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親子教育,現在怎麼做,現在都說親子教育,到底什麼是親子教育

2021-08-09 01:13:20 字數 3207 閱讀 190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給孩子一個選擇

允許孩子按照他們自己的興趣去做事是非常重要的,這是幫助他們成功的最佳途徑之一。如果你讓孩子感到她有選擇去學芭蕾舞或是去練健美操的自由,她就會更賣力氣地去做這兩件事中她所選中的那件。

不過,此時她仍會需要你的大力支援。舉個例子,雖然你的孩子很願意在星期六的早上去管絃樂隊排練,但如果你不送她去的話,她還是有可能中斷或放棄的。多數孩子的興趣愛好十分廣泛,因此父母們必須對此做出投入。

除非這個孩子與眾不同,不然孩子就會失去關注的焦點,不再集中精神去做事,轉而決定去看電視或小朋友們做遊戲去了。

二、接受現在的他

如果你感興趣的僅僅是你的孩子是否是全班最好的朗誦者,那麼,你的期望就太過分了。每個孩子都是按照自己的速度來發展、成長的。把你的孩子與其他孩子相比較會讓他認為,如果他沒能按某一特定標準去學習、做事的話,他就是一個失敗者。

與此相反的是,如果你的孩子似乎在繪畫或體育上有某種天分,做父母的你就應該給他提供一切機會去發展他的才能。

逼迫是不對的,鼓勵才是有益的。不要在一個孩子還不會走的時候就讓他去跑。但是,如果他想要跑起來時,你應該給予他你所能給的幫助。

三、找找是否有隱藏在暗中的困難存在

這話聽起來不言自明。但實際上,你是否問過你的孩子為什麼突然間不願意參加集體活動或不願做家庭作業了嗎?也許他會在你的詢問下說出心裡話——他被壞孩子欺負了,他不喜歡他的老師等等。

良好的環境同等重要。某些孩子在安靜的房間裡注意力最為集中,而有些卻喜歡熱鬧的背景環境。如果你的孩子說他不喜歡被獨自關在自己的房間裡,那麼就讓他在廚房邊上的餐桌上做作業。

如果孩子變得毫無動力了,通常他會有一個正當的理由。

2樓:重慶寸草心理醫生

親子教育心理醫生:孩子的心理需要

重慶寸草心心理醫生強調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家長要清楚孩子的心理需要是什麼。

1、 被愛與價值感

孩子需要父母的愛,被愛而接納,孩子才有安全感與價值感。父母對子女示愛時,除了使孩子體驗到被愛的滿足之外,也使孩子知道因何事而被愛,從而學到是非觀念。

2、 安全感

一個沒有安全感的人是無法信任別人的,對他人不信任則無法和人建立友誼,社會化的過程也受到阻礙,還可能造成疑心病,成為剛愎自用的人。孩子如果缺乏安全感和自信心,會使他不敢自由自在地探索周圍環境,學習新的事物,他的情緒和智慧發展也會受到不良影響。

3、 常規

常規對孩子來說就像是一棟房子的牆壁,它給生活一個界限及廣度。只有當孩子知道什麼是可以期待的事,他才會覺得舒適自在。所以常規是安全感的**,常規的建立可以給孩子提供自由成長的順序感。

4、 新的學習經驗

現代兒童發展理論認為兒童是成長中的個體,其心智慧力的發展是其生理學方面的成熟加上後天學習經驗而達成的。從出生起,兒童必須有切合其能力的學習機會以學習新的經驗,才能發展出正常的智慧、語言、人際關係技巧、情緒感受、表達能力和人格。

5、 鼓勵

在兒童的教養過程中,鼓勵的重要性大過其他方面,因為缺乏鼓勵是造成兒童偏差行為的基本原因。所以說,有偏差行為的孩子也就是一個受挫折的孩子。每一個小孩子都需要持續給予鼓勵,就如同種子需要水一樣。

如果沒有鼓勵,孩子無法成長及發展,也無法獲得歸屬感。鼓勵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它強調給予孩子一種自我尊重及成就的感覺。

6、 責任

兒童需要責任感,讓他負責照顧自己的日常生活,如穿衣、收拾玩具、掃地等,可以幫助他了解自己的重要性,建立自信心,學習互助的精神及確立責任感。

7、 認同的楷模

兒童良好品行養成的必要條件是生活中有良好楷模供他學習認同。因此,父母不但要多跟子女接近,而且要注意身傳言教的影響,使自己的言行對子女產生正向認同的作用。

8、 尊重

民主的生活建立於互相尊重,如果只有一方表現尊重則是不平等的。重慶寸草心心理醫生提醒父母必須尊重孩子和他的權利。唯有對孩子的能力有信心,才能對孩子表現尊重。

尊重孩子是表示把他當作大人一樣有權利做決策。但是,權利並不意味著孩子可以做任何大人做的事情,而是使孩子瞭解在家庭中,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所扮演的不同角色,而每一個不同角色有不同的權利。

