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有什麼營養成分?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嗎

2022-05-11 23:30:52 字數 4643 閱讀 9550

1樓:傅以苼

科屬】為葫蘆科植物西瓜的果實。 【別名】寒瓜、夏瓜、水瓜。 【性味歸經】性寒,味甘;入心、胃、膀胱經。

【功效主治】清熱解暑,除煩止渴,利小便。主治暑熱疰夏,小便不利,咽喉疼痛,口舌生瘡,風火牙痛,熱病煩渴以及尿路感染,高血壓等病症。 【營養成分】每100克西瓜瓤含水分 94.1%,蛋白質1.2克,碳水化合物4.2克,粗纖維0.3毫克,灰分0.2克,鈣6毫克,磷10毫克,鐵o.2毫克。

胡蘿蔔素0.17毫克,硫胺素o.02毫克,核黃素0.02毫克,尼克酸0.2毫克,抗壞血酸3毫克。此外,還含有瓜氨酸、精氨酸、丙氨酸、氨基丁酸、穀氨酸等多種氨基酸及磷酸、蘋果酸、乙二醇等。

【食療作用】 1.清熱解暑 西瓜含有大量水分、多種氨基酸和糖,可有效補充人體的水分,防止因水分散失而中暑。同時,西瓜還可以通過利小便排出體內多餘的熱量而達到清熱解暑之效。 2.補充營養 西瓜在所有瓜果中果汁含量最為豐富,其果汁幾乎包含有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成分。

對人體健康極為有利。 3.美容,抗衰老 西瓜汁猶如人體的清道夫,能排除體內代謝產物,清潔腎臟及輸尿管道,同時還可啟用機體細胞,達到美容及延緩衰老的功效。 4.幫助蛋白質的吸收 現代研究發現,西瓜汁中含有蛋白酶,可將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水溶性蛋白質,以幫助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

5.利尿降壓,**腎炎 西瓜中瓜氨酸和精氨酸能增進大鼠肝中尿素的形成而導致利尿,西瓜的配糖體也具有利尿降壓作用。西瓜含有少量鹽類,對腎炎有特殊的**效果。 6.預防疾病 西瓜翠衣(西瓜皮)營養十分豐富,含葡萄糖、蘋果酸。

枸杞鹼、果糖、蔗糖酶、蛋白氨基酸、西瓜氨基酸、番茄素及豐富的維生素c等,有消炎降壓,促進新陳代謝,減少膽固醇沉積,軟化及擴張血管,抗壞血病等功效,能提高人體抗病能力,預防心血管系統疾病的發 生。 7.**咽喉及口腔炎症 以西瓜為原料製成的西瓜霜有消炎退腫之效,吹敷患處,可治咽喉腫痛,口舌生瘡諸疾。 [保健食譜] 1.鮮西瓜汁 鮮西瓜1000克,去皮及瓜籽,搗汁服用,每日2次。

功能清熱解暑,除煩止嘔,利大小便。適用於熱病煩渴,中暑頭暈,乾渴作嘔,小便不利,尿道感染及大便乾燥等病症。 2.冰糖西瓜 新鮮西瓜1個約3千克,以小尖刀開一小口,取出部分瓜瓤,放入冰糖50克,以瓜皮封口,隔水蒸90分鐘,待涼後,吃瓜飲汁,日服1個,連服7天。

功能清熱潤肺,可用以**咳嗽少痰,痰粘稠不爽等病症。 3.瓜皮赤豆茶 新鮮西瓜翠衣、新鮮冬瓜皮各50克,赤小豆30克。以上三味洗淨,同置瓦罐中,加水500毫升,以小火煎20分鐘,濾出湯汁,當茶飲用,連服10天。

本茶具有利水消腫的功效。適宜於腎炎及心功能不全所致的水腫患者飲用。 4.翠衣鱔絲 粗鱔魚肉500克,熟豬油500毫升,鮮西瓜皮150克,雞蛋1枚,蔥、蒜各適量。

將鱔魚肉沖洗乾淨,用刀批成片,再改刀切成絲,然後用清水漂洗一次,撈起瀝乾水,並用幹紗布吸去水分;西瓜皮削去外表硬皮,切成塊,搗成泥狀,濾出翠衣汁,加人澱粉,製成翠衣汁澱粉備用;鱔絲裝人盆中,打人蛋清,加翠衣汁澱粉,精鹽,料酒,抓勻;將鍋置火上,倒入熟豬油燒熱,放入鱔絲、蒜末、蔥白末滑炒,視色變白後撈出瀝油;原鍋留少許油上火,投入蔥、蒜,再放人鱔絲,加少許瓜皮汁、料酒、精鹽翻炒,用澱粉勾芡,顛翻幾下,淋入芝麻油,起鍋裝盤即成。本餚具有補虛損,祛風溼的功效。適宜於久病虛損,形體瘦弱,風溼性關節炎疼痛及夏季體質虛弱者食用。

