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單反相機,單反相機和無反相機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2022-11-25 16:55:09 字數 4934 閱讀 9477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就是通過鏡頭取景的相機,鏡頭可換,一般常用於專業攝影

2樓:匿名使用者

哇,說得好恐怖呀,其實我們常用的都是單反,其它的一般不會用到,而且也買不起。

3樓:匿名使用者

單反機就是單鏡頭反光式相機,為什麼叫單反?是為了區別比他出生早的旁軸取景式相機,旁軸取景式相機有2個取景系統,看到的跟在底片上成像的不完全一樣,而單反機是同一個系統,所拍的影像不但在底片上成像,而且通過一個五稜鏡讓拍攝者看到,在底片上成的像基本與看到的一樣,由於使用的是一組鏡頭,所以叫單鏡頭,而反光式就是指通過五稜鏡的反光。

單反相機和無反相機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4樓:

一,含義

1,單反相機

它是指用單鏡頭,並且光線通過此鏡頭照射到反光鏡上,通過反光取景的相機。

所謂「單鏡頭」是指攝影**光路和取景光路共用一個鏡頭,不像旁軸相機或者雙反相機那樣取景光路有獨立鏡頭。

「反光」是指相機內一塊平面反光鏡將兩個光路分開:取景時反光鏡落下,將鏡頭的光線反射到五稜鏡,再到取景窗;拍攝時反光鏡快速抬起,光線可以照射到膠片或感光元件cmos或ccd上。

2,無反相機

無反相機即無反光板相機,也稱半透鏡相機。

早在膠片單反相機時期,佳能等光學廠商便設計出採用半透鏡技術的無反,用意其實是想在超高速連拍時,消除傳統單反反光板上下運動所產生的振動、延遲、取景器全黑時間過長等不利因素。

二,區別

1, 相位對焦不同

單反採用的是獨立的相位對焦模組,所以仍然要保留反光板結構。相位對焦更加可靠和穩定,速度也非常迅速。

而無反相機採用的是對比度對焦,它的工作原理很像對場景進行二維掃描,並選擇對比較大的地方進行對焦,所以這種方式目前相比相位對焦,在速度和穩定性上都要差一些,特別是拍攝動態和細小的物體。

2,從取景方式不同

單反相機可以選擇使用光學取景器或液晶屏取景。光學取景器是直接通過鏡頭取景,光線從鏡頭射入,通過一面反光鏡,折射到上方的對焦屏成像,再折射到目鏡中。

而無反相機只能使用液晶屏或電子取景器進行電子取景。電子取景器直觀,可以在觀景的同時模擬**效果,但在弱光下畫面會變得粗糙。

3,體型不同

單反相機相對於而言體積比較大,因為其要求相機結構上更為複雜,也因為反光鏡的結構而無法進一步縮減機身體積。

無反相機比較輕便,由於取消了反光板和五稜鏡(五面鏡)結構,所以機身體積得到了大幅度的減小,便攜性大大提高。

5樓:

從結構上:無反比單反整合度更高。單反相機裡的取景器、af模組、ae模組、cmos分別承擔取景、對焦、測光、成像這4種功能。

而反光板,則能讓這些功能有序進行、互不干擾。在微單相機中,所有這4種功能都通過cmos實現。因此,無反相機的機身可以更小巧、更輕薄。

從取景方法上:實際使用中,無反、單反的最大區別在於取景方式。無反相機只能使用液晶屏或電子取景器進行電子取景,而單反相機可以選擇使用光學取景器或液晶屏取景——事實上,當單反相機使用液晶屏取景的時候,單反相機也就變成了一個「大號的,有多餘元件的微單相機」。

無反相機:無反相機即無反光板相機,也稱半透鏡相機。早在膠片單反相機時期,佳能等光學廠商便設計出採用半透鏡技術的單反,用意其實是想在超高速連拍時,消除傳統單反反光板上下運動所產生的振動、延遲、取景器全黑時間過長等不利因素。

特點:利用機身內部的反光鏡把經鏡頭進入的光線分開。光線被傳送至記錄拍攝物體的攝像感測器及攝影者**的取景器等,同時還被傳送至af(自動對焦)專用的相位差感測器。

因為該相位差感測器可向拍攝物體高速對焦,所以單反相機比普通相機的拍攝速度快,不會錯過希望拍攝的瞬間。

單反相機:數碼單反相機就是單鏡頭反光數碼照相機,英文縮寫是slr(single lens reflex),該技術就是在膠片平面的前面以45°角安裝了一片反光鏡,反光鏡的上方依次有毛玻璃、五稜鏡目鏡等,五稜鏡將實像光線多次反射改變光路,將影像其送至目鏡,使觀景窗中所看到的影像和膠片上永遠一樣,也使取景範圍和實際拍攝範圍基本上一致。這種稜鏡的獨到設計使得攝影者可以從取景器中直接觀察到通過鏡頭的影像。

