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怎樣控制合理飲食,怎樣通過飲食控制高血壓?

2022-05-25 04:30:17 字數 4920 閱讀 1151

1樓:阿爾邁凡

低鹽低脂飲食,控制好血壓。

2樓:匿名使用者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與藥物同等重要。

建議:1)少食鹽和過鹹食品

限制鹽的攝入量:每日應逐漸減至6g以下,包括烹呼叫鹽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鈉摺合成食鹽的總量。適當的減少鈉鹽的攝入有助於降低血壓,減少體內的水鈉瀦留。

如果實在覺得過於清淡,可用低鈉鹽替代普通食鹽烹調(合併有腎臟疾病的患者慎用低鈉鹽)。

2)少食高脂肪、高膽固醇食品

高脂肪、高膽固醇食品易導致血脂升高,致動脈硬化。烹調時,可選用植物油。可多吃海魚,海魚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能使膽固醇氧化,從而降低血漿膽固醇,還可延長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風,還含有較多的亞油酸,對增加微血管的彈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壓併發症有一定的作用。

3)少食辛辣食物

因辣椒裡含有辣椒素,它雖有擴張血管的作用,但攝入的量和擴張的血管不能控制,這對高血壓有腦溢血風險的患者來說有很大的風險,最好少食。

4)忌烈性白酒,可適量飲用紅酒

5)多食新鮮蔬果少食醃漬食品:新鮮蔬果富含維c,醃漬食品含亞硝酸鹽

6)適量攝入蛋白質。高血壓病人每日蛋白質的量為每公斤體重1g為宜。每週吃2-3次魚類蛋白質,可改善血管彈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鈉排出,從而降低血壓。

如高血壓合併腎功能不全時,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

7)多吃含鉀、鈣豐富而含鈉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帶、萵筍。含鈣高的食品:牛奶、酸牛奶、蝦皮。

少吃肉湯類,因為肉湯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夠促進體內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腎臟的負擔。

8)控制能量的攝入,提倡吃複合糖類、如澱粉、玉米。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這類糖屬於單糖,易引起血糖血脂升高。

3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您的年齡和血壓?高血壓患者的主要注意的就是低鹽低脂低鹽飲食即可。可以適當的多吃黑木耳、荸薺;芹菜、菠菜,但是要注意特別強調,食物並不能代替藥物,也沒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僅能作為降壓藥物的輔助和基礎。

希望我的回答給您帶來幫助,祝您健康快樂。

4樓:助康高血壓

限制納鹽攝入,增加鉀的攝入:中國人每天攝鹽量約15克(2.5克食鹽相當於1克鈉),從防治高血壓病角度來說,明顯偏高。

流行病學統計資料表明,每天吃15克食鹽者,高血壓發病率約為10%,如再增加食鹽2克,則高血壓發病率亦提高2倍。故高血壓病患者每日攝入量以低於5-6克為宜。另外,高血壓病人應適當增加鉀的攝入量,以利於鈉和水的排出。

食譜中鉀和鈉的比例以1.5∶1較為合適。象香蕉、橘子汁、花生、豆類及豆製品均為含鉀豐富的食物。

高 血~~壓~康~~復~湯以中藥平肝潛陽,滋腎養肝,補氣益血,解痙穩壓等方式對高血壓進行**,是目前**高血壓的最佳理想選擇。

我的血壓有點高,應該如何控制和調節飲食

5樓:

第一,要控制食鹽的攝入量,每天不超過6克為宜。

第二,要控制高熱量(高脂肪類、高糖)食品的攝入量。

第三,適當吃些能降低血黏度和血脂的食品,如黑木耳、燕麥片、新鮮蔬菜等。第四,要認識到除了肉類食品攝入多會產生脂肪外,澱粉攝入過多也會在體內轉化為脂肪,因此即使是素食也要注意攝入量。第五,鉀類食品(如有酸味的蘋果、海帶等)有助於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日常飲食中應當多食用。

第四,生活細節有助控制血壓

1.除了靠健康膳食和藥物控制血壓外,生活細節對血壓的調控作用也不可忽視。 醫師說,首先,應當經常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以助於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胰島素代謝,改善和**代謝綜合徵,游泳和快走都是不錯的選擇。

其次,肥胖也是高血壓的發病原因之一,因此,要控制體重。

2.再次,有調查顯示,27%的高血壓是由於心理壓力過大造成的,因此生活中還要學會調整心態,正確面對挫折和不順心。最後,隨著秋季的到來,高血壓患者應當及時到醫院檢查,請醫生及時調整降壓藥的用量。