5.西瓜炒蛋 西瓜瓤5o0克(黃色最佳),雞蛋5枚,素油100毫升。將雞蛋打入碗內,西瓜瓤切成丁,用乾淨紗布包裹西瓜瓤丁,略擠去部分水分,然後放進盛有雞蛋的碗內,加入精鹽並調勻備用;炒鍋放火上,倒入素油並燒熱,放入調好的雞蛋瓜丁糊,炒熟即成。本餚具有滋陰潤燥,清咽開音,養胃生津的功效。

適宜於陰虛內燥。肺虛久咳,咽痛失音,熱病煩躁,胃燥口乾,小便短赤及高血壓病、糖尿病患者食用。陰虛燥熱體質者,宜常食之,為滋潤清燥保健之佳餚。

2樓:潻店珳

炎熱季節人體除缺水分產生口渴外,還有由於大量出引起氯化鈉及水溶性維生素的消耗。維生素c可以促進細胞對氧的吸收,減輕機體對高溫的反應,增加唾液分泌。西瓜除含高達96.

6%的水份外,每100克中還含有3毫克維生素c、0.02毫克維生素b1、0.02毫克的維生素b2,所以有清熱消暑解渴作用。

此外,西瓜中還含有磷酸、鞣酸、果糖、葡萄糖、氨基酸、枸杞鹼、番茄色素、胡蘿蔔素、蔗糖酶、鈣、磷、鐵等對人體有用的成分。腎炎、肝硬化和心臟病出現水腫的病人多吃西瓜有益。將裡層白皮切片煎水,加適量白糖製成消暑止渴的清涼飲料,可防暑。

3樓:鏡花水月8m簓

西瓜除了不含脂肪外汁液中幾乎包括了人體所需要的各種營養成分,如1維生素a、b、c和蛋白質、2葡萄糖、3蔗糖、4果糖、5蘋果酸6穀氨酸、7瓜氨酸、8精氨酸、9磷酸及鈣、10鐵、10磷和粗纖維等。

西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4樓:米蘭的藍白色

西瓜:【科屬】為葫蘆科植物西瓜的果實。

【別名】寒瓜、夏瓜、水瓜。

【性味歸經】性寒,味甘;入心、胃、膀胱經。

【功效主治】清熱解暑,除煩止渴,利小便。主治暑熱疰夏,小便不利,咽喉疼痛,口舌生瘡,風火牙痛,熱病煩渴以及尿路感染,高血壓等病症。

【營養成分】每100克西瓜瓤含水分 94.1%,蛋白質1.2克,碳水化合物4.2克,粗纖維0.3毫克,灰分0.2克,鈣6毫克,磷10毫克,鐵o.2毫克。胡蘿蔔素0.17毫克,硫胺素o.02毫克,核黃素0.02毫克,尼克酸0.2毫克,抗壞血酸3毫克。

此外,還含有瓜氨酸、精氨酸、丙氨酸、氨基丁酸、穀氨酸等多種氨基酸及磷酸、蘋果酸、乙二醇等。

【食療作用】

1.清熱解暑 西瓜含有大量水分、多種氨基酸和糖,可有效補充人體的水分,防止因水分散失而中暑。同時,西瓜還可以通過利小便排出體內多餘的熱量而達到清熱解暑之效。

2.補充營養 西瓜在所有瓜果中果汁含量最為豐富,其果汁幾乎包含有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成分。對人體健康極為有利。

3.美容,抗衰老 西瓜汁猶如人體的清道夫,能排除體內代謝產物,清潔腎臟及輸尿管道,同時還可啟用機體細胞,達到美容及延緩衰老的功效。

4.幫助蛋白質的吸收 現代研究發現,西瓜汁中含有蛋白酶,可將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水溶性蛋白質,以幫助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

5.利尿降壓,**腎炎 西瓜中瓜氨酸和精氨酸能增進大鼠肝中尿素的形成而導致利尿,西瓜的配糖體也具有利尿降壓作用。西瓜含有少量鹽類,對腎炎有特殊的**效果。

6.預防疾病 西瓜翠衣(西瓜皮)營養十分豐富,含葡萄糖、蘋果酸。枸杞鹼、果糖、蔗糖酶、蛋白氨基酸、西瓜氨基酸、番茄素及豐富的維生素c等,有消炎降壓,促進新陳代謝,減少膽固醇沉積,軟化及擴張血管,抗壞血病等功效,能提高人體抗病能力,預防心血管系統疾病的發

生。 7.**咽喉及口腔炎症 以西瓜為原料製成的西瓜霜有消炎退腫之效,吹敷患處,可治咽喉腫痛,口舌生瘡諸疾。

[保健食譜]

1.鮮西瓜汁 鮮西瓜1000克,去皮及瓜籽,搗汁服用,每日2次。功能清熱解暑,除煩止嘔,利大小便。適用於熱病煩渴,中暑頭暈,乾渴作嘔,小便不利,尿道感染及大便乾燥等病症。

2.冰糖西瓜 新鮮西瓜1個約3千克,以小尖刀開一小口,取出部分瓜瓤,放入冰糖50克,以瓜皮封口,隔水蒸90分鐘,待涼後,吃瓜飲汁,日服1個,連服7天。功能清熱潤肺,可用以**咳嗽少痰,痰粘稠不爽等病症。

