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單與單反的區別,微單和單反的區別

2022-05-12 13:00:08 字數 5533 閱讀 9605

1樓:

首先是取景方式不同,單反是採用光學取景,微單則是採用電子取景。其次是鏡頭數的不同,單反的鏡頭群豐富,在**種類上,有更多的選擇,而微單的鏡頭數量就沒有單反那麼龐大了,且鏡頭總體比單反鏡頭略貴。

2樓:地中海太陽

兩者的根本區別是微單沒有五稜鏡、反光鏡,而且感光元件比單反小(與全畫幅的相比),那麼成像也就差些,它類似於單反的簡化版,介於卡片機和單反之間,微單的好處就是輕便,外觀也好看,個人建議,如果你是想拍攝好**,或想學習攝影的話,還是在單反上下功夫比較好。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從相機結構上說:

微單:沒有取景的反光鏡

單反:有取景的反光鏡

4樓:雁

同上,專業的就用單反吧,自用用微單吧

微單和單反的區別

5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1、單反的全稱是單鏡頭反光相機,所謂單鏡頭即指攝影**光路和取景光路都由一個鏡頭來完成;而反光則是指反光取景。而微單取消了單反具備的光學取景系統,完全依賴電子取景。

2、就便攜性來說,低端單反往往採用半鋁合金或者塑料材質的外殼,質量上會輕一點;而高階單反通常採用鋁合金機身,質量更為可靠,但同時也使得相機重量常常超過1kg。微單一般採用塑料材質,質量較輕,易於攜帶。

3、就市場定位來說,微單輕便易攜帶,功能簡單易操作,使用者門檻較低,可滿足大多數人的日常需求。單反則定位於專業攝影市場,對於那些追求極致攝影效果的人來說,單反是比較好的選擇,其功能較為豐富,但操作相對複雜。

單鏡頭反光相機可以隨意換用與其配套的各種廣角、中焦距、遠攝或變焦距鏡頭,也能根據需要在鏡頭安裝近攝鏡、加接延伸接環或伸縮皮腔。總之凡是能從取景器裡看清楚的景物,照相機都能拍攝下來。

使用120膠捲的簡易型單鏡頭反光照相機一般不用五稜鏡(如長城df-4型),可直接在毛玻璃上取景、調焦;中、高檔單鏡頭反光照相機還可以換上俯視取景器取景(如珠江s-201、尼康f3),因此同樣可以像雙鏡頭反光相機一樣進行。

6樓:攝影師田小田

單反與微單的主要區別

7樓:生活答疑何老師

回答單反:所謂單反是指相機裡有一塊反光板、一個五稜鏡,光線會通過鏡頭進入相機,然後通過反光板和五稜鏡的反射讓拍攝者可以在取景器裡看到畫面。這個過程就是大家常說的「光學取景」。

微單:也就是「無反相機」,意思是沒有「反光板的相機」,同時也沒有五稜鏡,光線通過鏡頭直接進入相機讓拍攝者可以在取景器裡看到畫面。這個過程就是大家常說的「電子取景」。

8樓:

首先是取景方式不同,單反是採用光學取景,微單則是採用電子取景。其次是鏡頭數的不同,單反的鏡頭群豐富,在**種類上,有更多的選擇,而微單的鏡頭數量就沒有單反那麼龐大了,且鏡頭總體比單反鏡頭略貴。

微單相機與單反主要區別在哪啊?

9樓:小風愛廚房

微單相機與單反主要區別有:取景結構不同、測光方式的差異、自動對焦系統的差異以及適用人群及**的不同。

一、取景結構不同:

1、微單使用電子取景,機身內部既沒有反光鏡,也沒有五稜鏡。

2、單反使用光學取景,採用光學取景結構的可換鏡頭相機,機身內部有反光鏡和五稜鏡;

二、測光方式的差異:

1、微單測光過程完全由相機的主感光元件和影象處理器完成。

2、而單反可以藉助測光感應器,推算出相機主感光元件的受光量,以便使用者能夠以測光系統的示數作為參考,手動調整**的各項引數;

三、自動對焦系統的差異:

1、微單採用反差式對焦,感光元件直接收到外界的光訊號,傳輸給影象處理器,自動進行對焦;

2、單反使用相位差對焦,通過測距的方式完成畫面的對焦;

四、適用人群及**的不同:

1、微單一般更加輕便、便宜,適合一般攝影愛好者及家庭攝影使用;

2、單反在體積上要更大、重量更重,同時可玩性更強,適合攝影發燒友、專業攝影師使用。

10樓:蔥風滿城

微單相機體積小、方便、鏡頭範圍廣泛,適合女士、一般家庭或者業餘人士使用;

