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反相機和微單相機有什麼區別呢,微單和單反的區別有哪些?

2022-09-07 03:15:16 字數 5084 閱讀 6815

1樓:高中袁老師

近幾年來隨著時代的不斷髮展,很多家庭的經濟實力可謂是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隨著大家的腰包逐漸鼓了起來,很多人們也開始重點關注自己工作生活之餘的享受活動,而旅遊則是許多人休閒的首選。一說起旅遊那就不得不提到遊客照,如今照相機已經不再是什麼昂貴的奢侈品,很多家庭也會選擇購買一臺專業的相機來記錄下生活中的美好時刻。而在種類繁多的相機世界中,很多的絕佳選擇就是單反或是微單,那這兩者之間到底有何區別?

從**上來說,一臺專業的微單**肯定是要比同層次的單反便宜不少,畢竟兩者在製作的工藝和材料上有著很大區別,材料的不同導致了兩者**上的差異。從內部結構上而言,單反相機作為專業拍攝裝置,早在膠片時代就已經十分流行了,而如今的電子時代則只是將其人氣推向了頂峰。而且單反相機的內部具有一個微單所沒有的結構,那就是反光板的存在。

部分機型甚至還具有五稜鏡,能夠在取景上取得最完美的效果,拍出最完美的**。

不過正是由於單反相機內部所具備的結構較為完善,因此在重量和體積上遠遠高於一般的微單,這對於出行可謂是相當不利。因此對於那些重視便攜性的朋友們來說,微單顯然比單反相機更好。

除了上述的差別外,在攝影的專業性方面兩者也具有一定區別,單反相機對於一個攝影愛好者以及專業人員來說肯定是必備的利器,一臺好的單反相機雖然**可能較昂貴,但是拍出的**的效果確實是微單所無法比擬的。而微單可能會更適合家庭使用或是使用率較低的場合。

2樓:三尺筆鋒談文娛

單反相機的成像原理是相位式,重量較輕,耗電較慢,而微單相機的成像原理是反差式,重量較重,耗電較快。

3樓:答題小高手

單反相機和微單相機有很大的區別,單反相機可以拍出全焦段的**,而微單隻能拍出定焦的**,類似單攝的手機。

4樓:

單反相機和微單相機的區別在於單反相機重量較重以及效能要求較高、更加的專業化,**也遠遠的超過微單相機,而且對於攝影者的要求也較高。

5樓:匿名使用者

單反相機的功能雖然比較齊全,但是體積也大,這樣就不方便出去外拍的時候攜帶了,微相機就很適合新手用。

6樓:精神大夥

單反相機和微單相機的區別在於它的功能,畫素,一個是專業用的,一個是業餘用的

7樓:it風雲說

單反、數碼、微單和單電相機有啥不一樣?看了這個就全明白了

微單和單反的區別有哪些?

8樓:哈哈呀水瓶

許多攝影新手在選擇相機時。會糾結到底是選擇單反還是微單。那麼微單和單反的區別到底是什麼呢?其實,在大多數人看來他們之間的區別具體體現在三個方面。

首先,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單反和微單的取景方式各不相同。單反是通過單鏡頭反光取景的相機,也就是說你最終在儲存卡里獲得的**和取景器裡的**是相同的,所見即所得。

微單就不同了,微單不僅僅是微型單反那麼簡單,它和單反相比少了反光板和五稜鏡,所以,最終取景用的是電子取景,也就是根據液晶屏上呈現的畫面進行取景。

其次,在續航、體積和重量上而這也有明顯區別。微單採取電子取景,所以相對來說更耗電;反之,單反的續航能力就更持久了,這也是很多戶外攝影師選擇單反的原因。因為微單相比單反缺少了反光板和五稜鏡等部件,所以微單更小巧,便攜性更足,並且重量上也比單反輕不少,所以說微單更受追求簡便攜帶人員所青睞,比如的攝影入門愛好者、物件及體積和重量有嚴格要求的人以及部分追對重量比較敏感的女性。

最後,微單鏡頭于丹分鏡頭相比,微單鏡頭數量更少,並且普遍較貴。但是單反就不同了,單反可以選擇的鏡頭在**、種類上都有更多的選擇。所以相對來說,喜歡經常使用不同鏡頭的攝影師更傾向於選擇單反,這樣在鏡頭選擇以及**上空間都相對來說更大。

其實單反和微單之間並沒有誰好誰不好這一說,根據自己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才是最關鍵的。

