,客行悲故鄉。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

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譯文:黎明起床,車馬的鈴鐸已震動;一路遠行,遊子悲思故鄉。雞聲嘹亮,茅草店沐浴著曉月的餘輝;足跡依稀,木板橋覆蓋著早春的寒霜。

枯敗的槲葉,落滿了荒山的野路;淡白的枳花,鮮豔地開放在驛站的泥牆上。因而想起昨夜夢見杜陵的美好情景;一群群鴨和鵝,正嬉戲在岸邊彎曲的湖塘裡。

2樓:手拿戒尺眼中有光

溫庭筠《商山早行》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3樓: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這兩句詩描繪了這樣兩幅畫面:五更時分,雄雞報曉,天邊的明月照著那山鄉的茅店旅舍;結滿白霜的板橋上,已留下了一雙雙清晰的腳印.

這兩幅畫面的組接,既簡練又含蓄,突出了早行的特點,刻畫了旅人凌晨趕路的淒冷感受和寂寞心情

4樓:掌樂正

胡你想破壞顏色,王培也就以色列與**了

5樓:李樹的戀愛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這兩句是膾炙人口的名句。兩句詩皆用名詞,代表了十種景物: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內容涵蓋 豐富,畫面多重組合,可以形成各種景象。例如「雞聲」,「雞」和「聲」結合起來,詩人想起雄雞引頸啼鳴的形象。同樣,「茅店」、「人跡」、「板橋」也會使 人聯想到不同的畫面。

古時旅客為保證安全,一般都是「未晚先投宿,雞鳴早看天」。而本詩寫的是早行,那麼雞聲和月,就是很有特徵性的景物。茅店又是具有山區特徵的景物。

「雞聲茅店月」五個字,便把旅客住在茅店裡,聽見雞鳴就爬起來看天色,看見天上有月亮,就收拾行囊,準備趕路等很多內容,都繪聲繪色地表現了出來。同樣板橋、霜和霜上的人跡也都是具有特徵性的景物。雄雞報曉,夜 色朦朧時,詩人就起床出發,沒想到此時外面已經到處都是人跡,自己已經不算早行了。

這兩句將早行的情景寫得有聲有色,形象生動,歷歷在目。

同樣,對於早行者來說,板橋、霜和霜上的人跡也都是有特徵性的景物。作者於雄雞報曉、殘月未落之時上路,也算得上「早行」了;然而已經是「人跡板橋霜」,這真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啊!這兩句純用名片語成的詩句,寫早**景宛然在目,確實稱得上「意象具足」的佳句。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描繪一下你從這兩句詩中看到景象

6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的景象:月光照在店家的茅草房上,雞叫了,行人走過凝結著霜的板橋,留下清晰的足跡。

根據溫庭筠「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的詩句,發揮想象,寫一段200字左右的描寫性文字

7樓:匿名使用者

夜色沉沉,一輪淺月,如鐮刀似彎鉤,此刻還斜斜地掛在茅店的屋簷上,散發著淺淺的光華,月光撒落在地面上,對映出萬物隱隱約約的輪廓,清冷迷離。一聲雞鳴劃破夜的安靜,尖銳破碎,提醒著遊子的早起,提醒著旅人的別離,提醒世人黎明的來臨,那是店主所養的雞在打鳴。腳步匆匆,從夜色中走來,在青石板上留下無奈的聲音,在夜色濛濛中,一個旅客起早趕路,板橋彎彎,在他身後,板橋白色的霜露上留下了足跡。

8樓:匿名使用者

鬱悶`~~

大哥~~~

你找人幫你寫作業呀~?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這就是傳說中的對偶修辭,非常工整。這兩句運用了對偶 對仗 的修辭手法。對偶,在不同的領域有著不同的詮釋。在詞語中,它是一種修辭方法,兩個字數相等 結構相似的語句表現相關或相反的意思。應該是動靜結合的表現手法 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寫了哪些景物?營造了怎樣的意境?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寫詩人初離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