單反相機體積大,整體較重,機身及鏡頭的**比較昂貴,升級方便,適合攝影愛好,專業人士使用。

拓展資料:微單相機與單反

微單相機

微單包含兩個意思,微,微型小巧,單,可更換式單鏡頭相機,也就是說這個詞是表示了這種相機有小巧的體積和單反一般的畫質。即微型小巧且具有單反功能的相機稱之為微單相機。

微單相機介於卡片式數碼相機與單反相機之間,如同膝上型電腦與智慧手機之間出現了上網本一樣。

"在專業機中最時尚,在時尚機中最專業",成為了"微單相機"區別於單反相機及卡片式數碼相機的潛臺詞。"微單相機"採用與單反相機相同規格的感測器,取消單反相機上的光學取景器構成元件,沒有了稜鏡與反光鏡結構,大大縮小了鏡頭卡口到感光元件的距離,因此,可以獲得比單反更小巧的機身,也保證了成像畫質與單反相同。

單反

單反數碼相機就是指單鏡頭反光數碼相機,即digital數碼、single單獨、lens鏡頭、reflex反光,即slr(single lens reflex),這是當今最流行的取景系統,大多數35mm照相機都採用這種取景器。在這種系統中,反光鏡和稜鏡的獨到設計使得攝影者可以從取景器中直接觀察到通過鏡頭的影像。因此,可以準確地看見膠片即將"看見"的相同影像。

單反數碼相機有兩個主要特點,一是可以交換不同規格的鏡頭,這是單反相機天生的優點,是普通數碼相機不能比擬的。二是通過攝影鏡頭取景。大多數相同卡口的傳統相機鏡頭在數碼單反相機上同樣可以使用。

數碼單反相機**相對於普通家用數碼相機要貴一些,單反相機更適合專業人士和攝影愛好者使用。

在這種系統中,光線透過鏡頭到達反光鏡後,折射到上面的對焦屏並結成影像,透過接目鏡和五稜鏡,我們可以在觀景窗中看到外面的景物。與此相對的,一般數碼相機只能通過lcd屏或者電子取景器(evf)看到所拍攝的影像。顯然直接看到的影像比通過處理看到的影像更利於拍攝。

在dslr拍攝時,當按下快門鈕,反光鏡便會往上彈起,感光元件(ccd或者cmos)前面的快門幕簾便同時開啟,通過鏡頭的光線便投影到感光原件上感光,然後後反光鏡便立即恢復原狀,觀景窗中再次可以看到影像。單鏡頭反光相機的這種構造,確定了它是完全透過鏡頭對焦拍攝的,它能使觀景窗中所看到的影像和膠片上永遠一樣,它的取景範圍和實際拍攝範圍基本上一致,十分有利於直觀地取景構圖。

11樓:風霞客

單反與單電(含微單)的本質區別在於取景器的光路不同。它們在取景和拍攝時都使用單個的可更換鏡頭,但單反取景光路則是鏡頭——反光鏡——磨砂對焦屏——五稜鏡(五面鏡)——目鏡——人眼這個純光學的光路。單電則是鏡頭——感測器(模數轉換)——處理器(數模轉換)——機背lcd取景屏或者evf電子單眼取景器——人眼這個電子取景器光路。

所謂單電就是指可更換單一鏡頭的電子取景器相機的簡稱。

由於單電採用各種電子取景器方式,可以有效的縮小體積,機身可以做的超薄超輕,因此有了超薄機身的「微單」這個稱謂。

一個典型的例子是索尼a55/77相機,雖然外觀與單反一樣,內部採用半透明反光鏡(主要用於自動對焦機構),也用單眼取景器取景,但取景器內部是電子(evf)顯示的,也歸屬單電相機,它機身較厚,如同單反,不能稱為微單,因此被索尼稱為單電相機。

12樓:無語月光

單反(含單電)裝備反光鏡元件(單電固定反光板如索尼a99等),微單去除反光鏡元件(微單的標準名字是單鏡頭無反相機),主要區別是:

1、單反體積大,不便攜,微單體積小,便於攜帶;

2、單反具備快速的追焦功能,微單的追焦功能弱於單反。有些微單(如松下)的對焦也很快,但追焦完全不行;

3、單反具備精準的對焦精度,微單的對焦精度弱於單反;

4、單反具備快捷的連拍功能,微單的連拍弱於單反;

5、單反具有龐大的鏡頭群支援,微單的鏡頭支援明顯不如單反。轉接的話,有的失去自動對焦,有的失去便攜性;

6、單反的電池續航能力很強,光學取景不費電,微單的電池續航能力弱於單反;

總之,在相同感測器面積下,使用相同素質鏡頭時畫質差不多。但單反操控好鏡頭多,而微單體積小好攜帶。

就實用性而言,當然單反好,但便攜性也是很重要的,關鍵看用途。故一般家用,微單也就可以了,學習攝影,單反是必須的。

13樓:娛樂星蜂

微單相機vs單反相機如何選?