特點:一是可以交換不同規格的鏡頭,這是單反相機天生的優點,是普通數碼相機不能比擬的。二是通過攝影鏡頭取景。

大多數相同卡口的傳統相機鏡頭在數碼單反相機上同樣可以使用。數碼單反相機**相對於普通家用數碼相機要貴一些,單反相機更適合專業人士和攝影愛好者使用。大部分單反相機的機身和鏡頭是分別銷售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單反相機的全稱叫單鏡折光板反光取景式相機。沒有什麼無反相機。到是有雙反相機、旁軸相機和電子取景相機。不過是取景方式不同罷了。

7樓:

單反相機在感光原件前有個反光鏡,把鏡頭的光線經過上方五稜鏡反射到取景器中。現在的微電/微單相機(就是你說的無反),取消了反光鏡及五稜鏡,而採用電子取景器,因此相機更薄更小了。但是感光原件可以和單反一樣大,也可以換鏡頭,因此更方便。

傳統相機根據取景方式分,還有雙反相機,旁軸相機等。

什麼叫單反相機麻煩講解下

8樓:

單鏡頭反光式取景照相機,(single lens reflex camera,縮寫為slr camera)又稱作單反相機。它是指用單鏡頭,並且光線通過此鏡頭照射到反光鏡上,通過反光取景的相機。

所謂「單鏡頭」是指攝影**光路和取景光路共用一個鏡頭,不像旁軸相機或者雙反相機那樣取景光路有獨立鏡頭。

「反光」是指相機內一塊平面反光鏡將兩個光路分開:取景時反光鏡落下,將鏡頭的光線反射到五稜鏡,再到取景窗;拍攝時反光鏡快速抬起,光線可以照射到膠片或感光元件cmos或ccd上。

成像原理

在這種系統中, 反光鏡和稜鏡的獨到設計使得攝影者可以從取景器中直接觀察到通過鏡頭的影像。

單鏡頭反光相機的構造圖中可以看到,光線透過鏡頭到達反光鏡後,反射到上面的對焦屏並結成影像,透過 接目鏡和五稜鏡,我們可以在觀景窗中看到外面的景物。

光通過透鏡,被反光鏡反射到磨砂取景屏中。通過一塊凸透鏡並在五稜鏡中反射,最終影象出現在取景框中。

當按下快門,反光鏡沿箭頭所示方向移動,反光鏡被抬起,影象被被攝在ccd或cmos上,與取景屏上所看到的一致。

單反相機與旁軸相機相比的優點在於所見即所得,取景器中的成像角度與最終出片的角度是一樣的。

但與旁軸相機相比,單反相機鏡頭的後焦點要能同時在反光板的位置和感光元件的焦平面位置同時成像,必須要在成像焦平面之前還產生一個假焦點,這造成了單反相機光學鏡頭的結構更加複雜,體積更大,同時成像效果不及旁軸相機直接、通透。

同時「反光板「的體積要做的粗大笨重。

擴充套件資料

新手須知

1.焦段

常常聽人問到dslr相機的鏡頭「是幾倍的」,請注意,這是極端外行的問法。

數碼相機誕生時,由於鏡頭焦距小得可憐,為了與傳統135鏡頭的焦距區別開來,所以採用了只說變焦倍數而不說實際焦距的做法,這樣會讓人忘掉小小的焦距和小小的感光面積,這其實是一種轉移注意力的障眼法。

但dslr使用的是135相機的鏡頭,它通常是以實際焦距為指標,比如17-85mm,就表示這支鏡頭的變焦範圍是17mm~85mm。如果硬要問鏡頭是幾倍的,那麼這支鏡頭是5倍變焦。

這樣換算單鏡頭反光相機很不科學的道理在於,由於dslr是可以更換鏡頭的,如果換上70-200鏡頭,那麼變焦倍數還不到3倍,但是基數卻是從70mm開始,其實要比前面那支5倍變焦的鏡頭看得更遠。

