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絕句的詩意,《夏日絕句》古詩的意思

2021-03-27 04:40:41 字數 2443 閱讀 7107

1樓:對面包的愛

《夏日絕句》詩意:作者通過描寫項羽的事蹟表明人活著就要作人中的豪傑,為國家建功立業。死也要為國捐軀,成為鬼中的英雄。

表達了自己對與國家的熱愛和諷刺南宋當權者的不思進取、苟且偷生的無恥行徑。

原文:夏日絕句

宋代: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夏日絕句》古詩的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絕句古詩意思,解釋得非常清楚,很適合小朋友學習

3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絕句的意思: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4樓:匿名使用者

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 死後要做鬼中英雄 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 因為他不肯 苟且偷生 退回江東

5樓:匿名使用者

生時應當作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這首詩起筆落處,端正凝重,力透人胸臆,直指人脊骨。

6樓:匿名使用者

活著要做人中豪傑死要做鬼中英雄,至今人類還想著項羽,因為他狗取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走的時候應當做人中豪傑,就是死也要成為鬼英雄,到現在還思念項羽,只因他在慘遭失敗,自殺也不逃回江東

8樓:匿名使用者

詩意:活著的時候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9樓:李秋雨

生時bai應當做人中豪傑,為國建du功立業,報效朝zhi廷,死後也要做鬼

dao中的英雄,方才不專愧才為頂天立地的屬好男兒。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表達出人活著就要做到人中豪傑,

為國家建功立業,死也要為國捐軀,成為鬼中英雄的愛國熱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的意思:活著應該做人中的豪傑,死後也要成為鬼中的英雄。

夏日絕句 古詩和意思是什麼?

11樓:發了瘋的大榴蓮

《夏日絕句》 李清照

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

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12樓:

「夏日絕句 宋 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 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 不肯過江東 [註釋] 1. 人傑:

人中的豪傑。漢高祖曾稱讚開國功臣張良、蕭何、韓信是「人傑」。 2.

鬼雄:鬼中的英雄。屈原《國殤》:

「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毅兮為鬼雄。」 3. 項羽(公元前232-前202):

秦末下相...

13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

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14樓:匿名使用者

夏熱絕句

【宋】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譯文:生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都還在懷念項羽,他不肯走過江東。

15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絕句古詩是什麼意思?絕句是絕句,分五言絕句和七言絕句古詩部分字數只要押韻就可以

16樓:鮮雨嘉姥姥姥姥

《夏日絕句》唐代 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

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

不肯過江東。

人活著的時候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人們至今還懷念著項羽,因為他不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17樓:匿名使用者

發簡訊來得及記得幫我這

18樓:匿名使用者

尖頭的心一下?️1⃣️!幫!幫人幫倒忙、謝謝啦、謝謝合作、謝謝你們、謝謝合作、謝謝、謝謝合作、、

19樓:薄荷的小白龍

人活著的時候應做人中豪傑,si le ye ying

20樓:匿名使用者

生時要當人中豪傑,死時也要死得轟轟烈烈。至今還在思念項羽,寧死也不肯過江東。

21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絕句古詩意思,解釋得非常清楚,很適合小朋友學習

22樓:匿名使用者

夏日絕句

[宋]李清照

李清照寫的古詩《夏日絕句》的詩意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句意 活著的時候應當做人中的豪傑,就是死了,也要做鬼中的英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句意 到現在我仍在懷念項羽,他在慘遭失敗之時,寧可自殺也不願逃回江東老家。夏日絕句的詩意 人活在這世界上,就要做一個人上之人,就要有傑出的貢獻!即使是已經死了,也要成為魔鬼中的霸者,領導群魔...

夏日絕句的譯文,夏日絕句 李清照譯文

是李清照的 夏日絕句 吧!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意思是 活著就要作傑出的人,就算是死了,也要成為鬼中的豪雄 就如項羽一樣。項羽本可以活著回江東的,但他說無顏見江東父老,所以才自刎烏江。如今想到項羽的這種精神,我就不忍去江東了。夏日絕句 李清照譯文 夏日絕句原文 生當作人傑,...

《夏日絕句》全詩是什麼意思,夏日絕句 古詩和意思是什麼?

譯文bai 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du 也要做zhi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dao項羽,因專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屬回江東。作者 李清照,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 千古第一才女 之稱。原文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註釋 1.人傑 人中的豪傑。漢高祖曾稱讚開國功臣張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