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經而鋤的歷史成語故事 這個成語的含義是什麼

2022-07-12 15:57:48 字數 1181 閱讀 3701

1樓:情感e解憂

帶經而鋤,

含義就是古人刻苦讀書,

就是這個意思

問一個關於成語故事的問題,急~~~

和讀書有關的成語典故

2樓:提莫喜歡誰

1、韋編三絕,釋義是。韋: 熟牛皮;韋編:

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斷。

孔子為讀《易》而翻斷了多次牛皮帶子的簡。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2、鑿壁借光,出自西漢大文學家匡衡幼時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終成一代文學家的故事。現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的人。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

鄰家有蠟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讀書。縣裡有個大戶人家不怎麼識字,但家中富有,有很多書。匡衡就到他家去做僱工,但不要報酬。

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我希望讀遍主人家的書。"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借給匡衡書(用書資助匡衡)。

於是匡衡成了一代的大學問家。

3、牛角掛書比喻讀書勤奮,學習刻苦。《新唐書·李密傳》:"聞包愷在緱山,往從之。

以蒲韉乘牛,掛《漢書》一帙角上,行且讀。"李密用薄草做的鞍韉騎牛,在牛角上掛一卷《漢書》,一邊走一邊看書。越國公楊素正巧在路上看見,慢慢地跟在他後面,問:

"哪來的書生這般勤奮?"李密認識楊素,從牛背上下來參拜。

4、映月讀書是一個成語故事,講的是利用月光來照明讀書。形容家境清貧,勤學苦讀。成語故事:

南朝人江泌小時家貧,白天要幫助家裡做些雜活維持生計,晚上他抓緊時間來學習,由於買不起燭火,就只有站在月光底下讀書,月亮西墜。他爬上梯子接著讀,經常因睏倦從梯子上摔下,爬起來後接著讀書。

5、懸樑刺股比喻廢寢忘食地刻苦學習,東漢時,有一個叫孫敬的年輕人,孜孜不倦勤奮好學,閉門從早讀到晚也很少休息,有時候到了三更半夜的時候很容易打盹(瞌睡),為了不因此而影響學習,孫敬想出一個辦法,他找來一根繩子,一頭綁在自己的頭髮上,另一頭綁在房子的房樑上,這樣讀書疲勞打瞌睡的時候只要頭一低,繩子牽住頭髮扯痛頭皮,他就會因疼痛而清醒起來再繼續讀書,後來他終於成為了赫赫有名的政治家。

一曝十寒的成語故事

3樓:不粘人的小妖精

11喝多logo婆婆婆母跌了略同倪敏咯哦能登入額(︶︿︶)=凸發的

歷史成語故事,有關歷史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歷史故事成語很多,例如圍魏救趙,完璧歸趙,負荊請罪,背水一戰,囊螢映雪等 有關歷史的成語故事有退避三舍。負荊請罪。管鮑之交大義滅親。太公釣魚.畫龍點睛.自相矛盾.葉公好龍.大雨治水 畫龍點睛,濫竽充數,自相矛盾 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望梅止渴 三顧茅廬 四面楚歌 臥薪嚐膽 背水一戰 圍魏救趙 紙上談兵...

樂不思蜀這個成語故事,「樂不思蜀」這個成語故事中的主角是誰

劉阿斗最大的悲哀,不在於蜀國滅亡,自己的快活皇帝當不成,而在於後人對他的不理解.史書基本上把他描繪成了一個昏庸無能 貪生怕死的人.劉禪投降後,司馬昭讓他舉家遷往洛陽,還封他為安樂縣公,食邑萬戶,賜絹萬匹,奴婢百人.他的子孫和隨行 也都封侯加爵.有一天,司馬昭設宴招待他,席間故意演蜀地的歌舞助興,旁邊...

帶拼音的成語故事,有什麼帶拼音的成語故事?

不知對你是否有幫助,有幫助的話請採納。o o謝謝。精忠報國j ng zh ng b ogu 釋義 精心忠誠 報效祖國。語出 北史 顏之儀傳 公等備受朝恩 當盡忠報國 奈何一旦欲以神器假人!正音 國 不能讀作 u 辨形 忠 不能寫作 中 近義 盡忠報國 反義 求榮 用法 形容非常愛國。又作 盡忠報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