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海騰龍的含義,這個成語怎麼解釋

2021-03-03 23:32:27 字數 3949 閱讀 9637

1樓:一生摯愛車

沒有這個成語,含龍騰的成語有

騰龍成語 :

龍騰鳳集、

龍騰虎蹴、

龍騰虎嘯、

龍騰虎躍、

龍騰豹變、

龍騰虎躑、

龍騰鳳翔、

龍騰虎擲、

龍騰虎踞

關於刻苦學習的名言,成語,諺語,事例

2樓:悠悠子寧

世上無難事,只要肯攀登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事務鉅細,事必躬親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禮記》)

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司馬遷)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孟子》)

讀書百遍,其義自現。(三國志)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杜甫)

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朱熹)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明《增廣賢文》)

映雪囊(náng)螢

晉朝時候,有一個人名叫孫康,非常好學。他家裡很窮買不起燈油,夜晚不能讀書,他就想盡辦法刻苦地學習。冬天夜裡,他常常不顧天寒地凍,在戶外借著白雪的光亮讀書。(孫康映雪苦讀)

當時還有一個人,名叫車胤(yin),也和孫康一樣,沒有錢買燈油。夏天夜晚,他就捉了許多螢火蟲,盛在紗袋裡,用螢光照亮,夜以繼日地學習。(車胤囊螢夜讀)

負薪(xīn)掛角

漢朝時候的朱買臣,小時候,家裡很窮。為了維持生活,他每天都得上山砍柴,沒有時間讀書。但是他好學不倦,常常揹著柴一邊走,一邊看書。(朱買臣負薪讀書)

隋朝有一個叫李密的人,小時候給人家放牛。每天出去都要帶幾本書掛在牛角上,趁牛吃草的時候,他就坐在草地上用心讀書。(李密牛角掛書)

懸樑刺股

東漢時候,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他年輕時勤奮好學,經常關起門,獨自一人不停地讀書。 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是廢寢忘食。

讀書時間長,勞累了,還不休息。時間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 他怕影響自己的讀書學習,就想出了一個特別的辦法。

古時候,男子的頭髮很長。他就找一根繩子, 一頭牢牢的綁在房樑上。當他讀書疲勞時打盹了,頭一低,繩子就會牽住頭髮,這樣會把頭皮扯痛了, 馬上就清醒了,再繼續讀書學習。

(孫敬懸樑苦讀)

這就時孫敬懸樑的故事。

戰國時期,有一個人名叫蘇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輕時,由於學問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 都不受重視。回家後,家人對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

這對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下定決心,發奮讀書。 他常常讀書到深夜,很疲倦,常打盹,直想睡覺。

他也想出了一個方法,準備一把錐子,一打瞌睡, 就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猛然間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來,再堅持讀書。 這就使蘇秦"刺股"的故事。

(蘇秦刺股苦學)

〔注〕:從孫敬和蘇秦兩個人讀書的故事引申出"懸樑刺股"這句成語,用來比喻發奮讀書,刻苦學習的精神。 他們這種努力學習的精神是好的,但是他們這種發奮學習的方式方法不必效仿。

鑿壁借光

匡衡年輕時十分好學。他家裡很窮,買不起蠟燭,匡衡晚上想讀書的時候,常因沒有亮光而發愁。後來,他想了一個辦法,就在牆壁上悄悄地鑿了一個小孔。

讓隔壁人家的燭光透過來。就這樣,他經常學到深夜,後來成了西漢著名的學者,曾做過漢元帝的丞相。從鑿壁借光的事例可看出:

外因(環境和條件)並不是決定性的因素,匡衡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通過自己的努力學習和堅強毅力,終於一舉成員。這就說明內因才是事物發展、變化的根據和第一位的原因,外頭因只是影響事物變化的條件,它必須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匡衡鑿壁偷光)

以荻畫地

歐陽修先生四歲時父親就去世了,家境貧寒,沒有錢供他讀書。太夫人用蘆葦稈在沙地上寫畫,教給他寫字。還教給他誦讀許多古人的篇章。

到他年齡大些了,家裡沒有書讀,便就近到讀書人家去借書來讀,有時接著進行抄寫。就這樣夜以繼日、廢寢忘食,只是致力讀書。從小寫的詩、賦文字,下筆就有**的水平,那樣高了。

(歐陽修以荻畫地)

韋編三絕

韋:熟牛皮。韋編:

古代用竹簡寫書,用熟牛皮條把竹簡編編聯起來,做「韋編」。三:多次。

絕:斷。反覆研讀,以致編聯竹簡的的皮繩斷了多次。

指讀書勤奮刻苦。(孔子韋編三絕)

少年不知勤學苦,老來方悔讀書遲。

欲得真學問,須下苦工夫。

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學然後能行,思然後有得。

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辯之,篤行之。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

