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色財氣每個字組個成語,酒色財氣四字怎麼解釋?

2021-03-04 05:46:29 字數 1549 閱讀 4893

1樓:蛙家居

解釋:舊時以此為人生四戒。

出處:元·馬致遠《黃粱夢》第四折:「一夢中十八回年,見了酒色財氣,人答我是非,貪嗔痴愛,風霜雨雪。」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賓語;含貶義。

近義詞:酒色之徒

相關詞語

酒香奪志,色滿銷魂,財迷心竅,氣斷江山

「酒色財氣」四字怎麼解釋?

2樓:匿名使用者

舊時以此為人生四戒。

泛指各種不良品德、習氣。

酒色財氣:[ jiǔ sè cái qì ];

引用:《後漢書·楊秉傳》:「嘗從容言曰:

『我有三不惑:酒、色、財也。』」元·馬致遠《黃梁夢》第四折:

「一夢中十八年,見了酒色財氣,人我是非,貪嗔痴愛,風霜雨雪。」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賓語;含貶義;

近義詞:酒色之徒。

成語接龍:氣斷聲吞 吞言咽理 理屈詞窮 窮形盡相 相逢狹路 路斷人稀稀奇古怪 怪誕不經 經世之才 才貌雙全 全軍覆滅 滅絕人性性急口快 快意當前 前庭懸魚 魚腸雁足 足食豐衣 衣寬頻鬆

英文翻譯:wine, ***;

造句:古往今來,有多少風華正茂的青少年,在酒色財氣編織的迷網中浪費了最寶貴的人生!

古人謂酒色財氣乃水火刀兵,是修道人的四大魔關,不能降此四魔,則勿需修仙。

老方丈年少時是京城豪門的子弟,酒色財氣欺行霸市樣樣不缺,可謂是百惡於一身。

酒色財氣是一個線索,他已經有了一點點小想法,那麼剩下的,就看看寧芷還能講出些什麼吧。

酒色財氣,他無一不好,我怎敢接納這種人做事。這個年青人自律極好,酒色財氣都不沾邊兒。

從元散曲到清岔曲都有關於酒色財氣的作品。

用財氣的意思組一個四字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酒色財氣編輯解釋復

解 釋:指嗜酒、好制色、貪財、逞氣為人生四戒。

出 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楊秉傳》:「秉嘗從容言曰:'我有三不惑,酒色財也。」

用 法: 聯合式;作定語、賓語;含貶義

示 例: 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16章:「他們要是高了興,要是~順了心。」

全部都是左右結構的成語

4樓:井中月童鞋

【成語】:神魂恍惚

【拼音】:shén hún huǎng hū

【解釋】:神魂:精神,心緒;恍惚:神智不清。指心神不定,精神不集中。

5樓:學海mam無涯

風花雪月、雨雪霜露、悲歡離合、陰晴圓缺

魑魅魍魎、唱唸做打、摸爬滾打、筆墨紙硯

油鹽醬醋、亭臺樓閣、望聞問切、妖魔鬼怪

衣食住行、古今中外、日月星辰、山川河嶽

生殺予奪、愛恨情仇、酒色財氣、風花雪月

雨雪霜露、悲歡離合、陰晴圓缺、東南西北

苦辣酸甜、高低長短、高矮胖瘦、喜怒哀樂

6樓:邵銳利

弓雖 女幹 佔戈 犭良 佔戈 哥欠 佔戈 犭已

目字組成字成語,目字組成四個字成語

目不窺園 形容專心致志,埋頭苦讀。目不忍睹 眼睛不忍看,形容景象很悽慘。目不識丁 連最普通的 丁 字也不認識。形容一個字也不認得。目不暇接 指東西多,眼睛都看不過來。目不斜視 眼睛不偷看旁邊。比喻為人行止端方。也形容只朝一個方向看。目不轉睛 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目瞪口呆 形容因吃...

下圖中有字組成語,下圖中有四個字組成語

四海為家 前輪是海,後輪是四,身體是家,頭部是為,換個角度就可以看出來了 四海為家 s h i w i ji 釋義 原指帝王佔有全國。後指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出 處 漢書 高帝記 且夫天子以四海為家 風馳電掣,特立獨行,猜成語,下面的圖由四個字組成 自鳴得...

為家宜字組成成語,為家宜四個字組成一個成語

四海為家 拼音 s h i w i ji 釋義 原指帝王佔有全國。後指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出處 漢書 高帝記 且夫天子以四海為家。例句 我們是 的,我們是以一切人民為兄弟姐妹的。孫犁 看護 極為宜家,做宜為家,由 宜 家 為 海 四個字組成的成語分別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