即使是消費級相機,光學變焦倍數帶來的最終結果也是與起始基數有關,並非所有相同倍數的視野一樣,因此消費級相機的倍數也是一個模糊的概念。

2.原廠鏡頭與副廠鏡頭

像佳能、尼康、賓得等生產dslr機身的相機廠商,為了對應自家dslr系統所出產的鏡頭,就稱為 原廠鏡頭 。

而一些專業的鏡頭廠商則提供了其他不同廠牌相機介面的鏡頭,從而那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機會,如適馬(sigma)、騰龍(tamron)、圖麗(tokina)等廠商生產的佳能、尼康、賓得等介面的鏡頭,俗稱副廠鏡頭 。

當然,以副廠來稱呼這些專業的鏡頭廠商似有不妥,因為這些專業鏡頭廠商所生產的很多鏡頭,品質是不輸給原廠鏡頭的,**卻比原廠鏡頭少很多,成為很多在經濟上不寬裕的攝影愛好者的首選追求。

3.焦距轉換率

至2023年為止,主流的dslr中感光器的尺寸儘管比消費級相機所使用的大了不少,但仍未達到135膠片的規格(除非是全畫幅相機),所以裝上135相機的鏡頭時,拍出來的影像範圍會跟135相機不同,通常必須乘上1.5倍(尼康產品)或1.6倍(佳能產品)。

例如,當尼康dslr裝上一支50mm的鏡頭時,其視角就相當於50mm×1.5=75mm焦距時的視角。但僅僅是視角相當,某一焦距的光學特性是不會因此而改變的。

即使是消費級相機在宣傳中號稱的「相當於135相機的××mm~××mm」,也僅僅指視角相當,光學效果則無法「相當」。

9樓:木魚

1、單反,也就是單鏡頭反光。採用這種技術的照相機只有一個鏡頭,這個鏡頭既負責攝影也可以用來取景,這樣一來就能基本上解決視差造成的**質量下降的問題。

2、單反相機功能:在攝影時,反光鏡會立刻彈起來,鏡頭光圈自動收縮到預定的數值,快門開啟使膠片感光;**結束後快門關閉,反光鏡和鏡頭光圈同時復位。

3、「普通數碼相機」泛指大部分不可更換鏡頭的相機,主要使用目的是「傻瓜」方式,操作簡便。

4、兩者的區別有以下幾點:

光通道不同:單反相機採用了特殊的構造,更本上解決了象差的問題,又稱為「旁軸取景」;普通相機沒法拍攝微距**,也不能直接看到景深等效果。

快門不同:單反相機都是採用簾幕快門,速度可以做到1/2000秒以上;而普通傳統相機採用鏡間快門速度一般最多做到1/400秒。

鏡頭不同:單反相機可以更換不同的鏡頭;普通相機不能做到。

功能上差異很大:高單反相機有手動功能;普通相機手動功能有限。

體積相差很大:單反相機往往體積龐大,攜帶麻煩;而普通相機相對較小巧。

5、截止到2023年,三千塊以下的單反相機有:

1、佳能eos1500d;

2、尼康d3200;

3、佳能1300d。

單反相機鏡頭清潔,單反相機鏡頭怎麼清潔?

必備的維護用品,如吹氣球等等 第一,先用吹氣球吹鏡頭,因為髒東西上可能含有微細顆粒,不吹除掉就會劃傷鍍膜。第二,不要買劣質的鏡頭紙來擦,因為一本沒任何包裝的鏡頭紙含有的塵埃就會讓它象砂紙一樣。家裡可以用洗乾淨的絲綢來擦。一般的髒用它對著鏡頭哈氣時擦下就好。第三,髒東西中含有油脂等成分,就最好用酒精 ...

什麼是單反相機?有什麼優點,什麼是微單反相機 微單反相機哪款好

1 單反數 碼相機就是指單鏡頭反光數碼相機,即dslr digital數碼single單獨lens鏡頭reflex反光 在這種系統中,光線透過鏡頭到達反光鏡後,折射到上面的對焦屏並結成影像,透過接目鏡和五稜鏡,我們可以在觀景窗中看到外面的景物。與此相對的,一般數碼相機只能通過lcd屏或者電子取景器 ...

單反相機是機身重要還是鏡頭重要,單反相機 是機身更重要 還是鏡頭更重要

我認為就這兩樣選著的話還是鏡頭重要,因為對於機身來說,有很多功能一般情況下用不上,即使高階相機在白天時也都是iso100,高感完全被浪費了,如果要是在夜晚的話機身效能好的話,還是很明顯 靠自然光,開閃燈除外 舉個例子 高階機身配普通浮動光圈鏡頭,在半晚或者夜晚外拍,由於光線不足而且光圈由於太小不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