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羿射日是什麼故事,后羿射日故事簡介

2021-08-09 01:16:50 字數 2680 閱讀 4975

1樓:言午

傳說中后羿和嫦娥都是堯時候的人,神話說,堯的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同時出現在天空,把土地烤焦了,莊稼都枯乾了,人們熱得喘不過氣來,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因為天氣酷熱的緣故,一些怪禽猛獸,也都從乾涸的江湖和火焰似的森林裡跑出來,在各地殘害人民。

人間的災難驚動了天上的神,天帝常俊命令善於封射箭的后羿下到人間,協助堯除人民的苦難。后羿帶著天帝賜給他的一張紅色的弓,一口袋白色的箭,還帶著他的美麗的妻子嫦娥一起來到人間。

后羿立即開始了射日的戰鬥。他從肩上除下那紅色的弓,取出白色的箭,一支一支地向驕橫的太陽射去,頃刻間十個太陽被射去了九個,只因為堯認為留下一個太陽對人民有用處,才攔阻了后羿的繼續射擊。這就是有名的后羿射日的故事。

但是后羿的豐功偉績,卻受到了其他天神的妒忌,他們到天帝那裡去進讒言,使天帝終於疏遠了后羿,最後把他永遠貶斥到人間。受了委曲的后羿和妻子嫦娥只好隱居在人間,靠後羿打獵為生。

2樓:湖滿千江月

您好,后羿射日是我國古代傳說,故事內容大致為古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人們難耐高溫。后羿力大無比,射掉了九個太陽,剩下現在的一個太陽,使溫度適宜人們居住。

3樓:匿名使用者

在部落時期,天上出現了10個太陽,有個叫羿的神射手射下了9個。后羿則是一個荒淫無道的部落首領,這是兩個人,不要搞混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天上出現十個太陽,地上寸草不生,后羿射掉了9個,就當了皇帝,王母獎勵了它仙丹,誰知他荒淫無道,嫦娥就偷吃了仙丹離開他奔月了

后羿射日故事簡介

5樓:sky起來吧來吧

傳說中后羿和嫦娥都是堯時候的人,神話說,堯的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同時出現在天空,把土地烤焦了,莊稼都枯乾了,人們熱得喘不過氣來,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因為天氣酷熱的緣故,一些怪禽猛獸,也都從乾涸的江湖和火焰似的森林裡跑出來,在各地殘害人民。

人間的災難驚動了天上的神,天帝常俊命令善於封射箭的后羿下到人間,協助堯除人民的苦難。后羿帶著天帝賜給他的一張紅色的弓,一口袋白色的箭,還帶著他的美麗的妻子嫦娥一起來到人間。

后羿立即開始了射日的戰鬥。他從肩上除下那紅色的弓,取出白色的箭,一支一支地向驕橫的太陽射去,頃刻間十個太陽被射去了九個,只因為堯認為留下一個太陽對人民有用處,才攔阻了后羿的繼續射擊。

6樓:匿名使用者

后羿射日是我國古代傳說,故事內容大致為古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人們難耐高溫。后羿力大無比,射掉了九個太陽,剩下現在的一個太陽,使溫度適宜人們居住。

7樓:丸子帥哥

傳說 天上有10個太陽 人們都晒得不行了 於是 后羿射下來9個 只留下了1個 正常升起落下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理陰影部分產品線頭很多了啊?

9樓:9點說史

故事簡介:

遠古的時候,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晒乾了禾苗草木。原來,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樹叫扶桑。

10個太陽睡在枝條的底下,輪流跑出來在天空執勤,照耀大地。但有時,他們一齊出來給人類帶來了災難。為了拯救人類,后羿張弓搭箭,向那9個太陽射去。

只見天空出現爆裂的火球,墜下一個個三腳的烏鴉。最後,天上只留下一個太陽。

擴充套件資料

后羿射日是因為他胸懷天下蒼生,有一顆博愛的心。假如他不管他人的死活他也不會為了人民而去射下九個太陽。

而且把太陽射下來是一個巨大的工程,后羿具備了強大的心理與不屈不撓吃苦耐耐的精神才能堅持射下九個太陽。

這個故事也是告訴我們人生是沒有什麼不可能的,后羿連太陽都能射下那人生中還有什麼是我們做不到的呢,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鼓勵我們有夢想就去實現,不要擔心自己做不到,要有一種不達目標誓不罷休的精神。

