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龍眼對身體有什麼功效,龍眼葉有什麼功效?

2022-05-13 23:08:34 字數 4897 閱讀 6621

1樓:匿名使用者

【功效】補心脾,益氣血,健脾胃,養肌肉。

【主治】思慮傷脾,頭昏,失眠,心悸怔忡,虛贏,病後或產後體虛,及由於脾虛所致之下血失血癥。

【禁忌】患有外感實邪,痰飲脹滿者勿食龍眼肉。

【說明】龍眼肉有補心脾、益氣血作用,是一種比較理想的中藥,但鮮龍眼肉多食卻易生溼熱及引起口乾,入藥治病多用幹龍眼,又名桂圓肉。

2樓:匿名使用者

龍眼有桂圓、益智、驪珠等別稱,因其種子圓墨光澤,種臍突起呈白色,看似傳說中「龍」的眼睛,所以得名。新鮮的龍眼肉質極嫩,汁多甜密,美味可口,實為其他果品所不及。鮮龍眼烘成乾果後即成為中藥裡的桂圓。

≮功效≯1 龍眼含有多種營養物質,有補血安神,健腦益智,補養心脾的功效,是健脾長智的傳統食物,對失眠、心悸、神經衰弱、記憶力減退、貧血有較好的療效。2 國內還有學者發表過龍眼抗衰老的有關**,提出龍眼將成為不可多得的抗衰老食品。經過許多國家對數百種天然食物、藥物進行抗癌研究,發現龍眼對於子宮癌細胞的抑制率超過90%,引起了醫學家的關注。

婦女更年期是**腫瘤好發的階段。適當吃些龍眼有利健康。3 龍眼有補益作用,對病後需要調養及體質虛弱的人有輔助療效。

3樓:匿名使用者

補血的,但吃多了會上火。

龍眼葉有什麼功效?

4樓:古湖潮林

龍眼葉:治感冒,瘧

疾,疔腫,痔瘡。

龍眼葉,中藥材名。本品為無患子科植物

專龍眼的葉或嫩芽。全年可採。屬功能主治為:治感冒,瘧疾,疔腫,痔瘡。

文獻記載:清·何諫《生草藥性備要》:治疳疔,殺蟲,作茶飲明目。白話釋義:龍眼葉可以治疳疔,殺蟲,作茶飲可以使眼睛視力更好,看得清楚。

5樓:手機使用者

龍眼葉我不知道有什麼功效,但是我知道龍眼和枸杞在一起煮可以恢復視力

6樓:

龍眼葉茶從小喝到大,個人感覺清新去火,清香解渴,土製特產,經濟實惠,摘下來晒乾就可以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龍眼肉是補虛藥中補血的一個藥,龍眼葉確實不清楚

吃龍眼有什麼好處?

8樓:乍暖

吃龍眼的好處

1、抗疲勞

龍眼的含糖量很高,每100g龍眼果肉中含全糖12%-23%,主要為葡萄糖、果糖、蔗糖,同時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糖類是細胞的主要能源,進入人體後能夠為細胞補充能量,消除身體疲勞,保證機體的正常執行。

2、補充營養

龍眼果肉中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蛋白質、脂肪、維生素a/b/c/k等多種營養成分,同時還含有鈣、鉀、磷、鋅、鐵等微量元素。其中,煙酸和維生素k的含量遠超過其他水果。這些都是人體必需的營養元素。

所以,適當食用龍眼不僅能幫助我們消除疲勞,還可以為身體補充營養。

3、抗衰老

龍眼肉中含有的有機酸、維生素及某些礦物質能夠抑制脂質過氧化和提高抗氧化酶活性,從而使得其具有抗衰老的作用。有國外學者在研究中也發現,龍眼中含有一種活性成分有抗衰老的作用。這與我國最早的中藥學著作《神龍本草經》中所載龍眼「久服強魂,聰明輕身不老,通神明」的功效相吻合。

4、提高免疫力

龍眼是補虛強身之佳品,含有多種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物質,如葡萄糖、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進食之後有利於免疫功能的改善。特別是對於病後需要調養及體質虛弱的人更為合適。

5、安神助眠

龍眼中含有一定的維生素b1/b2,可以緩解焦慮情緒,具有安神養心的作用,有助於改善神經衰弱、心悸失眠等症。此外,龍眼還含有大量能夠被人體直接吸收利用的葡萄糖和微量元素鐵,對於體質較弱或貧血的人可以通過進食適量的龍眼來補益身體。

9樓:泣芙吉春

龍眼的功效:

桂圓安神,治失眠、健忘、驚悸。古人很推崇桂圓的營養價值,有許多本草書都介紹了本品的滋養和保健作用。早在漢朝時期,桂圓就已作為藥用。

《名醫別錄》稱之為「益智」,言其功能養心益智故也。有滋補強體,補心安神、養血壯陽,益脾開胃,潤膚美容的功效。桂圓的糖分含量很高,且含有能被人體直接吸收的萄萄糖,體弱貧血,年老體衰,久病體虛,經常吃些桂圓很有補益;婦女產後,桂圓也是重要的調補食品。

桂圓具有益氣養血,健脾補心的功效,故有「果中神品」之稱。《神農本草經》記載:龍眼肉有**「五臟邪氣,安志厭食」的功效,稱「久服強魂聰明,輕身不老,通神明」。

龍眼肉味甘性溫,歸心、脾經,適用於心脾兩虛證及氣血兩虛證患者。中醫認為心主血脈與神志,與精神、意識思維活動有關。脾為後天氣血生化之源,提供全身的營養。

如果人們思慮過度,勞傷心脾,可導致心悸怔忡,失眠健忘,神疲乏力等症狀。龍眼肉甘溫滋補,入心脾兩經,功善補益心脾,而且甜美可口,不滋膩,不壅氣,實為補心健脾之佳品。久病體虛或老年體衰者,常有氣血不足之證,而表現為面色蒼白或萎黃,倦怠乏力,心悸氣短等症,龍眼肉既補心脾,又益氣血,甘甜平和,有較好療效。

現代醫學研究證實,龍眼肉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有機酸、粗纖維及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等。龍眼肉能夠抑制脂質過氧化和提高抗氧化酶活性,提示其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龍眼肉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功能,抑制腫瘤細胞,降血脂,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增強機體素質等作用。

介紹幾種龍眼肉的服用方法。

龍眼的作用:

桂圓營養豐富,是珍貴的滋養強化劑。果實除鮮食外,還可製成罐頭、酒、膏、醬等,亦可加工成桂園乾肉等。此外龍眼的葉、花、根、核均可入藥。

龍眼樹木質堅硬,紋理細緻優美,是製作高階傢俱的原料,又可以雕刻成各種精巧工藝品。桂圓含有多種營養物質,有補血安神,健腦益智,補養心脾的功效。研究發現,桂圓對子宮癌細胞的抑制率超過90%,婦女更年期是**腫瘤好發的階段,適當吃些龍眼有利健康。

桂圓有補益作用,對病後需要調養及體質虛弱的人有輔助療發。

10樓:昌國英翠璧

營養學家研究發現,每100克龍眼果肉中含全糖12%~23%、葡萄糖26.91%、酒石酸1.26%、蛋白質1.41%、脂肪0.45%、維生素c163.7毫克、維生素k196.6毫克,還有維生素b1、b2、p等,經過處理製成果乾,每百克含糖分74.6克,鐵35毫克,鈣2毫克,磷110毫克,鉀1200毫克等多種礦物質,還有多種氨基酸、皁素、x-甘氨酸、鞣質、膽鹼等,這是其強大滋補能力的**。

龍眼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和蛋白質等,含鐵量也比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促進血紅蛋白再生,從而達到補血的效果。研究發現,龍眼肉除了對全身有補益作用外,對腦細胞特別有效,能增強記憶,消除疲勞。現代人生活繁忙,用腦次數頻繁,加上休息時間短,很容易出現健忘、丟三落四的現象,每天以龍眼肉泡水當茶喝,可以讓你在不知不覺中變得頭腦清晰,提高記憶力。

如果你正受因過度用腦後神經興奮而引起的失眠的困擾,不妨用龍眼肉煮湯喝,可起到安神和安眠的作用。龍眼的安神作用很強,其所含的大量鐵、鉀等元素可以**因貧血造成的心悸、心慌;而且,龍眼中尼克酸的含量高達每百克含2.5毫克,可以用來**因尼克酸缺乏造成的皮炎、腹瀉、痴呆,甚至精神失常。

龍眼還有個引人注目的能力———能消滅癌細胞。日本研究發現,龍眼是抵禦癌症的先鋒力量,經常吃龍眼,能夠降低細胞癌變的機率,對癌細胞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此外,人體中的黃素蛋白與人體的衰老過程密切相關,龍眼中的某些特殊物質可以抑制它的產生與活動,並降低血脂肪,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起到降脂護心、延緩衰老的作用。

女性因為每個月的生理期會固定流失血液,所以很容易患貧血,大約有20%的女性、50%的孕婦都會有貧血的情形。如果不十分嚴重,只要調整飲食就可以改變貧血的症狀———龍眼就是很好的選擇,加上它味道甜美,多汁好吃,因此很多愛美女性將它當作美容的法寶。

