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傳奇故事成語怎麼才會有更好聽的解釋

2021-03-04 09:27:44 字數 5044 閱讀 4342

1樓:一葉知秋

表達相似意思的成語中,

有褒義詞成語和貶義詞成語,

一般褒義詞成語更好聽。

好的成語故事

2樓:無名夏侯

退避三舍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

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

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麼報答我呢?

」重耳略一思索說:「美女待從、珍寶絲綢,大王您有的是,珍禽羽毛,象牙獸皮,更是楚地的盛產,晉國哪有什麼珍奇物品獻給大王呢?」楚王說:

「公子過謙了。話雖然這麼說,可總該對我有所表示吧?」重耳笑笑回答道:

「要是託您的福。果真能回國當政的話,我願與貴國友好。假如有一天,晉楚國之間發生戰爭,我一定命令軍隊先退避三舍(一舍等於三十里),如果還不能得到您的原諒,我再與您交戰。

」四年後,重耳真的回到晉國當了國君,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晉文公。晉國在他的治理下日益強大。

公元前633年,楚國和晉國的軍隊在作戰時相遇。晉文公為了實現他許下的諾言,下令軍隊後退九十里,駐紮在城濮。楚軍見晉軍後退,以為對方害怕了,馬上追擊。

晉軍利用楚軍驕傲輕敵的弱點,集中兵力,大破楚軍,取得了城濮之戰的勝利。

故事出自《左傳·僖公二十二年》。成語「退避三舍」比喻不與人相爭或主動讓步。

3樓:畫南風

一、1.今古傳奇,奇傳古今(湖北《今古傳奇》雜誌的廣告詞)2.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上海世紀出版集團《理財》週刊的廣告詞)3.

聽您想說的,說您想聽的(**電視臺某農村欄目的廣告詞)4.讀東財大書,圓大財東夢(東北財經大學出版社在書市上的廣告詞二、閃,切,秒殺

三、四川:好安逸;湖南長沙:我要發寶(犯渾);天津:嘛事四、眼鏡店:請呵護您的視力;

飯店:人是鐵,飯是鋼

書店:讓讀書的人有錢,讓有錢的人讀書

五、上聯:在上為帥,橫批:天蓬元帥,下聯——在下為豬!

上聯:看背影急煞千軍萬馬;下聯:轉過頭嚇退百萬雄師;橫批:我的媽呀!

上聯:考試不作弊來年當學弟,下:寧可沒人格不可不及格;橫:就是要過!

六、 對聯的基本格律可概括成以下幾點:

1.字數相等,內容相關。

2.詞性相當、概念相當、結構相稱、節奏相稱。

3.平仄協調

上聯:一擔重泥攔子路 下聯:兩岸夫子笑顏回上聯:節值仲冬迎淑女/時逢吉日款良朋 (結婚)上聯:渭水一竿閒試釣 /武陵千樹笑行舟 (祝壽)七、古今歇後語

曹操下江南--來得凶,敗得慘

張飛扔雞毛--有勁難使

諸葛亮徵孟獲--收收放放

曹操吃雞肋--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張飛使計謀--粗中有細

諸葛亮彈琴--計上心來 這個不用解釋了吧騎驢看唱本--走著瞧 芝麻開花--節節高(形容生活越來越好)八、默默無蚊 這是一條很有趣的廣告詞。 應改為「默默無聞」

馬上下斑,請勿痘留! 應改為 下班,逗留1、藥品廣告:「咳」不容緩 應改「刻」

2、山地車廣告:「騎」樂無窮 其3、補品廣告:「鱉」來無恙 別4、眼鏡廣告:

一「明」驚人 鳴5、驅蚊器廣告:默默無「蚊」 聞6、透明膠帶廣告:無可替「帶」 代7、網咖廣告:

一「網」情深 往8、鋼琴廣告:「琴」有獨鍾、一見鍾「琴」 情9、熱水器廣告:隨心所「浴」 欲10、空調廣告:

終生無「汗」 憾11、服裝店廣告:「衣帽」取人 以貌12、某洗衣店廣告:「衣衣」不捨 依依13、某房產公司廣告:

萬「室」俱備 事14、某蛋糕廣告:步步「糕」升 高15、胃藥廣告:一「不」到「胃」 步 位16、賽馬廣告:

樂在「騎」中 其17、電熨斗廣告:百「衣」百順 依18、快餐店廣告:「燒」勝一籌 稍19、洗衣機廣告:

「閒」妻良母 賢

4樓:伶葡

成語故事這裡應有盡有

1.1、德國大眾:「小即是好。

」 ——經典廣告語2、可口可樂:「享受清新一刻。」 ——經典廣告語3、萬寶路香菸:

「萬寶路的男人。」——經典廣告語4、耐克:「說做就做。

」 ——經典廣告語

5、麥當勞:「你理應休息一天。」 ——經典廣告語6、迪比爾斯: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 ——經典廣告語7、通用電氣:「ge帶來美好生活。

」 ——經典廣告語8、米勒牌淡啤酒:「美妙口味不可言傳。」 ——經典廣告語9、克萊羅染髮水:

「她用了?她沒用?」——經典廣告語10、艾維斯:

「我們正在努力。」——經典廣告語11、美國聯邦快遞公司:「快腿勤務員。

」 ——經典廣告語12、蘋果電腦:「2023年。」 ——經典廣告語13、阿爾卡—舒爾茨公司:

「多種廣告。」——經典廣告語14、百事可樂:「百事,正對口味。

」 ——經典廣告語15、麥氏咖啡:「滴滴香濃,意猶未盡。」 ——經典廣告語16、象牙香皂:

「100%的純粹。」 ——經典廣告語2.

5樓:匿名使用者

1.1、德國大眾:「小即是好。」 ——經典廣告語

2、可口可樂:「享受清新一刻。」 ——經典廣告語

3、萬寶路香菸:「萬寶路的男人。」——經典廣告語

4、耐克:「說做就做。」 ——經典廣告語

5、麥當勞:「你理應休息一天。」 ——經典廣告語

6、迪比爾斯:「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 ——經典廣告語

7、通用電氣:「ge帶來美好生活。」 ——經典廣告語

8、米勒牌淡啤酒:「美妙口味不可言傳。」 ——經典廣告語

9、克萊羅染髮水:「她用了?她沒用?」——經典廣告語

10、艾維斯:「我們正在努力。」——經典廣告語

11、美國聯邦快遞公司:「快腿勤務員。」 ——經典廣告語

12、蘋果電腦:「2023年。」 ——經典廣告語

13、阿爾卡—舒爾茨公司:「多種廣告。」——經典廣告語

14、百事可樂:「百事,正對口味。」 ——經典廣告語

15、麥氏咖啡:「滴滴香濃,意猶未盡。」 ——經典廣告語

16、象牙香皂:「100%的純粹。」 ——經典廣告語

圍魏救趙

戰國時,魏將龐涓率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趙求救於齊,齊王命田忌、孫臏率軍往救。孫臏認為魏軍主力在趙國,內部空虛,就帶兵攻打魏國都城大梁,因而,魏軍不得不從邯鄲撤軍,回救本國,路經桂陵要隘,又遭齊兵截擊,幾乎全軍覆沒。

這個典故是指採用包抄敵人的後方來迫使它撤兵的戰術。公元前354年,魏**隊圍趙國都城邯鄲,雙方戰守年餘,趙衰魏疲。這時,齊國應趙國的求救,派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率兵八萬救趙。

攻擊方向選在**?起初,田忌準備直趨邯鄲。孫臏認為,要解開紛亂的絲線,不能用手強拉硬扯,要排解別人打架,不能直接參與去打。

派兵解圍,要避實就虛,擊中要害。他向田忌建議說,現在魏國精銳部隊都集中在趙國,內部空虛,我們如帶兵向魏國折都城大梁**進去,佔據它的交通要道,襲擊它空虛的地方,它必然放下趙國回師自救,齊軍乘其疲憊,在預先選好的作戰地區桂陵迎敵于歸途,魏軍大敗,趙國之圍遂解。孫臏用圍攻魏國的辦法來解救趙國的危困,這在我國歷史上是一個很有名折戰例,被後來的軍事家們列為叄十六計中的重要一計。

圍魏救趙這一避實就虛的戰法為歷代軍事家所欣賞,至今仍有其生命力.