現在都說親子教育,到底什麼是親子教育

3樓:匿名使用者

親子教育是一種早期教育,是以愛護嬰幼兒身心健康和開發潛能以及培養個性為目標,以不斷提高新生人口的整體素質為宗旨的一種特殊形態的早期教育,重在提高家人間的感情與責任。

親子教育是以親緣關係為主要維繫基礎的,我國特有的家庭狀況受傳統教育思想《**規》的影響,親緣關係可以糾正這種思想,這種關係被擴充套件為所有與幼兒密切接觸的人——看護人與幼兒之間的關係,從而形成看護人與幼兒之間的以互動為核心內容的親子關係。

4樓:重慶寸草心理醫生

親子關係親子教育:開口三思

重慶寸草心心理諮詢強調聰明的父母都很重視自己說話的內容,因為他們知道,慎言可避免不必要的麻煩。更重要的是,在孩子心中,父母的形象非常“高大”,所以父母無心的一句話孩子通常會有心地記在心裡;父母的想法和感受,很多時候也都能影響孩子對自己、他人和現實生活的感受。父母如果能把要說的話在心中轉三圈再說出來,這樣對孩子的教育效果也會更好。

1、開口前先想後果

如果家長在開口前,沒有經過考慮就直接說出口,很容易產生一些偏離本心的後果,不僅起不到教育效果,而且也浪費了時間和精力。因此,要懂得對自己說的話負責任,不要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等說出去了再開始後悔。

2、開口前先捫心自問

家長在不確定自己所說的話當不當講時,可以先在心裡問一下自己:我這樣說孩子能聽嗎?說這樣的話會傷害孩子嗎?

這些話重要嗎?如果你對自己的話沒有百分之百的肯定,還是暫時不要說出來。

3、開口前先打“草稿”

父母在說話前,特別是在敘述一件複雜的事或者駁斥某種論調,或者表達自己的觀點前,必須先在腦子裡打一遍“草稿”,梳理一下思路,這樣會大大提高言語的邏輯性,有助於孩子理解。

4、開口前先理出重點

家長可以對那些可長可短的話題,做一遍整理。寸草心心理諮詢建議儘可能做到言簡意賅,發人深省。在說話前先分輕重主次,理出重點,只有對問題有獨到的見解,觀點鮮明,中心突出,層次清楚,你的話才能扣人心絃,讓孩子心悅誠服。

5、開口前先考慮行動效應

重慶寸草心心理諮詢解釋事物都是相互聯絡的,所以父母的每一句話都可能會牽涉到方方面面的關係,從而產生正負大小各異的效應、反饋。因此,父母說話前就要先考慮到行動的正效應或負效應,以避免言外之意給孩子帶來的心理創傷。說出去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想收也收不回來,有時傷害既已造成,就很難再撫平,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避免造成傷害或者遺憾。

許多時候,父母說話時,最好能有一個思考、過濾的過程,三思而後行!

親子鑑定怎麼做,貴陽怎樣做親子鑑定?

當事人可以通過相關部門 法院 律師事務所辦理委託手續,也可以直接個人委託進行司法鑑定。要求被鑑定人至少為成年父親 或成年父親和母親 和兒子組成,成年被鑑定人均應自願同意鑑定,12歲以上的青少年具有知情權,應適當徵求其對鑑定的意見。身份證明 當事人需提供身份證 孩子的出生證 或戶口 等證明身份及其相互...

杭州怎麼做隱私親子鑑定,在杭州做親子鑑定需要哪些流程?

以前也經常遇到這樣的問題諮詢,總結了下,過來回答您關於隱私親子鑑定應該怎麼操作,才能做到真正隱私效果。全程保護您的隱私 首先您要知道做個人隱私親子鑑定,既然要保證隱私,那麼就可以不提供任何證件資訊,只需要提供鑑定樣本。常見可以做鑑定樣本的有,指甲 帶毛囊的頭髮 口腔拭子等。這些鑑定樣本,您儘可能的根...

做親子鑑定現在要多少錢,做一次親子鑑定大概要多少錢

個人瞭解親緣關係做個人親子鑑定,目前費用為1000元每人,如兩個人做共需2000元。因為上戶口 打官司等司法用途需做司法親子鑑定,目前費用為1300元每人,如兩個人做共需2600元。不同的鑑定機構在 上有所差異很正常,但對於使用者和鑑定機構都不要追求極端即可。另外,一些特殊樣本需要增加收費約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