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夏日絕句讀後感,為什麼李清照要寫《夏日絕句》?

2021-03-21 23:07:08 字數 1536 閱讀 5690

1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個女詞人,李清照被認為是婉約派的代表人物,但實際上,她也並不乏豪情大氣,這首《夏日絕句》就非常好地體現出了易安居士的這一面。

這首詩作于靖康之亂後,其時,金人南下,擄走徽欽二帝,趙宋王朝被迫南逃。而李清照的丈夫趙明誠,在出任建康知府時城中爆發叛亂,趙明誠不思平叛,反而臨陣脫逃。

國恥和家恥令李清照深感悲憤,在路過烏江時,有感於項羽的悲壯,寫下了此詩。借古而諷今,借項羽不肯過江東,來諷刺南宋當權者貪生怕死、苟且偷生,同時也令趙明誠讀後感覺羞愧不已。

2樓:新不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後兩句借用西楚霸王項羽失敗後不肯苟且偷生,烏江自刎的歷史故事來諷刺南宋小朝廷的投降逃跑主義,表示了希望抗戰,恢復故土的愛國情懷.

李清照的夏日絕句中的道理

李清照的《夏日絕句》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3樓:賽精大酒店

表達了李清照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

4樓:匿名使用者

頂天立地、愛國情深、借古諷今

5樓:簡藍之約

她企盼著有一位忠勇之士,橫刀立馬,抵禦強奴,重整山河

李清照的夏日絕句 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怎樣表達清照的

6樓:米古月餘水

在《夏日絕句》中bai,體現du出李清照寧zhi願殺敵平叛、保dao家衛國,也不願委曲求全、苟內且偷生的人生觀,

容所以詩中才拿項羽說事,項羽兵敗後,本可渡烏江,回江東重整旗鼓,但他覺得無臉見江東父老,所以寧願戰死,也不願渡過烏江——《史記·項羽本紀》:於是項王乃欲東渡烏江。烏江亭長艤,船待,謂項王曰:

「江東雖小,地方千里,眾數十萬人,亦足王也。願大王急渡。今獨臣有船,漢軍至,無以渡。

」項王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為!且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

縱彼不言,籍獨不愧於心乎?」

夏日絕句

宋代-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靖康二年(1127),金兵入侵中原,砸爛宋王朝的瓊樓玉苑,擄走徽、欽二帝,趙宋王朝被迫南逃。後來,李清照之夫趙明誠出任建康知府。一天夜裡,城中爆發叛亂,趙明誠不思平叛,反而臨陣脫逃。

李清照為國為夫感到恥辱,在路過烏江時,有感於項羽的悲壯,創作此詩,同時也有暗諷南宋王朝和自己丈夫之意。

7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她 對 「宋朝高層對侵略者的屈服『』這一行為的不滿,對項羽的瞻仰讚揚。以項羽的行為來反村,最後一句直抒胸臆

夏日絕句,李清照的。主要內容!!

8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絕句

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李清照的夏日絕句 ,相遇為什麼不肯過江東

項羽是秦末農民起義軍的領袖,在楚漢之爭中落敗,在擺脫垓下之圍後逃至烏江邊,烏江亭長勸其急渡。羽曰 我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西上,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老憐我,我有何面目見之?遂自刎。無臉面對自己的父老鄉親們。當初的承若 李清照的詩 夏日絕句 中 不肯過江東 的上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

《小螞蟻歷險記》好詞好句讀後感是什麼?(急)

小螞蟻,掉在了一個深不見底的地方。在一個枝繁葉茂的森林裡,有著鬱鬱蔥蔥的大樹 清澈見底的小溪,小溪不時發出叮叮咚咚的 琴聲 在一顆大樹底下的大洞裡,住著螞蟻一家。每次工作,他們不是單獨出動,而是齊心協力,從不丟下一個人,過著無憂無慮 豐衣足食的生活。但其中有一個叫皮皮的小螞蟻,他總覺得自己的家裡不夠...

十萬個為什麼讀後感作文,十萬個為什麼讀後感作文150字

在雙休日裡,我看了一本叫 十萬個為什麼 的書。這本書主要是講宇宙的一些知識,譬如說太陽的壽命有多長?什麼顏色的星星最冷?什麼顏色的星星最熱等等。讓我最感興趣的有兩個問題 一 人類會滅絕嗎?這一篇講了科學家根據恐龍滅絕,最認可的說法是太陽系中有一顆行星在搗鬼,它叫復仇星。每過兩千三百年就要大規模滅絕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