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羿射日的解釋,后羿射日這成語請問怎麼樣解釋嗎

2021-08-09 01:16:50 字數 2441 閱讀 4599

1樓:匿名使用者

實為“大羿射日”,是一場歷史上的誤會

歷史上有一個大羿,一個后羿,均出自東夷,前者是帝堯時人物,後者是夏太康時期人物。

傳說 蚩尤被殺之後,東夷各部落方國又陷於長期的內戰之中,烽火連天,民不聊生。大羿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臨危受命,擔負起統一東夷各部族的歷史使命。《山海經。

海內經》記載:“帝俊賜羿彤弓素繒,以扶下國,羿是始去恤下地之百艱”。今本《山海經》不見大羿射日的故事,但古本中有記載。

唐人成玄英《山海經�6�1秋水》疏引《山海經》雲:“羿射九日,落為沃焦”。該九日當為九黎或多個部落方國的代名詞。

宋代類書《錦繡萬花谷》前集卷一引《山海經》雲:“堯時十日並出,堯使羿射十日,落沃焦”。說明古本《山海經》中有大羿射日的故事,但在後來失落了。

以《山海經》為藍本,《淮南子。本經訓》將大羿射日的故事做了總結:“逮至堯之時,十日並出,焦禾稼,殺草木,而民無所食。

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豨、修蛇皆為民害。堯乃使羿誅鑿齒於疇華之野,殺九嬰於凶水之上,繳大風於青丘之澤,上射十日而下殺猰貐,斷修蛇於洞庭,擒封希於桑林。萬民皆喜。

置堯以為天子”。

據史料記載,大羿統一了東夷各部落方國,組成了一個強大的國家。由於該國家為眾多崇拜太陽的部落方國所組成,在《山海經》中被稱為“十日國”。

十日國的地望位於東海之濱的山東省日照市南部(見“《山海經海外東經》地望考證”一文)。現在的國家級歷史文物保護單位堯王城遺址為十日國的都城。堯王城遺址南側的天台山(現為日照湯谷太陽文化源旅遊風景區的一部分)。

日照湯谷太陽文化源旅遊風景區內還有太陽石、太陽神陵、老母廟、老祖像、日晷等許多太陽崇拜的遺蹟。

大羿和她的妻子姮娥(後來演繹為飛天的嫦娥)死後就葬在日照湯谷太陽文化源旅遊風景區內的天台山上。當地人稱之為大羿陵(詳見大羿射日)。

2樓:匿名使用者

那太陽原來是鳥拉車在值勤

后羿射日這成語請問怎麼樣解釋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后羿射日是我國古代傳說,故事內容大致為古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燒得草木,莊稼枯焦,人們難耐高溫。后羿力大無比,為了救百姓,后羿一枝接一枝地把箭射向太陽,無一虛發,射掉了九個太陽。中了箭的九個太陽無法生存下去,一個接一個地死去。

剩下現在的一個太陽,使溫度適宜人們居住,萬物得以生長。后羿因為射殺太陽,拯救了萬物,功勞蓋世,被天帝賜封為天將。後與仙女嫦娥結為夫妻,生活得美滿幸福。

后羿射日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4樓:海詩神樓

這個是來自於一個故事,就是說一個叫后羿的人把天上禍害人的太陽射下來了,就叫后羿射日

5樓:雨天麼有傘

后羿射日,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遠古的時候,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晒乾了禾苗草木。

原來,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樹叫扶桑。10個太陽睡在枝條的底下,輪流跑出來在天空執勤,照耀大地。但有時,他們一齊出來給人類帶來了災難。

為了拯救人類,后羿張弓搭箭,向那9個太陽射去。只見天空出現爆裂的火球,墜下一隻只三足烏。最後,天上只留下一個太陽。

6樓:ym遊明

這個是根據中國的民間傳說構成的一句成語,具體的是這樣的:相傳古時候一共有十個太陽,本來每天只有一個太陽出來當值,有一天不知道什麼原因,十個太陽全部出來了,搞得百姓苦不堪言,民不聊生。只有一個叫后羿的神射手,就用箭射下了九個太陽。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去世前提的哥拾金不昧

8樓:月照星空

后羿射日這個成語來自神話傳說,后羿射日這個傳說出自《淮南子》,故事內容:遠古的時候,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晒乾了禾苗草木。

原來,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樹叫扶桑。10個太陽睡在枝條的底下,輪流跑出來在天空執勤,照耀大地。但有時,他們一齊出來給人類帶來了災難。

為了拯救人類,后羿張弓搭箭,向那9個太陽射去。只見天空出現爆裂的火球,墜下一個個三腳的烏鴉。最後,天上只留下一個太陽。

9樓:樂筆曉新

羿射九日

基本解釋:形容為民除害的英勇行為。

詞語分開解釋:九日: 1.

九個太陽。古代神話,謂天有十日,九日居大木之下枝,一日居上枝,堯使后羿射之,中九日。見《楚辭.招魂》﹑《山海經.海外東經》。

2.指農曆九月九日重陽節。

后羿射日的意義

10樓:端木吟天

第一:表達了后羿的為民請命,造福蒼生;

第二:表達古代人民征服自然的願望。

11樓:全長征須儀

后羿射日象徵著遠古時代勞動人民征服自然的決心。這個故事讓我們學到了后羿一心為民除害的大無畏精神。我們今後應該做事堅持不懈。

后羿射日的寓意是什麼,后羿射日的寓意。

塑造一個遠古英雄形象,不一定非得有高深的寓意吧!似乎是告訴我們,古代有一個很劇烈的高溫乾旱時期,但被人間的英雄領導者克服了。就像大禹治水一樣。后羿射日的寓意。寓意 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想要戰勝自然 改造自然的美好願望。這則神話塑造了一位英雄 大羿的形象。作者的想象力極為豐富,他想象天上有十個太陽。十個太...

后羿射日,逮至堯之時,后羿射日的翻譯

到了堯統治的時bai候,有十個du太陽一同出來.灼熱的陽光zhi晒焦了莊稼,花草樹木 dao乾死,老百姓連吃的東專西都沒有屬.猰貐 鑿齒 九嬰 大風 封豨 修蛇均為禍害人民.於是 堯派使后羿去為民除害到南方澤地荒野去,在北方的凶水殺滅九嬰,在東方的大澤青邱繫著絲繩的箭來射大風,射十個太陽 射下來九個...

后羿射日是什麼故事,后羿射日故事簡介

傳說中后羿和嫦娥都是堯時候的人,神話說,堯的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同時出現在天空,把土地烤焦了,莊稼都枯乾了,人們熱得喘不過氣來,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因為天氣酷熱的緣故,一些怪禽猛獸,也都從乾涸的江湖和火焰似的森林裡跑出來,在各地殘害人民。人間的災難驚動了天上的神,天帝常俊命令善於封射箭的后羿下到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