9樓:姐妹食記

微單和單反最大的區別就是**了,當然還有其他多個方面的區別:

1、體積重量差很多。微單有微型單反之稱,和單方在外觀上最大的差別就是體積量的差別,單位由於自身+鏡頭,重量來說是比較重的,長時間拍照考驗臂力。微單體積量小,最大的優點就是便於攜帶。

2、成像原理略有差異。微單沒有反光板和五稜鏡,cmos直接取代了這兩個部件的作用,而且微單也沒有單獨的取景器。只能通過顯示屏取景拍照。

3、對焦和防抖效能不同。微單為了減少體積量所犧牲的一些構造,恰好也損失了其對焦和防抖的能力,相對而言,單反在這方面就做得很好。

最後要說一下,雖然說單反和微單的成像原理不同,但是就功能和畫質上基本沒什麼區別。這一點已經被誤會很久了!

10樓:豬豬看世界

剛入攝影的小白在選擇機器的時候可能會很糾結,買單反吧錢好像不夠,買微單吧又好像沒那麼專業。要明白微單和單反該怎麼選,首先得弄清楚它們兩個之間的差別。下面來看看微單和單反之間的差別。

1、測光方式不同

單反相機的測光比微單要方便,使用者也更加容易通過取景器來調整相應的引數。相比微單來說,單反的測光更加系統,更加精確,這些都是由單反內部精密的測光感應元件提供的,因此在畫質上單反往往比微單更好,這一點尤其體現在拍夜景的時候。

2、自動對焦系統

很多入了微單的小白們在剛剛進行拍攝時總會拍出一些「糊了」的**,想拍動態的物體也總是拍不清楚,這就是由於微單的對焦系統稍遜一些。說白了,微單採用的對焦系統是和手機、數碼相機使用的對焦系統一樣的,而單反則是有一套完整系統的。

3、**不同

看了上面兩點,是不是覺得單反完爆微單呢。要說微單有什麼優勢,最大的優勢應該就是它的**了。其實對於一個業餘的愛好者,如果只是想記錄生活,家裡又沒有礦的話,微單足夠了。

11樓:生活答疑何老師

回答單反:所謂單反是指相機裡有一塊反光板、一個五稜鏡,光線會通過鏡頭進入相機,然後通過反光板和五稜鏡的反射讓拍攝者可以在取景器裡看到畫面。這個過程就是大家常說的「光學取景」。

微單:也就是「無反相機」,意思是沒有「反光板的相機」,同時也沒有五稜鏡,光線通過鏡頭直接進入相機讓拍攝者可以在取景器裡看到畫面。這個過程就是大家常說的「電子取景」。

12樓:十五的麻圓

微單雖然聽起來像簡略版的單反相機,但是它們兩者還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微單的出現也遠遠晚於單反相機。

1、鏡頭數

相機鏡頭多需要轉接另配,而市面上適合微單尺寸和照相要求的鏡頭不如單反相機的鏡頭多。用單反可以買很多鏡頭來拍攝出不同的效果。

2、體積

單反相機體積更大,內部結構會比微單複雜,因此重量也更為龐大,不太適合隨身攜帶。如果要出門短途旅行,還是微單更為便捷。

3、取景方式

單反相機全名是單鏡頭反光式取景照相機。反在這裡代表的是反光五稜鏡。在相機鏡頭後有一個五稜鏡來反射光線成像。

而微單沒有這一結構,它不是利用光學反射取景,而是更為精密的電子取景。所謂微單,就是無反光的照相機。因此,有時候會覺得單反鏡頭總是比微單鏡頭長,也是這一原因了。

4、續航能力

由於是電子取景,微單的耗電量會比單反相機大很多。在相同條件下使用,單反的續航時間可能是微單的三倍左右。

5、對焦等操作

單反相機需要人工對焦、測光等,相比起來,完全電子化的微單更加好入手,操作簡單。

13樓:off不是

在購置專業相機的同時,我們常常會為購買單反還是微單相機而由於糾結。單反和微單具有如下區別,可以作為我們購買時的參考。

首先,取景的方式不同:單反採用光學的方式取景,通過內建的反光鏡將影象投射到取景器上進行成像,速度快、效率高;而微單相機則以電子成像方式取景,具有可以做到實施預覽取景的優勢。同時,它們的對焦方式也有較大差別。

其次,它們的操作方式不同,絕大多數單反相機是通過兩個電子轉盤來實現對焦、光圈和**等的操作,比較容易進行微調,能有效減少錯誤操作。而微單相機則主要在取景器介面進行選項操作,沒有單反相機那麼靈活。