14樓:it風雲說

單反、數碼、微單和單電相機有啥不一樣?看了這個就全明白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單反是利用反光鏡成像。微單,也就是單電,它是利用固定式半透鏡技術直接實現電子取景。微單這幾年發展很快,是數碼相機的發展趨勢,比如奧林巴斯、松下、尼康等各個廠商都在做微單,最早做的是奧林巴斯。

拿奧林巴斯的e-pl3來說,它的賣點是造型小巧容易攜帶,也能接多種鏡頭,對焦速度超級快,成像也不輸單反,如果不是攝影發燒友的話,顯然是微單更實用嘍。

微單和單反的區別有哪些?

16樓:哈哈呀水瓶

許多攝影新手在選擇相機時。會糾結到底是選擇單反還是微單。那麼微單和單反的區別到底是什麼呢?其實,在大多數人看來他們之間的區別具體體現在三個方面。

首先,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單反和微單的取景方式各不相同。單反是通過單鏡頭反光取景的相機,也就是說你最終在儲存卡里獲得的**和取景器裡的**是相同的,所見即所得。

微單就不同了,微單不僅僅是微型單反那麼簡單,它和單反相比少了反光板和五稜鏡,所以,最終取景用的是電子取景,也就是根據液晶屏上呈現的畫面進行取景。

其次,在續航、體積和重量上而這也有明顯區別。微單採取電子取景,所以相對來說更耗電;反之,單反的續航能力就更持久了,這也是很多戶外攝影師選擇單反的原因。因為微單相比單反缺少了反光板和五稜鏡等部件,所以微單更小巧,便攜性更足,並且重量上也比單反輕不少,所以說微單更受追求簡便攜帶人員所青睞,比如的攝影入門愛好者、物件及體積和重量有嚴格要求的人以及部分追對重量比較敏感的女性。

最後,微單鏡頭于丹分鏡頭相比,微單鏡頭數量更少,並且普遍較貴。但是單反就不同了,單反可以選擇的鏡頭在**、種類上都有更多的選擇。所以相對來說,喜歡經常使用不同鏡頭的攝影師更傾向於選擇單反,這樣在鏡頭選擇以及**上空間都相對來說更大。

其實單反和微單之間並沒有誰好誰不好這一說,根據自己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才是最關鍵的。

17樓:姐妹食記

微單和單反最大的區別就是**了,當然還有其他多個方面的區別:

1、體積重量差很多。微單有微型單反之稱,和單方在外觀上最大的差別就是體積量的差別,單位由於自身+鏡頭,重量來說是比較重的,長時間拍照考驗臂力。微單體積量小,最大的優點就是便於攜帶。

2、成像原理略有差異。微單沒有反光板和五稜鏡,cmos直接取代了這兩個部件的作用,而且微單也沒有單獨的取景器。只能通過顯示屏取景拍照。

3、對焦和防抖效能不同。微單為了減少體積量所犧牲的一些構造,恰好也損失了其對焦和防抖的能力,相對而言,單反在這方面就做得很好。

最後要說一下,雖然說單反和微單的成像原理不同,但是就功能和畫質上基本沒什麼區別。這一點已經被誤會很久了!

單反相機和微單相機有什麼區別呢,微單和單反的區別有哪些?

近幾年來隨著時代的不斷髮展,很多家庭的經濟實力可謂是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隨著大家的腰包逐漸鼓了起來,很多人們也開始重點關注自己工作生活之餘的享受活動,而旅遊則是許多人休閒的首選。一說起旅遊那就不得不提到遊客照,如今照相機已經不再是什麼昂貴的奢侈品,很多家庭也會選擇購買一臺專業的相機來記錄下生活中的...

不打算換鏡頭微單和單反哪個實用普通的就行

不換鏡頭沒必要買單反和微單了。推薦索尼rx100黑卡,3800左右。也可以看看佳能g1x,4600左右。這些都是大底的不可換鏡頭的機器,效果絕對比你550d加個18 55狗頭好。如果不換鏡頭的話買單反的意義不大了 微單在出門的時候比較輕便吧 畫質跟入門級單反也不會差太多 如果你不想換鏡頭我推薦oly...

尼康相機哪款好左右價位單反和微單該選哪個

為什麼非要一堆鏡頭,再說微單為什麼就不能一堆鏡頭。微單可以一個鏡頭,單反為什麼就不能一個。裝上鏡頭後的微單體積也不小,同樣不能揣在兜裡,既然也要帶個包,大一點小一點又有什麼區別。主要拍風景也不能排除不拍人像等其它目標,個人推薦單反,畢竟單反的光學取景器是微單所不具備的,光學取景器不僅可以高速抓拍,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