常吃龍眼,的確有使臉色紅潤、氣色變佳的良好美容效果,它還能使頭髮變黑,是相當難得的美味與食療效果兼備的水果。不過,凡事有利便有弊,有的女性購買龍眼的頻率非常高,幾乎天天都吃,有關專家表示,這樣做不僅達不到美容效果,反而會對身體產生損害。而且俗話說: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北方的女性要養顏的話,最好選擇一些北方產的水果;另外,吃水果要看其「屬性」,容易生暗瘡、青春痘和**油性大的人平時最好多吃一些蘋果、梨等涼性的果品。

龍眼是溫補水果,有補血補氣功用,體質較弱的人以及剛生完孩子的產婦吃點龍眼,對她們身體恢復很有好處。不過,正常女性吃過多龍眼的話會「攻火上身」,造成臉上長疙瘩,嚴重的還會影響到月經。

此外,孕婦也應少吃龍眼。雖然從營養成分看,龍眼中含有葡萄糖、蔗糖、維生素a、維生素b及酒石酸等物質,營養很豐富,祖國醫學也認為桂圓有補心安神、養血益脾之效,但婦女懷孕後大多陰血偏虛,往往有大便乾燥、口乾胎熱的症狀,此時吃桂圓不但得不到應有的滋養,還會出現腹痛流產等不良反應。有些人認為在懷孕期間吃龍眼,生出的寶寶的眼睛會「像龍眼核仁一樣又黑又亮」,其實這只是一種民間說法,並沒有科學依據,所以準媽媽們千萬不要為了「生個亮眼寶寶」而大量吃龍眼,否則會危害身體和胎兒。

11樓:郝簡上官辭

龍眼其實就是桂圓,屬於無患子科植物,桂圓以前是可以入藥的,因為它具有補心脾,益氣血,健脾胃,養肌肉的作用。龍眼能夠入藥, 味甘、溫,無毒。含蛋白質、脂肪、葡萄糖、蔗糖和維生素(a原、b、c)、酸類物質及多種礦物質;核含皁素、脂肪及鞣質;葉含槲皮素、槲皮甙、鞣質等。

果肉有益心脾、補氣血、益智寧心、安神、定志、斂汗、止瀉、潤肺、止咳等功效,適用於貧血、短氣、心悸、失眠、健忘、神經衰弱及病後產後身體衰弱、腸風下血、脾虛洩瀉、產後水腫等症。總之,中醫認為,桂圓是補血益心之佳果,為益脾長智的要藥。鮮桂圓生食,能生津液,潤五臟,凡陰虛津少、心中煩熱、口燥咽乾、咳嗽痰少,皆可作食療佳品。

龍眼肉的養血之力比紅棗更強,故產婦吃雞蛋桂圓湯,對補養氣血大有好處。

12樓:牧典表秀美

你好,龍眼含有多種營養物質,有補血安神、健腦益智、補養心脾的功效,是健脾長智的傳統食物,對失眠、心悸、神經衰弱、記憶力減退、貧血有益。

13樓:天蠍收藏家

吃龍眼有很多的好處,例如龍眼含有豐富的鉀、鐵等元素,有益於心臟。食用龍眼還有養心益智的功效。望採納謝謝。

14樓:俎長順牛琴

你好,龍眼的好處有能補血,安神,益腦力,養心脾的等功效。食法,鮮食,泡荼,煮粥,熬膏等的。這已能解答你的疑問。

龍眼對身體有什麼好處,龍眼有什麼好處?

龍眼吃了有很好的補血效果,而在補血的同時還能 健忘 心悸 神經衰弱和失眠症。龍眼湯 龍眼膠 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龍眼別名桂圓,屬於無患子科龍眼屬。龍眼花開時,蜜腺會分泌甜液,是養蜂的良好蜜源。盛開時節,可見養蜂人帶著一箱箱的蜂巢,逐花而居,採集龍眼花蜜。傳統桂圓乾製作頗為繁瑣,採下的龍眼,...

龍眼是什麼水果

龍眼又稱桂圓,益智,常綠喬木,高通常10餘米 小枝粗壯,被微柔毛,散生蒼白色皮孔。1 龍眼含豐富的葡萄糖 蔗糖和蛋白質等,含鐵量也比較高,可提高熱能 補充營養,是中國南部和東南部著名果樹之一,常與荔枝相提並論。2 龍眼是 帶果樹,喜高溫多溼,在紅壤丘陵地 旱平地生長良好,栽培容易,壽命長,產量高,經...

龍眼和枸杞的中藥功效都有什麼,幹桂圓和枸杞泡水喝有什麼用

龍眼有壯陽益氣 補益心脾 養血安神 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可 貧血 心悸 失眠 健忘 神經衰弱及病後 產後身體虛弱等症。枸杞能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補血安神,生津止渴,潤肺止咳。龍眼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用於心脾兩虛,治思慮過度,失眠健忘等症。枸杞為補陰藥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用於肝腎陰虛及早衰證。幹桂圓和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