雞鳴狗盜

戰國時候,齊國的孟嘗君喜歡招納各種人做門客,號稱賓客三千。他對賓客是來者不拒,有才能的讓他們各盡其能,沒有才能的也提供食宿。有一次,孟嘗君率領眾賓客出使秦國。

秦昭王將他留下,想讓他當相國。孟嘗君不敢得罪秦昭王,只好留下來。不久,大臣們勸秦王說:

「留下孟嘗君對秦國是不利的,他出身王族,在齊國有封地,有家人,怎麼會真心為秦國辦事呢?」秦昭王覺得有理,便改變了主意,把孟嘗君和他的手下人軟禁起來,只等找個藉口殺掉。泰昭王有個最受寵愛的妃子,只要妃子說一,昭王絕不說二。

孟嘗君派人去求她救助。妃子答應了,條件是拿齊國那一件天下無雙的狐白裘(用白色狐腋的皮毛做成的皮衣)做報酬。這可叫孟嘗君作難了,因為剛到秦國,他便把這件狐白裘獻給了秦昭王。

就在這時候,有一個門客說:「我能把狐白裘找來!」說完就走了。

原來這個門客最善於鑽狗洞偷東西。他先摸清情況,知道昭王特別喜愛那件狐裘,一時捨不得穿,放在宮中的精品貯藏室裡。他便藉著月光,逃過巡邏人的眼睛,輕易地鑽進貯藏室把狐裘偷出來。

妃子見到狐白裘高興極了,想方設法說服秦昭王放棄了殺孟嘗君的念頭,並準備過兩天為他餞行,送他回齊國。孟嘗君可不敢再等過兩天,立即率領手下人連夜偷偷騎馬向東快奔。到了函谷關(在現在河南省靈寶縣,當時是秦國的東大門)正是半夜。

按秦國法規,函谷關每天雞叫才開門,半夜時候,雞可怎麼能叫呢?大家正犯愁時,只聽見幾聲「喔,喔,喔」的雄雞啼鳴,接著,城關外的雄雞都打鳴了。原來,孟嘗君的另一個門客會學雞叫,而雞是隻要聽到第一聲啼叫就立刻會跟著叫起來的。

怎麼還沒睡蹭實雞就叫了呢?守關的士兵雖然覺得奇怪,但也只得起來開啟關門,放他們出去。

天亮了,秦昭王得知孟嘗君一行已經逃走,立刻派出人馬追趕。追到函谷關,人家已經出關多時了。孟嘗君靠著雞鳴狗盜之士逃回了齊國。

故事出自《史記·孟嘗君列傳》。成語「雞嗚狗盜」比喻卑下的技能或具有這種技能的人。

臥薪嚐膽

元前496年,吳王闔閭派兵攻打越國,但被越國擊敗,闔閭也傷重身亡。兩年後闔閭的兒子夫差率兵擊敗越國,越王勾踐被押送到吳國做奴隸,勾踐忍辱負重伺候吳王三年後,夫差才對他消除戒心並把他送回越國。其實勾踐並沒有放棄復仇之心,他表面上對吳王服從,但暗中訓練精兵,強政勵治並等待時機反擊吳國。

艱苦能鍛鍊意志,安逸反而會消磨意志。勾踐害怕自己會貪圖眼前的安逸,消磨報仇雪恥的意志,所以他為自己安排艱苦的生活環境。他晚上睡覺不用褥,只鋪些柴草(古時叫薪),又在屋裡掛了一隻苦膽,他不時會嚐嚐苦膽的味道,為的就是不忘過去的恥辱。

勾踐為鼓勵民眾就和王后與人民一起參與勞動,在越人同心協力之下把越國強大起來,最後並找到時機,滅亡吳國。

請問下這個微信表情怎麼發才會有煙花,怎麼發空白訊息

1 這個是組合表情。三張 都儲存為表情,按照順序發出去就可以了中間的炮彈,你多發,就會高,一般發2張就可以了。在聊天輸入欄右邊有個圓臉,點選圓臉就可以發表情了.搜尋 冷兔躺著放煙花 表情 應該就有 找不到這個表情啊?哪有,可以給我發一份嗎 微信帳號和 一樣嗎?2 點選 新增朋友 4 如果覺得操作麻煩...

」令行禁止」這個成語怎麼用,令行禁止的成語故事 要故事 立等 急急急

詞目 令行禁止 發音 l ng x ng j n zh 釋義 下令行動就立即行動,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形容法令嚴正,執行認真。出處 管子 立政 令則行,禁則止,憲之所及,俗之所破。如百體之從心,政之所期也。示例 君執柄以處勢,故 韓非子 八經 形容人聽話,要求做的馬上做,要求不能做的堅決不做 比如,...

請問一下成語無人怎麼寫,成語( )無人( )怎麼寫

無人 的成語有10個 1 面無人色 mi n w r n s 解釋 臉色沒有一點血色。形容恐懼到極點或非常虛弱。2 闃無人聲 q w r n sh ng 解釋 指靜寂得沒有一點人聲。3 臉無人色 li n w r n s 解釋 形容極端恐懼。4 慘無人道 c n w r n d o 解釋 慘 狠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