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

鐘不敲不鳴,人不學不靈。

水不流,會發臭;人不學,會落後。

早起多長一智,晚睡多增一聞。

汗水換來豐收,勤學取得知識。

人不勞動沒出息,人不學習沒長進。

刀不快,石上磨。人不會,世上學。

勤奮是聰明的土壤,勤學是聰明的鑰匙。

人貴有志,學貴有恆。

靠父親的學識成不了學者。

活到老,學到老,一生一世學不了。

聰明靠努力學習,知識靠平日積累。

刻苦學習的人總能實現自己的願望。

靈感是從來不拜訪懶漢的。

學成巧,總是巧;裝成巧,惹人笑。

平時不好學,臨考悔已遲。

不怕學不會,只怕不肯鑽。

不怕學不成,只怕心不誠。

說明道理的成語:退避三舍 洛陽紙貴 草木皆兵 按圖索驥 後來居上 邯鄲學步 守株待兔 如火如荼 望梅止渴 探驪得珠 望洋興嘆 掩耳盜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請君入甕 高山流水 胸有成竹 脣亡齒寒 聞雞起舞 指鹿為馬 不寒而慄

刻苦學習的成語:懸樑刺骨 鑿壁偷光 囊螢映雪 聞雞起舞 廢寢忘食.十載寒窗.牛角掛書.韋編三絕

3樓:原泰山

手不釋卷、見縫插針、廢寢忘餐、業精於勤、鍥而不捨、目不轉睛、、竭盡全力、鑿壁偷光、

4樓:匿名使用者

懸樑刺股,鑿壁偷光,囊螢映雪

學習語言學有怎樣的現實意義

5樓:光輝

不管是現代的語言還是古代的語言,都是客觀存在的語言現象。儘管不同話語表達的意義是帶有主觀性的和千差萬別的,但是傳遞出來的語言資訊卻是能被別人共同理解的,語言學被普遍定義為對語言的一種科學化、系統化的理論研究。並且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 ,是思想的直接現實 。

語言學是以語言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它研究的物件是人類語言,它的任務是研究、描寫語言的結構、功能及其歷史發展,揭示語言的本質,探索語言的共同規律。

擴充套件資料

語言學的研究方向有很多,例如研究語言在某一時期的情況,叫做共時語言學;研究語言在不同時期所經歷的變化,叫做歷時語言學;對多種語言作綜合研究,試圖找出其中的共同規律,叫做普通語言學;把語言學知識運用於實際工作,叫應用語言學。

通過語音和詞形的比較追溯某些語言的親屬關係,叫歷史比較語言學;用比較方法發現人類各種語言的某些共同現象,叫型別語言學;為了解決教學或翻譯問題而對比兩種語言的異同,叫對比語言學。

6樓:**趣味

學習語言學能讓人說話更加的幽默風趣,而且能培養人的氣質。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語言是人類特有的溝通方式,在生物或心理層面上反映人類高度演化的心智慧力,在社會文化層面上反映人類文明進步。語言學就是要研究人類最核心本能的語言能力,透過對口語、書面語甚至手語進行分析和研究,進而瞭解人類的本質。

除了認識人類語言本質外,語言學研究還具有多種應用價值。在語言教育方面,藉由對於語言本身的瞭解,編成各種詞典、文法書、教科書供人學習語言,也有助於改善應對語言學習過程中遭遇到的困難與錯誤的能力。在不同語言翻譯方面,語言學理論對於筆譯和口譯有更多具體的指導,也有助於利用科技來進行機器翻譯。

成語南橘北枳的解釋,試解釋南橘北枳的含義

南橘北枳 n n j b i zh 枳 落葉灌木,味苦酸,球形。也叫枸橘。南方之橘移植淮河之北就會變成枳。比喻同一物種因環境條件不同而發生變異。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比喻同一物種因環境條件不同而發生變異。試解釋 南橘北枳 的含義 南橘北枳,成語,出自 晏子春秋 內篇雜下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

誰能幫我解釋戴玉竹這個名字的含義

玉竹 懷珠抱玉 金石絲竹 玉表示美 美德 潔白 竹表示竹子 竹林 竹笛,意義優美。應該是金玉的寶貴氣質以及竹子的節節攀高的氣勢吧 玉 珍貴難得 竹氣節上佳 誰能幫我解釋下楊玉竹這個名字的含義?按姓名學筆畫數理解析如下 都按繁體算 姓名 楊玉竹 五行分別是 木木木 筆畫分別是 13 5 6 天格.人格...

這個成語的據體的解釋

魚跟雁一樣,可作為書信的代名詞。古人為秘傳資訊,以絹帛寫 年年有餘年畫。信而裝在魚腹中。這樣以魚傳信稱為 魚傳尺素 唐宋時,顯貴達官身皆佩以金製作的信符稱 魚符 以明貴賤。魚 與 餘 諧音,所以魚象徵著富貴。如魚得水 用來描述工作和生活和諧美滿 幸福 自在。年年有魚是 年年有餘 的諧音,可謂中國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