3.瓜皮赤豆茶 新鮮西瓜翠衣、新鮮冬瓜皮各50克,赤小豆30克。以上三味洗淨,同置瓦罐中,加水500毫升,以小火煎20分鐘,濾出湯汁,當茶飲用,連服10天。本茶具有利水消腫的功效。

適宜於腎炎及心功能不全所致的水腫患者飲用。

4.翠衣鱔絲 粗鱔魚肉500克,熟豬油500毫升,鮮西瓜皮150克,雞蛋1枚,蔥、蒜各適量。將鱔魚肉沖洗乾淨,用刀批成片,再改刀切成絲,然後用清水漂洗一次,撈起瀝乾水,並用幹紗布吸去水分;西瓜皮削去外表硬皮,切成塊,搗成泥狀,濾出翠衣汁,加人澱粉,製成翠衣汁澱粉備用;鱔絲裝人盆中,打人蛋清,加翠衣汁澱粉,精鹽,料酒,抓勻;將鍋置火上,倒入熟豬油燒熱,放入鱔絲、蒜末、蔥白末滑炒,視色變白後撈出瀝油;原鍋留少許油上火,投入蔥、蒜,再放人鱔絲,加少許瓜皮汁、料酒、精鹽翻炒,用澱粉勾芡,顛翻幾下,淋入芝麻油,起鍋裝盤即成。本餚具有補虛損,祛風溼的功效。

適宜於久病虛損,形體瘦弱,風溼性關節炎疼痛及夏季體質虛弱者食用。

5.西瓜炒蛋 西瓜瓤5o0克(黃色最佳),雞蛋5枚,素油100毫升。將雞蛋打入碗內,西瓜瓤切成丁,用乾淨紗布包裹西瓜瓤丁,略擠去部分水分,然後放進盛有雞蛋的碗內,加入精鹽並調勻備用;炒鍋放火上,倒入素油並燒熱,放入調好的雞蛋瓜丁糊,炒熟即成。本餚具有滋陰潤燥,清咽開音,養胃生津的功效。

適宜於陰虛內燥。肺虛久咳,咽痛失音,熱病煩躁,胃燥口乾,小便短赤及高血壓病、糖尿病患者食用。陰虛燥熱體質者,宜常食之,為滋潤清燥保健之佳餚。

西瓜有什麼營養價值?

5樓:思念浪漫的歌

西瓜,又名寒瓜,是所有水果中果汁含量最豐富的,號稱夏季瓜果之王。因為是從西方引進而來的,故稱西瓜。

祖國中醫理論認為,西瓜味甘淡、性寒,具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等功能。對於盛夏酷暑吃不下飯,形體消瘦的「苦夏症」患者,多吃西瓜則具有開胃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滋養身體的作用。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西瓜中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和有益物質,如大量的蔗糖、果糖、葡萄糖,豐富的維生素c,有機酸、氨基酸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

西瓜的藥用效能,《本草綱目》等醫學典籍多有論述,李時珍謂其有「消煩解渴,寬中下氣,利小水、解酒毒」等諸多功效。

西瓜可謂全身是寶,不但瓜瓤是防暑降溫的最佳果品,就連果皮也可入藥,而且果皮的利尿作用比瓜瓤顯著。此外,西瓜子也頗具藥用價值,有清肺潤腸、和中止渴等作用。

西瓜味雖好卻不可多食。因為西瓜屬性寒之果品,吃多了容易傷脾胃,引起腹痛或腹瀉,尤其是食用變質西瓜,更易感染腸炎等症。含糖量高,多食易引起糖尿病。

絲瓜的營養成分有什麼,絲瓜的營養成分有哪些

絲瓜的營養成分主要含有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鈣 磷 鐵及維生素b1.維生素c,還有皁甙 植物粘液 木糖膠 絲瓜苦味質 瓜氨酸等。營養成份的含量裡,每100克絲瓜含蛋白質1.4 1.5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4.3 4.5克,粗纖維0.3 0.5克,灰分0.5克,鈣18 28毫克,磷39 45...

紅蟲有哪些營養成分,海參有哪些營養成分?

1 紅蟲,即血紅蟲,體內含有大量的蛋白質,高達本身乾重的40 60 而蛋白質裡含有魚類生長所需的一切氨基酸。通常蛋白質餌料僅能增加金魚代謝強度20 30 而金魚若完全投餵紅蟲,代謝強度可提高100 2 紅蟲體內脂肪含量非常高,金魚吞食後會增加肥滿度。3 紅蟲體內的碳水化合物 鈣質 維生素都非常豐富。...

白菜含有什麼營養成分,白菜的營養成分有哪些?

白菜營養豐bai富,除含糖類 脂肪 蛋白質 粗纖維 du鈣 磷 鐵 胡蘿蔔zhi素 硫胺素 尼克dao酸外,尚含豐富的維生素,其維生素c 核黃素的含量比蘋果 梨分別高5倍 4倍。白菜中所含的果膠,可以幫助人體排除多餘的膽固醇。更主要的白菜中還含有微量的鉬,可抑制人體內亞硝酸胺的生成 吸收,起到一定的...