6樓:飛俠

少吃能量比較高的食物,肉類、油炸類、花生等都是高熱量食物適當增加粗糧進食量,我們往往對粗糧不感興趣適當增加運動量,消耗身體過多脂肪,同時通過運動排汗可以排除許多身體垃圾

有條件可以吃點保健品,讓它們清理一下你血液當中垃圾,如怡瑞膠囊平時選擇一些經血壓蔬菜,如芹菜

7樓:驚嘆

你平時要注意低鹽飲食,情緒激動和並且禁忌辛辣食物,菸酒,鈉食鹽攝入與高血壓病顯著相關,食鹽攝入量高的地區,高血壓發病率也高,限制食鹽攝入可改善高血壓症狀,你最好每天把食鹽控制在5克內,脂肪和膽固醇脂肪攝入過多,可引起肥胖症和高血壓病,你要禁食動物脂肪,內臟,皮,動物油脂,旦黃等,可吃植物油,豆油、菜油、花生油、芝麻油、玉米油等植物油均含維生素e和較多亞油酸,對預防血管破裂有一定作用。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可改善脂質代謝,保護血管結構與功能.茶葉中的茶鹼和黃嘌呤,多吃青菜和水果等,多食多糖類碳水化合物,含食物纖維高的食物,如澱粉、糙米、標準粉、玉米、小米等均可促進腸蠕動,加速膽固醇排出,對防治高血壓病有利;葡萄糖、果糖,及蔗糖等,均有升高血脂之憂,故應少用。

多吃降壓降脂食物:多選用能保護血管和降血壓及降脂的食物.有降壓作用的食物有芹菜、胡蘿蔔、番茄、荸薺、黃瓜、木耳、海帶、香蕉等.

降脂食物有山楂、香菇、大蒜、洋蔥、海魚、綠豆等。此外草菇、香菇、平菇、蘑菇、黑木耳、銀耳等蕈類食物營養豐富,味道鮮美,對防治高血壓病、腦出血、腦血栓均有較好效果。禁忌食物:

所有過鹹食物及醃製品、蛤貝類、蝦米、皮蛋,含鈉高的綠葉蔬菜等,多進行體育鍛練,早睡早起等。

8樓:泥人

首先需要控制飲食,清淡飲食,少食油膩食物,低鹽飲食,每天食鹽的攝入量低於6克,堅持鍛鍊,血壓可以慢慢下降。

9樓:婷

清淡些,少鹽,少脂肪 高血壓病的飲食調養 高血壓病是以動脈血壓增高為主的臨床症候群,是老年人常見疾病之一。一般50歲以上的人,其收縮壓超過20千帕(150毫米汞柱)、舒張壓超過12千帕(90毫米汞柱)的就屬於高血壓。高血壓病的臨床表現,初期主要是頭痛頭暈、記憶力減退、失眠、健忘、心悸、乏力等症狀,並在工作緊張或用腦過度時,症狀加重;晚期病人可發生心、腦、腎和視網膜的小動脈硬化和痙攣,可產生組織病理改變。

高血壓病的**至今尚不完全清楚,一般認為同遺傳、長期精神緊張、肥胖、食鹽攝入過量、吸菸等因素有密切關係。 大量流行病學調查資料證明,許多營養因素,如熱能、鈉、鉀、鎘、鋅、脂肪、膽固醇、蛋白質、維生素及食物中某些其它成分,同高血壓病的發病有關,並對高血壓病的防治具有積極意義。因此,在高血壓病的防治中,合理營養是十分重要的,其效果有時不亞於降壓藥物。

通過膳食調節控制血壓,能顯著降低腦血管意外和冠心病的死亡率。 (一)飲食原則 1.控制熱能和體重。肥胖是高血壓病的危險因素之一,而肥胖的主要原因是熱量入超造成的。

體內多餘的熱量能轉化為脂肪貯存於皮下及身體各組織中,從而導致肥胖。有人觀察超過正常體重25公斤的肥胖者,其收縮壓可高於正常人1.33千帕(10毫米汞柱),舒張壓高0.93千帕(7毫米汞柱)。因此,控制熱能攝入,保持理想體重是防治高血壓的重要措施之一。

2.限鹽。流行病學調查證明,食鹽攝入量與高血壓病的發病呈正相關,食鹽銷售量大的地區高血壓病的發病率顯著升高。故一般主張,凡有輕度高血壓或有高血壓病家族史的,其食鹽攝入量最好控制在每日5克以下,對血壓較高或合併心衰者攝鹽量應更嚴格限制,每日用鹽量以1~2克為宜。