十個太陽其實是非常不合理的存在,不符合自然發展的規律,這個故事也教會了人們要消除一切不合理的存在。

在現代文化精神的影響下,當代中國人對「后羿射日」神話的瞭解,往往只限於該神話的表現的征服自然的陽剛氣概和與天奮鬥的民族精神的把握。

實質上,后羿射日神話之所以產生在中國,有其堅實的民族文化和哲學基礎,中國人對射日、射陽的神話和禮儀有著一種特殊的民族情感和深刻的文化理解。

因此,射日不僅和中國的上古神話而且和中國古人的人生禮儀,喪葬風俗有著剪不斷的聯絡。只是由於歷史的沙汰和社會的變革,我們今天已經對那些習俗、儀式和文化現象隔膜起來。

后羿射日是怎樣的故事?

10樓:北京創典文化

傳說中后羿和嫦娥都是堯時候的人,那時天上有10個太陽同時出現在天空,把土地烤焦了,莊稼都枯乾了,人們熱得喘不過氣來,經常有人倒在地上昏迷不醒。人間的災難驚動了天上的神,天帝命令善於射箭的后羿下到人間,協助堯除掉人民的苦難。后羿帶著天帝賜給他的一張紅色的弓,一口袋白色的箭,還帶著他的美麗的妻子嫦娥一起來到人間。

后羿從肩上拿下那紅色的弓,取出白色的箭,向驕橫的太陽射去。「嗖」的一箭射出,只見天空中流火亂飛,火球無聲爆裂。接著,一團紅亮亮的東西墜落在地面上。

人們紛紛跑到近前去探看,原來是一隻烏鴉,顏色金黃,碩大無比,想來就是太陽精魂的化身。再一看天上,太陽少了一個,空氣也似乎涼爽了一些,人們不由得齊聲喝彩。這使后羿受到鼓舞,他不顧別的,連連發箭,只見天空中火球一個個地破裂,滿天是流火。

頃刻間,10個太陽被射去了9個,只因為堯認為留下一個太陽對人們有用處,才攔阻了后羿的繼續射擊。

后羿射日故事左右,后羿射日故事150字左右

后羿射日,不就是因為他有了一次英明的舉止,才有了他今天的這樣嗎?傳說天上有十個太陽,一個名叫后羿的人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滾蛋滾 哼啦啦啦啦嚕啦嚕啦嘞嚕啦嚕啦嘞滾 中國有很多神抄話傳說,例bai如 女媧造人 女媧補天 夸父逐日du 嫦娥奔月 後zhi羿射日 dao 鯀禹治水 在這些神話傳說中,我最喜...

后羿射日的故事有什麼意義,后羿射日的寓意。

嗯,我自己理解應該是 激勵人們,連高高的太陽都能射下來,沒有做不到的事 人的潛力是無限的 人們征服自然的信心或反抗壓迫的精神 后羿射日的寓意。寓意 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想要戰勝自然 改造自然的美好願望。這則神話塑造了一位英雄 大羿的形象。作者的想象力極為豐富,他想象天上有十個太陽。十個太陽一起出現在天上...

后羿射日的神話故事,神話故事大全后羿射日200字

1 后羿射日是我國古代傳說,故事內容大致為古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燒得草木,莊稼枯焦,人們難耐高溫。當時有一個人名叫后羿,力大無比,為了救百姓,后羿一枝接一枝地把箭射向太陽,無一虛發,射掉了九個太陽。中了箭的九個太陽無法生存下去,一個接一個地死去。剩下現在的一個太陽,使溫度適宜人們居住,萬物得以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