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工傷問題,農民工發生工傷事故如何處理?

2022-05-22 09:55:16 字數 2583 閱讀 2535

1樓:都燕果律師團隊

你好,此種情況最好申請工傷,按照工傷等級索賠。

2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情況肯定是工傷。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用人單位未在規定期限內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受傷害職工或其直系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一年內,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需要提醒的是,建築施工中用人單位將工程(業務)或經營權發包給不具備用工主體資格的組織或自然人,對該組織或自然人招用的勞動者,由具備用工主體資格的發包方承擔用工主體責任。有些企業老闆往往會在職工受傷初期信誓旦旦,答應給職工如何如何好的工傷保險待遇,造成許多工傷沒有及時申請工傷鑑定,等到一年申請時效過後,老闆就可以堂而皇之地置之不理。所以職工受傷後,該走的程式一定要按規定走。

否則,等到申請時效一過,合法權益就沒法得到保障了。

可以到當地的社會勞動保障部門、當地社保部門去諮詢。必要的時候可以請律師幫助,因為膝蓋和腳踝骨折後續**以及**效果都是很麻煩的,影響到以後生活。必須一邊籌錢積極**,一邊抓緊工傷申請。

還有所有的有關票據、有關證據都要保留好。

農民工發生工傷事故如何處理?

3樓:如之人兮

一、發生工傷以後,要在法律規定的時間內,去當地的社保部門去做工傷認定,工傷認定所需要的資料:

(一)工傷認定申請表;

(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

(三)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工傷認定申請表應當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以及職工傷害程度等基本情況。

工傷認定申請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一次性書面告知工傷認定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全部材料。申請人按照書面告知要求補正材料後,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受理。

二、法律依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第十五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同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

(二)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

(三)職工原在軍隊服役,因戰、因公負傷致殘,已取得革命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舊傷**的。

職工有前款第(一)項、第(二)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職工有前款第(三)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除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以外的工傷保險待遇。

第十六條 職工符合本條例第十四條、第十五條的規定,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認定為工傷或者視同工傷:

(一)故意犯罪的;

(二)醉酒或者吸毒的;

(三)自殘或者自殺的。

擴充套件資料

進行工傷索賠時,需要注意下列細節:

1、簽訂勞動合同、保留相關證據

簽訂勞動合同是非常重要的,勞動合同能證明你和用工方存在勞動關係,一旦出現工傷,傷者就可以直接申請工傷認定,依法按程式維權。

考慮到部分農民工都沒有勞動合同這一現狀,農民工應該注意保留雙方確實存在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據,如每月的工資條、工友的證言等。此外,出事後及時向有關部門報案,也是最有力的證據之一。

2、找準起訴物件

很多農民工進城務工都是託老鄉或熟人,一旦出現事故,他們往往說不出自己的“東家”是誰。比如很多建築工程經過層層轉包,直接對某個農民工負責的是工頭。

但是一旦出現工傷事故,無論是責任本身,還是賠償數額,工頭個人都是承擔不了的,所以務工人員一定先要弄明白建設單位、總承包人、分包人、發包人以及實際施工人都是誰,這樣才會便於農民工來法院起訴。

4樓:匿名使用者

找用工單位申報工傷保險,如果沒有買就由用人單位負責**和工傷待遇。

農民工 工傷問題!!急

5樓:簡簡單單

你現在要想辦法證明你父親與這個單位存在勞動關係,才能認定的工傷的,如果沒辦法認定工傷,也可以按《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十一條僱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遭受人身損害,僱主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去要求僱主承擔賠償責任的。

6樓:盈科無錫律師所

你父親的工作服,工作證,工資條,等等這些都可以證明,包括工友的證人證言,你去找找。

找到這些再去勞動局或者找律師。

希望可以幫到你

7樓:匿名使用者

1728932202.你可以加我。我是學法律的。

2023年農民工工傷賠償標準,農民工工傷死亡怎麼賠償

根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三十九條 六十二條 六十四條規定,職工因工死亡,其近親屬按照下列規定從工傷保險 領取喪葬補助金 供養親屬撫卹金和一次性工亡補助金 一 喪葬補助金按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6個月支付。二 供養親屬撫卹金按照職工本人工資的一定比例發給由因工死亡職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 無勞動能力的...

農民工賠償問題,農民工賠償問題

建議你在一年內,向公司所在地的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需要準備的材料 工傷認定申請表 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 包括事實勞動關係 的證明材料 醫療診斷證明 由於你與用人單位沒有簽訂勞動合同,現在能不能認定為工傷,關鍵是看你能不能提供充分的證據證明與用人單位存在有事實勞動關係。你好,現在需要做...

農民工工傷有誤工費嗎,農民工工傷誤工費該找誰要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觸電人身損害賠償案件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四條第二項誤工費 有固定收人的,按實際減少的收入計算。沒有固定收入或者無收人的,按事故發生地上年度職工平均年工資標準計算。誤工時間可以按照醫療機構的證明或者法醫鑑定確定 依此無法確定的,可以根據受害人的實際損害程度和恢復狀況等確定。工傷職工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