另外,不得不提的一點是便攜性。對於旅遊和野外工作而言,揹著重達十幾斤的單反相機和配套裝置並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這時,輕便小巧的微單相機就比較有優勢了。總之,這兩種相機各有利弊,要針對你的使用場景來進行取捨。

14樓:d**id聊科技

微單其實就是比較小巧的單反相機,它的特點就是體積很小,方便攜帶。但是它也同樣擁有單反相機的特性,可以更換鏡頭,則也是微單區別於數碼相機的一點。

單反相機的話體積更大,重量更紮實,是通過單鏡頭反光來取景的,而且畫素很高,鏡頭選擇很多,可以通過不同的鏡頭達到不同的拍攝效果,比較靈活,對專業性要求比較高。

微單的**比單反的**要便宜很多,就算單反和微單的**相同,那麼同等**的單反肯定比微單要更好一些。單反的結構更加紮實穩重,女生會比較費勁。

另外微單相機鏡頭的相容性更好,幾乎可以相容所有的相機鏡頭,但是單反鏡頭的卡扣種類比較多,所以並不是每一款都可以相容。但是另外一方面也說明單反相機對於鏡頭的要求比較高,而且鏡頭通常都比較貴。要是需要拍攝很多不同風格的**的話,就需要用到很多不同的鏡頭,所以有句話叫做「攝影窮三單」,這也不是沒有道理的,確實很燒錢。

15樓:浮夜玉

單反的全稱是單鏡頭反光相機,所謂單鏡頭即指攝影**光路和取景光路都由一個鏡頭來完成;而反光則是指反光取景。而微單取消了單反具備的光學取景系統,完全依賴電子取景。

就便攜性來說,低端單反往往採用半鋁合金或者塑料材質的外殼,質量上會輕一點;而高階單反通常採用鋁合金機身,質量更為可靠,但同時也使得相機重量常常超過1kg。微單一般採用塑料材質,質量較輕,易於攜帶。

就市場定位來說,微單輕便易攜帶,功能簡單易操作,使用者門檻較低,可滿足大多數人的日常需求。單反則定位於專業攝影市場,對於那些追求極致攝影效果的人來說,單反是比較好的選擇,其功能較為豐富,但操作相對複雜。

16樓:曾幾何時的記憶

1、自動對焦系統不同。微單比單反稍差一點。正是如此微單拍出來的**並不如單反。

2、單反的可自定義的引數比微單要多,因此單反更加適合專門得攝影愛好者。

3、兩者的**不一樣。單反比微單更貴,所以很多經不寬裕的人都會選擇購買微單。

17樓:攝影兵工廠小魚

現在市面大概有單反、微單、數碼、拍立得這四種相機,一般新手都是一臉懵,因為他們不瞭解這四種相機。簡單普及下這四種相機,單反適合攝影創作者。微單體積小、方便、鏡頭範圍廣泛 。

拍立得它能讓缺點變得很可愛。

數碼微單相機和數碼單反相機有什麼區別

三界的回答錯誤,在這裡糾正下下,數碼微單是可以交換鏡頭的,而且不叫單鏡頭反光鏡取景,數碼微單沒有反光鏡取景那個部件,它是靠lcd實時取景的,它也並不是不可以交換鏡頭,後期投資不是不大,但是鏡頭陣容暫時不是很大,適合這個機器的鏡頭還是比較少的,有待觀望。微單的優點在於媲美單反的大尺寸的感光元件,可以更...

什麼是單反相機?有什麼優點,什麼是微單反相機 微單反相機哪款好

1 單反數 碼相機就是指單鏡頭反光數碼相機,即dslr digital數碼single單獨lens鏡頭reflex反光 在這種系統中,光線透過鏡頭到達反光鏡後,折射到上面的對焦屏並結成影像,透過接目鏡和五稜鏡,我們可以在觀景窗中看到外面的景物。與此相對的,一般數碼相機只能通過lcd屏或者電子取景器 ...

索尼單反相機哪款好,什麼是微單反相機 微單反相機哪款好

索尼沒有單反,都是無反和微單 現在的話 e口旗艦機是a9 新聞機 碾壓d4,1dx之流 大概28000 畫質最強機是a7r2 這機子的底依舊是所有全幅微單 單反 無反裡最好的 大概16000 價效比高的是a7m2 傳言年底更新a7m3 日常用夠用了,大概9000 還有小體積的rx1r2 雖然是卡片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