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舉案齊眉怎麼解釋,舉案齊眉怎麼解釋

2022-05-24 23:50:18 字數 2811 閱讀 5285

1樓:翁錦文

【注音】舉案齊眉,jǔ àn qí méi【解釋】案: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結構】主謂式

【近義詞】心心相印、相敬如賓、夫唱婦隨、琴瑟甚篤【反義詞】琴瑟不調、琴瑟失調

【同韻詞】響答影隨、眾目睽睽、痿痿羸羸

【燈謎】孟光做飯梁鴻吃

你好,翁錦文為你解答,

如對你有所幫助,

就請給予好評或採納,

如有其他疑問,可以向我求助,

o(∩_∩)o謝謝

2樓:俠客曉曉

舉案齊眉

【注音】舉案齊眉,jǔ àn qí méi【解釋】案: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結構】主謂式

【近義詞】心心相印、相敬如賓、夫唱婦隨、琴瑟甚篤【反義詞】琴瑟不調、琴瑟失調

【同韻詞】響答影隨、眾目睽睽、痿痿羸羸

【燈謎】孟光做飯梁鴻吃[1]

望採納,謝謝o(∩_∩)o

3樓:童話

舉案齊眉是指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

4樓:恐逢故里鶯花笑

龍,其他的都是真實存在的,而龍是傳說中,現實中並未發現的

5樓:楊曦戊

要審的檔案多的和眉毛平齊

舉案齊眉怎麼解釋

6樓:騎錕

舉案齊眉是一個成語,拼音是jǔ àn qí méi,是指送飯時把餐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形容夫妻間互相敬重。

7樓:

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8樓:

是夫妻間互相尊重夫妻恩愛的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有個讀書人梁鴻,個性耿介。因為世道混亂,不願侍奉權貴,所以放棄作官。娶了妻子孟光後,兩人就移居吳地,依託在大戶人家皋伯通家中,受僱為人舂米。

每當梁鴻工作結束回到家中,妻子總是準備好了食物,用食盤端到他面前,並高舉至與眉齊,不敢與丈夫平視,充分表現出對丈夫的敬愛。由於她這樣的舉動,也讓皋伯通察覺到梁鴻的人品必有過人之處,絕非泛泛之輩,而對他另眼看待。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舉案齊眉」,用來比喻夫妻相敬如賓

10樓:匿名使用者

舉案齊眉 jǔ àn qí méi

解釋: 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出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逸民傳·梁鴻》:「為人賃舂,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

近義詞: 心心相印、相敬如賓、夫唱婦隨反義詞: 琴瑟不調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成語「舉案齊眉」描述的是什麼關係

11樓:木一鴿

【成語】: 舉案齊眉

【拼音】: jǔ àn qí méi

【解釋】: 案: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成語故事】:

東漢學者梁鴻回老家時,有許多女子想嫁給他,他都謝絕了。有個叫孟光的女子雖然生得又矮又胖,但品行修養很好。她拒絕了許多人的登門求婚後,三十多歲如願以償地嫁給了梁鴻。

婚後,他們靠種地和織布為生,日子過得幸福和睦。後來梁鴻因在一首詩中觸犯了漢章帝,夫妻倆不得不流落到吳中。每天梁鴻幫人幹完活回來,孟光總是低著頭,把準備好的飯菜用托盤舉到跟眉毛平齊的高度侍候丈夫用餐。

案:托盤。這個成語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詞語解釋 舉案齊眉

12樓:溫浩壤

舉案齊眉是一個成語,拼音是jǔ àn qí méi,是指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形容夫妻間互相敬重。

13樓:小白兔吃蘿蔔

舉案齊眉釋義:

案: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舉案齊眉

[拼音] [jǔ àn qí méi][出處] 《後漢書·梁鴻傳》:「為人賃舂;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

舉案齊眉的成語解釋

1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舉案齊眉

【拼音】: jǔ àn qí méi

【解釋】: 案: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形容夫妻間互相敬重。

成語舉案齊眉的由來和現實指導意義

15樓:僑中黃建成

舉案齊眉

jǔ àn qí méi

【解釋】案: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出處】《後漢書·梁鴻傳》:「為人賃舂,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

【結構】主謂式。

【用法】多用於書面語。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舉;不能讀作「jù」。

【辨形】案;不能寫作「安」。

【例句】這一對伉儷可以說是志同道合;~;相敬如賓。

成語舉案齊眉的意思和解釋,用舉案齊眉造句及其故事典故求答案

16樓:單身貴族

故事典故:《後漢書·梁鴻傳》:「為人賃舂,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

與舉案齊眉連用成語

相敬如賓 用於復夫妻之制間,常與舉案齊眉連用bai。相敬如賓 成語解釋 拼音 du xi zhing j ng r b n 釋義 形容夫妻互dao相尊敬,象對待賓客一樣。出處 左傳 僖公三十三年 臼季使過冀,見冀缺耨,其妻饁之,敬,相待如賓。舉案抄齊眉 成語解釋 拼音 j n q m i 釋義 案 ...

關於舉案齊眉的對聯,不要太直白,舉案齊眉的上聯是什麼

1 上 關來心合意青春不源老 下 舉案齊眉歲月如歌 橫 相敬如賓2 上 荊釵布衣 下 舉案齊眉 橫 不離不棄 3 上 舉案齊眉共享人生 下 相敬如賓歡度年輪 橫 花好月圓 舉案齊眉的上聯是什麼?上聯 荊釵布衣 下聯 舉案齊眉 典故 荊釵布衣 司馬相如與卓文君 舉案齊眉 梁鴻與孟光 夫妻恩愛 參考 上...

舉案齊眉,淺喜深愛,情深意篤是什麼意思?

舉案齊眉,送飯時把托盤舉得和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之間互相尊敬,相敬如賓的含義。在這物慾橫流的時代又有幾人可以做到!淺喜深愛,剛開始只是淡淡的喜歡時間長了愛也加深了。愛是長久的,一生的相守。情深意篤,形容兩個人有很深的感情和堅定的信念!雙方的感情堅不可摧,不容至疑的含義!形容愛到一定程度!舉案齊眉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