3.控制膳食脂肪。食物脂肪的熱能比應控制在25%左右,最高不應超過30%。脂肪的質量比其數量有更重要的意義。

動物性脂肪含飽和脂肪酸高,可升高膽固醇,易導致血栓形成,使高血壓腦卒中的發病率增加;而植物性油脂含不飽和脂肪酸較高,能延長血小板凝集時間,抑制血栓形成,降低血壓,預防腦卒中。故食用油宜多選食植物油,其它食物也宜選用低飽和脂肪酸、低膽固醇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食物、魚、禽、瘦肉及低脂乳等。 4.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蔬菜、水果。

新近的研究發現,在老年高血壓病患者中,血液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者,其血壓最低。據認為維生素c具有保護動脈血管內皮細胞免遭體內有害物質損害的作用。 5.保證膳食中鈣的攝入充足。

據研究報告,每日膳食,鈣攝入800~1000毫克,可防止血壓升高。流行病學調查資料證明,每日平均攝入鈣量450~500毫克的人群比攝入鈣量1400~1500毫克的人群,患高血壓病的危險性高出2倍。有人估計人群日均攝鈣量若提高100毫克,可使收縮壓平均下降0.33千帕(2.5毫米汞柱),舒張壓平均下降0.173千帕(1.3毫米汞柱)。

近年來風行各地的醋蛋**有明顯的降血壓效果,增加鈣的攝入可能是原因之一。 (二)食譜舉例 早餐:大米粥(大米50克) 蒸糕(麵粉40克、玉米麵10克、白糖5克) 腐乳1塊 海米拌菠菜(海米10克、菠菜100克) 加餐:

水果200克 午餐:大米飯(大米150克) 肉絲炒芹菜(瘦豬肉50克、芹菜100克) 海帶豆腐湯(豆腐200克、海帶50克) 晚餐:小米粥(小米50克) 豆包(麵粉50克、赤小豆20克、白糖5克) 清蒸帶魚(帶魚100克) 炒小白菜(小白菜200克) 全日烹呼叫油20克。

全日總熱能大約8400千焦(2000千卡)左右。 (三)食物選擇要點 1.控制熱能須控制主食及脂肪攝入量,儘量少用或不用糖果點心、甜飲料、油炸食品等高熱能食品。 2.減少烹呼叫鹽量,儘量少吃醬菜等類鹽醃食品。

3.少吃肥肉及各種動物性油脂,控制動物腦子、魚子等高膽固醇食物。食用油儘量選用豆油、花生油、葵花子油等植物油。 4.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尤其是深色蔬菜。

5.適當增加海產品攝入,如海帶、紫菜、海產魚類等。

怎樣通過飲食控制高血壓?

10樓:喬多儀雁桃

合理膳食,補充7大營養素,芹菜可以調節血壓

,低鹽,運動,控制體重,葷素結合以素為主,調節心情,改善睡眠等。

高血壓患者要怎樣控制飲食

11樓:變啦

高血壓患者在飲食上首先要注意鈉鹽的攝入量一定要控制,每天在5克以下為宜,清淡飲食避免過鹹。

其次要少吃甜食。甜食含糖量高,可在體內轉化成脂肪,對高血壓患者也不利。

還有就是要少吃動物脂肪,動物含膽固醇量高,如肥肉、動物的肝、腦、心等應少吃。酒和煙也最好戒掉。

覺得回答有用,歡迎採納!

高血壓應該怎樣調養,高血壓怎麼調理?

你奶奶這種情況屬於嚴重高血壓,建議去醫院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平時要多注意以下內容 食物選擇要點 1 控制熱能須控制主食及脂肪攝入量,儘量少用或不用糖果點心 甜飲料 油炸食品等高熱能食品。2 減少烹呼叫鹽量,儘量少吃醬菜等類鹽醃食品。3 少吃肥肉及各種動物性油脂,控制動物腦子 魚子等高膽固醇食物。食用...

什麼是高血壓求!!怎樣才算高血壓?求回答!!

高血壓是指在靜息狀態下動脈收縮壓和 或舒張壓增高。高血壓是一種以動脈壓升高為特徵,可伴有心臟 血管 腦和腎臟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質性改變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發性高血壓和繼發性高血壓之分。高血壓發病的原因很多,可分為遺傳和環境兩個方面。另外也可以試下雙 麻 高 清。怎樣才算高血壓?求回答!病情分析 你這個...

17歲應該怎樣飲食,怎樣合理安排飲食(本人17歲)

1 多吃穀類,供給充足的能量 2 保證魚 肉 蛋 奶 豆類和蔬菜的攝入 3 參加體力活動,避免盲目節食 12歲是青春期開始,隨之出現第二個生長高峰,身高每年可增加5 7釐米,個別的可達10 12釐米 體重年增長4 5千克,個別可達8 10千克。此時不但生長快,而且第二性徵逐漸出現,加之活動量大,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